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积善之家,勒是“余庆”

独自的行囊

我和这个世界不熟。
这并非是我安静的原因。
我依旧有很多问题,
问南方,问故里,问希望,问距离。

我和这个世界不熟。
这并非是我孤寂的原因。
我依旧有很多诉求,
需慰藉,待分享,惹心烦,告诉你。

很久没有独自背上行囊,那种彻头彻尾的。一个人爬坡上坎,寻找隐藏的美,一个人打着手电,仰望星空,一个人坐在阳台上静静的发呆。我告诉媳妇,这样的偶有的感觉虽然有些别扭,但还蛮享受。她说:“你老了。”我说:“是啊,我快老年痴呆了,快把你和儿子的名字刻在我手心上。“我想,旅行需要孤独,需要一个人慢慢体会,静静思考。它不同于旅游,那需要一个风景稍微漂亮的地方,家人或是几个最好的朋友,一起放松那劳累的心情或者劳累自己的身体。独自的行囊,就是屈服于本心,并时刻对它说:不要害怕。
给儿子吹“牛逼”

旅行回来以后,我拿着照片给儿子“ 泰山 ”讲述了在“ 余庆 ”的旅行经历:梯田,夕阳,萤火虫,星辰,飞机......我编织着这个世界的美好,“ 泰山 ”告诉我:“爸爸教宝宝画。”并和他一起在数位板上画了下来,这是我们父与子合作的第一部作品。(头图)

旅居农家的红色之旅

贵阳成都 ,正好路过 遵义 ,脑袋中最快闪现的总是 遵义 会址, 赤水 丹霞。这些多次踏足的景点,总不免让人觉得有些审美上的疲劳,正当犹豫要不要呆上两天。一位当地的朋友告诉我,你可以去余庆 看看啊,或许有不一样的体验。

余庆 ”这个地名我还是第一次听闻,倒是《易传·文言传·坤文言》有一句:积善之家,必有 余庆 。必定是一个福泽之地,才配得上这样的名号。“说走就走,从不拉稀摆带”是我的座右铭,我背上行囊,踏上了旅行大巴,前往目的地。刚上车,满满一车人,好像有些无从下座,唯独有一位体态丰韵的“朋友”,旁边还留了2/3的位置,我也不害臊,一屁股坐了下去。这位“朋友”好像也没有表现出不满,肉嘟嘟的脸上绽放出迷之微笑。从 贵阳余庆 接近3个小时的车程,窗外高速路一成不变的景色让人眼皮很快耷拉下来。睡梦中,我无法抗拒旁边的“朋友”吹弹可破的肌肤,摇摇晃晃的依靠着直到终点站。来不及谢过,它便匆匆下车,旅行中总会有些莫名的一面之缘,给予你当时最需要的帮助,哪怕她只是充气的。

余庆

下车后,肚子开始咕咕直叫,在 余庆 的街上瞎逛了两转,怎么都绕不开“剔骨鸭”这几个字。剔骨猪,剔骨牛,剔骨羊好理解,这剔骨鸭到底有什么来头,鸭子除了面皮上有点肉,就剩排骨了,倒是和我的单薄有几分相似之处。要把鸭肉剔骨,这里面隐藏了多少绝密的刀法,作为一名但求一败的“贱客”,是一定要去会上一会。最终我选择了一家地处子营街道他山路3号“鸭店”,一探究竟。

余庆乡村剔骨鸭

爆炒收干水分,口味偏辣,符合 贵州 人民的定位,好在我也是吃 四川 麻辣烫长大的,who怕who。点上一个小份,完全够一个人的量了。果然吃鸭,不吐骨头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一并入口的感受仿佛品尝到了猪肉多汁,牛肉的嚼劲。“老板,一桶饭!!”

