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边走边游---圆一个姑娘的首都梦

前言

自从一年级的时候某姑娘在语文书上认识了 北京 之后就一直想来,看看传说中的天安门、故宫、颐和园、国家图书馆....最好的机会在我看来就是趁着姑娘的外公外婆来 北京 小住的时候我们跟来,这样就可以和他们一起了,也能抽空玩儿。终于等到今年才有了这个机会,于是排除万难地上路了
最初的行程安排表

做行程表一直是我自由行的习惯,这次也不例外。先上个事先的行程表吧,但是后来改了很多,供体力好的亲们参考哈。。。。。除了三年前的一次 日本 游和朋友跟了团外,其实这么多年来已经养成了自由行的习惯。说实在的,每次虽然把行程表做得很细致,却经常在变化,有时候甚至问自己,我变化行程的目的为了显摆我在自由行吗?哈哈。。。好吧,任性就是任性,关键是能够轻松游玩,回到家也不觉得累,才是最重要的。

第一天的出发日

因为外公外婆有事,只能陪我们小玩一下,所以这次旅行基本上就是二人行了……虽然瓜姑娘虚岁十岁,也挺乖巧懂事,但为了安全起见,一律亲子装。我的亲子装已经多到自己都数不清了,主要都是外出时穿,作为妈妈,有时候也会有一下子想不起宝贝今天穿什么衣服的时候,在茫茫人海的景区和机场、火车站,亲子装的辨识度让人欣慰,同时也拉个风 。

动车从 宁波 出发时间是7:45,我们预计早上六点半出门,车开到地铁口停好,然后坐地铁到火车站....然而拖沓的我们出门晚了....一路赶啊赶,赶得我母上大人抱怨连连 .....不过我心态很好哈哈,觉得这一路无比走运。在地铁口停车车位很好找,地铁也没等很久,火车票取票人也少,就是取完票一下子找不到出站口了,没办法 宁波 火车站真心太绕....但是安检很快人很少,到了候车厅刚开始检票,时间刚刚好哈。
所以说,乐观和悲观的人心态上真是相去甚远……母上大人需要学会我的心大呀……然后说说路上的这六个小时,本打算让瓜姑娘在动车里多做些作业的,结果竟然晕火车了。...要不是知道她性子我肯定觉得丫的在忽悠我呢 ...然后母上大人又焦虑了,下旨让她玩,别学了!好吧,然后一路上就是吃吃吃,睡睡睡(当然是被我逼的),听听听(最近迷卡梅拉的儿童故事,虽然书早看完了,但是听的感觉不同,又迷上了),玩玩玩(一个很Low的公主装扮游戏、闺蜜推荐的)。

说到吃,前一天我买了一堆零食给她,看到零食的时候比看到亲娘还亲,说我很了解她啦,都是喜欢吃的啦,现在就很馋啦之类的,然后今天在动车里竟然一个都看不上了,说太少!  ....然后从八点半开始期待吃泡面,心心念念,念念心心 ,好不容易等到了11点,一分都不肯多,泡上了。整个吃的过程就不详述了,姐姐我在大学开始也是一个对泡面很有追求的人,所以玉米火腿肠、乡巴佬蛋、豆腐干等泡面伴侣都是备足的,所以味道可想而知哈哈哈 。喝完最后一口汤后,丫头那个满足啊……又一次见到了亲娘

到站了,看到夏天穿这么多的瓜小主会不会疑惑呢?我想说这只有我这种骨灰级的亲子游老妈才会如此体贴周到。所有行程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必须穿裤子,五分以上,因为飞机和动车都是25度的恒温,个人觉得飞机更冷些。所以裤子比裙子更能阻挡寒气,薄外套随身带,包里一放很方便。

