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墨西哥,仙人掌之花

胡亚雷斯剧院

Teatro Juarez,华雷斯大剧院。这座建于1903年的大剧院是现在瓜纳华托文娱生活的中心,也是各种节庆最重要的场馆。平时Teatro Juarez前面会有很多的画家展示推销自己的画作。

华雷兹剧院,据说是墨西哥最美的剧院。

跨巷咖啡馆

瓜纳华托很著名的跨巷咖啡馆,走在上面真的挺文艺的感觉。

经历西班牙殖民掠夺后赢得独立,银矿大亨们获得了丰厚的财富,修建了广场、教堂、宅院府邸……

停不下的脚步

说回食吧,几步之间就见到一些平民式的西餐厅,心欢喜不用再吃TACO了,然后继续看见PIZZA店,继而几间中餐馆出现了,哗!在这里饮食无压力啦,前面的城市只在San Miguel de Allende见过一间中餐馆,于是像发现新陆地吃了一顿。现在这里几间中餐馆大方地招手,光顾了一间,谁知服务员阿姨还是台山市的(离本市很近)。商业化的迹象好事在于饮食的口味也较适合大众。
旅程至今,我总算遇到了第一个有中国人的城市,在中心地带的一段路,我时而不间断听到身边的游人说起粤语和普通话,回头一看都是本国的游人,果然是名副其实的旅游城市,早已映入中国人的眼帘内,在这里更多是属于观光旅游的人不为奇。后来也偶遇到了两位佛山来旅行的女孩。

由于Guanajuato城里的公路时而窄时而复杂,因此在这里直路比开车更方便。瓜纳华托是一个需要用双脚来丈量地城市。

Basilica de Nuestra Senora de Guanajuato, 这座艳黄色的红顶教堂无疑是整个城市最抢眼的风景。

已是傍晚四点多,我要准备上山看日落和夜景去。在市中心仰望山顶的那一端,我向着它的方向走,在散路上尽力找上山的路口,不停是问人了,可自己越走越远,后看着天色渐暗,来干脆问人怎样能到附近的高处,我可以在附近的高处找个制高点看夜色看华灯初上。

终于沿着狭窄不起眼的一条彩色地小巷,拾级而下。,便到了一块空地,小城五颜六色的小屋乖乖地散落在这片山脉里,乍一眼,我第一下感觉这里像美洲的小希腊,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感叹Guanajuato的家家户户在不刻意的生活中营造了这片天地。El Pipila竟然在我的斜对面,我们是相距那么远,但却无意让我来到这个不用门票的制高点看小城,反正今晚的日落也不算辉煌,就当自己丢了个西瓜,拾了个木瓜吧。

finally, 我来到了,我做到了,人一生真的要勇敢追求所想所爱,一定要去一下这样的地方。我认同我到了某个地方某个时刻,会很强烈有另一个人和我分享眼前的景致,我希望下次不止我自己一个人在这里看。

Chapter6

印象Oaxaca

OAXACA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比我前面在墨西哥经留的哪个城市都落后点,人们讲不同的语言,穿不同风格的民族服装,依旧是彩色小城,处处都散发着一种草根的艺术气息.但街道更阔广,一至二层楼房,城市更大,延伸更多的旅行精华到外面的景区,但仍然不乏外国游客。适逢万圣节,家家户户都进行了布置,气氛诱人呢!

Oaxaca我是去了tule, Mount Alban和Elagua,当然这里还有其它景点遗迹,我是几程都全部自己搭车,对比过价格和时间,还是建议参当地团更优惠和化算。

狂欢万圣节

按照我的路程规则,如愿地在万圣节前一晚到达Oaxaca,就当我还在沉浸于长途的路程而来中,广场上的人们纷纷有组织有计划地舞动起来,我来不及兴奋,是哦!今晚是万圣节的前奏,Oaxaca早就宣布了连续两晚人们不眠不休,自愿发样的粉妆舞会出来狂欢游行,真正的嘉年华啊!

