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广西行‖北海+涠洲岛+南宁=打卡盛夏

2019,我的暑期生活,如何留下一个难忘的片段?去广西南部走一下咯!北海+涠洲岛+南宁=打卡盛夏。

Day1(2019.8.2):北海

线路:上海→南宁→北海→侨港风情街

乘坐上航FM9385航班,08:45浦东机场起飞,11:50吴圩机场降落,用时3小时05分钟;换乘机场大巴4号线,直达南宁东站,用时1小时22分钟;换乘D9639次列车,南宁东站15:00开,16:27到达北海站,用时1小时27分钟;换乘公交22路,侨港风情街站下,用时34分钟。

上海直飞北海的机票价格,8月旺季时一般在1600.00左右,选择去南宁倒腾一下到北海,主要考量是可以省不少银子,请看数字:机票810.00+机场大巴20.00+动车58.00+公交2.00=890.00,可以省下710.00哟。

选择住在侨港风情街的理由:一是方便出行。侨港风情街离北海银滩、北海国际客运港码头近,分别只有4.3公里和1.1公里;二是吃住实惠。侨港风情街的吃住相对其他景点来说,性价比高,且各种风味小吃特多。

在酒店放下行李,轻装上阵,立马去侨港风情街转转咯。

侨港镇是中国政府在1978年,为了帮助从越南归国回到北海的1万多名旅越难侨发展生产、建设家园,而专门建立的一个小镇,是广西唯一一个安置归侨的镇级行政区域,也是当年全国最大的归侨集中安置点,1979年正式建镇,是中国面积最小的镇。

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地野滩,如今变成了充满魅力的海滨城镇,侨港风情街就坐落在这个越南归侨聚集地,形成了一条拥有越式特色的风情街。

侨港风情街其实也是一条美食街,由于这一带是越南侨民的居住地,所以在这里可以品尝到许多经典的越式小吃,不用去越南就可以吃到地道纯正的越南料理,很多服务员也是越南人,鸡丝粉、蟹仔粉、华侨糖水、侨港炒螺、越南卷粉等等,几乎涵盖了北海的全部美食,尤其到了晚上这里摆满了各种海鲜摊档,非常热闹。

如果你是个吃货,来到北海,除了享受北海美丽的风景之外,更少不了的就是吃北海的美食,没吃过侨港美食你就OUT了!来到侨港,都恨不得多长一张嘴,把这里的美食能够通通吃上一遍,哈哈!这里绝对是吃货们的天堂。当晚,我们大快朵颐了。

Day2(2019.8.3)北海

线路:侨港风情街→北海老街→北海银滩→侨港风情街

一早,乘坐5路公交,前往北海老街,侨港路口上车,人民剧场下,侨港风情街距北海老街6.5公里,公交用时35分钟。在北海坐了几次公交,发现北海公交一点都不挤,就是上下班高峰,也都有空位,坐公交这么舒服还是很稀少的。

北海老街一般指中山路和珠海路,是一条拥有百年历史的街道,这里曾是北海最繁华的街区,老舍之子、著名作家舒乙曾说过:珠海路和新加坡国宝级的老街一模一样,要保护好这条极具开发价值的老街。如今的中山路早已破败不堪,珠海路的保护还尚尽人意。

老街是北海的一个城市标志,一个必须打卡的地方。目前老街被开发了,所以商业气息难免浓厚了起来,好在这里还能找到属于老街自己的特色。

这条街上现在还住着许多原住民,他们的生活似乎并没有因为游人的到来,而受到干扰,躺椅上摇着蒲扇哼着曲儿和棋盘上对弈的老人、聚在一起吃饭、聊天、打牌的居民等,这些都成了摄影爱好者镜头中的主题,游人视他们为风景,他们视游人为过客。

由于北海离越南口岸较近,老街上越南特产比比皆是,价格不算贵、也不算便宜,但作为伴手礼也是挺不错的。

逛完老街,雨戛然而止,天空放晴了。终于可以骑单车啦!骑上单车,在老街周围漫无边际、自由自在、随心所欲笃笃悠悠的瞎晃荡,北海共享单车大多数都是青桔单车,还有就是哈啰。

