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挑战Rinjani火山

【关于rinjani火山】

【到达】
去rinjani必须先到 龙目岛 。从senggigi出发的话,一般早上五点出发,开差不多两个小时的车才到rinjani的senaru村。无论选择 从senaru还是sembalun进山,都要先去位于senaru的 Rinjani TREK Center报到,买门票。

【气候】
Rinjani雨季12-3月会封山(当然,你想爬还是可以的,只要有向导带着就有办法进去),旱季5-11月可以入山。一般最适合的爬山时间是5月和9月,10月最热闹。

【报团】
报名rinjani的团在印尼各地都有, 巴厘岛龙目岛 和gili岛上都很多旅行社可以提供这个服务,或者直接去Rinjani山脚的Senaru村找向导和挑夫,因为几乎所有的Rinjani团都是交给Senaru的村民的,所以直接在senaru参团会最近最方便最便宜。
如果在国内就想报好团也行,不过这样肯定会贵很多。我们是到了senggigi再找的,当地一大堆旅行社提供这种团,私人团1800千-2500千/人/团,多人团(6-10人)一般1300千-1500千一人,我们四个人报的是多人团,最终加入另外几个外国人一共8人,每人1600千包括了往返gili air的车票和船票。
背包客想省钱的话建议去到 龙目岛 再参团,或者直接去senaru村住一晚,在那里直接找向导和porter。其实每家都差不多,就是吃的食材和丰富性有点差别,向导都很有经验,想省钱的就选便宜的团,路线和服务不会差太多。
更加有经验的驴友完全可以自己爬Rinjani,因为上山和下山路只有一条,而且rinjani几乎每天都有很多客人,跟着别人走肯定不会有错。印尼人很多是自己爬的,只要体力够,不用请porter也没问题。

【路线与时间】
爬rinjani有很多种路线选择,爬山的线路基本一样的,差别在于时间安排。

时间不同:
路线有两天一夜的,三天两夜的,四天三夜的,然后还分冲顶的和不冲顶的。 建议按照个人体力选择路线,两三天的路线行程很赶,所以是真的累,需要体能很好才撑得住。四天三夜的话就会多点时间休息,而且不用一天爬太长时间的山。
我们选择的是三天两夜冲顶路线,sembalun出发,第一晚露营sembalun顶点,第二天早上冲顶,然后下到火山湖segara anak吃午饭,接着从火山湖爬上senaru露营点,第二晚住在senaru露营点,第三天早上下山,大概下午1点能下到山脚。
四天三夜的路线大概就是把我们的路线拆分,增加一天在湖边露营过夜,这样就不必在一天内上下来回爬上山,省点体力。

进山路线不同:
进山路线也有两条,一个是从Senaru出发,一个是从Sembalun出发。
Senaru出发的话,第一段和第二段(pos1和pos2)都是森林,会比较阴凉,但是第三段(pos3)是超级陡的石头上坡路,需要稍稍攀岩,到达的的露营点适合看日落,可以看到火山湖;
Sembalun出发的话,第一段是平缓的sembalun草原,一般早上九点开始进山,所以很晒,但是比较好走;第二段(pos1-pos2)是山丘,很多上坡路,但是不算很高,还是可以接受的。第三段是很陡的上山路,不过很多树,而且到这一段路一般都下午了,雾很大,所以不晒,很凉爽。sembalun一路确实很累,到达露营点要6小时,在露营点能看到火山湖、rinjani山顶和日出日落,这里离rinjani山顶很近,所以想要冲顶的话建议选择从sembalun进山。

爬山时间:
senaru Village-pos 1:30min
pos1:有很大的休息平台,一般在这里吃饭
pos1- pos2:1.5h-2h(森林)
pos2(1500m):有个小休息亭
pos2- pos3:1.5h-2h(森林)
pos3(2000m):火山灰路,非常滑
pos3- senaru camping point:2-3h(石头陡坡)
Senaru camping point(2641m)

sembalun village-pos 1:1-1,5h(草原)
pos1(1300m):草原,一般在pos1吃饭
pos1-pos2:1-1.5h(缓坡草原)
pos2(1500m):草原
pos2-pos3:2h(爬坡,树林)
pos3(1600):树林
pos3-sembalun camping point:2h(大陡坡,树林)
Sembalun Camping Point:2632m

【冲顶路线】
sembalun camping point-pos1: 2h(超级累,最辛苦的一段,很陡很滑)
pos1:到了rinjani陡陡的的顶峰的脚底
pos1-pos2:1h (比较平缓的一段,已经可以看到远处的 巴厘岛 夜景)
pos2:已经可以看到远处的风景,如果日出的话,看到的风景跟山顶差不多,体力不支的话可以在这里看日落就足以。
pos2-pos3:2h (类似第一段,但是没那么陡,是第一段的加长版)
pos3:山顶,3726米

【下湖segara anak lake 路线】
sembalun露营点- danau segara anak火山湖:2.5-3h
danau segara anak - senaru 露营点: 2.5-3h

