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 西藏全年活动咨询:树心:18989204359

格聂
神山

自然保护区位于 四川理塘 县热柯乡境内,面积近500平方公里。景区以 格聂 山为中心,周围由山峰、原始森林、草原、湖泊、温泉、寺庙、藏乡风情构成。
格聂 峰海拔6204米,是 四川 第三高峰,康南第一高峰,也是藏区有名的神山圣地。 格聂 的藏语名为呷玛日巴,是我国藏传佛教24座神山中的第13座女神,也是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 格聂山下的冷谷寺为藏传佛教第一世噶玛巴都松钦巴创建,建寺历史悠久,其寺址地形独特,建筑风格独具特色,且寺庙珍藏的文物众多,相传2900年前释迦佛曾赞叹 格聂 圣山为殊胜的清净修禅之圣地,各地藏民前来朝圣者甚多。

冷古寺
冷古寺(藏语称岗波丹萨寺)位于 理塘 县西边,背倚海拔6224米的 格聂 山。该山周围约1200平方公里,传说是观世音 菩萨 的圣地。“冷谷意为圣地之门,由噶玛噶举派都松钦巴创建于公元1164年,七世噶玛巴曲札降措扩建成为噶玛噶举派三大寺之一。”就在 格聂 山脚下,位于 格聂 峰和肖扎神山之间的山谷处,群山环抱,是藏传佛教第一世噶玛巴都松钦巴创建,黄教与白教共存,主供佛——宗喀巴,寺内除收藏了大量经文以外,还存放着稀世之宝——母鹿角、从石中取出的法器——海螺、被誉为 格聂 圣山“心脏”的块形乳白色奇石(上面有自然形成的各种似毛管花纹)。寺院前是蜿蜒而去的溪流,高低错落的僧舍和殿堂的红门与雪峰山峦融为一体,俨然是个超凡脱俗的佛国世界。

格聂之眼
格聂 之眼”,其实是这一片起伏的草甸上一个圆形的小海子,海子里的水草一圈一圈地长在水中,从空中俯瞰,像极了人的瞳孔,因此叫“ 格聂 之眼”。 格聂 之眼”是观赏 格聂 群峰的最佳位置,眼前草甸平坦开阔,视野没有遮挡, 格聂 群峰就在草甸尽头矗立着,七座山峰一字排开,其中左侧四座分别是 格聂 神山、肖扎神山、乎扎神山、克麦隆神山,山体宏大,岩石裸露,险峻陡立如刀劈斧削。

到过 格聂 的人们都说, 格聂 之美,不逊于 稻城
亚丁 ,而 格聂 更多了一分宁静。另一种说法就是:格聂 非常适合徒步,整个路线都以高山草甸为主,坡度平缓,视野开阔,景观气势磅礴, 格聂 从不让人失望;

此线路为 格聂 转山C线内转,更近距离的靠着 格聂 神山, 格聂 神山一直伴随左右,抬头就可以看见冰川雪山,全程多数营地都建于雪山之下,拉开帐篷就能看见雪山,与雪山朝夕相对;格聂内转丨最后的香巴拉,狂野格聂内转C线经典穿越9日,附19年.7.5号活动照片。

D1 成都-390km--康定-294km-理塘
活动第一天我们出发的比较早,一行人 经成雅高速公路抵达雨城 雅安 ,之后上雅康高速,到达跑马溜溜的 康定 城,之后翻越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大约一小时后到折多山垭口(海拔4298米),稍作停留休息、拍照后继续西行,之后经过 新都桥 ,到达 雅江 ,翻越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和卡子拉山,下午18:00左右到达 理塘

熊宗卡遇见彩虹~

卡子拉山,有点 新疆伊犁 的感觉~

世界高城 理塘 ,也是一座充满恋爱气息的城市,闪烁着的仙鹤路灯,似乎在回应仓央嘉措的呼唤。格聂内转丨最后的香巴拉,狂野格聂内转C线经典穿越9日,附19年.7.5号活动照片。

