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古城寻梦——遇见台儿庄

[复制链接] 查看:19008 | 回复:16
双城记忆

在很长的时间里,许多人对于台儿庄的归属都有着模糊不清的认识。

台儿庄徐州的吧,历史书上好像是这么写的啊?”这或许是我听到对于台儿庄归属的最多回答。而事实上,台儿庄在1949年后一直都是山东枣庄的一个区,即使更早的历史上,台儿庄枣庄的关系也更亲密。我想多数人的误区都源于抗战中的台儿庄大战,作为徐州会战的一部分,台儿庄抢了徐州太多的风头,以至于给人以误解。如今的台儿庄,早已不是历史书上的那座,而是经历了大规模的重修,成了一座美轮美奂的水城。

作为一个爱好历史的旅行家,台儿庄绝对是我不可错过的一处,但若是只去台儿庄一处,行程未免过于空洞。距离台儿庄很近的徐州,同样是一座历史名城,坐拥两汉古迹,有着诸多看点。于是,行程就这样敲定了;我,带着母亲,寻两座古城的梦。

交通

从南京去往台儿庄,先乘了G108列车到枣庄站,然后再转乘枣庄的BRT10路公交,到底站台儿庄古城景区下;台儿庄的交通不算便利,因为不连接铁路,所以主要交通都是汽车,乘BRT10路到台儿庄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很远,但也没有什么节约时间的办法。

台儿庄徐州的选择同样不多,因为两地分属两省两市,所以不通公交车,只得乘长途大巴,时间大约一个半小时,从台儿庄汽车站可以坐到徐州汽车站,下车后很方便,就在徐州老城之内。徐州市内的公交相对比较方便,主城内出租车也比较正规,都是打表的(起步价8元),所以去景点酒店都会很方便。

徐州回南京是乘G1257列车,需要从徐州东站乘,徐州东站离徐州老城还挺远,如果不打车,徐州站(老火车站)附近有好几趟公交可以坐,我们坐的10路大约半小时,说实话如果不急就不要打车去东站,当地的出租车听说去东站很多都是直接一口价,不打表不还价。

美食

说实话,去台儿庄徐州之前没想过当地有什么特色,最终也仅仅是在台儿庄尝了一些当地特色,不过在徐州,酒店的自助早餐也有一些特色。这次印象最深的就是:台儿庄的菜好酸,因为之前去过曲阜和济南,所以对鲁菜也有点接触,不过这次在台儿庄的真的太酸,妈妈很吃不惯,特别是酸辣汤。在台儿庄,菜的分量很足,个人感觉都是4-6人份的,两个人四个菜根本吃不掉,还有一种特色面条要提,那就是黄花牛肉面,其实就是黄花菜配牛肉面,味道还挺好的。

台儿庄的晚餐,除了酸,就是菜的分量太多,但价格很实惠。

黄花牛肉面,这个真的只在枣庄看过。

住宿

作为一个酒店控,对于酒店的挑选自然是很精细。在台儿庄我选择了景区最豪华的正昇园酒店,去台儿庄最好住在景区里面,要不然晚上的夜古城会看的不尽兴;台儿庄古城的住宿选择非常多,从经济型到豪华型都有分布;住在古城内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凭房卡当天可以多次出入景区。正昇园的古风与露台让母上大人非常满意,景区的豪华酒店能做成这样我也很心满意足了。在徐州我选择了开元迎宾大酒店(因为报销),这家开元是徐州为数不多的几家五星之一,过去貌似是徐州的国宾馆。其实我更推荐旁边的开元名都(开元迎宾其实只是开元名都的老楼),设施更新一些。徐州的开元坐落在云龙湖畔,除了位置偏僻了一些,其他方面做的都不错,除了最后打车遇到了一些问题。

枣庄正昇园酒店,房间带露台哦~

徐州开元迎宾大酒店(名字不一因为是开元名都的副楼)

第一天

台儿庄古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一般的印象中,北方的古镇相对于南方要逊色许多,但台儿庄确实让我感受到了北方水镇的魅力。与江南的水乡相比,山东的台儿庄更像一座影视城,但又比影视城精致美艳许多,重建如新的仿古建筑,熙熙攘攘的街市,来来往往的游客,唯独不见的是这里的原住民。如果翻看台儿庄古城的历史,可以看到景区建设之初的争议很大。

