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墨西哥,仙人掌之花

你所不知的远方,都是值得一去的天堂。

2013年10月下旬,我好奇的独自一人来到墨西哥,结果不虚此行。在这个遥远的地方, 以心相对。我看清了它美丽的面容,奇异的遭遇,萍蓬的你我。从混乱小心到静逸闲适,再到从容浪漫。
(照片全为自拍,游记陆续更新)
我想来一次真正与心交流的旅行,我要知道自己各样事物的底线到哪里,不为别人的度量值左右,自私的只带自己上路。你可以认为我想偶尔人格障碍一下,试探内心的自己必须有一次自己一人在路上。

曾上《摄影之友》2014年3月刊“脚印”栏目

我们都像越来越重视自己在别人心中的位置,然后成全了风光的朋友关系,却牺牲了本来的自己,甚至和最亲密的人。
有人也就为了偶尔被穿过一件漂亮的衣服,就要为这件漂亮的衣服付诸一生,你的一生就这样被带走了,变成外表的衣服了。名利就是一件衣服,你们以为是真的,其实它不是真的。
我们是不是太重视别人,到头来忘了自己是谁,甚至要从别人眼中话中才看到自己。

关于旅行方式

我们可以偶尔一伙朋友互相照顾式的旅行,也可以自负的不为谁的时间停留,去我想去的地方,花多少时间在这个城市也是自己定的。

我们也可以偶尔为分摊车费旅费约旅伴,但也可以偶尔住我想住的酒店,搭我想坐的车。

我们也可以偶尔一伙朋友嘻嘻哈哈的热闹上路,也可以自个儿做一回沉默的羔羊,默默坐车吃饭买东西,默默看日出日落发呆,默默的写写旅行日记。不用费心和旁人说话。

我们也可以偶尔一伙朋友饭桌一上你争我抢,也可以自个儿上一家高级的餐厅听着悠扬的音乐,偶尔也有一位同样在路上的他或她上来畅谈,也许你们能聊到子夜时分,,也许过后大家也不知道大家的名字,就是有这一份任性的小资情怀。然后也可以就在街边品尝风味小食,屌丝的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

只有这样的旅行方式,是直达自己心灵深处,才会真考验到自己。你可以认为这种方式是偏执的,但印第安人有句古话:“这个世界有些人可以幸运地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是啊,我就去有印第安人的国度——墨西哥。

了解墨西哥

从计划到出发是短短的两个月,第一次走出亚洲,脑内有千百个新奇,计划的时间短也有其好处,不至于被各样签证和买票看攻略事宜三心两意左右激情。朋友知道了我去墨西哥,有担忧和羡慕的,我也看过电影《罪恶之城》和一些当地野蛮的报道,所以担忧也是人常情啊呵!
墨西哥是我们地球的另一面,我们白天就是它们的夜晚,就这点时差就足以让我们对它一切的好奇。然后你还会记起它的关键字:仙人掌、印第安人、玛雅文明、加勒比海,是啊,够了,就凭这几个词你就能在网上搜出一系列了解墨西哥的文字了。
多彩的气候、地貌,深邃的古印第安文明,神秘的玛雅预言,繁华的现代都市。墨西哥,太阳城下的仙人掌国度,静静地等待着好奇的人们。
(以下引自网上的介绍)
墨西哥全国面积1,964,375平方公里,是拉美第3大国,为中美洲最大的国家。位于北美洲南部,拉丁美洲西北端,是南、北美洲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素称“陆上桥梁”。北邻美国,南接危地马拉和伯利兹,东濒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西临太平洋和加利福尼亚湾。海岸线长11122公里。
它气候复杂多样。沿海和东南部平原属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5—27.7℃;墨西哥高原终年气候温和,山间盆地为24℃,地势较高地区17℃左右;西北内陆为大陆性气候。大部分地区全年分旱、雨两季,雨季集中了全年75%的降水量。年平均降水量西北部不足250毫米,内地为750—1000毫米,墨西哥湾沿岸中部与太平洋沿岸南部为1000—2000毫米。因墨境内多为高原地形,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万木常青,故享有“高原明珠”的美称。
墨西哥是人口最多的西班牙语国家,也是拉丁美洲第二人口大国,仅次于巴西。全国大约60%的人口为印欧混血人,30%是印第安人后裔,9%是欧洲后裔。墨西哥是一个天主教国家,全国89%的人口是天主教徒。但也有6%的人信奉各个派别的基督教新教,其余5%的人口信奉其他宗教,或没有宗教信仰

