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5

衡阳

秋高气爽登南岳

南岳登高。早就听说,南岳山水之胜:祝融峰之高,方广寺之深,藏经殿之秀,水帘洞之深,称南岳衡山四绝。南岳自古有“前山”、“后山”之分,前山庙寺众多,香火旺盛,交通便利,经济发达;过去的后山相对闭塞和贫穷,交通不便,但近年来各方面也在飞速发展,搭帮政策好,后山旅游山庄蓬勃发展惠及千家万户。也听说南岳西岭有别样风光,且有高山茶园,趁着周末,经过一番准备,山群34位好友相约,共赴南岳西岭寻找初秋的景,决定从南岳西岭岳东公路14公里处的岳林村——岳林茶场——梳妆台、藏经殿,藏经殿中餐后各自按自己所喜欢和选择强度下山,南岳万寿广场统一乘包车返回市区。去寻找那与东线不一样的风景。登临南岳各山峰,遥望山北,感受一下山那边的风景汽车从西岭上山,沿着新修的南(岳)马(迹)公路,平整的沥青路面在雨后泛着青色的薄光,在夹道的绿荫中向上延伸,天光从密密的树叶缝隙中投射下来,心中平添无限惬意。  从十四公里处岳林村下车登山 ,到登山点一看下错地方,大家一路乱走在山林中,一路荫凉轻微的山风吹得大家都很惬意,各路大神都在找正确路线,在经过近四十分钟找寻终于回到“正道”避开了歪道,前期领队枣红马,飞天侠还有我在走入正道后又误入歪道,结果是带领十四人集体“出轨”在歪道中一顿乱窜硬是走通一条路,带一群出轨的人在原始次森林里及竹林走脱一河水。 从植被角度来说,前山多松,后山多竹,的确如此。岳林茶场周围,两侧山坡几乎全是茂盛的竹林。我们站在一片特别开阔的地方,可看到对面山头就是南岳主峰,如此美景当然让这些出轨的人是多休息了一会儿。结果站起来却是不那么想登山了,一路叫嚷着我走不动了,走慢点几哟。果然休息时间长了就懒惰啊,生活中人性也是如此。   这一路虽然是很辛苦,一路走的不正道但大家真的很开心。 这一路上清凉的空气,纯粹的没有杂质,大家站在一个较为空旷开阔的地方大口呼吸,恨不得用这清新的空气洗去生活在城市受到的粉尘污染。我们埋头上山,凉爽的空气伴随着一阵阵飘来的山里夹觉泥土茶香味,大家身体开始有些疲惫,大颗的汗往下调落,但心里的力量促使我们直奔目标。一路上遇到许多小生物,趴在大叶片上休息的明黄色瓢虫,灌木上织出漂亮对称蛛网的长腿蜘蛛,树干上正在努力向上蠕动的花色毛毛虫,还有躲在峭壁边独自伫立的小蘑菇。 爬过 乱丛林,再次步入正道经过西岭查票口大家都有年卡轻松进入景区,稍作休整直奔藏经殿,藏经殿位于祥光峰下,立于大殿之前,翘首望去,只见东有天柱峰双柱插天,拢翠含黛於五色祥云之中;西有雷祖峰,石岩嶙峋,争奇门异;南有莲花峰,青莲瓣瓣,绿烟缭云;北有祝融峰,刺破青天,云腾雾绕。极目远眺,山色空蒙,千姿百态;舒目眺瞩,嘉树奇花,美不胜收。此次我奔三棵树而去,它们是:同根生、连理枝、摇[图片]树。藏经殿前右侧的山坡下,有一片原始次森林,唤着“无碍林”。据说此名缘于以前有一位叫着无碍的和尚在林中的文殊台处获得豆儿佛衣钵而命名。在这片无碍林中,生长着五、六十种常绿乔木。有的树干蟋曲,有的枝叶覆盖,有的树缠古藤,有的树干光滑。 林中青枝垂影,遮天蔽日,其中有三颗古树尤为著名,分别是:连理枝、同根生、摇钱树!各自都有不同的故事,连理枝由一颗树长出,长到二米处分枝,再上到一米,却又连在了一起,特别有意思;而同根生则是由同一树根生长出两个不同科属的古树,一颗是常绿乔木,一颗是落叶乔木,很是不解,因根同树不同,因此被命名同根生;摇钱树则是一株青钱柳,枝叶像柳,秋天挂满铜钱一样的果实,随风摇动,还会发现叮叮当当的响声,因而唤着摇钱树。 天气真好!在藏经殿去磨镜台路上可以直接看到天柱峰顶的塔。

南岳好风景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