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旅途见闻//八月盛夏的大布环线

每一段行程都是讲故事和听故事的过程

带上心和耳朵,等着有趣的故事

简单记录

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西南68公里的大布镇,地势开阔,临近乳源大峡谷,传说中的仙女湖、火烧山、大布草海景色优美。这里山高谷深,怪石嶙峋,地势险要,山峰连绵起伏,气势磅礴,金灿灿的大草坡绵延起伏,独具特色。

春天或秋天里,盆地峡谷盛开的芒花及高山草甸在风中流动起伏,是山林在这一季最盛大的演出,透着寂静和苍凉,展现大自然的壮阔与寂寥。

连绵的青山百里长

1.时间:2019年八月十-十一日

2.地点:韶关市大布镇

3.徒步路线:大布环线

4.路线情况:大布镇~焦窝顶~阎罗头~三磨岌~狗爬石~电站~大布镇

5.距离:25公里

大布环线是广东户外毕业线船底顶山脉的支线,连绵的青山百里长,绿油油大草坡目不暇接,眼花缭乱的高岗山野强力冲击视觉盛宴。其位于广东大峡谷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阎罗大峡谷周围,是户外活动的天堂,是船线最精彩最美丽风景如画的精华段。

总的来说,这条线路强度中、险度弱、技巧弱,但对耐力要求高,沿途树木极少,水源不多,热天特别要注意防暑,路线够长,注意控制时间节奏。

队员介绍:

yes、空白格、肉松、柳双、小凡、雪梨、星星、4又、gogo、10弟、亮亮、三白、勇哥、蓝天

个人装备:

307-三白+勇哥+蓝天

401-yes+空白格

食谱:

集体开炉10号晚和11号早,统一购买食材。

2只鸡火锅加青菜土豆面等东西,一个蒜泥白肉(三斤),五香小鱼干(1斤)。早晨瑶柱粥,配榨菜干粮吃。

财务结算:

风险提示:

可能遇到的危险:
(1)滑坠山崖、沟谷;
(2)被乱石或树木滚落击中;
(3)碰伤或扭伤手、脚;
(4)毒蛇、黄蜂侵扰;
(5)被人打劫的危险!
(6)交通意外。
(7)狗爬石部分路段有野猪夹。

求救资料:

活动花絮

8月9日晚上20:30在客村集合出发,经过4个半小时抵达韶关市大布镇,今晚就在镇上一个小旅馆(名叫长安旅馆)休息,老板人挺好的,虽然没有过多的交流。

早晨的大布镇,阳光明媚,但山里的清晨,微风拂面,一点也不热,反而有丝丝凉意。在8点半前解决早餐,分摊公共物资、检查装备情况、装包等。一切就绪为后,就出发了。

将近8:45从大布镇长安饭馆从出,路过市集,菜市场永远是最具有人间烟火气的地方,市井气息。

9点,太阳已经很晒(肯定煎猪扒),洒在狭长山路两边绿油油的花生苗上,苗杆被风吹得左右摇曳,像绿色的海浪,一浪接着一浪,顺手拈来都是景,美不胜收看到这个情景有点熟悉

出发前的合照

第一排( 从左到右):四双、星星、肉松、雪梨、小凡、柳双、空白格;

第二排(从左到右):蓝天、10弟、亮亮、勇哥、 yes、gogo、三柏

一次有趣旅程,必当有着一群有趣的人,很高兴认识这群小伙伴,可能年龄相差范围不大,所以我们很快就能聊在一起。和自己兴趣爱好相近的人一起行走,片刻远离城市的喧嚣,一班热爱大自然的人片刻远离城市的喧嚣,和自己兴趣爱好相近的人一起行走

这里要感谢一下郭队,他作这个小分队的组织者,大家因为他才得以认识,在这里要花些篇幅来介绍这群有趣的小伙伴。

上:

柳双和四又,她们都是第一次见面,柳双是肉松的朋友,增城妹子。四又算是比较早认识了,但是一直没见过面,后面才知道四又是化学专业的研究生。一

10弟,一个潮汕帅哥,容易相处,会关照队友,是一名兼职领队,算是我们这个小分队最帅的男生了,哈哈,不过他已经有女朋友了。两天的行程,他的背负负重基本上是最重的了,平摊团队一些比较重的物资;