北京站

大牌照来一张,可惜不尽完美,最近在研究明星们的机场照,挺有范儿的,所以争取回去那天早点去机场拍拍拍哈哈 。

熟门熟路的爸妈带我们去坐了出租车,据说20几分钟,30多元,所以我的攻略没用上 ....臭丫头一路呱噪,我都要怀疑是不是我亲生的了,为什么这么文静的我能生出这么个活宝呢,嫌弃N次

北京甘怡阁宾馆

入住了宾馆,甘怡阁宾馆,是爸妈常住的地方,有心里准备的,房间很小,也比较旧,但是140一晚的大床房性价比还是高的。特别在这个旺季,因为是老客所以没涨价。瓜妞一直嫌弃房间好小,但是我不理她。旅游不是为了出来享受的,每次出来住太好就会养出公主病,条件差的体验一下才更完美。
然后203的门牌让她乐观起来,那是她的班级哈哈,203……对一个女儿来说,能来 北京 看看爸妈经常小住的地方,听他们和老板服务员打招呼也是很让人安心的。

房间内景。这季节,宾馆畅销到早已满房,因为是老客,老爸直接电话预定才有的房间哦。

北京甘怡阁宾馆

爸妈的房间,标间,比我们的贵一些大一些。不过说实话,这宾馆本身价格就便宜,200左右的标间,不太在意住宿条件的亲们,我还是蛮推荐的。

嫌弃之后小破孩的适应能力还是很强的,开了空调就爬床上去刷朋友圈,吃薯片了,美其名曰要安慰自己受伤的小心灵(因为房间太小哈哈哈)

看着臭丫头,我犹豫要不要抓来拍个私房照,白色床单白色被子白色枕头很合适啦……

北京甘怡阁宾馆

宾馆里还有一条狗,超级乖,某姑娘忍不住按下了快门。

晚饭是在旁边的呷浦呷浦吃的,小火锅,多年前在 扬州 瓜的小姨也请我们吃过,印象还蛮深刻的,老爸说他们也经常来吃,所以就想和他们一起再去。呷浦呷浦在 宁波 没怎么看到,但发现 北京 特别多,这是 北京 的牌子吗?

一个单人餐➕一个双人餐,四个人吃分量刚刚好,180搞定。

我和老头每人一杯扎啤,赞

瓜姐的饮料

第一次看到 北京 的烧饼,点了一个尝尝味道。

我和瓜姐真!心!吃!不!惯!很干,味道怪怪的……老头给我科普说,武大郎卖的烧饼就是这种,好吧,反正不喜欢。 。。。。然而之后的行程告诉我们,原来 北京 的小吃真的不喜欢吃啊。。。这对我们吃货两母女真的是个打击!

瓜姐又吃了很多,面也吃了满满一小碗,出来的时候肚子好圆哈哈哈哈

这是瓜姐推荐的玉米,吃一口赞一下,说 北京 的玉米太好吃了……

赶路的第一天,竟然也有7000多步了,有点自责,因为路走太多了,我不爱走路不爱走路不爱走路

第二天 天安门----故宫

第一晚8:45小主入睡的,一直到七点准时醒来,宾馆虽小卫生条件还行,床也够大,所以很踏实。其实对于住宿,我以前的要求一直很低,地方大小不看重,关键还是卫生和床要大,特别是三人行的时候,我们喜欢那种2米2的大床房。睡觉嘛,只要舒服就好。
宾馆没有早饭,我们是去呷浦呷浦的旁边一家苏式牛肉面吃的,半自助餐式,点了粥和萝卜丝牛肉包,蛮好吃的,是我家老头推荐的地方。

吃完就下了旁边的地铁站,丰 台东 大街……秀一下 北京 的地铁票,没特色,就这么一种颜色款式,自助售票机很容易操作。

我们的9号线

八点多坐的地铁已经开始挤到前胸贴后背了,根本不需要扶手!本人有史以来坐过的最拥挤的地铁 ....瓜娃子在我的保护下没有被别人挤成肉饼,还抬起天真的笑脸朝我笑,好吧好吧,辛苦也值得  。
“哇....宝宝,挤地铁什么感受?”“刺激!太刺激了!”....出了地铁我们相视而笑,用乐观和开朗化解了一车的闷热与难受,旅行的意义之一,是让我们变得更坚强与乐观!
给自由行遇到高峰期的亲们一个提示,快要下站前一定要把位子换到门口,不然会被挤在后面下不去的,今天就碰到了一个人被挤到了下一站。