【装备提示】
1. 登山鞋:一双舒适的登山鞋!这个最最最最重要了,爬几 天山 ,没有合适的鞋,相信我,你会想死的。
2. 厚衣服:建议一件厚冲锋衣,有帽子,衣服里面加绒那种;厚袜子也很实用。晚上rinjani真的很冷,登顶的话就更需要厚衣服了,到山顶差不多5度,真的会被冻僵的。
3.其他衣服:白天穿短裤短袖比较舒服,晚上一定要够暖;如果想洗澡,建议带泳衣,到时可以去温泉洗个澡。
4. 湿纸巾:山上很难找水源,爬完山一般全身都是火山灰,尤其是手脚要用湿纸巾擦一下。
5. 纸巾:擦嘴、上厕所啥的要用到
6. 防晒霜:高山有多晒,不用我说你都可以猜到啦
7. 帽子: 太重要了!山上很晒呀,不戴帽子感觉要中暑
8. 手套:尤其是上下湖那段路,都是石头路,有手套的话就可以随便抓石头不怕弄破手啦
9. 登山杖:有的话最好咯,比较舒服,不过没有的话也没问题,反正我没登山杖也还是登顶了。然而冲顶的话还是带登山杖最好了,毕竟我是向导帮着才上的了,尤其下山滑那段路,有登山杖会比较稳。
10. 水:太太太重要了,不过向导会准备好的,只要每天向他要自己的量就好,不够可以再问向导拿。
11. 士力架等高能量食物:冲顶必备啊,要不分分钟体力透支。
12. 充电宝:山上没电,你懂的
13. 相机和备用电池:拍照必备
14. 头灯:最好自带,登顶是晚上2点半出发的,不过也可以问向导借,提前跟旅行社说,应该会帮忙准备的。

【关于厕所】
路上是没有厕所的,只有到了camping point才会搭个小帐篷当厕所。其实厕所也就是挖个坑,然后围个帐篷,路上要是急了的话,就野外解决咯(摊手~)洗澡也是不可能哒,唯一一次有机会洗澡的地方在湖 边和 温泉,不过rinjani不算热,所以除了身上很多火山灰外不会太脏,忍忍就过去。。。

【Tips】
1. 爬rinjani最佳的时间是五月和九月,那是偶尔下点雨,路没那么滑,天气也好。十月最多人,一天可以有七百人同时爬rinjani
2. 冲顶的话,可以在冲完第一段路赶紧吃一根能量棒或者士力架,这样才够体力爬到顶。
3. 爬山时体力不支的话不要勉强,可以自己慢慢走,反正向导会陪着的,不需要迁就其他人的速度,尽量以自己的节奏和体力为主,没事的。

附赠一个rinjani爬山地图。其实网上还有很多,路线都是 大同 小异的,根据财力和体力选择就好啦

Rinjani Day1:Sembalun-露营点

【今日路程】
pos1(1300m):草原,一般在pos1吃饭
pos1-pos2:1-1.5h(缓坡草原)
pos2(1500m):草原
pos2-pos3:2h(爬坡,树林)
pos3(1600):树林
Sembalun Camping Point:2632m

大概爬山时间:6h-8h

【小提示】
1. 草原段以灌木和低矮草地为主,建议涂好防晒霜~~
2. sembalun日落也很赞,尽量赶在日落前到达露营点哦

林查尼火山

从sembalun开始trekking,先要经过一片农田,然后就进入无边的草原

走了两个小时,翻过n个山头,开始爬坡

到pos1可以休息一下,然后又走了2小时才到pos2,在桥边吃饭,十二点多吃完饭开始向露营区出发

貌似这就是在高原地区才出现的“雪莲花’?

林查尼火山

山里中午十二点开始起雾,然而并没有下雨

到pos3和露营区太艰辛了,要爬很滑的山路,虽然是从森林里穿行,但是路上都是火山灰,走起来很吃力。

到了这里可以松一口气了!快到露营点啦!

林查尼火山
爬到快要狗带才到顶,已经是五点了,去帐篷处集合,一边吃晚餐一边看夕阳,渐渐的雾散去,能看到一点点火山湖,夕阳超好看,躲在山的背后,大家吃完饭就在拍拍拍,玩的不亦乐乎

露营点就在rinjani山顶下,可以看到远处的顶峰,明天冲顶的话就是要冲那里

赶紧趁雾散了来张合照

林贾尼山
下午五点左右雾还是很大的,经常把rinjani山顶都包围了,右边的火山湖更是一直烟雾环绕

sembalun的日落

sembalun露营点的另一边是另一种风格的日落

晚上有很美的星空,可惜又是不会拍,只能拍出没对准焦的几张星空图(毕竟是微单,还没脚架,我很努力了-。-!

