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骑行河西走廊——兰州到敦煌 15day 1200km

本人第一次来贵地8264论坛,感觉这里骑游交流氛围非常浓厚,且有大量的优秀的骑行帖子,加之感觉“客服”特别的体贴靠谱,使得我不自觉的相信这个论坛。 今后打算在这里分享骑行路上的所见、所得、所感,借以希望骑友们继续热爱骑行,共同感受骑行的魅力,收获在路上的心灵力量。

浮生却似冰底水,日夜东流人不知。转眼间自己已经25岁了,研究生生活也过去了两年,又要到了思考去哪工作还是继续读博的时刻。抛开这些无休止的生活烦恼,我决定放手一搏,趁着难得的半个月假期,准备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说是说走就走,但其实半年前就有这个想法了,美丽的河西地区,遥远的边陲,无数的古诗佳句,使得自己向往远方的心一直在躁动不安,让这片神奇的大地在我内心激起层层涟漪,产生无比的憧憬和向往。

研究生期间的这一两年,自己中长途骑行较少,又长时间的在电脑前工作,缺少锻炼,不仅让身体偏重,且体能明显下降。更为不利的是,之前约好的骑友因为要读博发paper也放了鸽子,且短期内的几天也没在网上约到一路的骑友。这让我不得不重新思考自己的骑行计划,要么自己孤身一人骑行,制定骑行路线,住宿,吃喝......要么放弃!遥想两年前的骑行川藏南线,阅览了无数美丽风光,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结识骑友,种种体验,历历在目。那种说走就走的旅行,那种在路上的情怀,以及用车轮丈量土地的豪情,唤起了我对骑行的热爱,并给予自己自信和力量,最终下定决心出发——骑行河西走廊!

——————————————————————————————————————————————

河西走廊是丝绸之路在甘肃西北部狭长平原的部分,南侧是祁连山,东起乌鞘岭,西接新疆,长约1000公里,宽数公里至近二百公里。行者软件中标题为“17天骑行丝绸之路的路书里,河西走廊线路花费九天时间,但其实如果单纯骑行的话,八天时间也可以完成。当然啦,我属于游玩型的骑行,花费了15天,算是骑行8天,游玩7天。开始四天我是一个人在骑行,但武威之后,被路上骑友捡了,开启组队骑行了,也算是幸运的开始。有兴趣的骑友们,我将河西走廊这一路上的风光景色、经历体验与大家娓娓道来!

本人骑得是老款的公爵600,配备一个川藏线的驼包,带了尼康D5200(18-105mm),你们看到的照片绝大多数是这个单反拍摄。另外,本人自感骑行水平一般摄影水平较差,发帖一为骑行留念,二是想和广大骑友分享骑行经历,希望大家都有所收获,互相学习。

骑行河西走廊——兰州到敦煌 15day 1200km 骑行河西走廊——兰州到敦煌 15day 1200km 骑行河西走廊——兰州到敦煌 15day 1200km 骑行河西走廊——兰州到敦煌 15day 1200km 骑行河西走廊——兰州到敦煌 15day 1200km 骑行河西走廊——兰州到敦煌 15day 1200km 骑行河西走廊——兰州到敦煌 15day 1200km 骑行河西走廊——兰州到敦煌 15day 1200km 骑行河西走廊——兰州到敦煌 15day 1200km 骑行河西走廊——兰州到敦煌 15day 1200km
感谢精彩分享