逛完老街周边,向北海银滩进发。么想到,阴差阳错,骑反方向了,我去!错就错呗,那就将计就计,干脆沿着海岸线骑,绕行到银滩。途中竟然骑到了北海的死角冠头岭,看到那里的楼盘很多、而且是高大上的那种,当了一次看房客。嘿嘿。

北海银滩,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并且海水退潮快、涨潮慢、潮平浪平,是非常理想的海滨浴场和海上运动场所,有“天下第一滩”的美誉。为何北海银滩被称为天下第一,主要原因:

一是面积大。北海银滩的总面积约38平方公里,超过了大连烟台青岛厦门和北戴河海滨浴场沙滩的总和,是中国第一滩。

二是沙子软。北海银滩的沙子细腻柔软,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银光,沙滩均为高品位的石英砂堆积而成,沙滩中二氧化硅的含量高达98%以上,为国内外所罕见,被专家称为“世界上难得的优良沙滩”。

三是水质优。北海银滩近岸海域水质均达到《海水水质标准》(GB 3097—1997)一类水质,水质状况级别为优,根据国家生态环境部官网的周报数据显示,北海银滩浴场水质优,最适宜游泳。

四是空气好。北海银滩的空气能治病,因为银滩空气中含有较多的碘、氯化镁、氯化钠等,负离子含量数为内地城市的50至l000倍,空气特别清新。

由于雨后不久,天空还是灰蒙蒙的,大海也是灰蒙蒙的,海浪倒是挺大的,缺少了阳光的滋润,大海显得平淡无奇,那就到点打卡,走马观花,也算是走过路过么有错过。

从北海银滩出来,顺路骑到北海国际客运港踩点,了解一下第二天去涠洲岛的航班情况,知道明天开航的消息后,顿时如释重负,心情灿烂起来。骑了25多公里的路程,刚刚还感觉有点疲惫,一下子都放轻松了。

Day3(2019.8.4):涠洲岛

线路:北海→涠洲岛

出发来广西时,天气预报北海、涠洲岛有台风、有暴雨,落地南宁到北海,一路上都是风雨相伴,涠洲岛因台风影响都停航几天了,么想到台风警报一下子就解除开航了,哇塞!人品大爆发啊~我们事先早早预了当天的航班,瞅瞅多英明那!

从侨港风情街骑行到北海国际客运港码头,乘坐北海国际客运港码头11:30开航的轮船,12:40到达涠洲岛西角码头。

广西行‖北海+涠洲岛+南宁=打卡盛夏

北海的雨停了,涠洲岛的雨还在下,浪头很大,船上不少人都晕船倒下了。下船出了码头,打了一辆三轮车到南湾街客栈,涠洲岛西角码头距南湾街6.3公里。稍作休息后,开始游岛。

涠洲岛是火山喷发堆凝而成的岛屿,有海蚀、海积及溶岩等景观,有“蓬莱岛”之称,是中国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广西最大的海岛。主要看点:鳄鱼山景区、滴水丹屏景区、石螺口景区、圣母教堂景区和五彩滩景区等。

下雨天,等车很久、玩的不爽,去鳄鱼山景区、滴水丹屏景区、博物馆和海上运动基地转了转。中途,雨停了。

然后晚上去酒吧应景了一下,期待第二天有个晴朗的天气。

Day4(2019.8.5):涠洲岛

线路:涠洲岛→涠洲岛

一大早,推开窗户,就看到了太阳公公绽放的笑脸,哇偶!是个好天气哇!嘎嘎~当即租了一辆电驴游岛,一路风驰电掣,超爽!

去涠洲岛之前,朋友圈留言的都是叮嘱:“小心点,别被坑了。”一了解,网上还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不去涠洲岛要后悔,去了涠洲岛更后悔”,涠洲岛有那么“可怕”嘛?

