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两日匆匆看青岛

行前准备

几年之间我已走过不下一百座城市,虽然我早已不是第一次到山东,到此行却是第一次去青岛

我从南京的家出发,先前往苏州赴一场约,在太湖边停留两天之后,再从附近的常州飞往青岛(订票时找到的附近最划算航线),在青岛的两天我无意前往崂山,一切兴趣都在老城与海滨,这样一来2天就是完全足够的。

至于此行的主角,苏州是我和以前的舍友,青岛则变成了我和金尧同学。

这张是我

金尧同学

行程

总共4天的旅行,先说一下住宿,两晚五星,一晚夜间到达选择了当地快捷品牌。

D1 苏州东山宾馆(叠翠楼)

D2 青岛爱尊客酒店(青岛八大关店)

D3 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

然后交通如下,因为这次不是从家往返青岛,所以路线复杂了一些。

D1 南京-苏州(高铁G7007)

D2 苏州-常州(动车D3046)

D2 常州-青岛(飞机MU9904)

D4 青岛-南京(飞机MU2836)

美食

关于青岛的美食,除了各种海鲜之外,还有两种饮料几乎是必须要尝试的~

青岛海鲜吃的不多,除了辣炒蛤蜊外也没什么推荐的。

崂山可乐

崂山可乐的味道就是融入了中药的可乐,不知为何我觉得这样的口感更适合我。

崂山百花蛇草水

至于百花蛇草水,完全就是草药矿泉水的感觉,天热时可能还有去热的作用,天冷就很一般。

第一天

苏州东山宾馆(叠翠楼)

去年春节前我在苏州把老城的园林看了个遍,这次赴约去见曾经的大学舍友,我选择在苏州太湖边短暂停留。住宿选择了湖边最好的东山宾馆,这里是一座现代化的国宾馆,设施服务都让人很满意,距离附近的几个景点也都不远。因为搭乘舍友的车前来,所以距离没有什么问题。

预定的叠翠楼

叠翠楼的大堂

敞开式的房间

早餐餐厅

苏州东山

下午在酒店附近的太湖边逛了逛,天气不好,无法获得很好的视觉效果,无意中发现东山的枫叶已经红了。

傍晚的枫叶林

早上的红叶

晚上离开酒店到东山镇上逛了逛,这个远离苏州主城的小镇显得格外冷清,六点半的街道已是人烟稀少了。东山这里除了螃蟹之外,最常见的就是藏书羊肉了,这里羊肉面的肉料可是非常足,价格也比较实惠。

晚上的东山藏书羊肉

第2天

启园

早上在东山宾馆吃过早饭后,我觉得漫长的下午还是在太湖边度过比较好,最终还是选择了距离酒店最近的启园苏州园林众多,但启园是唯一一座太湖边的园林,背靠东山面朝太湖是这里最独特的风景。

启园御码头

启园是一座民国时期的园林,最初是席启荪的私家花园,1933年为了纪念祖上迎候康熙皇帝而建。

启园的规模并不大,门票40元,当天可订网络票34元。这里最大的看点在于复建的御码头,因为栈桥后的太湖看起来一望无际,使得这里成为苏州太湖的一处标志建筑。

御码头的栈桥

御码头石碑

远处太湖边的新城

这一片是东山宾馆内的风景

启园除了御码头外,还有一些园林建筑,但和苏州市区的园林比显得粗糙很多,无论是规模还是精致程度上都是如此。

楼内展现了康熙下江南的故事

镜湖楼

荷花池

曾经的启园正门背面

启园里还有一颗康熙皇帝手植的杨梅树,如今已被圈起来保护。

御码头附近总是会不断的有游客前来,甚至看到在这里手机拍照长达半小时的人。

山塘街

离开启园没有了便车,就只好一个人去苏州站,乘坐公交路程遥远,629路转502路,前后花费了近两小时的时间,东山风景虽好,但没有自驾的情况下的确交通颇为不便。

到火车站时间还早,于是我又一次来到了去年看过一眼的山塘街,这次我走了2公里,看到的风景和去年也是截然不同。

山塘街修葺一新的会馆,似乎是为商业街区做珍宝·准备

山塘街长达7里,从火车站附近走到山塘街景区可以穿过整个山塘街,然而不同的是被打造成景区的山塘已没有了老街的味道。

火车站附近的老街才是山塘真正的生活所在,住在这里的原住民很多,甚至还有一个当地集市,但我想留给这里的时间也不多了,城市化进程保留的老街无疑都是商业化的。

山塘街的老巷子

生活化的山塘街已有了很多商业街区的影子,我想过不了多久这里也会和景区一样的。

晚上也就近在山塘街附近的小吃店解决,苏州小笼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吃~晚餐后我就动身去苏州站

苏州小笼与馄饨

奔牛机场

苏州乘动车到常州站,下车去旁边的客运中心买票就可以到奔牛机场,票价20元。这次选择常州机场完全是看中了票价便宜,不过上海虹桥降价后也是几乎一样的性价比。常州站到机场大约1小时,机场不大,登机口也不多,在这边还发现航班延误了。

流亭国际机场

听说青岛已经在修新机场了,流亭机场已经是超负荷运营,到达时感受还不深,从青岛出发时才倍感超负荷的缺陷。

夜间机场巴士701,售价20元

之前很担心机场的夜间巴士,后来发现夜间到达青岛机场也不用非常担心交通问题,机场巴士会运营到最后一班航班到达,不过晚上10:00点之后就都是通往府新大厦(离五四广场很近)的701线路了,所以建议晚上住在市中心附近。夜间从机场到府新大厦1小时不到,中途还会停留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