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作者 汉歌 2019.8

我是汉歌,从2018年8月份开始,我就踏上了从北极到南极纵穿美洲的泛美公路的骑行道路,道顿公路就是这段旅程的起点。

当初做骑行计划上网查了很多关于这段公路的资料,大部分都是自驾的游记, 对于骑行者来说用处不大,只是有的文章简单介绍在夏天的时候这条路是可以骑行的,其中最著名的《不去会死》的著作者那个日本人石田裕辅对这个道顿公路的描述有点夸张,因为没有合适的资料做计划,所以我踏上征程的时候心里有点惶恐。

目前网上没有一个可以使用的攻略来借鉴,这就是我写这篇攻略的目的。15年的时候我写了一篇攻略(中尼公路318老汉攻略)是一篇从拉萨尼泊尔的中尼公路包括大本营的骑行攻略,也是因为网上找不到可信的资料,或者详细的对于骑行者有帮助的攻略。我骑行以后,发现中间有无人区的穿越要翻几座雪山如果行程计划不好,被迫高海拔过夜会有危险,所以我写了篇攻略,这之后看着我那篇攻略骑行的大约有几百人,能为骑行的兄弟提供帮助,我感觉很欣慰。

世界十大死亡公路之一------道顿公路骑行攻略

6月的时候,在美墨边境的德州小城corpus christi遭遇和我对向而骑的骑行大神朱志文(微博@骑个球),他计划8月底赶到阿拉斯加开始骑行道顿公路,细聊后我很吃惊,他这个单人骑行环球的老炮,对这个道顿公路却一点也不了解.8月底的北极已经从夏季转向冬季,随时一场暴雪很可能会趴窝在半路,虽然那里不是无人区,大货车全年通行,不会有什么生命危险,但是骑行绝对是没法继续的,并且对装备的要求也是变得极端.这对他的骑行计划干扰很大,也让我有了写这篇攻略的想法.

这就是我写这篇道顿公路的攻略的初衷。为了老朱,也是为了让后来的骑行者至少不会因为恐惧和无知而放弃自己的计划.这篇攻略是我在路上骑行的时候口述记录然后整理的,所以并不是很有条理,有点乱,将就看吧.

如果需要更详细的资料或者有疑问,可以加我微信rogers0,公共号hangexing001,微博@汉哥行,不过我现在骑行在路上,可能不能及时回复,见谅。

道顿公路自从被BBC拍了一篇纪录片以后一直是在网上非常高调的存在,号称十大死亡公路之首。不过可能这个危险是对于冬日汽车自驾的人来说的,在夏天它的危险并没有那么高,对于骑行的人来说更是如此。

世界十大死亡公路之一------道顿公路骑行攻略

当然,骑行这条纵穿阿拉斯加北极苔原的石油公路,绝不会像环海南岛那么安逸,但对于骑行者来说这种风险而是跟自驾的完全不同的,这篇攻略里,我没有像中尼公路攻略那样把骑行计划精确到每一天,因为每个人的能力不一样,这条路只有三个可以称之为休息点的地方,勉强提供补给的而且价格昂贵。所以对骑行者来说最主要的是计划好每天的露营地。

这条公路两边露营地及其稀少,都不是标准的营地,虽然收费每晚10_15刀,但是很少有水源和电力的。因为这个营地的设置是为了那些自驾或者是来钓鱼狩猎或者来看极光的人准备的,即使有水也是非常费力的那种农村用的压井,而且水是褐色的,钓鱼的人清理鱼用的。尤其到过了coldfoot那个小镇以后,营地就是一个有厕所的空地。

所以我这个攻略只是强调一下关键点,因为准备骑行这条路的人不会是那种刚骑上自行车的菜鸟,菜鸟们也不可能完成这段旅程,这里我也不建议那些一次连续的长途骑行不超过500公里的新手来尝试这一条艰险的路,这攻略不适合你们。

世界十大死亡公路之一------道顿公路骑行攻略

道顿公路在美国阿拉斯加,基本上全线都是在北极圈内。从livengood小镇到普拉德霍湾的死马镇,约414英里(666km),这条路是专门为运送石油的卡车来修的。因为在北极圈的北冰洋沿岸的死马发现了大量石油,美国人修了一条从北冰洋到太平洋的石油管道,而这条管道旁边就是这有名的道顿公路。