将信将疑地踏上了涠洲岛,在岛上待了两个半天、一个整天,也接触了不少人,基本上也没什么被坑,吃、住、行、游感觉还是挺不错的。我的感受是:涠洲岛并没有那么“可怕”,涠洲岛其实挺美的,不过,涠洲岛也确实有一些问题,要让人吐槽。那就……容我从四个方面细细阐述一下咧。

一、吃的方面。

在饭店吃饭,跟老板说:我们只有两个人,想多吃几个菜,一大盆海鲜来半份,可不可以,老板二话没说,概然应允,上桌的菜量也实打实;第二天,我们在海鲜市场买了海鲜,请饭店加工,感觉也挺实惠的,价格么,个人认为,在国内的诸多海岛中,涠洲岛不算贵的。

二、住的方面。

我们住在南湾街,这里是涠洲岛最热闹、最繁华的地方,餐厅、超市、客栈、酒店应有尽有,还有海鲜市场、水果市场、酒吧一条街等,强烈建议要去的小伙伴选择住在南湾街喔,因为在南湾街可以过一个嗨皮的夜生活。

第一天我们网定的客栈是在南湾街街里头,双人房只有153.00/天,是当地人开的,小清新的那种风格,老板夫妇很和善,介绍我们去当地人开的饭馆加工海鲜,超级棒;第二天换了一家,住海景房,双人房也只有260.00/天,格调也很个性,当然贵的也有,400.00+以上的客栈和酒店比比皆是,都很有文艺范,总体感觉,涠洲岛在旺季时的住宿价格,还是能接受的。

三、行的方面。

北海去涠洲岛,只有在北海国际客运港码头乘坐,每天的航班还是挺多的,但去涠洲岛船票很紧俏,高速船(大船)普通舱:150.00/人,商务舱180.00/人,高速船(小船):120.00/人,有时候还有客滚船运营:120.00-180.00/人。

我们事先早早的在网上预定,还是没定到单一的船票,买到的是大船套餐票:船票150.00+涠洲岛专线公交车卡30.00+保险20.00=198.00/人。

在去北海国际客运港码头时,发现有很多人在拉客,不知道是不是黄牛?想想现在都实名制了,上船要刷脸好几次,他们是怎么弄的呢,还真不明白。

涠洲岛上的景点很分散,东西南北中,到处都有,为方便游玩,岛上开辟了三条旅游专线车,可以到达各个景点,乘一次5.00/人,其实这是非常不错的,可是在具体运营操作上却差强人意。主要有三点:一是专车时间不固定。说是20分钟一班,其实有时候等了40分钟还等不到,浪费了不少时间;二是乘车地点不明示。乘车地点标牌混乱或没有标志,让游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三是司售人员不热情。态度生硬、面无表情,一问三不答,问了等于白问。

第一天坐过这个专线车后,无语无感,于是决定第二天换一种交通方式。

岛上除了专线公交车外,还有电瓶车、三轮车,根据路程远近议价,还有的就是租电驴,根据电驴功率的大小,一天一辆车的租金50.00-80.00不等。我们选择了租电驴出行,亲历后,感觉在涠洲岛用这种交通方式出行最便捷、最省时、最自由,而且最拉风,看着岛上一溜排的电驴奔驰在纵横交错的路上,一股亲切感油然而生,因为我们都是一条船上的。嘻嘻!所以,这!我也是要强烈推荐的哦。

四、游的方面。

上涠洲岛是要门票的,98.00/人。下船后,买好票后,通过验票闸机,才可以上岛,逃票上岛貌似现在不可能了。

在涠洲岛怎么玩呢?最佳玩法是这样子的:清晨在五彩滩观日出,晚上在慕崖看日落,白天可以骑着电驴环岛乱游,想到哪儿就开到哪儿,然后可以去鳄鱼山的滴水丹屏或石螺口下海畅游,然后可以去访访汪涵开的店、陈小春拍的三个房子、滴水村等一个个自然小村落,然后还有博物馆、妈祖庙、圣母教堂、南湾海上运动基地等都可以走走看看,然后有条件的话可以去下斜阳岛,扎营露宿,挺有情趣的。

来岛之前就听说了,在涠洲岛做经营的大多数都是外地人,有的据说还很横,如果得罪他们不开心了,就会把你轮胎里的气给放了,让你走不了,耳闻不如一见,结果没有遇见,我们没遇到这种哭笑不得的事儿。不过碰到一位大妈,倒是挺有趣的,故事是这样子的:

在石螺口,我们因为要下海,只定了一个躺椅,大妈嘀嘀咕咕的好似很不开心,一会儿说把躺椅弄湿了,一会儿说下午3点之前必须让位,还嘲笑我们没钱就不要出来玩。看到大妈这样的举动,心里实在很纳闷,我们到底哪儿得罪您了呀?回头一想,可能是这样子的:从我们把电驴停好后,一直有个人跟着我们,极力推销水上运动项目,发现价格忒高后,我们婉言谢绝,然后、然后就被大妈不待见了……然后、然后我们心里也老不爽的……然后、然后晚上我们就喝醉了……

O(∩_∩)o 哈哈!总而言之,涠洲岛还是杠杠的,我还会再去,因为我还要去那个斜阳岛,还要去会会涠洲岛上我的那个兄弟。

Day5(2019.8.6):南宁

线路:涠洲岛→北海→南宁

乘坐涠洲岛西角码头11:00开航的轮船,12:30到达北海国际客运港码头,打的到北海站。由于到南宁的票都售罄了,只好买到钦州的火车票,曲线回南宁了。

乘坐D3570次列车,北海站14:49开,15:30到达钦州东站,车上补票到南宁站,16:22准点到达南宁站。

三个地方都老热了,把人快要烤干了,马不停蹄、风尘仆仆,终于赶到了南宁,在火车站附近的苏州路上的酒店公寓住下,周边转转、有点累、吃好饭就早早休息了。

Day6(2019.8.7):南宁

线路:青秀山风景区→广西民族博物馆→孔庙→上河城

清早,南宁火车站乘坐地铁1号线,金湖广场站下,站内换乘地铁3号线,青秀山站下,徒步4分钟到达青秀山风景区西门(2号门),用时31分钟。

青秀山风景区位于南宁市中心,坐落在蜿蜒流淌的邕江畔,山不高而秀,水不深而清,园内山峦起伏、群峰叠翠,泉清石奇、草木葱郁,被称为南宁的“肺”。早在古代,青秀山就已经是著名的避暑游览胜地,有古诗曰:“青山四时常不老,游子天崖觉春好,我携春色上山来,山花片片迎春开。”说的就是青秀山。

青秀山风景区主要看点有:千年苏铁园、雨林大观、兰园、观音禅寺、东盟友谊园、状元泉、董泉、龙象塔、桃花岛等50多个景点。青秀山风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门票20.00/人,网上提前一天订票只要18.00/人,这样的亲民价格为数不多的。

景区面积很大,如果单单靠徒步的话,一天也只能看个冰山一角,不过还有两种游园方式可供选择:

第一种:观光车。可以乘坐园内的观光车或小火车,目前园内一共开辟了三条线路,可在任何站点任意乘坐。具体票价:观光车单次票:5.00/人次,双次票:9.00/人次;小火车单次票:10.00/人次,双次票:18.00/人次;观光车通票34.00/人,观光车+小火车通票50.00/人;间隔时间大致10分钟。

第二种:山地车。园内有山地车出租,30.00/天,押金200.00/车,说实话,这个价实在太良心了。

在青秀山,漫步于雨林荷池中,穿梭在草坪山间里,让心情放缓,让脚步放慢,你就会发现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诗情画意、那么的心旷神怡。瞧瞧我给青秀山做的广告语是不是贴切:青秀山、青秀山,青山绿水、秀色可餐、山外有山。

从青秀山西门(2号门)出来,打的到广西民族博物馆,青秀山西门(2号门)距广西民族博物馆4.9公里,用时13分种。

广西民族博物馆位于邕江之畔,是一座展示广西民族文化的专题博物馆。

博物馆现有藏品包括:古代铜鼓、民族服饰、织锦刺绣、生产生活用具、民间工艺、民居建筑等。常设《穿越时空的鼓声—铜鼓文化》、《五彩八桂—广西民族文化陈列》、《壮族文化展》、《多彩中华—中华民族文化展》、《缤纷世界—世界民族文化展览》、《昨日重现—百年老物件展》6个固定陈列展览。