Chapter1

机舱内偶遇开心果,时间之快

前面的乘客正排着长队向着汉莎航空的柜台登机,从窗外望出去是一架A380,我仍坐着椅子上处理手头上的工作:遇到了一对棘手的客人,在电话那头被喷了一面屁,只怪我不够圆滑,这世上有人会因为你的善良而得寸进尺。我努力告诉自己不要影响心情,但总有点放不开的思绪。
第一次搭乘A380,其空间之大和机内结构的严密度先把我从坏情绪中抽离,空乘人员衣着和气质均像政界人士,走过了宽敞的头等舱和商务舱,就到我的普通舱,座位的宽窄度其实也是我乘过的廉价航空差不多,而且需要乘搭10小时以上的航班,还好“一起飞”帮我选了最前排的座位,不至于那么辛苦。
我登机时间是晚上22:50,往法兰克福进发,这标志我还会一直向黑夜飞行,在机上和到达法兰克福还是黑夜,座位右边是一位有点像《绯闻女孩》里Vanessa的女生,经常与我微笑和较文静,左边来了两个大男人,一个人没伴陪聊,我已经打定在机上睡到天昏地暗的准备。
飞机开始安全广播,突然左边隔一个座位的大男人可爱的向我打招呼(也不知什么时候我左边的男人不见了),原来他们是朋友,我左边的男人去另一位朋友坐了。可爱的大男人继续自我介绍:他是委内瑞拉人,这次来中国是参观广州的广交会。。。。他大概三十三岁,身材微胖,说话带笑声,微笑起来就像开心果。我也从心有戒备到无拘无束的聊起来了,互相询问名字和猜年龄这是必须的幼稚问题,谈起中国和委内瑞拉这些社会主义情况也是彰显了他的年历,他又趁我不注意的时候拿了我的枕头然后自满古惑地叫我注意他,他还教我伸腿搭前面板睡觉,我看见他的睡姿就哈哈大笑了。机上广播有WIFI服务(收费),但我怎么就搜不到,他也搜不到,然后他开玩笑话有玄机说原因就在于还在中国上空,中国的网络之“强”,就连已经飞离了中国领空,我还调侃他可以再搜下WIFI,就知道是否你的手机问题,他还自满搞笑地说仍然在中国领空。就这样我们聊着睡着,快活地过了这个漫长的开端。他再三叮嘱我自个儿在墨西哥要小心,那里风景虽然美好。
我从没有料想过这样的小经历,从登机到下机我一张相片都没拍过,我深信有些回忆只在心中已经足够,有照片固然更好,但当时我已经提不起拍摄的冲动,我需要某些时候不是纯粹的拍摄展示,不想忙于拍摄而破坏了当时的纯粹。

小提示:飞机上的餐饮很丰富,空乘人员不时细心地问要否加酒、饮料或其它。德国的巧克力很著名吧,从德国飞往墨西哥城的旅程上发了一整盒软巧克力,就连我这个巧克力狂也只是几口就停止了,这程飞机与上一程不同,是追着白天来飞,经历漫长的白天,我选择了窗边位是个错误,出入也没方便,全程局促地坐着,真有点幽闭恐惧。可能也就这原因觉得巧克力也不感兴趣了。

法兰克福美茵国际机场

法兰克福机场给了我一个美丽的早晨

Chapter2

初识墨西哥城

墨西哥城是本旅程三次到过的城市,分别是到达离开和中段去OAXACA的连接。

到达墨西哥城已经是晚上7点多,我提着行李上下地铁站,好不方便,地铁和这个城市的历史一样久远,略显陈旧破落,有点像我们的广州火车站,但它却没有我们广州地铁的拥挤,满目都是西班牙语啊,果然不同于东南亚的旅游国家,所以还是要懂点西班牙语来这里更好。

