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宝华山下,在三十六季过日子

说说这次旅行

对一个生于南京又长于南京的人来说,宝华山于南京而言并不是一个遥远的地方。

南京出城30公里,顺着312国道路过栖霞寺不远便到了宝华山下。现今的宝华山属于镇江句容市,而句容在历史上很长时间都是南京的属地,这也让宝华山与南京多了几分渊源。

相传宝华有36座山峰,而位居其中的宝华山因在南朝梁代时有高僧宝志的到来,所以得名宝华山。乾隆六下江南时,六次经过宝华山都会前往拜谒山上的隆昌寺,所以当地也流传着乾隆皇帝的生父是隆昌寺和尚的故事。

在宝华山的千华古村是一座仿明清风格的小镇,虽说是一座人造古镇,但无论是热闹的街市、表现明清民俗的小作坊,还是夜晚璀璨的古城光影,那都是让人爱上这里的理由。在千华古村建造之前,这里还有一个更诗意的名字——杨柳泉村。

千华古村的入口不远处,就是我本次宝华之行入住的民宿——三十六季客栈。对于一个把酒店当作旅行中重要风景的人而言,选择一家富有人文气息的高档民宿是非常有必要的。而在三十六季里度过的小时光也是我这次宝华之行重要的体会。

三十六季客栈

交通信息:从南京乘195路可以到宝华山(线路从南京栖霞到隆昌寺,但最近因为修路无法到宝华山,只能到距离6公里的宝华镇上);对于自驾的人而言,只要走到312国道上顺着导航就行了。

宝华山的地理位置,距离南京地铁只有10公里的距离

门票信息:宝华山门票50元,包括宝华山森林公园 、隆昌寺千华古村。近期这里对持南京身份证的游客免门票,不过仅限于周一至周五非节假日哦。

第1天

句容三十六季客栈

到达千华古村已是下午,进了大门我就直奔三十六季客栈,当时已经是下午时时分。想来是当天入住的客人很少吧,客栈的邢掌柜已经为我留好了喝茶的位子。

客栈的大厅

为什么客栈的名字会是三十六季?这是我初见客栈时的最大疑问,学美术出身而又酷爱旅游的掌柜见我心存疑问,于是和我娓娓道来。

一来宝华四周群山环绕,曾有36座山峰;二来有首情歌名为《三十六季》;三来三十六季谐音三十六计,而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此中意图表达出一份豁然的人生观。

几番交谈之后,邢掌柜见我对这客栈有几丝兴趣,于是让管家老马带我细细参观。

一层日式房

客栈只有10个房间,而现在能投入使用的实际只有8间房,可谓是非常精致,我本次入住的房间在二层,只有我一个人住的套房。

只有两间的榻榻米房

很喜欢日式房里的布置,早知道这么好看一个人就住这里面了

榻榻米房

一层能参观的只有三个房间,两间日式房,一个普通标间。

一层的普通标间

从大堂边的台阶走上二层,一座旅行控精心打造的庭院出现在了我的眼前。邢掌柜在十多年的旅程里自驾走过了50万公里的路程,甚至还曾攀登过喜马拉雅山,而在院子里我也找到了不少的西藏风情。

二层的庭院

庭院里的摆件融合了各色风格,大象、熊猫这些动物摆件给人有趣的感觉。

庭院里来自西藏的问候

最让我惊喜的是院子里还有一台天文望远镜,白天可以看看不远处的宝华山,晚上还能看星空,一时间给我弥补了童年的许多幻想。

天文望远镜与眼前的宝华山

第1天

句容三十六季客栈

客栈的大厅

一层日式房

只有两间的榻榻米房

很喜欢日式房里的布置,早知道这么好看一个人就住这里面了

榻榻米房

一层能参观的只有三个房间,两间日式房,一个普通标间。

一层的普通标间

二层的庭院

庭院里来自西藏的问候

天文望远镜与眼前的宝华山

二层能够参观的房间有五间,包括两个标间,两个套房和一个景观大床房。

二层的标间比一层要好不少的感觉

二层的两间标间内部陈设还有所不同

二层的景观大床房

二层有两间套房,我入住的是一间圆床套房(不要问我为什么是一个人),另外一间大床套房看上去更大一些。

大床套房的客房陈设真的很赞

大床套房

这是个灯

房间里供取阅的书刊

下面轮到我的房间了,位于二层的圆床套房,虽然说是一间套房,但房间里并没有明显的硬隔断,给人浑然一体的感觉。

圆床套房

浴室是和卧室完全相连的,看着这偌大的圆形浴缸,想来这样的圆床一个人睡真是浪费~

一副现代风格的壁画

连空调的出风口都是蝴蝶,很有情调不是嘛?