网上也有人说骑行过这一条路,但是其中有很多人含糊其辞,我的判断有可能他们只是骑行了其中一段,有一个人号称三天骑完了道顿公路我只能呵呵,现在的网帖里都是牛人,我也不能质疑,说不定人家有后勤大部队补给,或者家里环法黄马褂多得当抹布用呢.我只想说些现实的建议, 对于重装自带些食品和营地的露营用品的车子来说,三四天骑完整趟旅程这也不是不可能,但是真的很危险---因为那条路并不是为骑行而建造的,经常会遇到自行车必须要下来停在路边等大卡车过去才能继续骑行的路段,因为这条路并不是铺装道路,很多地方是石子烂泥路。

我是从Fairbanks出发开始往北极骑的,800km的路程我用时10天,如果赶时间的6-8天也不会太累,我在路上钓鱼打兔子整得太休闲了,全世界最好的三文鱼就在这里,这个诱惑太大了.

世界十大死亡公路之一------道顿公路骑行攻略

好吧现在开始介绍这条网红的道顿公路,阿拉斯加最大的城市叫安克雷奇,在北边一点就是非常有名的fairbanks ,这是阿拉斯加的第2大城市。说是城市比较好笑,论规模,在中国只是算一个小镇而已。但是这是个很有名的城市,因为它被几座雪山包围,在冬季的时候气候比较稳定,所以是个看极光的好地方,号称世界极光首都。很多人在冬季会慕名跑到这里来看极光。

而费尔班克斯这里并不是到道顿公路的起点,这里人有一条往北的高速高速 大约有50英里,这是一条铺装道路 elliott Highway 。

我的骑行就是从Fairbanks开始的, 而道顿公路的起点我一天后才到达。道顿公路的名字的由来并不是因为修路工人或者修路工程师,而是因为一个叫jams dalton的石油专家,因为这条路是为石油而生的路。

我在这里附了一张当地旅游部门为自驾者印制的地图,这个地图基本上表明了沿途可以露营和休息的一些位置,但是千万不要期望值太高,很多休息点只是卡车可以下了路面在那个地方停留一下,可能会有一个露天的垃圾箱也可能只有一个厕所。至于有水源的营地是屈指可数,道顿公路全长也只有600多公里,但是路面起伏相当大,而且基本是非铺装路面,尤其是到最后快到死马镇的时候,路上基本上都是炮弹坑,炮弹坑里的水很脏,路过的车子尤其是大卡车不减速,浑身的泥水这对心情影响很大,也有一定的危险。

世界十大死亡公路之一------道顿公路骑行攻略

对于经常骑行的老鸟来说,我所付的几张图就足够可以作为骑行的计划了。所以在这里我就直接说下只有骑行的人应该注意的事情。

第一,防熊 。在阿拉斯加的北极苔原, 那里的主宰就是驯鹿和熊。熊有两种一种是灰熊一种是黑熊,而灰熊是非常危险的很具有攻击性。我曾经有一次遭遇了黑熊,面对面估计距离不超过15米,对视了五分钟,最后来了一辆大卡车的轰鸣把他吓走了。那是我最近距离的接触熊,黑溜溜的小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我,小腿软了一天。

在白天在路上遇到熊危险性并不是很大,因为熊是怕人的,他会主动躲避。但是夜间是他们的活动时间,也就是我们露营的时候,熊很有可能会来侵扰我们。在阿拉斯加你会看到很多的营地的桌子上和垃圾箱上面的文字,都会严厉的警告你:不能够把食物留在野外,食物必须放在密封的地方。为了防止食物的气味引来熊,所有的食物残渣垃圾必须扔在可以反锁的那种垃圾箱里。每日露营的时候必须检查帐篷,要保证帐篷里任何食品都没有,并且把食品放在离自己的帐篷至少150米远的以外的地方,进帐篷必须刷牙,因为嘴巴里遗留的食物的味道也可能会引来黑瞎子,熊对人肉不感兴趣的,他只喜欢人的食品。

