19926

华东

台湾西部慢旅行

因为文昌阁和海神庙都是清代建筑,从风格上看和大陆的清代建筑差别不大,除了近期翻新较少外也还可以找到相对较多的闽南元素。

好像每年7-8月的晚上,赤嵌楼都会举办这样的音乐节

远东百货

晚上我们徒步在台南市内逛了一大圈,然而并没有发现太多有趣的事情,一直走回饭店下面的大远百。远东百货地下一层是一个商场,在这里吃饭是不错的选择。

我的排骨饭套餐169TWD

大远百里的麦当劳,139TWD的套餐(感觉换算比大陆便宜啊)

第3天

香格里拉台南远东国际大饭店(Shangri-La's...

这是这次台湾行最棒的一次早餐了,还可以吃到台南特色的担仔面和niur牛肉面。

餐厅顶部

可以自己搭配台南担仔面

台南火车站

得益于住宿优势,步行到台南火车站也就1分钟。

之前从台北台南是通过高铁,现在是通过台铁从台南嘉义,台铁类似于大陆的普快列车,但内部环境相对好一些。

很小的火车站了

搭上去嘉义的台铁,台铁票出站就没有了

嘉义火车站

嘉义火车站本打算做好行巴士去阿里山的,正好遇到当地阿姨拉人拼车上阿里山,300TWD一个人,比较了一下价格、时间和舒适程度决定上她的车了。9座的别克商务车,中途会停靠一些类似于服务区的地方,可以下车买一些土特产,全程大约2.5小时。

现在的阿里山铁路因为受台风损坏仍然没有全程通车,从嘉义火车站无法直接乘火车到达阿里山,必须从嘉义奋起湖,之后换乘交通车。

阿里山车站

终于到阿里山了,拼车的司机直接送我们到了饭店门口,同时也向我们推销她的玉山观日行程,收费每人300TWD,和祝山火车观日是一样的价格,但可以较晚出发,最终还是决定选择了她的行程。

阿里山森林公园海拔2200多米,但是不要误以为阿里山就是单独一座山,阿里山其实是6座山峰的全称,阿里山山脉和玉山山脉相连,是台湾岛海拔最高的地带。

从饭店出来到阿里山车站不远,买了去沼平车站的车票,在阿里山森林公园内部可以选择到沼平和神木车站的车票(单程100NTD),祝山线观日出线,只在日出前后开行,需要提前订票遇到特殊情况会取消(往返300NTD)。

到沼平车站的车票,2分钟就到了

阿里山之前,我和妈妈对这里的小火车还是挺期待的,坐上才发现2-3分钟就到了,即使是最长的祝山线也就6分钟。

阿里山车站

沼平站

到达沼平车站赶上暴雨,只好先在车站避雨。夏季的阿里山到了下午往往就会不断下雨,在山上最好可以买一件雨衣,后面的行程可能还会用到。

沼平车站内部展示了阿里山铁路与车站本身的历史,同时放置了一些树木标本。

久等之后暴雨依然没有停息,我们决定到车站边的商店去看一看。

在商店很吃惊的发现阿里山上的物品价格和山下几乎是一样的,除了部分有两到三成的加价。

在这里一人买了一件雨衣

和山下价格几乎一样

阿里山森林游乐区

终于穿着雨衣走出沼平车站了,我们拿着在樱山饭店得到的导览图,沿着姊妹潭-受镇宫-三代木的行程前进。

通往塔山的步道,一般游客很少有这样的时间

阿里山的树木,几十年的时间就已经有这么高大了。

阿里山有五奇:日出、云海、晚霞、森林和登山火车,这次因为天气原因我们只看到森林和登山火车。

姊妹潭(也可以叫姐妹潭)

阿里山的森林原本是台湾最古老的原始森林之一,但在日据时期大量被砍伐,然而铁路也是得益于伐木业兴起而建立,成为世界范围都极少见到的高山铁路。

姊妹潭一路行进,仿佛走在原始森林中一般,其实这里的千年古树基本都已被砍伐,留下的大多都只有树桩了,相反那些完好的树木历史基本都在100年以内。

已被砍伐的古树

倾颓的古树

阴天里

因为下雨的缘故,我们的行进速度也比较缓慢。在雨中的树林中,沿着湿滑的步道慢慢走到受镇宫

受镇宫是一座建于1948年的寺庙,据说每年农历3月都会有神奇的蝴蝶聚集到庙前。

雨天的游客

受镇宫上的雕饰

夏季的阿里山上很清凉,当然下雨也是一部分原因,最重要的还是海拔因素,阿里山森林游乐区海拔2200多米,已经超过了五岳中海拔最高的华山。

阿里山上的瀑布

巨木

阿里山宾馆,阿里山上最豪华的地方

还好我们买了雨衣,不然下山一定会是一个问题。

三代木

三代木阿里山上最有名的一棵树木了,自然中三棵树接连长到一起是非常罕见了,尤其是这种第一代死亡后第二代长在第一代上,第二代死亡后第三代又长在第二代和第一代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