Day1 兰州-永登 116km
    早上吃了面肉菜(牛肉面+一份肉+小菜),8点从兰州城关区出发,沿着黄河北侧骑行,市区车多,天气较热,一度后悔不该夏天骑行河西走廊,但后来感觉不同时节各好处。十一点左右骑了40-50km,正在出城,好多卡车,而且多有施工和没有路牙的路,有灰且天热,最重要的是很多上坡,骑起来有些艰难,这期间遇到几个骑友,但都不是远程骑行。所以感觉骑车要走那些“经典”的、成熟的路线,当然这次自己一个人探索“河西走廊”肯定是一次难得的体验,而且能很大程度上加强自己骑车的各项能力,路线规划,时间安排,骑行配件,打包能力,遇见困难的决策力等。后来听骑友聊天说,现在川藏线等比较成熟,以后很多骑友也会来西北骑行,河西走廊这边慢慢也会热闹起来。
    中午我觉得自己时间比较紧,喝些水就不断缓慢前进,我这一天好像买了三次水,每次三四瓶,自己真能喝,可能和今天持续爬坡且天气炎热有关。中午时候景色有些不同了,荒山各种颜色和形状,而国道则与高速不断交叉,有时很长一段时间在国道上都没有车辆经过。随着骑行,祁连山稳定在左侧出现,也出现了强风,这时候天也阴沉下来,不在那么炎热,但是逆风骑车确实费劲。在快到达永登时候开始下起暴雨,雨水打到身上有秋天的那种寒意,还好自己带了上半身的骑行雨衣,勉强还能赶路。自己赶时间想尽快到达天祝县城,无奈最后天快黑了,只得在永登找个宾馆住下、修整。第一天路上没有什么漂亮风景,大都和兰州景色相似,给人的印象只是大货车,维修的路面,灰尘,上坡,炎热。所以说,美丽的风景在远方!

骑行河西走廊——兰州到敦煌 15day 1200km

Day2 永登-古浪 111km
    考虑到第一天没有按计划到达天祝,所以今天要抓紧时间骑行才能抵达武威。早晨收拾准备好驼包、装车出发,没想到才走两个路口就出了县城,上了国道,越走越觉得前面没有早餐,实在没有办法,折回县城找了家牛肉面馆吃了一顿,然后带足水干粮等。早晨骑行非常辛苦,一路都是上坡,天气也比较炎热,加之我感觉今天行程较紧,所以上坡路我还是尽量保持速度,这样消耗了我大量的体力。
    行程到60-70公里时候眼前视野豁然开朗,我以为到了后半程下坡路段,哪知道这时刮起强风,且还是上坡不断,有下坡也被强风刮得要停下来一样。之后我才恍悟前方要翻越的是河西走廊线路上最高的海拔地--乌鞘岭。这时我已经实在耗尽力气,无法对抗这种坡度的骑行和时不时的大风,最后妥协了--推车。在音乐的陪伴下,推了一两公里的路程,才到达垭口,此处视野开阔,周围绿草丰美,远处高山坡地上有成片的牧羊等,乌鞘岭垭口上面“旌旗蔽空,舞彩飞扬,颇有一番味道。
    翻过乌鞘岭垭口,大概是四五十公里的持续下坡,把这两天从兰州出发爬的坡全部补偿回来了,非常爽快,一度担心自己来令片是否消磨过快,或者车前后轮快拆是否牢固。眼前可见成片的大块油菜地星落点缀广阔的土地,期间有些许景色,但因乌云密布也没有怎么停车拍照。下完坡后,好像是四车道的平路,骑起来非常舒服,再不用担心大卡车呼啸着从自己身边经过。
    自己考量下时间和路程,发现如果感到武威会非常勉强,也可能要冒着赶夜路的风险,所以打算再次改变计划,在古浪停顿休息,反正不赶时间,又自己一个人骑行,当然自己说的算了。从过道下到古浪有一段土路,尘土飞扬,遮天蔽日这个词形容一点都不过分,给人印象深刻。到了市区,我找了好几家宾馆才寻到满意住处,此时天也已经黑了。