我的做法是烹饪在一个地方,吃完后收拾干净把自行车和食品留在另一处,而洗漱干净后带着帐篷远远地扎营.。

这样做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熊,在阿拉斯加,一旦出现熊进入人的营地或者是人的帐篷来翻垃圾或是吃到人的食品,这头熊一定会被杀死,因为一旦它尝到了人类食品的味道,一定会再来,直到伤到人为止。

在阿拉斯加地区旅行的人,几乎人手一个防熊喷雾,那种喷雾可以喷三米远,里面是特别厉害的辣椒精。熊最怕的东西的。

世界十大死亡公路之一------道顿公路骑行攻略

这玩意是高压气体,坐飞机也带不走的,所以如果你要是在青旅住的话,有可能会很多人离开之前会把它当垃圾扔了。这个也不便宜,几十美金一个,所以可以在旅店跟那些要离开的人讨要,旅店老板回收了是出售的,同等,气罐和防蚊喷雾也是可以免费获得。

我的这些装备是一个比利时哥们送的,甚至还有一大堆食品,这让我省了一笔银子。

在阿拉斯加骑行的第二重要的事情就是防蚊子。 蚊子这东西是可以算是阿拉斯加的标志。我刚到fairbanks下飞机打车,遇到的那个出租车司机就把车子开到路边的隔离线,让轮胎发出呜呜的噪音,然后告诉我阿拉斯加的蚊子就是这种声音,铺天盖地。我刚开始以为他是说话很夸张,等我真正遇到的时候发现这老女人真的没说谎,这里的蚊子太可怕了!

一定要买防蚊喷雾!!在北极苔原上骑行,唯一每日陪伴你的只有这些空姐。它会绕着你飞,而且个个都是稳准狠,随时可以在你停下的时候让你猝不及防地跳脚。除了防蚊喷雾,还有个重要的东西就是防蚊面罩,类似养蜂人那种,不夸张,尤其是你晚上出帐篷嘘嘘的时候,没这个你会欲哭无泪。我这里说的所有玩意都可以在Fred Mayer买到,这是当地最大的超市。

世界十大死亡公路之一------道顿公路骑行攻略

第3 防蜂。这一条在任何自驾或者旅行的攻略里面都不会有。因为他们不会去野外露营,因为这一路的补给营的实在太少,所以一定要注意你选择的营地,不要有蜂,那种美洲的野蜂非常厉害的,我有个朋友在路易斯安那被一个马蜂钉在脖子上,立马休克,用三个小时花了9000多美金才抢救过来,差一点没命。

北极的蚂蜂同样这么厉害的。在北极苔原上生长着大量的“圣诞树”,公路边很多,我第一天露营的时候在树丛中找个空地,那天我帐篷刚搭好,突然发现旁边嗡嗡的声音,我当时毛都竖起来了,一个比篮球大的蜂窝,上面爬满蚂蜂而且近在咫尺。再仔细看周边,小的像乒乓球大的像篮球大大小小几十个!所以之后我每一次露营的时候都会仔细检查,千万不要招惹它们。

第四,水。在这条公路旁边是不缺水的,阿拉斯加的母亲河-育空河就横穿道顿公路,骑车的时候会路过育空河大桥。但是除了育空河和营地里的自泵地下水,其他地方的野地的水都是不能喝的。路旁边的水大多是褐色的,很多地方的生活用水都是那种水罐车自己运的。

世界十大死亡公路之一------道顿公路骑行攻略

所以在你路过小商店或者是其他可能有饮用水的地方,尽量的把水袋装满,实在没办法可以在路上拦自驾的车来讨水喝。这个不丢人,并且大家都是很乐意帮助你,我在那条路上收到过来自修路工人,警察,还有房车老人的主动帮助,一对来自中国的小夫妻甚至塞了我一堆苹果和红牛。

有一点需要注意,不要去拦那些大货车和背后拖着trailer的或者拖着游艇的那些大皮卡,因为他们车子太重,停车下来很难。

这里强调一下那个这条路的旁边的水是受过污染的,不要试图用药剂净化来喝。我一个在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大学的一个朋友说修这条路的时候用了那种臭名昭著的橙剂,会致癌。

第5个需要注意的就是大货车了,道顿公路基本上都是非铺装道路,石子路居多,而有的路段修路的石子特别大,被大货车通行全部压到路边。骑行的人都知道这种石子路很麻烦,车轮陷在里面是很难骑的。所以很多时候自行车必须是行驶在路中间,有车来的时候必须下车让行,不下车很容易摔跤。