下:

小凡(表妹),是一位漂亮的潮汕女生,是小分队的公认颜值代表,说话也挺好听的,流声悦耳。第一次参加两天重装活动,感觉体力还是蛮不错的,也特别能吃(好像很喜欢吃小番茄),一直在后面陪伴自己的朋友 ,这点挺好的。

雪梨,小凡的朋友,算是第一次和其他人见面,虽然重装的体力不好,但是毅力不错,坚持两天的重装行程,克服一些困难,收获一些不一样东西。

空白格,说话有点可爱,人超好的,是我们这次行程腐败的大厨,晚餐和早餐都是他忙前忙后,我们其他人只能在旁边打打手。

上:

勇哥,为人正直,感觉一身正气,可能是当过兵的缘故。特意从深圳赶过参加这次活动,还是特意带了两瓶国外红酒过来,在这个队伍算是我们的大哥哥。

gogo,相对于我们,他算是真正的户外大神,高原线重装经历丰富,经常参加越野跑比赛,也经常参加难度蛮大的路线徙步,不用登山杖的。这次能来大布线,是我们队伍的荣幸,哈哈。一直当开路先锋,基本很难见到你的身影。

下:

星星,也是一位潮汕妹子(照片暂时看不到她脸),一个怕黑的小妹子,对她有两件印象比较深刻的事:一是在玩狼人杀,她10盘9是狼人;二是主动完成腐败垃圾的分类处理。而且她体力也不错,基本上是跟着前面的队伍。

三柏,天涯户外的大佬,也是潮汕人,算是和三柏第一次见面,但是很快熟悉起来了,户外综合能力在队伍应该排在前面。

左:

亮亮,也是特意从深圳过来参加这次活动的,身材不错,有肌肉,也有经常参加户外运动,在玩狼人杀过程路,他理性思维逻辑强,应该是一名理工男,哈哈。

右:

肉松,人称广州本地大佬,特能吃、特能玩,队伍的开心果,也是一个挺好玩的人,而且体力也不错,寻找美食可能是她人生方向。

最后重点介绍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人称广州彭于晏(yes),是我一星领队班的同学,我觉得人还是不错的,虽然总喜欢放飞机和吹牛逼。因为他的黑照比较多,看在他这么用心组织这次活动,决定来一张帅气的照片。嘻嘻,感觉还是有点帅哦,但是看到最近的他,感觉户外对他的变化太大了,哈哈。

从长安宾馆沿大布小学方向走过3公里水泥路和机耕路,因为盛夏8月份,阳光明媚,气温有点高,而且全部是重装徙步,于是选择一处树林处休息休调一下,以便下面爬升的路段。

在第一休息点休息20分钟,简单聊今天的行程和补水,就开始正式徒步上坡了,我在队伍后面收队。

一开始急上坡就出现问题了,雪梨可能没有经常徒步爬山,前面一直冒着爆晒跟着前队,没有按着自己的节奏来走,所以雪梨走起来有点吃力,还好她凭着自己的毅力和队友的支持,走完大布环线全程。

第二个休息点位于山坡一处密林,前队决定林间小憩一下,在这我们吃着甜甜的哈密瓜,吹着凉爽的风,看着远方的大布盆地,感觉有点惬意。

翻过垭口

就可以看到乳源草甸

只见蓝天白云,风轻云淡

连绵数百里的群山

透着寂静

行走其中,显得何其渺小

从这里开始,就可以看到绵数百里的小山坡

这跟武功山的点像

上山的路很原始,很少有人走,但路迹还是很明显。沿着小道急升,汗湿单衣。沿途寻寻觅觅,蓦然回首,距离装饰来时路。

行走一段时间后,到了中午休息点,简单吃过路粮后,大家就爬上一处高山草坡,目之所及之处,尽是如梦如画的绵延山脉脚下的青草坡弥漫出的清香,渗入你的每一寸缝隙,每一个细胞呼吸之间,仿若来到充满恬淡诗情的空谷。