大快朵颐后,再把素菜倒进去焖制一番,魔芋+豆腐入味后,一口下去,口齿留香。“老板,再来一桶饭!!”最后,再来上一杯小叶苦丁,这就是剔骨鸭正确的食用指南。

要想抓住游客的心,必先留住游客的胃,一顿剔骨鸭,就让我扶墙而出,让我对 余庆 有了想深入探索的心思,好奇心驱使我开始用网络搜索这个地方的信息,并不太多。“红渡村”三个字到是有些意思,因为 遵义 市是个红色旅游城市,取这样的名字,是否与红军有些关联。果然,其实这个村落原名岩门,我猜测因村落东面的一处连绵起伏的刀削岩壁上,有一个巨大的四方洞得来。岩壁上的洞——岩门。那么为什么后面改名为红渡了呢?1935年1月红军在村中回龙渡口率先突破乌江、北上 遵义 而改名红渡。

蜿蜒的山路上,有一处略显残破的村屋,这里是中央红军第一师强渡乌江的作战室,当年红军强渡乌江时,当地一伍姓老百姓主动让出房屋让红军办公,这栋旧木房就是当年红一团团长杨得志、政委黎林,参谋长胡发坚的办公地点,也是军民鱼水情的见证。作为红军强渡乌江的最后一个遗存渡口,承载着忠骨英魂的热血梦想,敬仰是这里的主旋律。

1935年1月2日,红一军团第一师先遣团奉命从 余庆 赶到乌江渡口——回龙渡,准备强渡乌江,在连一只木桨,甚至连一块像样的木板也全被匪军搜走了情况下,靠竹筏冲破了天险乌江。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的我,平日里,还不能真正理解革命取得胜利的艰辛和不易,这样的红色教育醍醐灌顶,看着几座捆绑木筏的红军雕塑,我一时恍惚,仿佛看到了当年红军们踏着刺骨的江水,用鲜血换取了如今我们的幸福生活。

虽然红渡村地理位置有写偏僻,但是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小洋楼,和老乡们的聊天中了解到,原来这里正在打造以“旅居农家+旅游景区”为开发模式,由政府出资,将以前的老房子装修起来,可以自住,也能出租做民宿,整个村落变了风貌,人民的生活也蒸蒸日上。静处大山一隅,山清水秀,鸡鸣狗吠,仍然是陶翁笔下的 桃源 情境。

上山路旁,有很多李子树,嘴馋的我厚着脸皮去讨吃,主人热心的装了一口袋。夏日的红渡村,即使隐匿于群山之中,白天稍微活动,还是会满头大汗,李子正好能缓解水分的流失,用山泉水洗净后,入口丝丝冰凉提神醒脑。

想要感受梯田和云海,晚上徜徉在星空下听听蝉鸣蛙叫,宿上一晚是必要的, 余庆 坊就是不二的选择。这里的酒店没有虽没有豪华的装潢,却是一种融合自然的朴实,看似粗犷的设计,却处处诠释着田园生活的真谛。

顺着 余庆 坊的步道,就可以到达 贵州 十大梯田之一的红渡梯田绝佳观景点,其实今天云层有些厚,我还是抱着RP爆发的心态选了一处觉得不错的位置等待夕阳。原生态的地方自然少不了昆虫陪伴,而且个头巨大,和它们厮杀1个多小时以后,终于不负等待。太阳在 密云 的夹缝中探出了头来,一瞬间,整个梯田就被余晖点亮,氤氲的层次让原本有些死板的阶梯焕发了生机。光与影的交错让我惊叹自然和人类共同打造的鬼斧神工。

好景不长,数分钟,太阳就躲进了云层之后,也剥夺了梯田的色彩,天色因跟着阳光的藏匿暗了下来。

在这个小村落,仿佛时间也慢了下来,短短的一天,一个人可望着翠绿的梯田发呆,亦或是仰望头顶的星空,感知宇宙的浩瀚。田园生活,到底是什么?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还是一种不为世俗的名利蠢蠢欲动生活状态。我当然也放不下身边的事、物,在小隐隐于野的地方安安静静的生活一辈子,但是这远离喧嚣的 桃源 不断冲刷着我的心境,从而更好的面对明天的生活与挑战。