世界十大死亡公路之一------道顿公路骑行攻略

这条路从起点开始一路都会有非常明显的标识--卡车优先。 因为这条路就是为卡车运输修的,所以不管是自驾的或者骑行的见到卡车必须让行,这就是规矩,也是法律.卡车速度很快,千万不要用生命去挑战卡车的刹车性能,听到卡车声音就要靠边,切记。

快到死马镇的时候,路很脏很烂,路上有泥水大坑,一定要注意,不行的话就不要骑下来推行,那段路没有多长。

第6条露营的时候尽量要远离公路,不光是卡车噪音问题,夏季是阿拉斯加的狩猎季,很多猎人买了狩猎证在那边打猎,而且大多是新手。你的帐篷一定要足够显眼并且远离公路,因为很多猎人有一个无聊的坏习惯,他们喜欢开车的时候开枪打路边的路牌,骑行的时候,你能看见路牌上面被各种子弹打的枪眼。所以尽量避免的就是离公路太近的地方扎营,帐篷颜色尽量的显眼,总之不要让别人把你当动物或者其他无关物品把你给瞄了.相信我,真的有人这么无聊,我经常听见枪声.这条公路旁边的石油管道就曾经被一个人用枪打了个洞,一个枪眼1700万美金的损失,这事情在阿拉斯加没人不知道.

这些油管都是双层的,外层是加热用,管道石油的传送很有技术含量,不但要保证管道里面的石油的温度恒定在60度,还要每隔不远就要有泵站,在路上有个露天的展览,你可以看到这个管道的构造,泵房所在的区域有FBI的警告标识,禁止靠近,露营也要远离.

世界十大死亡公路之一------道顿公路骑行攻略

第7条是关于食品的.当地人的建议不要带花生,蜂蜜,这是熊喜爱的食品,要知道熊瞎子嗅觉很灵的.这里招关注绝对不明智.

我的做法是带了足够10天的方便面和面条,这玩意带上调料就可以凑合一顿,至于中午,我一直是用沃尔玛的土豆饼和饼干解决.这一路只有2个可以买到食品的店,价格也没有太贵,尤其是coldfood那里的自助餐才15刀,真的是良心价.在育空河大桥边甚至还有个(也是唯一一个)中餐面馆,价格也是不贵,不过可选择的食物不多.哦对了大桥边的小店有个叫Jerry的小个子土著,如果你说是Han的朋友他一定会邀请你去他的激光小屋的,很值得去的河畔露营地.

这两个地方并不是全天候营业,所以尽量计划好免得耽误时间.非营业时间敲门很不礼貌的.

第八条是关于天气和气候的,北极地区的夏季很短,就是6月中旬到8月中旬,这是最好的骑行季节,我这么说并不是因为其他季节不能骑,要知道一旦有积雪,这条路的骑行难度一下就变成极限越野级,普通的旅行车根本不可能完成,那种宽大的雪地胎,一天能骑个20km就是英雄.更别提带上补给和装备.

另外,一旦下雪,温度会急速下降,这对露营装备要求也提高了几个数量级,我骑行的时候带的-15的睡袋估计就是室内铺盖,野外真的可能出人命的.

所以尽量安排好行程,如果没做好准备,别去冒险.如果是先从北极开始往南骑行泛美公路,那就一定要安排到6月底开始,不然一定会像我一样,8月骑阿拉斯加倒是舒服,后续的路途太苦逼,被冷空气一路追赶,在黄石公园被暴雪堵在半路.

世界十大死亡公路之一------道顿公路骑行攻略

第八条,极昼. 大家都知道,7 8月份是北半球的夏季,在北极地区的夏季也叫极昼,也就是整日的白天.即使在深夜阿拉斯加的天也是大亮的,没有了白天和黑夜的轮替,这让很多人没法适应.

我们不可能很快适应这种整日白天的生活,你就必须要自己控制生物钟,必须自己来制定严格的作息计划,提到这我苦不堪言,这种没日没夜的生活再加上时差,我整整三天总共睡了6小时,最后靠自己掐着点作息才没有崩溃掉.

