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良心是我们每人心头的岗哨,它在那里值勤站岗,监视着我们别做出违法的事情来。

——《月亮和六便士》是英国小说家威廉· 萨默赛特·毛姆的三大长篇力作之一,成书于1919年。

鳌鱼峰上梦日边 舍身崖处只等闲 红领巾水库撒欢 行唐枣儿羞红脸 鳌鱼峰上梦日边
舍身崖处只等闲
红领巾水库撒欢
行唐大枣笑红颜

2019年8月18日,星期日,末伏第八天,秋老虎的节拍,既闷热又暴晒,还有点雾霾。
老朋友上星期五约我去麻田岭,因星期六有事未能如愿,只好周日自己安排活动活动筋骨,去哪呢?思来想去,还是去鳌鱼山吧,顺道探访一下坐落在河北的红领巾水库。据说红领巾水库全国仅有两座,另一座在浙江。刚打定主意,北京打拼的江湖就冒出来说周六返回,希望周日能一起活动一天。哈哈,天意如此,天意难违,顺天而为。那还等啥,顺天走起喽。
之前曾去过两次鳌鱼山,皆因近午到达、暴晒当头、体能不支、老弱不齐而失败。这次对路线和时间又重新进行了研究和规划,一改原来从鳌鱼村爬的线路,改从东寺上村爬。因为从边看上去距离山顶直线距离近些。但是,第二天集合,我就发现三个穿短裤的,一个穿休闲运动服的,天气晴空万里,暴晒肯定的了。一路走一路担心这次还能不能爬上去。

一路说笑着在不知不觉中就到了计划的东寺上。看见一位正在枣树下纳凉的老村民,停车求问上鳌鱼山的路。老乡说顺着这条路就到了。当时,以为往前走走就能拐上通山顶的三马子路(听说这边有通山顶的三马子路)。走了一段,感觉像是绕回去了。于是大家商量着停在一个高点,直接从山坡爬山登顶,因为看着没多高。
抓住即刹那,撒手即江湖。

眼前是生命,远处是风景。

网络资料显示:鳌鱼山是行唐与阜平两县交界山。主峰海拔811.4米,在行唐县境内。此山南北东西跨越37.8平方公里,北侧是胭脂河,南侧一带是行唐郜河的发源地。山顶最高峰立有水准点标志,南侧山腰间建有微波中级站。

俯瞰鳌鱼山周围几座山峰,排列起来恰似一座庞然大龟伏卧,故名龟山。又因与西侧山峰对峙,所以亦称双锁山,双岭山。

鳌鱼山名字的来源是因为南侧山脚下一个叫鳌鱼的小村庄,久而久之"鳌鱼"代替"龟"字,称鳌鱼山。当地老人一般称鳌鱼山峰西侧的山脉为南山。
其实,爬了此山之后觉得,之所以叫鳌鱼山,是因为山上的许多裸露的岩石更像鳌鱼之形,故而当地百姓形象地称此山为鳌鱼山才更贴切。

行唐红枣具有个大、皮薄、肉厚、核小、色鲜、味甘等特点,在脆熟期VC含量高达600mg/100g,与阜平大枣并称"天然维生素丸"。行唐县红枣种植面积60万亩,常年产量8万吨,30万亩已通过无公害环评认证。中科院化验表明行唐红枣富含24种微量元素和18种氨基酸,对于成人保健,儿童发育、提高智力、延缓衰老具有重要作用。一天一把枣,养颜又防老。一天吃把枣,走路小步跑。

当大家穿戴武装好沿路雄心勃勃的往山里走时,惊动了不远处的养羊的住户的狗,狗一叫引出来一位中年美丽的少妇。江湖赶忙上前搭话询问爬山的路径。“这里有上山的路吗?”“这里没有,那边有。”“哪边有?”“我家门口那边。跟我走吧,我把你们带过去。那边可以开车到山顶。”此时,一辆摩托车上来,在摩托车掉头时突然侧倒了,掉下车的是一位十来岁的女孩。此时大家都看出来骑摩托车的是位漂亮少女。

迎面的一整块大岩石看上去像不像是一条鳌鱼遨游在山海中

山坡枣树挂满了红枣。随手摘了一个吃,不仅没有枣味还一点也不甜,不如旁边的酸枣好吃。美丽的少妇驮着她漂亮的女儿,在前面给我们引路。一会儿就停下来,手指着山路说从这里上去。其实,这就是我们前几次来的路口。只不过那时没有修好水泥路。鳌鱼山除了裸露的岩石之外,大部分山体几乎都是风化的砂岩和沙土,从山脚到山顶都能见到沙子。这是鳌鱼山的一大特点。在这里搞建筑不用愁没有沙子使用,更不用去购买,完全可以就地取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