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在湖州 遇见别样的江南古镇

关于这次旅行

对一个生长于江南的人而言,古镇或许不会让他感到陌生,但却又总隔着那么一些距离。

南浔古镇的摇橹船

即便在江南的大城市,年的味道也不知不觉的淡了。或是不见了熟悉的邻里,又可能是告别了往昔的传统,好在赶上一个春节前的晴天,我决定去南浔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百间楼东岸的人家

一个在百间楼的下午

宛如油画一般的百间楼东岸

旅行的主人公是我,还有我那曾经的儿时玩伴。从南京或是周边城市去南浔古镇自驾无疑是最好选择,可惜这次我们还是坐高铁外加当地交通,湖州内的公共交通让人真的极其不省心,在南浔遇见的司机加价更是让人烦恼。

南浔东大街的黄昏

这次拍摄设备依然是我的奥林巴斯EM10,拍摄主要使用的是14-42的电动镜头,夜景除了个别用了八爪鱼迷你脚架其他都是手持的。

欢迎爱旅行的朋友们与我互动,如果有和游记相关的旅游问题我也会尽力解答,我的个人微信:ezioezioezio,微博&微信公号:旅行家思远。

附上一张行程中的自拍

本次的行程为:D1南京去湖州、D2湖州南浔、D3南浔回南京,回来正好是除夕前两天,算得上是错峰出行,景点的游客都比较少。

关于住宿:对于我这个挑剔的酒店控而言,每次旅游都是新的酒店体验,第一晚住在湖州市区的地标双子楼之一,第二晚在南浔选择了一家开业时间并不长的高档民宿,每天都包含早餐的。

第一晚:湖州开元名庭酒店

第二晚:南浔云栖澜亭民宿

关于美食:三天的时间我们体会了南浔小吃、越南餐厅、东北餐厅,还有五芳斋的江南美食。

关于门票:南浔古镇门票100元,网络票80元(春节期间75元),景区开放时间是8:00-17:00,也就是说在这个时间段里进入南浔景区就需要门票,下午16:30之后其实就没有人检票了。其他时间可以自由进出景区,另外景区的内的小景点在开放时间必须有门票才可以进入,开放时间之外是关闭的。

行程花费

行程花费约2350元(两人共计)

交通:南京-湖州往返动车/高铁票+当地打车费用+公交费用  共计约370元

住宿:湖州开元名庭大酒店498+南浔云栖澜庭客栈600  共计1098元

餐食:湖州银泰城+华越府+南浔五芳斋+肯德基+南浔小吃+高铁站大娘水饺+其他  共计约730元

门票:南浔古镇75*2 共计150元

这一次旅行的花费比例饼状图,共计2350元

这次短途旅行的大笔花费都在酒店上了,然而我这个酒店控也是很无奈的。。。

D1 南京-湖州

湖州东吴开元名庭酒店

早上9:52我们从南京南站出发,10:50到达湖州站,之后直接打车去了酒店,然而发现湖州的出租车比南京还要贵,10分钟左右的路程需要27.5元。

房间感觉一般

酒店下方就是东吴银泰城,去吃饭非常的方便,我们看了看选择了一家以东北菜为主的餐厅,人均90吃的很饱了。

锅包肉

东北地三鲜

这道菜叫什么我忘掉了,各种肉

仁皇山风景区

湖州的景点大多离主城比较远,这样冷的天气太湖度假区也勾不起人的兴趣,最后依然是就近选择了湖州市内的仁皇山,仁皇山最高峰不过220米,攀登并不耗费多少体力,山顶也可以一览湖州全城风景。

仁皇山下

湖州的公交并不方便,我们从酒店打车过去几分钟就到了。

进入仁皇山不收门票,但是山顶的仁皇阁门票50元,相比之下就很贵了,我们也没有进去。

山顶的仁皇阁,内部似乎只是展板式的展览而已

相传唐肃宗时,文喜禅师在凤凰山上建"仁王寺",后因为湖州当地方言仁王与仁皇接近,于是这里之后就被叫做仁皇山了。

山顶的风非常大,但大风并没有吹散雾霾,远处的太湖依然不能看到。

下山时不知不觉已到了黄昏,远远的望向仁皇阁依然是很壮观的。

论风景的话仁皇山很普通,如果不是选择在湖州停留一天我们也不会到这里了。

华越府

对于两个有选择困难症的人而言,挑选晚餐实在是有些难度,突然看到一家风格迥异的越南餐厅华越府,毫不犹豫的进去了。而口味也着实如同想象的一样赞,真希望下一次再到越南餐厅会是在西贡。