出了地铁站接近中心地带,有个男人看见我一个女生问路不怀好意指示我往那里面走,我觉得不太妥拉起行李向我心中的方向走,还听到他一直在那叫嚷。

我不断提醒自己要小心小心。

入住了西班牙式的旅馆,早晨六点多在天主教的钟声下醒了。旅馆的早餐区设在顶层,布置甚有墨西哥风情。

初到墨西哥一切,到处可见天主教堂,街道还保留凹凸卵石的,走在上面咯咯声,甚有置身欧洲的感觉,然后墨西哥人也注重艺术的,他们把以往的殖民时期保留下来的建筑大部分做了博物馆和一些艺术展示,路边经常有人们自娱自乐拉起手风琴和各种乐器,可以肯定他们没有中国人勤奋,但他们的思想自由奔放,富有活力。

著名的咖啡馆

来到一个在墨西哥城政府部分地带很著名的咖啡馆,外表是蓝白色瓷片,里面甚有年代风格,待应们都穿着甚有墨西哥风情,再往里面走更有乾坤,你会经过一些卖数码产品和风土人情的纪念品店和正在运作的拉闸式电梯——哗!一个天井采光式的餐馆环境,墙上都是当年留下来的手绘壁画,还有正在现场弹奏的音乐,人们正坐着下午茶,再多言语形容不了,我只能说墨西哥人把从前大部分的时代留下来的产物利用得真好。

被一个杂志出版社工作的摄影师打招呼,他邀请我与他一起七天左右的旅程,还跟我出示了要去的哪些地方和线路,我英文不好拒绝了哈!

Chapter3

Queretaro真正开展彩色视觉盛宴

城外的风景,特别吸引我。果然,当汽车从墨西哥城驶离不久,宽阔公路两旁就是粗矿辽阔的山丘上长着大大小小的仙人掌,瞬间拉出了与中国公路两旁不一样的印象。而这种印象就是我预想中的墨西哥。

初识Queretaro,尝试了解

墨西哥城坐了两个多小时的汽车就到了Queretaro的汽车站,出租车司机把我载往旅馆,路上尽见当地人们都是驾着五颜六色的小甲壳虫,出租车司机越往驶入我遥远望见那里五彩缤纷小屋的山城,我内心按捺不住兴奋,这里看得出是有一定年份留下来的坚实房子,墨西哥人是热爱生活和干净的,他们会把自己的房子定期粉刷上颜色油漆,事实他们就是很会过日子的。

就在我满目流连于小城的文艺气息时,车在一家蓝白色的地中海风格小屋停下来,一进去,在天井有个小喷水池,还有一些老植物攀爬着墙上,屋内是蓝白颜色的地中海风格,至少与东南亚的住宿风格很不一样,我订的住宿不算是这里的中上水平,但这里一切的美好是超出了我的预料。

处女的Queretaro

Queretaro是一个历史名城,当然它的名气没有Guanajuato那么大,因此在中国人眼中它是一个陌生的地方,小城的建立甚至要追溯到公元16世纪——当年是由传教士所建,如今已历经400余年,(在城市中心都有这位传教士的雕像),这位立在入口处的老先生是否在暗自感叹自己手边如水般流过的好时光呢?而这里随后的一切更是让它成为了墨西哥近代史上独一无二的历史地标:1810年,墨西哥独立革命从这里萌发;1848年,和美国签署战后合约,丢掉了california、texas、newmexico等广大的领土);1917年,墨西哥政府在这里签署墨西哥宪法。。。
相比Guanajuato和San miguel de ,它犹如新生的婴儿. 就这样形成了现在度过悠闲流水时光的小城。

怎么再能切实形容这里呢?看得出这里是有一定年份历史而成的小城,但人们把它装扮得很年轻,这里喜欢用浅淡柔和的彩色去涂屋子的外墙,但当你走进屋内会看见里的植物和摆设绝非“一日之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