天安门广场

经过安检才慢慢接近了天安门广场,传说中的天安门广场啊……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啊……

北京 的天依旧和四年前公出时一样,灰蒙蒙的。雾霾原来一直笼罩着这个城市,使得照片都失去了原有的色彩。看着这有些模糊的照片,简直不敢相信出自我家无敌宝宝了。

合影来一张,感谢其他热情的游客

天安门广场

近距离拍到了毛爷爷,姑娘说:原来不是照片,是画上去的呀

我们第一站就是登城楼

反正还是人多

天安门广场

不过爱国主义教育还是很能切身体会到。等在城楼上,我想象着曾经毛***说新 中国 成立时的澎湃场景,虽然不曾经历,却也能在高高的城楼上体会几分。

城楼下,这天气,我还是感觉有点对不起无敌宝宝了 。。。。后来想了个办法就是做个图片处理去雾,好了很多。

城楼上,好不容易挤了一处拍照留念,不容易啊,在这人山人海的景点。如果不是因为为了圆这丫头的梦,我打死也不要来这种人挤人的地方。

天安门广场

远处便是***纪念堂,原本计划的第一站,但是一出地铁口就改变主意了,因为要过地下隧道,可是一看这距离,实在有点怕呀……
都知道, 北京 的天安门广场东南 西北 中都是景点,只是和我想象中不同的是,这几处竟然大到都是分别栏开的,不得不感慨 北京 景点之大呀!每个地方走来走去,都要一万多步了。。让我这种懒人望而生怯。

远远望去,整个广场上也都是人 。。。来了 北京 才知道,什么叫人多。地铁里、景点、商店、大街.....总感觉全国人民都来 北京 了哈哈哈。

天安门广场

其实登个城楼也不容易,先排队买票,再排队存包包,除了专业的相机包外,别的包一律都要去存起来,还要把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拿出来,我的双肩包存一下4元.....排队时间太长,给馋嘴妞买了根老 北京棒冰,解渴得很。

之后一定要先来说说我们的脸谱戒指,就是在天安门城楼后面广场的纪念品店里买的。后来在故宫遇到有人问我戒指哪里可以买的,看着喜欢也想买,但故宫里没有哦。故宫不走回头路,从天安门的午门进,故宫的神武门出,所以不买就错过啦。而且十元一个还算便宜,我和瓜姐都很喜欢

地道的京剧味儿,很符合我们旅游的主题
故宫

想着已经十点左右了,我们还是直接去了故宫。因为询问过前几天去过 北京 的同事和同学,前一天先在网上买了票,到了午门直接出示身份证就进去了……这里提一句,我家瓜小主也是有身份证的人,所以不知道没有身份证的小朋友是否需要户口本什么的。

故宫

按照攻略上写的,租了一个讲解器,20元。不用任何操作,到了地点就自动感应讲解,蛮先进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耳朵不好挂,老是掉。

故宫

一进去,我们看到书画馆就不管不顾地奔去了,其实我们去的第一个馆还挺偏僻的。

故宫

沉浸在书画的世界,总能让我们抛却身边的喧嚣,那份宁静似乎能从花卷中溢出来般,每一笔每一画,都能让人的心情慢慢放缓。

正在举办的是四僧书画展,不懂,我门外汉地理解为四个和尚的书画展哈哈哈。。。只知道有个书画家叫弘仁,瓜姐拍了不少照片.....去过 台北 的故宫博物馆后,我发现她特别喜欢看字画、珠宝,而且看得很仔细。