余庆 茶,干净茶”,在 余庆 街头随处都能看到这样的口号,听闻 余庆 县松烟镇二龙村茶旅一体基地韵存了丰富的“茶文化、骑游文化、山林文化、养生文化”,也成了我的第二个目的地。

前往的路上,经过敖溪镇,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居然有千年历史,路边的广场上,一尊手持画戟,勒马长啸的将领,身后两排手握长矛的战士威风凌凌,气势逼人。雕像前的石碑上介绍道:毛巴(约841年-910年),“擅骑射,精韬略,通地理,善仁政”。唐朝后期,战乱频繁,因其骁勇善战,战功显赫,被朝廷封为经略将军、忠翊校尉,世袭 余庆 土知州刺史,当上了“世有其地、世管其民、世统其兵、世袭其职、世治其所、世人其流、世受其封”的土司。这就是敖溪土司城的由来,敖溪文化底蕴深厚,土司建制在敖溪长达1035年,素有“黔北花灯之乡, 余庆 文化之源”的美誉。

贵州 是一个产茶大省,而 余庆 更是其中佼佼者,松烟镇二龙村茶旅一体基地打造了现代生态茶园应有的样子。这里,茶中有林,林中有茶,茶区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独特的自然地貌使得二龙的资源在山、优势在水、发展在茶。

曾经看到一句话:“茶三酒四游玩二”,意思是品工夫茶理想人数是三,饮酒为四人,游玩最好是两人。工夫茶茶盘的设计多以放置三个茶杯为准,三个茶杯正好构成了个“品”字,所谓的“品茶”。而我这次独身一人变成了“茶一酒一游玩一”。小时候,家里的老人们爱喝茶,我一直不能理解,那有些苦涩的水到底有什么魅力,那些碳酸泡泡口感明显更吸引我。随着年龄的增长(咳,不想承认老),我发现,茶与人生是分不开的,三毛说饮茶:“第一道苦若生命,第二道甜似爱情,第三道淡如微风”,茶可以分三六九等,茶在杯中,上下漂浮,香气四溢,乍看上去一般无二,若想分辨优劣,还需用心去品。

陆羽泡的茶 ,像幅泼墨山水画,他的《茶经》,千古流传。与古人比起来,现代人对“茶道”的把握显然要逊色了许多。大多数人没有这样细腻琐碎的心思了,很少考究什么样的茶具,什么样的泉水,更没有闲心按什么样的步骤沏茶、品茶。现在,我也偶尔喝茶,但和品沾不上边,更多喝的是一种世俗之气。

一垄垄茶园随山蜿蜒,如海浪般舒展开去。

这里每年还会举办“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听茶园师傅们介绍,选手们会沿着高耸蜿蜒的茶山小道快速骑行,一路爬坡过坎,颇为考验参赛选手的耐力和技术。骑行与茶树的间隙中,我还是第一次听闻,我不是山地车爱好者,却也想在比赛的时候,再赴这里,一睹风采。

茶园中,整齐的插着一排排黄色的小旗,有的朋友已经猜出了其作用,就是粘蚊虫的,不用农药,也是干净茶的基本条件之一。

没有名胜,没有喧哗,漫步于茶林之间,闻着淡淡的茶香,脑袋里不停跳出一个广告词:“传统的 中国茶,神奇的东方树叶。”

飞龙浪水湾

这里是浪水湾景区,整湖23平方公里,都绕不开构皮滩水电站的建成后围成的人工湖。因湖形似飞龙,故取名为飞龙湖,浪水湾只是飞龙湖其中一个景区。

大门用了一个框中格的设计,无数小格里晒满了数百位采茶女的雕塑,有些缭乱。

既然是依湖而兴,水上项目是体验的首选,也想乘坐快艇,去见识一下构皮滩水电站,毕竟有着 亚洲第一高坝的美誉。码头用了浮动的塑料块拼接而成,踏上去有些摇晃,又多了一丝玩趣。对于没有尝试过的项目,我总是会多看几眼,由于距离电站坐快艇都要半小时才能到达,这些蛮有吸引力的皮划艇项目只好作罢。