想起来骑行青海湖的时候

Day3古浪-武威 100km(38+20+19+23)
    今天的行程是自己昨天晚上想出来的,所以说很多时候骑行并不需要担心那么多,出发上路也就成功了一大半!我本着骑行也是旅行,旅行要尽可能欣赏沿途的景色的想法,基于古浪到武威行程较为轻松,就制定了穿插游玩的计划——天梯山石窟,白塔寺。
    早晨依旧沿着国道骑行,根据地图显示,有条小路可以绕道去天梯山石窟,当然啦,我来回两次才找到这条不起眼的小路,之后爬坡骑行大概30公里(38km),期间不断可以看到路上的旅游巴士,那些人应该也是去天梯山石窟参观的,坡度整体不是很陡峭,但是起伏较大,我也推了一两次车,但我知道这些艰难的上坡一定会有下坡时候的爽快作为回报。不断爬坡,一直以为是最后一个坡,终于在“终于”了四五次之后,翻过最高的山坡,视野顿时开阔起来,延绵的公路尽收眼底,远处被群山包围的平原和天边另一侧的湖水映入眼帘。
    天梯山石窟也就在比邻湖水的陡峭崖壁上,门票比较便宜,研究生证也给了五折优惠15元,售票员和周围的开车坐车来的“吃瓜群众”都很好奇的问我这个异样的骑行来客的故事,各种惊讶夸赞,这种事情后面的路程遇到太多了。当然骑友们都知道,骑行到了“遥远”的地方并没什么特别伟大的地方,只是做好每天该做的件事而已。初次亲自见到如此巨大的佛教雕像着实让人震撼,这远不是在纪录片中看到的感受,石窟雕像周围砂石陡峭与对面碧蓝的湖水相望,雕像巨大宏伟,人物生动形象,眼睛微睁传神,极富魅力。
    参观完天梯山石窟,我折返到国道(20km),开始走向下一站--白塔寺(百塔寺)(19km),门票也是打了折16元,不过这是个4A级景区,主要是见证西藏归属中国版图的见证,讲述萨班“凉州会谈”等的历史故事。景区内一入门是一尊高大的鎏金雕像,后面白塔林立,树木穿插其中,继续前进有白塔寺古遗址,景区另一侧是凉州会谈的介绍馆。
    在武威东侧有沙漠公园和神州荒漠动物园,我看地图好像没有径直的路线过去,就打算直接到武威市区寻找住宿安顿(23km),明天在武威游玩一天。

行者--骑行记录

骑行河西走廊——兰州到敦煌 15day 1200km
前往天梯山石窟,翻过最高的山坡

天梯山石窟--碧蓝湖水与崖壁

天梯山石窟--佛像

天梯山石窟--佛像眼神

白塔寺--鎏金雕像

白塔寺--遗址

白塔寺--白塔

Day4 武威 0km(游玩)

武威是古凉州,有很多历史文化旅游景点,昨天和宾馆老板交流想法,然后查找攻略等确定了参观游玩——鸠摩罗什寺、雷台汉墓、大云寺(钟楼)、文庙、西夏历史博物馆、神州荒漠动物园。
    鸠摩罗什寺离我住的城门楼北侧宾馆特别近,所以我早早的第一站就来到这里,早晨寺院里的人还在打扫,整理寺院物品。鸠摩罗什寺里面有很多鸟在飞,不断在寺庙上端盘旋,在晨曦中更添一抹朦胧祥和的气氛。
    擂台汉墓离鸠摩罗什寺也不远,我骑着单车大概十分钟就到了,其标志性建筑是马踏飞燕,这也是中国旅游的标志。其次是铜马车阵,再就是里面的汉墓,但我去的时候,里面维修,并未全部开放。
    大云寺和钟楼是在一起的,这地方感觉比较偏僻,游客非常稀少让人感觉这么冷清完全对不上这里的名气和历史文化底蕴。如果在内地,这种寺庙阁楼一定会是非常火爆的旅游景点,但是没办法这是西北“边远”的地方,其实真的很有开发的潜力。在阁楼上有个大钟,四壁支柱上有诗句,在钟楼四壁上也有古今中外的各种题了字的匾额,很有文化历史韵味。
    文庙和西夏历史博物馆隔着一条马路,我先参观了文庙,我认为文庙是纪念孔子及其儒家思想传播到河西及其与其他文化相互融合的纪录,里面还有介绍印刷术历史等的馆藏。西夏历史博物馆不收取门票,里面的内容则顾名思义了,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时至午后,我吃了碗当地的面食后,就坐公汽到火车站旁边的那个汽车站,有到神州沙漠野生动物园的城乡公交,收取5块左右。我个人比较喜欢看各种动物,所以今天剩余的时间全部都在动物园与各种鸟类,马,骆驼等在一起了。

鸠摩罗什寺--大门

鸠摩罗什寺--第二道门

鸠摩罗什寺--屋檐

鸠摩罗什寺--塔

雷台汉墓--景区标志

雷台汉墓--马踏飞燕

雷台汉墓--铜马车阵

大云寺(钟楼)

