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最新珠穆朗玛峰登山员和登山向导规定

文章来源于:Alan Arnette;编译:想象尼泊尔

尼泊尔旅游部于2019年8月14日在加德满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对珠穆朗玛峰登山员和登山向导要求的提案。据Channel News ASIa网站报道,提案旨在2020年的珠峰攀登,并需得到议会的批准方能生效

59页的提议报告重点:
  • 在带领攀登珠峰之前,登山探险公司必须至少有三年组织高海拔登山的经验

• 登山员必须提交至少一座登顶6500米山峰的证明

• 登山探险公司必须向每位客户收取至少3.5万美元的费用(我的理解是,这包括目前1.1万美元的登山许可证费用)

他们还重申了目前的规定,即拥有有效的健康证明,并要求聘用“受过培训的尼泊尔向导”。报告中使用了模糊的语言,例如“前往珠穆朗玛峰和其它8000米高峰的登山员必须接受基本的和高海拔攀登训练。”
报告中也提到了其它方面,但细节很少,包括在固定路绳的工作需有所改进,主要是要更早地固定路绳,以及改善天气预报系统。这两点作了重点说明,因为在2019年春季登山中,尼泊尔政府强调这是珠峰大拥堵的主要原因。
《纽约时报》引用了以下这段话:
“攀登珠穆朗玛峰不能只凭个人意愿,”印度旅游部长Yogesh Bhattarai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发放登山许可证之前,我们会评估他们的健康状况和攀登技能。”

影响

3.5万美元的最低价格可能并不会像两三倍提高登山许可证费用那样阻止经验缺乏的申请者。这一方案似乎是为了安抚当地运营商,他们担心许可证费用提高会有损经营。根据我的调查,尼泊尔运营商在2019年春季收取的价格中值约为4万美元,但大幅折扣经常使得价格低于3万美元,有些甚至更低。

虽然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了一步,但以下这两条主要规则很容易被绕过,而且缺乏约束力。

要求拥有3年组织“高海拔”登山的经验—任何夏尔巴都可以声称自己做到了这一点——所以这不是一个严苛的要求。这实际上并不要求“向导”具备从昆布登山中心(Khumbu Climbing Center)这样的合法组织接受培训的资历,也不需要通过UIAGM/IFMGA承认的尼泊尔高山向导协会的认证。
登顶6500米高峰的证明?嗯,印度人已经证明他们可以伪造珠穆朗玛峰的登顶证书,所以拥有一个6500米高峰的登顶证书也不是问题。此外,他们可能会将其委托给那些在签署客户时拥有既得利益的向导。我一直希望尼泊尔能像中国一样,在从西藏一侧攀登之前,先要登上一座8000米高峰,并让一个独立的机构审查所有申请。

高峰

长期以来,大多数信誉良好的向导公司都希望攀登珠峰的申请者成功登顶了阿空加瓜峰(6962米)和德纳里峰(6168米)。最好是登顶了马纳斯鲁或卓奥友这样的8000米高峰。当然还有以下比较受欢迎的6500米级别高峰

慕士塔格峰,中国—7546米Baruntse,尼泊尔-7162米Lenin Peal,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7134米阿空加瓜峰,阿根廷-6962米Ojosdel Salado,智利-6891米阿玛达布朗姆峰,尼泊尔-6856米HuascaránSur,秘鲁-6768米

受欢迎的6000米高峰但不适用申请的有:

梅拉峰,尼泊尔-6476米Illimani,玻利维亚-6438米Cholatse,尼泊尔-6440米Chimborazo,厄瓜多尔-6267米岛峰,尼泊尔-6189米德纳里峰,美国-6168米罗布崎峰,尼泊尔-6119米乞力马扎罗峰,坦桑尼亚-5895米厄尔布鲁士峰,俄罗斯-5642米Orizaba,墨西哥-5636米Iztaccihuatl,墨西哥-5230米勃朗峰法国/意大利-4810米雷尼尔山Rainier,美国-4392米

尼泊尔6500米-8000米之间的山峰有52座,大部分攀登难度极大,属于技术型攀登,而不是所谓的“徒步型”山峰。有些是8000米巨峰的卫峰。

让我们静待这项提议会带来的变化吧。这一切都将取决于真正的执行,到目前为止,尼泊尔政府和一些向导似乎并没有展示出来这一点。
攀登吧,记忆就是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