螺旋桨高速的轰鸣,我们的小艇快速地驶离了码头,两岸水中的枯木因为水位的上涨,只露出了头顶的枝丫。几番波折,湖面就越来越开阔,视野也随之打开。

湖连谷、湖中峡、峡湖相间,两岸的白壁上,任由岁月在其作画。就算快艇奔行起来,湖面也依然还算波澜不惊,轻轻到倚着座椅,些许悠然自得。

很远就可以嗅到钢筋混泥土的味道,大坝不偏不倚,呈现在眼前,我却有些失望,第一高坝?好像我在国内还见过不少吧比这高的吧。船夫说道:“这是大坝的内侧,整体坝高225m,如果你从外面看进来,会震撼的。”

这个还在施工的建筑就是船舶的升降梯,通船后,船坐“电梯”提升高度世界第一↓

第二日,我按耐不住绕道了大坝的外围,让眼睛确认了225米的高坝是什么概念,我站在桥头遥望,腿脚有些瑟瑟,船坐着双层“电梯”下来以后,船上的人或许生在局中不知高浅,而局外的看客却是心中早已波澜。

除了水上项目,园区内还有许多吸引孩子的园区——神奇园,就是其中一个。

并非孩子,连成人也会乐在其中,拎起水壶冲乒乓球过桥、玩“真魔术”、尝试走方砖、体验两人对过独木桥、挑战左右脑大比拼、走迷宫、亲自参加“大变活人”、感受“百发百中”……

这些有趣的物理现象从抽象中提炼了出来,变成一个个有趣的娱乐项目,我忍不住将其一一尝试了一遍,像孩子般和这些有趣的物理项目较起真来。园区的每一处设计都将趣味性、科普性、娱乐性融为一体,以娱施教。

体验农耕,了解地方民俗文化,这是浪水湾景区的另一个园区——农耕园。随着城市化推进,很多孩子对农业并不了解,这里,可以学习到传统的农耕文化,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

通往猴山的路上,有一个玻璃球形的建筑特别惹眼,长长的滑索将峡谷两岸联系了起来,喜欢刺激的朋友体验一把吻风的速度与激情,就特别值得一试。

表情已经透露着小紧张↓

救命.......

既然是猴山,猴,就是这里的主人,行走的猴山的步道上,两岸猿声啼不住,我下意识收紧了肩上的背包,握紧了手中的相机,对于这种高智慧的灵长类动物,保持一些警惕总是好的,脑中猴哥们哄抢游客的画面不断浮现。可能是清晨,走到表演场,也没有见到一只在外面活蹦乱跳的猴子,偶见晃动的树影,也不知是不是他们正在互相追逐作乐。

猴戏看过很多,这里的猴子也算训练有素,表演尽心尽力。

这只装死的龙套演员,任你怎么拉拽它,也一动不动,演技堪称行业标杆。

滑翔于飞龙寨

我们是龙的传人,龙文化上下八千年,源远而流长。飞龙寨,顾名思义,一定 和龙 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村寨内建有一条999米长的天下第一飞龙长廊,伏于江岸,气势宏伟。

金龙的内侧,是一片碧绿的荷花园,园中栈道与园岸、亭廊相接,高低错落,各种莲开并蒂、风姿绰约,将人,龙与自然和谐的联系了起来。

浪漫的花海、壮丽的山水风情、美丽的田园风光,在夏日炎炎的季节里,荷池里飘来阵阵荷叶淡淡怡人的诱惑清香,入镜便是一份写意。

景区内,还有一个特别吸引我的项目——飞龙湖航空飞行营地,长长的飞行跑道,塔台,机库,一切都按照最专业的国际化标准修建。

飞翔似乎天生就对人类有种藕断丝连的鼓动力,人类从未停止过对广阔天空的探索。就像按耐得住一颗躁动的想要上天的心,却不一定能捆绑住你的灵魂,它一直在上空驰骋。无人机虽然取代了很多曾经必须在飞机上航拍的镜头,不过真正的飞翔蓝天和在屏幕中所见完全是两种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