故宫

折腾完出来在语音导览上一看才发现走得有些偏了,于是又经过了 太和 殿,实在是人太多,殿太高,我们纠结了一小会儿在遗憾和累里选择了后者,直接去广场上吃冰淇淋休息哈哈

小热的上午,虽然比 宁波 凉快了几度,太阳也不怎么看得到,还有些许微风,但仍很热。  广场的木头座椅也是热的,但是不烫,停下脚步休息片刻的游客也不少。

小憩片刻后我们还是觉得累到不行了,于是决定下午只去钟表馆和珍宝馆,别的地方一律不去。当然首要任务是吃饭 。

之前在行程表里想好了去故宫餐厅吃午饭的,有人推荐牛肉面,那就尝尝呗……然而我们尝的是钞票

瓜姐像我,爱吃面食的南方人,因此对面身也是有几分挑剔的,吃过 台北 正宗的牛肉面的我们当然不会觉得这面好吃,牛肉粒不小也不少,但是面身一般,只是去到那里只让我吃干粮的话心有不甘。
故宫餐厅就在珍宝馆和钟表馆的边上,中轴线的右侧。餐厅环境还是不错,空调吹吹很惬意。记得如果去里面吃饭,要先找好位子,记住自己的座位号再去点菜,然后服务员只按照座位号会把东西送过来。

吃完出来开始进馆参观了。第一站:珍宝馆。攻略里说珍宝馆和钟表馆人不多可以现场买票,此话半对半错吧。买票的确不太需要排队,但是馆内人还是多的。

两个馆票价一样,大人10,学生5,和国内比比不算贵,和 台湾 的比比不便宜。

故宫
瓜姐更爱珍宝,所以我们先入了珍宝馆。一进去先看到的是 九龙 壁。

故宫
拍照留念……觉得人不多是吧?

其实人是这样的

故宫
有历史的水缸在语音导览中给我们增长了见识。在故宫里到处可见大大的水缸,瓜姐总是让我抱起来让她看看水缸里有什么哈哈。其实水缸在古时候就是用来盛水的,因为宫殿的建筑都是用木头搭建的,所以很容易着火。这时候水缸的水就是用来灭火的。

故宫
珍宝馆是我们待得时间最长的地方。网上说珍宝馆和钟表馆值得一去,也就这两个馆需要收费,推荐。

故宫
带着游玩的心和红墙黄瓦拍拍拍。有历史沉淀感的大红门,铁门栓都将故宫的其实磅礴展现在了我们的面前。

故宫
瓜姐镜头下的我也总是美美哒。

故宫
珍宝馆是在大殿两侧,分别有四个展区、区内还有很多对珠宝的介绍。

故宫
喜欢长长的走廊带来的幽深,如果有时间有体力,应该去些人少的馆细品故宫的。那些妃子们的住处,是一种怎样的孤单?是否也在这幽深的走廊深处徘徊?

好了,上些宝物过过眼瘾吧……金盏杯,还有珍珠镶嵌,闪耀夺目

印象最深的便是这金银馆。

台北 故宫的宝物相比, 北京 故宫的宝物似乎更有历史感。虽然说我们的故宫历史悠久,宝物众多,但是我还是要感慨 台北 故宫的精致。所有的陈列品从灯光到摆设再到布局更加精心别致,当然这纯属个人观点。

同样的珐琅釉艺术品,可以回头看看我在 台北 拍摄的作品,色泽上差很多。这就是我说 台北 故宫的陈列更加精致的原因吧。再好的物品也需要精致的包装才能散发出更大的光芒。