台儿庄的门票分旺季与淡季,旺季成人票要160,景区还有夜游票,100元;网上订票可以优惠不少,基本是8折。门票除了分淡季旺季还分为附带画舫船与交通车票,船票与车票就是从景区新大门到台儿庄城门这一段的区别,几分钟的距离。进入古城后,景区内就没有再收门票的地方了(除非坐摇橹船或黄包车),可以随心所欲的逛。台儿庄古城非常大,如果只用半天根本就来不及看,除了一条条街道,还有很多隐藏在院落之中的小博物馆,不注意就会错过很多。我们是先去景区内的酒店办好入住,才又出来逛的。

台儿庄的古建筑大部分已谈不上修复,基本都是重建的,所以看起来很新,除了一部分建筑内部被改成博物馆,大部分建筑内都进驻了商家,这就造成了古城商业气氛浓厚的感觉;个人觉得这并非坏事,而且古城内的商家价格也算公道,甚至并不比景区外价格要高。也许正是因为建筑的充实,使得这里维护的很不错,除了离中心远一些的博物馆。古城里唯一算作遗址的是台儿庄大战遗址,位于古城的东南,除了不多的几座布满弹孔的房子,内部的一些文物,就只有地上的石子与沙砾了。

白天的古城,显得平淡一些,让人感觉没有特别出众的地方,走走停停,看看运河与古建筑也挺好。因为我们住在古城内,所以凭房卡办理了二次入园,其实就是在出口登记一下,再次进入还需要走出去的门。出门后我们直接前往了不远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步行15分钟)。

纪念馆是不要购票的,刷身份证入内。内部主要展示了台儿庄战役的经过,如今台儿庄的名气其实也是这场战役打出来的,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台儿庄的“中华古水城”,但一定知道抗战的台儿庄战役。纪念馆的规模与台儿庄古城比起来小的太多,1个小时的时间可以看的很仔细。如果要找台儿庄最有意义的景点,那一定就是这里。

画舫船上见到的台儿庄火车站旧址。

登上城门,一览台庄全景。

台儿庄参将署,景区内部最大的博物馆。

中兴街,台儿庄古城最时尚、最热闹的地方。

孔庙

关帝庙

天后宫

教堂(内部是酒店)

台儿庄大战遗址,多年的荒废让遗址所剩无几。

修复的残垣断壁中,就是一些挖出来的文物。

小桥边,一处景致。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纪念馆内的史料展览。

纪念馆内的历史文物。

纪念馆外的武器。

台儿庄古城

回到酒店休息片刻,再次推开窗户时,已是傍晚时分了,灯光下的古城让我想不起她原先的模样。

我和母亲在正昇园旁的荷月快餐用的晚餐,虽然不在正昇园里面,但是属于正昇园自营的餐厅,服务员很少,一致忙的焦头烂额,但态度依然保持的很好,没有半丝怨言,这需要点个赞;我们点了3个菜,一份汤,,两罐饮料,再加上送的煎饼,人均35,还挺实惠,而且分量很足。

晚上的古城游客非常多,在我看来,是下午多一倍都不止,有老人带着孩子的,更多的则是情侣。灯光下的仿古建筑,喧闹的街市,这都是古城美丽的一角。傍晚时古城会有一些表演,比如皮影戏,露天电影——《血战台儿庄》,主要都在古城南部开展。

要看古城的全景,自然还要再上台儿庄的城门,我们上去时已有好多人了,在这里留个影很不错。古城门外的廊桥,夜里看起来很耀眼,不知为什么登上去反而不闹了,冷冷清清。古城夜里最热闹的地方非中兴街莫属,大约九点过后,古城的其他角落都渐趋宁静,唯独这里,酒吧街的生意仿佛才刚刚开始,站在高高的复兴楼下,面对着运河水倒影里的中兴街,谁又能没有一丝心动呢?台儿庄的夜晚,宛如一个寻美的梦。

城楼下的台儿庄古城夜景。

廊桥在右边

复兴楼,台儿庄最高的建筑。

换个角度看复兴楼

这张是不是很有欧洲小镇的味道?