咳咳咳,这个就是我们的厕所,纯天然,0距离接触大自然

来看一下晚上我们的装备

厚外套,后袜子,围脖,帽子

Rinjani Day2: 冲顶-下湖-Senaru
【今日路程】
sembalun-submit:4-5h(2:30am出发)
sumbit-sembalun露营点:3h

大概爬山时间:11小时

【冲顶路线】
pos1:到了rinjani陡陡的的顶峰的脚底
pos3:山顶,3726米

【小提示】
1. 冲顶需要充足的体力,建议带点能量饮料和能量棒,我带了红牛和士力架,确实很有效
2. 到顶后很冷很冷,尤其是在等日出那段时间,衣服不够的话会被冻僵。
3. 冲完顶后,大腿的能量用的差不多了,膝盖也很痛,所以接下来下湖的路会很辛苦。建议体力不好的选择四天三夜的行程,否则刚下湖不久又要爬上山,这样一来这一天几乎爬11小时山,很累很累。

林贾尼山
2点起床,吃点饼干喝点咖啡准备出发去登顶看日出。昨晚八点就睡了,大半夜梦见没听到闹钟响错过了登顶队伍集合,一下子吓醒了,结果刚刚好两点,太巧了。

登顶大概要四个小时,分三段路,第一段最陡最滑,要走1.5小时,第二段相对平缓,半小时即可,第三段冲顶也很陡很滑,要两个小时,日出一般在六点开始,所以大部队都是两点半出发的。

一起床就立马灌了一瓶红牛,然后喝了半杯咖啡,爬第一段路还是很吃力,幸好最后那十分钟最陡的一顿向导扶我上去,要不就要挂在半路。
第二段路确实好走,赶紧吃快士力架补充体力,为冲顶做准备。

林贾尼山
第二段其实看到的风景跟顶端差不了,向导说走不上去的话在这里看日出也可以。四点到达第二段路,可以看到远处 巴厘岛 密密麻麻璀璨的灯光。不过到了第二段肯定会想冲顶,于是迈上冲顶不归路。

冲顶的路确实很滑很陡,不过我觉得难度其实比第一段低,只不过这一段路超级长,感觉像加长版的ijen,爬到心肌梗塞。

同组的三个欧美人也受不了停下来休息了好几次。真的是走三步退一步,而且路又窄,累死了。

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的 松巴 哇岛和flores岛

最后十分钟的路程又是向导扶我上去的,要不我又快撑不住了。

到达山顶时感觉很不可思议,我居然做到了!

山顶风景确实很美,左边是火山湖,右边是日出。

到达山顶的人还是很多的

感谢向导一直当我的人肉登山杖

日出时分的火山湖。在山顶这个方位能看到 巴厘岛 的agung火山和gili 三岛

到达3726米rinjani山顶的证明!

林贾尼山
可以看到远处的sumbawa,gili,flores岛,火山湖那边还能看到agung火山,旁边还有rinjani自己的倒影,好奇妙。

这个是rinjani的倒影

天完全亮了也还有人陆陆续续的登顶

rinjani八个月前刚爆发了一次,不过火山灰只飘向了 巴厘岛 和sumbawa,火山岩并没有漫出那个小火山,向导说爆发的时候他还在trekking,景观超级壮观,还有红色的熔岩冒出来。以前那个小火山也是有路可以爬到kawah的,不过爆发以后路没了,喷出的黑色沙滩温度极高,前两个月有游客非要去爬那个小火山,经过黑色沙滩时被烫死了……

在sembalun看到的日出

在山顶还能看到远处的一个村,闪亮亮的,好夺目

小伙伴玩起来功夫

林贾尼山
有些老人家也会来爬rinjani,而且还冲顶!虽然人家走的慢,但是从不需要停下来休息,慢慢走到顶峰,也是很有毅力呢

艰难的冲顶之路
下面来展示一下,究竟冲顶的路有多难。

冲顶的路可以分为三段,我称他为pos1, pos2, pos3(山顶)。
难度:pos1> pos3> pos2

爬山的时候是凌晨,所以拍不清,也不知道路究竟长什么样,从山顶下来就知道路是有变态了。

下面的图都是下山时拍的,所以顺序是pos3-pos2-pos1-sembalun露营点

林贾尼山
从山顶下到pos2,路都是火山灰,上山虽累虽难,至少能一步步上,下山时几乎是滑下去的,像滑雪一样

两边是悬崖

大概七点半下山,下山路好走很多,不过真是天亮了才会知道昨晚走的路有多陡多危险,路大概两米宽,两边都是悬崖,大白天的话我肯定不敢爬的。

下山超级滑,路太陡了,可见昨晚爬坡真的很不容易,下山基本都在滑下去的,满满的火山灰直接灌进鞋里。好在全程都有向导大叔扶着,要不我真要摔死,平衡力太差了。

下山也下了两个小时,一路滑沙而下也是很累,膝盖要断的感觉。

一路问了向导bapak好多问题,原来爬rinjani最佳的时间是五月和九月,那是偶尔下点雨,路没那么滑,天气也好。十月最多人,一天可以有七百人同时爬rinjani,太可怕了。

林贾尼山
这里开始进入pos1,几乎都是这种造型的路,窄就算了,关键是超级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