博物馆的主体建筑和内部格调,有着一种浓浓的民族风,尤其是博物馆的外形,就是一面取材于富有广西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铜鼓,看了让人过目不忘。

看完博物馆,徒步去孔庙,两地都在青环路上,相距1.2公里,用时15分钟。

南宁孔庙始建于北宋皇祐年间,从始建到民国初期,历经3次迁建,清末以来逐渐倾圮;1982年,因扩建南宁饭店,将旧孔庙拆除了;2007

年南宁孔庙迁建主体工程开始建设,至2011年迁建落成,现在的孔庙,是广西乃至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孔庙之一。

南宁孔庙出来后打的到酒店公寓,两地相距17公里,用时29分钟。

打个盹,去百益上河城吃吃广西美食,会会老友新朋。南宁火车站乘坐地铁1号线,亭洪路站下,用时23分钟。

百益上河城是南宁的一处网红摄影打卡地,在这个地方随便找个位置拍拍都是大片,没错!就是那种比超模还有feel的靓照写真,想拍什么风格都能拍出超级好看。

百益上河城的前身,是曾经养活几代人的南宁绢麻纺织厂,这个厂曾经是上世纪全国六大绢麻纺织厂之一,如今人去楼空,老旧的工厂只留下了繁华的工业时代的印记,一转身变幻成了个性创意街区。

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涂鸦艺术家的作品,这些欧式涂鸦墙和建筑,充满了嘻哈自由的味道;在这里,不仅保留了原有的工业时代老建筑韵味,还增加了当今时代大胆奔放的创意特色、随手可拍的创意一角;在这里,独创的风格成为网红、摄影师独宠的拍照圣地,怀旧风、文艺风、工业风满满的,着实让人流连忘返。

Day7(2019.8.8):火车上

线路:南宁→上海

广西之旅要落幕了,回忆一路走来,可用三个字表达就是:感情好。一路大开绿灯、顺顺畅畅,想想就偷着乐,要从别人活腻了的地方,回到自己活腻了的地方了,总是有点依依不舍。

乘坐T26次列车,南宁站14:56开,15:04+1到达上海南站,用时24小时08分钟。T26次列车是从南宁开往上海的特快列车,南宁站始发,终到站上海南站,途径广西、湖南江西浙江、上海5个省市,中途停靠20个站,全程1979公里。

列车缓缓地驰出了月台,天空飘起了濛濛细雨,列车载走了我的人,却留下了我的心。

这次广西之行,品味了很多佳肴,参考色香味等综合指数,我最喜欢的十道菜的排行榜出炉了:1、清蒸红鱼。涠洲岛海鲜市场买后,请饭店加工;2、清蒸大花蟹。涠洲岛海鲜市场买后,请饭店加工;3、碳烤石蚝。有涠洲岛海鲜市场门口的海燕烧烤大排档出品;4、清蒸石斑鱼。一鱼两吃,鱼头+豆腐炖汤,其余的清蒸,有北海侨港海鲜铺出品;5、干煎小花鱼。有南宁甘师傅高峰柠檬鸭饭店出品;6、清蒸海蛇。有北海侨港海鲜市场大排档出品;7、榴莲卷。有南宁甘师傅高峰柠檬鸭饭店出品;8、椒盐皮皮虾。有涠洲岛食舍饭店出品;9、柠檬鸭。有南宁甘师傅高峰柠檬鸭饭店出品;10、爆炒鱿鱼。有涠洲岛食舍饭店出品。

Day8(2019.8.9):上海

线路:南宁→上海

列车一路东进,从南海走向东海;离家越来越近,从世界走回小窝。

伴随着咣铛咣铛的声音,一段美好的旅行结束了,一份永远的回忆留下了。

好贴,顶一下
手动点赞
西游探险 发表于 2019-8-19 10:49 好贴,顶一下

谢谢撒
妃妃林 发表于 2019-8-19 11:35 手动点赞

谢谢哦
支持精彩分享!!!
秋实也 发表于 2019-8-19 15:51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