越南凉春卷,有酱的味道还可以

越南椰糕,非常迷你

滴漏咖啡

烤猪颈肉

火车头河粉,分量非常多。

两个人人均100元左右,也吃的挺饱了。晚饭后直接回到酒店,湖州城真的很小,晚上除了市中心以外能逛的地方也很少。

晚上的湖州双子楼

20层的窗外

D2 湖州-南浔

南浔古镇

湖州市区到南浔的过程并不轻松,之前在地图上查的101路公交车改线,以至于周折了很久才到达南浔。101路从湖州高铁站开往南浔的泰安路车站,是从湖州前往南浔较便利的方式,全程8元。

然而到达南浔之后滴滴打车到民宿还被司机坑了,下车前在费用上加价,实在是让我对南浔的初印象有些怀疑,还在后来一路都很顺利。

南浔住的一家叫云栖澜亭的高端民宿,预定的是一个半敞开式的套房。

民宿的前台告诉我们每天下午四点半南浔古镇就会免费开放,但内部的一个个小景点也都到了关门的时间。临近傍晚时南浔古镇里的灯光都会亮起,可以一直从大门沿着西街或是东街走到百间楼探个究竟。

南浔古镇大门的南浔四象,意味清末时期的四位南浔巨商:刘镛、张颂贤、庞云曾、顾福昌。

我们过了四点半就到了古镇,兴许是春节前的缘故,游客很稀少。

古镇大门

检票口都下班了

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古镇景区外的街上,这里几乎可以用人迹罕至形容了,路边小店开门的不过寥寥几家。

这条街上可以尝到不少当地小吃

南浔的特产定胜糕在当地似乎很出名的样子,但我还是更喜欢桂花年糕的味道。

桂花年糕和八宝饭

定胜糕

傍晚的南浔西街,红色灯笼下的是春节前的一丝静谧~

江南古镇常见的猫的天空之城书店

还未等到天黑我们已是觉得饥肠辘辘,于是就近选择了古镇内的一家五芳斋快餐店。

五芳斋

我们选择了一份外婆家的大碗饭套餐,小馄饨外加一份粽子,人均60元。

外婆家的大碗饭,包含狮子头、笋干与茶叶蛋,还有几份小菜和例汤。

鲜肉粽,外形满分,但是口味没有想象中的好

夜晚的南浔

晚餐后古镇里的灯光都已点亮,走西街走到通津桥的距离并不算长,通津桥连接着南浔古镇的东街和东大街。

因为临近春节,河两岸的店家大多也是闭门歇业。

通津桥畔的夜晚,大红色的灯笼倒映在河水中,仿佛就在描绘古镇的梦一般。

通津桥边的灯笼

通津桥上的古镇夜色

南浔不似江南的其他古镇,南浔的商业气氛显得更淡,很多地方还不断出现原住民的身影。

春节期间少数还在营业的店铺

就连东大街上的酒吧也是冷清的,深夜的寒风中,空旷的街道上不时驻唱歌手的声音,轻柔之声宛如女子一般,寂寞是夜的永恒主题。

廊桥,连接着东大街与通津桥街区

安详的东大街

D3 南浔-南京

南浔古镇

有了之前一晚的夜探古镇后,南浔给我们的印象也是很棒的,果断网上买了门票,75元/人,除了进入古镇范围内,下面这几个景点都是要再次检票的:小莲庄、嘉业藏书楼、张石铭旧宅、刘氏梯号张静江故居(这次刘氏梯号被我们错过了)。

南浔古镇的大门

天气好时,摇橹船的背影棒极了

丝业会馆,原本是清末至民国初年南浔丝业公会的议事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