再往前面的路,一直到蕉窝顶,就很顺畅了,基本上就是徒步,没有海拔的难度,防晒和水源对这段路异常的重要

揪着草,攀着乱石,小心爬上去,便到了蕉窝顶。起初,我们以为山两边是对称的,上到顶上才知道,往前多走一步就是悬崖,人已在山脊。

站在山脊,望到那面,居然觉着有些远呢!这平铺着,厚积着的绿,着实可爱。

小环线上有两个制高点必去,一是阎罗头,二是蕉窝顶。

当你终于登上山高处

目之所及之处

一个个峡谷和悬崖迎面驶来,

又向后移去,仿佛消失在茫茫的远方,

而路却依然停在前头,漫漫无尽,令人神往

行走,也许只有行走

伴行者为热爱执着

我们的心随蕉窝的绿而摇荡,远处可以看船底顶,名如其形,像个倒扣着的船底一样。近处就是蝴蝶谷,身边早已被蝴蝶围绕,沉浸于此。

爬上焦窝顶,居高临下,四周的山川美景一览无遗,壮美的广东大峡谷、连绵不断的十二期山峰、还有不远处高耸的阎罗头都好像伸手可及。

整片草甸散发出的那醉人的绿呀,仿佛一张极大极大的绿布铺着,满是奇异的绿呀。

大布不仅有草原的豪迈

也有雄壮的险峰

放佛让人联想到某些似曾相识的地方

如果说

草原犹如一位

温柔、博爱与包容的母亲

那么峡谷险峰

就犹如一位刚猛、果断的父亲

也许这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经过发射塔,一路的牛粪,驴粪,都是晒干结块的。发射塔看上去很简单,在这么高海拔的地方,要把这些铁架子弄上来,没有牲畜的帮忙,还真不容易。

发射塔上有几个风车一样的东西在呼啦呼啦的转着,仿佛在像路过的驴友们诉说着它的故事。

还好下午是一个阴天,气温不算太高。第一天的目标抵达五星营地,但是最大的问题出现了,五星营地附近的水源达到饮用的标准,所以全队决定走多3公里到前面备用1营地。

在前往备用1营地的路上,会发现这山上的植被有一条明显伤痕,走近会发现,那是人工在挖掘一条平路,听说是建风车发电。

其实我一直对这个挺矛盾的,大布环线的山是没有什么旅游资源,风车发电可以造福百姓,但是植被的破坏,影响到大布线原生态的环境。

经过一些绕路,终于找到备用1营地,大家很快就搭帐篷,准备今晚晚饭的材料,每个人都有自己分工,各尽其职。

大布环线上的月亮

一趟户外活动,一定要有一位好厨师,显然空白格就是我们队伍中最好厨师,吃美味的食物,品尝着勇哥从国外带回来的红酒,一天的劳累都化为乌有,瞬间精神满满。

晚饭过后,我们就开始今晚最开心的环节:玩狼人杀。大家的关系慢慢就变得很熟悉起来了,那一晚,大家欢声笑语,调侃、尖叫......

我想我以后的记忆中,会记住那晚开心的时光。

深夜12点多,大家开始入睡,为明天的行程做好充分的准备。

吃过早餐后(瑶柱粥),大家收拾自己的东西,就开始第二天的行程了。因为昨晚下过雨,渐渐起雾了。

眺望草坡

经过枯水期水库

因为到后面的路不怎明显,在gogo探路后,决定横切一座山坡,到公路,由公路直接到发电站去。

行走在路上

这是下到大布镇最后一个垭口

基本上4点半,全部队伍下到大布镇,在5点左右启程回广州。

大布环线完美收官,能认识各位小伙伴甚感荣幸。每一次出行都充满感恩与感激,多谢一路同行。

有这么一群来自不同行业、却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人,一起跋山涉水,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忘记世事纷扰,一路上只有欢声笑语,期待着我们新的故事。

2019年8月9日,是户外入坑一周年,在这个时间节点和一群小伙伴来到大布,应该有其某种意义在里面,期待可以走更远的路、爬更高的山,安安全全归来。

15914323909 发表于 2019-8-21 14:32 [

每一段行程都是讲故事和听故事的过程[/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