复兴楼对岸的中兴街

运河水乡,美妙不绝。

枣庄正昇园酒店

我们在夜古城足足转了三个小时,再回到酒店已经10点多了,门前的街市已渐渐平息了,商家们都忙着为屋子装上门板,装载着一天的收获,去享受夜晚的最后一丝温馨。街市冷清下来后,古城唯一喧闹的便是中兴街了,酒吧的歌声响彻古城的每一个角落,这对希望有一个安静睡眠的人来说,未免有些烦闷。好在酒店的房间隔音很好,庭院回荡的歌声到了房间便无影无踪了。夜晚酒店的庭院也是一大亮点,若是错过一定是很大的遗憾。夜深人静时,这里的灯光依旧灿烂,恍如一座宫殿。

房间,自带露台,自带藤椅。

庭院深深,回廊静静。

第二天

龟山汉墓

第二天,在酒店用过早餐,出了景区大门一路急匆匆赶到台儿庄汽车站,搭上了到徐州的巴士(票价20元)。一路颠簸,将近一个半小时才到达徐州汽车站。我们在车站乘了出租先去酒店办理入住,一路上,司机与我们谈论起徐州的景点,让我对之前拟定的行程做出了变动(本来打算去狮子山楚王陵的,改成去龟山汉墓了);临走时司机还留下了名片,希望最后能送我们离开。

从开元酒店去往龟山汉墓很近,不过门口公交不方便,只得打车去了。相对于楚王陵,龟山汉墓的文物更少(大部分移到了徐州博物馆),但要更加神奇。龟山景区的门票80元(包括龟山汉墓、圣旨博物馆、点石园石刻馆),只卖三景点合一的套票,实在是有负4A景区的名声。

进入龟山汉墓,一层是一个文物陈列(其实都是仿品),如果有讲解可以听到:龟山汉墓徐州唯一确定墓主人的楚王墓,谜底就在那枚龟纽印章上。一层向下,就是汉墓了,远看未免有些阴森的感觉,可以看到墓道两边各有激光线,那是干什么的呢?是告诉游客墓道的笔直,墓道是龟山汉墓最神奇的地方,两条墓道基本平行,如果要让两条墓道相交,要一直要延伸到长安(如今是西安,当年可是汉朝的国都,只是巧合?)墓室内还原了挖掘时的陈设,当然,都是仿制品。龟山汉墓的讲解很值得听,不过景区貌似是没有免费讲解,人少就跟随听一听吧。

联票还有两个景点,点石园不过一个石刻公园,对于石刻我见的实在太多了,而且这里的石刻大多也是从别处收藏来的,对这里我什么兴趣,不多说。圣旨博物馆虽然名为圣旨博物馆,真正的圣旨就一副,其他的展品显得很杂,分布很广,宋元明清历代都有,工艺品、陶瓷、钟表,种类繁多不胜枚举。个人看过的博物馆也很多了,所以对这里感觉也就一般般,除了圣旨比较难见到,其他展品在大博物馆基本都能看到更精美的。

龟山汉墓

墓道入口

点石园入口

点石园依龟山而建。

圣旨博物馆

云龙湖——徐州开元迎宾大酒店

看过龟山汉墓,我们没有回到酒店,而是去[urlshi]徐州市中心看了一番,彭城广场徐州的老城中心,能看到正在建设中的徐州新地标——苏宁广场。晚餐在这里选择很多,不用担心找不到自己喜爱的美食。回到酒店不过傍晚,稍作休息就又启程,门前的云龙湖我们怎能放过?从酒店步行到云龙湖的中间要走1公里多(到徐州大剧院附近),沿途已建成了市民公园,不妨赏赏湖景慢慢步行。到了徐州大剧院,可以看到成群的广场舞,还有的就是徐州有名的大爆走了。云龙湖畔的徐州城,显得不那么大气,但与天际线浑然一体,也是一道绝佳的美景。

九点钟之后,云龙湖畔也渐渐宁静了,我们也到了回去的时候。到了房间很惊喜的发现夜床已经开好,看来云龙湖畔的晚上也是美妙的。

开元迎宾大酒店

客房也有露台,然而没有放藤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