文庙--棂星门、状元桥

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普氏野马

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骆驼

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天鹅、鸭子

好帖子要顶。骑行版前几年才是最热闹的,现在不行了

Day5 武威-永昌 74km

昨天武威游玩之后,晚上回住处修车,因为是老款公爵了,这次出行前把什么链条,变速都带上了,因为自己车子变速前面3个档只能用中档,后面变速卡位不准,所以我准备换一个自带的新的禧玛诺变速,结果捣鼓到十二点,还是调不清楚变速。自己骑行完川藏线,修车补胎等技术突飞猛进,但是自行车的变速的确是最复杂的部分。没办法,早上找到了一下捷安特的维修店,那老板技术特别好、人也好,在这里强势宣传一下,当做帮别人打广告了(武威的捷安特车行),之后路上骑车上坡下坡用变速,让我不禁非常感谢店老板把我的老大难变速问题解决了。
    整理好车子之后,十点多了,我又比较着急了,想着今天能不能赶到山丹,去看什么皇家跑马场,但不知道路况,所以决定先到永昌看看几点了,再做决定。上午骑行比较容易,基本没有大的起伏,自己一路骑行,心想河西走廊这一路难道一个同路骑友都遇不到嘛,实在不行今天住青旅总能找到骑友吧。果然是念念不忘,必有响应,接着骑友也就出现了。出永昌城骑行大概一个小时,我就见到前面有俩骑友,后面那个还是妹子,我就上去和前面那个说话,问他们到哪,今天到哪等,了解到是去乌鲁木齐,但是和他们骑行一段时间,发现他们骑行比较慢,且又是一堆cp,我觉得如果跟着这两个骑友可能和自己预期不太一致,所以客套一下,我决定先溜了。接着我低头骑车,不过多久,前面堵车,我也就停下来看是怎么,这时被旁边的人叫住了,我这一路上的骑行伙伴出现了,幸运降临,接下来的骑行日子开始吃好喝好住好模式了。
      他们也是俩人坐在路边的台阶上,我们互相了解情况后,我迅速觉得这俩骑友很靠谱,一个叫鑫鑫,另一个叫郊哥。在路边我们还买了一个西瓜吃,虽然我特别喜欢吃西瓜,但之前一个人是不太方便买西瓜,因为吃不完又不能放驼包,这时组队优势也就体现出来了。加了他们的骑行小伙伴微信群,算是正式入队(被捡),这才了解到刚先前遇到的那对cp也是他们一队的,这样我们进军敦煌的五人骑友也就凑齐了,当然他们四个是要去新疆乌鲁木齐的人。
    今天是开始骑行的第五天,骑行没有太大难度,风景也是一般,但收获巨大,让我找到了骑行组织。下午到了永昌决定不再继续骑行,我们预定了三人间,因为是三人平分,所以住宿条件明显比我一个人住的宾馆要豪华,且价格适中。我们晚饭是下川菜馆炒菜吃饭,但是那对cp骑行比较慢,也喜欢在路上玩,所以晚饭也就没凑在一起吃。

行者记录--武威到永昌

骑行伙伴--鑫鑫

骑行伙伴--郊哥

骑行伙伴--五人组影子

Day6 永昌-张掖 170km

昨天我们商量去张掖看大佛寺和看丹霞景色,所以今天骑行的路程较远,直接从永昌到张掖,跳过山丹。早晨是有些爬坡,之后是很长一段的修路,路况比较差,随后下坡也是那种碎石路比较差,这可苦了我们的公路车骑行的郊哥,这也是少有的能超过他的机会。一路上风景美丽,云朵伴着蓝天不断在头顶盘停,有它就是阴天,没有就是烈阳高照。路边时不时的可以看见成片的艳丽的向日葵,还有那远处的长城土墙、土墩,以及延绵到天边的重重山脉。
    下午傍晚时分到了山丹,我们决定继续前进,因为这边都是八点多才落日,是有时间到达张掖。后面的骑行是缓下坡,最让人高兴的是大顺风,基本上不用怎么蹬车就可以滑起来。期间在路边我们拍照休息一阵子,还吃了一个免费的西瓜,是我之前在路边瓜地拿(tou)的,免费的当然吃起来特别好吃啦。今天骑行路程远,比较辛苦,但还是顺利完成目标,到达张掖。
行者骑行记录

上午爬坡

永昌-张掖--路边向日葵

骑行河西走廊——兰州到敦煌 15day 1200km
永昌-张掖--路边长城土墙、山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