都说我这亚洲人慢热,粉妆的人们马上就进入状态,各样的跳舞同欢,一边舞动,一边大部队是在路上走,游客路人都不约而同感染一起加入其中,我也很想不顾一切进搂起那个腹肌男或绅士,我是第一次在国内参加这种如此西式的节庆,一切无关乎宗教政治,我第一次感受,西方的节庆是可以如此自由,眼闪太多有趣的气氛等着捕捉了,想冲回住处拿闪光灯,可又害怕我会成为干扰物,于是调大ISO,尽力去记住当下的这种氛围。

直至晚上两点几,游行的队伍果真不减少,还陆续有路人加入,我真是佩服这等同乐精神,我要回去休息了,回去久久还能听到街道中游行队伍发出的乐声。

第二晚,也是正正万圣的当晚,人们粉妆打扮出来,而且欢庆的队伍更大,我刚晚饭出来,看见远处一群经过悉心装扮自己喜欢的角色的人物,还有仪仗队的乐手助阵,边玩边奏乐,像是向我袭来为我庆贺似的,今晚人们的打扮看得出更加用心,我忍不住加入其中走了一段路,打扮的人们中有大人和小朋友,我忽然感到这是一种感动,有宗教真好,全人类虔诚地享受着他们的节庆。

为什么来Oaxaca

之前听了一个朋友推荐,相比于尤卡坦半岛的商业,Oaxaca是适合我的地方,而在前文提过在San Miguel de Allende 遇到的玛莉莎也跟我介绍过这个地方,说这里还有很多美洲原住民族聚居,还有很多手工作坊的产物,于是更加坚定我来这里的信心。

墨西哥 的瓦哈卡州是墨西哥本土文化最强烈的一个州, 生机勃勃的土著文化和后来居上的西班牙文化水乳交融, 形成了拉丁美洲独特的风景。

Santo Domingo Church (Iglesia de Santo Domingo)

这是我在墨西哥行见过最华丽震憾的天主教堂,Oaxaca 最大的聖多明高大教堂 (Iglesia de Santo Domingo) 建於 1570 - 1608 年,無論內外都相當美麗,是 Oaxaca 的必遊景點。当然周边还有更小的教堂。

Chapter7

寻找Mount Alban文明

Mount Alban是古美洲古典时期的遗址,为墨西哥中部的Zapotec 文明所建,从公元前500如何左右一直到公元800年左右,在公元300-700 年间最繁盛,高峰期附近一带人口多达 25,000 人.之后 Zapotec 文明开始衰微,Monte Alban 附近只剩下很少居民,跟来自东北面的 Mixtecs 混居在一起.
它是中美洲最古老的遗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萨波特克文明在中美洲的古文明中不算著名,它不曾象玛雅文明 那样在中美洲的大片土地上开花结果,但它有2千多年的历史,比我们熟悉的玛雅文明还早一点。萨波特克文明的范围主要集中在今天墨西哥Oaxaca附近的山丘Monte Alban,他们削平了山顶,建造了一个广场和散布附近的许多建筑物。
它是一个城市遗址。遗址明显汇合了祭祀、宫殿等建筑,还有一个球场和一个天文观测台。

怎样去Mount Alban

从Oaxaca镇上任何一地方仰望前面正对着的山腰,便能望见联合国遗产Mount Alban,这是建立在半山腰一块大平地上的遗迹,因此尤其显眼,开始我也不相信,但车就是越往它上面走,我才知道我平时在镇上仰望的这片土地原来就是它,很神奇的与人接近感。

镇上有每天集中上Mount Alban的班车公司,提前到候车点等车,一小时一班,也很方便和便宜,20多元人民币来回。

遗迹门票:人民币27元(57披索)

实在不敢相信如此大和闻名的遗迹门票是如此优惠,适逢今天是周日,而这里更是逢周日和节日免费向本地人开放,多么的照顾国民福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