D2理塘-铁匠山垭口-77km-冷古寺
早餐后离开 理塘 ,翻越铁匠山垭口(海拔4770米),远眺 格聂 群山,欣赏铁匠山的巨石、怪石、垭口附近的漂亮海子。然后一路下山进入河谷,暂时告别 格聂 神山,中午12点左右到达喇嘛垭。之后从喇嘛垭乘车翻越拉则垭口,再这里可以看到三座巨大的雪山从地平线上腾空而起, 格聂 、肖扎、 喀麦隆、库日岗中等数座神山从左向右一字排开,洁白的顶峰在云雾中时隐时现,让人眩晕和震撼。之后经过热日卡村到达“ 格聂 之眼”,之后经过乃干多村,前往虎皮坝;虎皮坝,藏语名为“哒跋通”,海拔4200米,位于 格聂 神山脚下。因其平坦宽阔,弯弯的流水像虎背上的花纹,黄褐色的草甸宛若一张虎皮而得名。冷古寺就坐落在虎皮坝的尽头依偎在 格聂 神山的怀抱之中,晚上王明在虎皮坝宿营或者宿冷古寺客栈。
[media=x,500,375][/media]
四座神山一字排开,藏族兄弟带着一家老小过来转山朝圣。

格聂神泉

[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

去往老冷古寺的冷龙沟

紫色的松果

D3虎皮坝-新冷古寺-14km-笑基隆帐山谷
早起拍 格聂 的朝霞,早餐后前往冷古寺探访三件稀世珍宝:母鹿角、反转海螺和“ 格聂 之心”,之后离开冷古寺,开始我们的徒步旅程;离开冷古寺,穿越一片原始森林,之后上到一片草原之上,一面是辽阔的大草原,开满无数的野花,一面是 格聂 神山,晶莹的冰川尽在咫尺;一路穿越者草原,望着雪山冰川,下午3点左右到达今天营地,笑 基隆 帐营地,营地位于笑 基隆 帐山谷里面,这里是离 格聂 神山距离最近的一个营地,在这 里拉 开帐篷就能近距离观赏雪山冰川,在霞光中显得更加美轮美奂。
[media=x,500,375][/media]

笑基隆帐营地

D4 笑基隆帐山谷-8km岛岛河谷-10km热梯营地
早餐过后离开笑 基隆 帐山谷,从营地出发便开始爬坡,上到山脊之后,便开始一路横切,今天最大的难点就是在这段横切,需要翻越十几个大大小小的峡谷,对体能来说是一个考验,但是在这里,一路都是草甸,一路都是各种各样的野花,一路都能够看见 格聂 神山,形影不离的陪伴左右,足以让你忘记疲惫,享受美景;下午经过最后一道峡谷,也是最大的一个岛岛河谷,之后便能够看到今天营地了,今天的营地位于热梯河谷之中,这里是最后一个能够看到 格聂 神山的营地;翻过岛岛河谷旁边的山脊,一路向下经过一条小河,再往河谷深处走几公里就到今天的营地了。
若影若现的冰川

穿越进一片原始森林

路上很多的野生木耳,摘了一些 准备到营地炒肉的,结果过河的是够全弄坏了

这个嘛,看着有点像青头菌

在一块大石头下发现了一窝鸟蛋,看不出是什么鸟的

今天趟的第一条河

岛岛河谷

今天的路程长得有点离谱,离营地还有8公里左右的时候,我们开始趟第二条河,顺道乘了一段摩托车。格聂内转丨最后的香巴拉,狂野格聂内转C线经典穿越9日,附19年.7.5号活动照片。

D5热梯营地-耶勒沟-10km-4980垭口-格木村
今天的强度比较大,早餐过后早点出发,从营地出发便开始爬坡,一路爬坡,大概经过4小时步行,抵达4980垭口。在哑口还能看到 格聂 神山,翻过哑口,后面几天都看不到 格聂 神山了。我们在上面拍照留恋后就可以往下走了,上面风比较大呆久了容易感冒。翻过哑口以后就是一路下坡,一直沿拉普沟河谷往下走,抵达邦多河谷之后沿着河谷一直往上到达格木村,晚上在格木村露营。
清晨的营地

出发前的合影

垭口下方的野花

D6格木村-20km-哈嘎营地
今天的路程比较远,全程都在4000米左右的海拔徒步,相对来说会较为辛苦一些。今天一天都是在河谷里沿着河流往上走,中间还会路过很多有牧民居住的地方。大概中午过后我们便会离开公里、村庄,进入原始无人区。虽然我们是在河谷中穿行,不过道路一直在草甸和森林中,不仅走起来神清气爽,风景也十分漂亮。下午到达哈嘎营地下方的哈嘎营地,晚上可以拍摄满天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