这事说起来简单,做到很难,眼罩可以解决部分问题,但是青旅里面都是不分日夜的大神,所以我最后选择在草坪角落里露营,安静,省钱.骑行的时候严格按时间来吃饭睡觉,这个是很重要的事.

好吧现在我来说说关于骑行的其他可能会有的问题,我还在路上,想到多少说多少,以后有想到的再补充.

自行车运输

往北极地区的飞机很多,但是除了好像只有三个航空公司飞deadhorse,飞机最多的当然就是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从安克雷奇或者费尔班克斯飞死马机票200-300,因为基本是垄断航线所以价格起伏不大,这个季节保证每天都有,他们是可以带自行车的,不过要另外付费.

打电话询问过,跟其他公司一样是需要把自行车单独打包,价格倒是不贵,45刀,不过第二件行李就是75刀了,这有点不像话.

所以我是选择从费尔班克斯开始骑,哪怕骑个往返,也要坚决省下机票钱,事实证明很不明智,钱没少花罪没少受.建议直飞死马然后往回骑,但是成本会增加,因为在死马买补给品是天价,举个简单的例子,加油站里89号汽油价格,费尔班克斯是2.55,死马镇是5.55刀,还要排队.

路线

我是从费尔班克斯开始骑,如果时间允许,最漂亮的路线其实从安克雷奇北上,那一路,路面整洁,denali山脉如影随形,是很多骑行爱好者的选择,虽然没有道顿公路这么有名,但是很像川藏线的然乌到波密段,很漂亮的.

住宿

费尔班克斯的住宿选择很多,有三个青旅适合骑行客,价格也很便宜,如果自己露营才25刀起,在booking上可以找到,这个城市不大,离得也不远,有个华人客栈叫金伞客栈,老板夫妇很厚道,可以在网上查到.

道顿公路上有旅店的只有coldfoot和deadhorse ,coldfoot价格有点高,平时120刀,周末210刀,这个价格据说是浮动的,今年什么样不知道.

Deadhorse倒是有选择,不过都差不多,我建议是那个管一日三餐120一天的,具体叫啥名忘了,自己Google吧,其实很大可能是你到了发现只能露营,那里坐飞机去北冰洋玩的人很多,客满是经常的事,露营没啥不好,省钱,就是真TM冷.

修车铺

费尔班克斯有3个修车铺,最大的就是大学附近的那个,不但价格贵还要预约,所以尽量自己动手吧.

在北美生活过都知道,加拿大臂美国物价贵,阿拉斯加比加拿大还贵,自行车小配件小工具什么的这里的价格更高,有的是国内的几十倍,所以尽量把这些小玩意带齐,我在这里买根262的辐条,3刀,不讲价.

组装车子什么的,青旅客栈里老板都有工具的,可以借用,不过最好自己带齐,半路上没有任何机会别人帮你修车的,这条路最好带辐条,骑完这条路我断了两根.

车子选择

其实能骑这种路的人基本不必咨询这问题,普通的钢架旅行车完全没问题,公路车不建议,伤车,负重不够.

通讯

这一路,只有阿拉斯加当地的叫GCI的小公司在coldfoot和deadhorse有可怜的2g或者3g信号,其他电信公司一点可能都没,我的中国电信和移动漫游过去,只在费尔班克斯跳出att和t-mobel的logo,路途电话都没信号的.

所以那些想骑行这条路直播的小网红,汉哥的实话让你失望了,我是整整10天失联,手机就是个砖.

北冰洋,

死马镇离北冰洋还有十几公里,在普拉德霍湾入海口地区,都是由一个石油公司管理,自驾或者骑行都是不允许进入的,他们公司有专门的旅游大巴,按照固定线路去北冰洋边,不怕冷你可以下去游个泳,花了150刀就是为了看看北冰洋,不知道你们觉得值不值,反正我觉得不值,我在北冰洋游泳的照片找不到了,北冰洋边捡的石头也没影了,郁闷.

好了先就这么多,有问题跟帖提问,我会在有时间的时候回答,还在美国骑行中,准备进墨西哥了,欢迎转载,注明出处,汉歌微信 rogers0, 微博@汉哥行,

哇哦,好勇敢
厉害厉害了,希望看到大神更多的文章
好文,关注中
好贴,顶一下
哇,666.点赞
好帖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