金如意,这个还是比较赞的。但是依旧 光泽 不够,看上去有些陈旧。

看到这个珊瑚作品我总在想,是不是还有专门的玉器馆我们没有找到?总之出了金银,别的宝贝真心不多,而且不震撼。

故宫的宝物更多的我觉得不是宝物本身带给我们的美和震撼,而是它们的历史。一看就让我们可以想到曾经娘娘们戴着钿的样子。

妃子带的饰品让我只有一个念头:好重,脖子会酸

这个手串很赞,贵妇人的把玩之物

仔细看这耳钉,一层又一层,以前的巧匠真是巧夺天工,制作得如此细致。

以上所有作品,By爱拍照的某姑娘

故宫
挤进人堆里拍照的瓜姐,我不知道你的内心是否也和我一样因为和 台北 的做了比较而有些许失望,但是拍照热情却一直未减。

故宫
你拍宝贝我拍你......带着微单旅行后瓜姐对事物的观察更加细心了,在参观中学习摄影技术 。

故宫
小小的身影挤在人群中,有着自己的执着和信念 。

故宫
这便是我爱你的样子 。

故宫
出了珍宝馆,大累,吃根香肠压压惊。

故宫
某吃货满足的一瞬间,实在和旗袍的气质不搭呀 。

故宫
来两张自拍,当然是By我的无敌宝宝 。

故宫
这旗袍亲子装也是为了故宫特意穿的,麻料透气,气质符合此地。

这时发现自己今天走路竟然破万了,整个人开始不好了……  纠结着要不要去钟表馆,为了不留下太多遗憾,我们还是去了……然而个人觉得那里没有珍宝馆好,钟还是让我们震撼的,但是陈列方式不喜欢,灯光不喜欢。

高大的西洋钟,就是在请明朝时期传入我国的,一看到这种大钟我的想法就是:土豪家的!

突然想起小时候,爷爷在的老家,我们的大院里也是有这种西洋钟的,每天整点和半点都会叮叮叮地报时,当然色泽绝对不会是金色哈哈。

中途休息的时候碰到了一对母女,妈妈手上拿着孩子拍的古装照片,我好奇一问才知道衣服加一张照片要100元,令人咋舌。其实如果天气不热,这100应该还是有些性价比的,因为可以穿着租来的衣服在故宫里到处拍拍拍,然后拍爽了再来还。特别像我这种自带无敌宝宝专业相机的,简直是可以出个古装写真了,赚发了。然而这炎热的天气穿着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宫服,只能门口摆几个造型就够呛了。索性我家姑娘这次也看不上这古装了,给我省了不少钱哈哈

故宫

所以为了表扬她的懂事,把这100当作她的纪念品基金,准许她去纪念品商店买买买,这下可乐坏了

故宫

省钱的某小孩舍不得买大件,所以选了笔啊橡皮啊之类的,正好全部花完:水晶笔30、橡皮20两块、一个小电风扇29,多出来的一元存我地方,等以后去宜家的时候让我给她买冰淇淋....完美的消费计划

故宫

这小电风扇我是相当嫌弃的,因为买来一秒钟,吹的时候卷住了头发,就直接不能用了,修了一下还是不行……

看着孩子不开心的小脸,我果断又让她买了一个。吃一堑长一智嘛,如果是我在用,估计也会把头发卷进去的,不怪她。关键是出来玩就要开心,你的笑容最重要。

故宫

懂事的瓜姐即使买了新的小风扇还是不开心了一会儿,自责是自己的失误浪费了麻麻的钱,这样贴心的小棉袄怎能不疼着呢?......我的育儿方式很奇怪,喜欢看到她的心里想法再行事。也许有人看到上面一段文字觉得我很宠她,我想说孩子只有一个,当然要宠,可是不是没有原则的。如果第一个风扇弄坏了,她马上埋怨风扇,然后发脾气大哭,转而让我再买,我肯定会一口拒绝。但是因为她只是一味地遗憾,隐忍着自己的情绪,埋怨自己的不小心,而且觉得我给她的基金花完了,也不好意思朝我开口再买,才促使我再买一个。知足的孩子才配获得更多。

来一组故宫写真吧

故宫

人实在太多,很多照片时机没找好,都不知道拍的是谁哈哈。所以请原谅我没拍出故宫的磅礴气势吧,来点小家碧玉的文艺调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