日式酒具

推开窗 外面就是热闹的古村

窗外的瓦片 整齐而又肃穆

隆昌寺

从客栈出门就能看到去往隆昌寺的电瓶车站,单程约5分钟(票价单程10元,往返20元)。

隆昌寺的门票已经包含在大门票里了

隆昌寺始建于南朝梁天监元年(公元502年),原名千华寺,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了。明神宗万历曾敕赐“护国圣化隆昌寺”的牌匾,于是千华寺就此改名为隆昌寺

隆昌寺前还伫立着一尊观世音菩萨的立像,那指尖婀娜的姿态犹如莲花绽放的花瓣一般。

观世音菩萨

由于并非节假日,来此的游客大多都是旅行团带来的,像我这样形单影只的散客恐怕只有个位数吧。

隆昌寺前孤零零的观音像与熙熙攘攘的游客

可以看到隆昌寺的牌匾下有四个门簪

虽然隆昌寺曾有着辉煌的历史,号称有殿宇九百九十九间半,但时至今日这里已没有了昔日的那般壮观景象。苦于在历史中遭受的劫难,隆昌寺的很多殿堂依然在修复当中,甚至很多地方还可以窥见苦难的影子。

佛堂,里面还有僧人吃饭的地方

赵朴初的题字

修葺一新的户牖之外是一段段不认直视的往事

走在通往后山的路上,只有我一个人孤寂的身影。

当我把目光聚焦在已褪色了的墙砖上,发现这里与古代的那座隆昌寺其实已变了很多。

庙宇之间隐藏的是水泥墙的印记

不经意间我走到了隆昌寺的戒坛,恍然之间才知道原来隆昌寺竟还是佛教律宗的祖庭,戒台只有那些有放戒资格的寺院才能拥有,而放戒则是佛教的仪式之一,相当于现代大学授予学位的仪式。

隆昌寺的戒坛

隆昌寺是全国最大的受戒道场,能在这里受戒完全对僧人而言是极大的荣誉。

想来每到放戒时,这里一定很热闹吧。

一般每年10.8-18,隆昌寺都会举行三坛大戒。

马头墙,江南建筑的代表

走过狭窄的走廊,与小雨中的马头墙打了个照面;往后山去,那里的铜殿和无梁殿还在等着我。

狭窄的走廊与满是水泥痕迹的墙壁。

通往两座古老殿堂的大门上,一片新绿在雨中显得格外亮眼。

无梁殿应当是隆昌寺里最古老的建筑了,尽管这座殿堂远比南京的那座要小,但我还是能从中体会历史的味道。

公元1605年,明神宗万历皇帝与母亲慈圣太后赐两千金建成了无梁殿,经过历史的洗礼后,这座殿堂依然保存至今。

布满青苔的砖瓦

一砖一瓦背后都是沧桑

如果用心体会隆昌寺砖石上的纹饰,你一定会惊叹于古人的智慧,祥云、飞龙、狮子都极好的展示出了古时候的面貌。

墙砖上龙的图腾

造型犀利的石狮

铜殿上康熙皇帝手书的“莲界云香”四字

康熙皇帝南巡时曾多次登临宝华山,还留下了众多手书,而之后的乾隆皇帝南巡更是每次都要登宝华山。

乾隆皇帝六次南巡,在不到三十年的时间里六次登临宝华山,这也为后人留下了无数想象空间,甚至一直流传着乾隆皇帝为寻找父亲而六登宝华的故事。

传说乾隆的父亲陈子阁不爱皇位,在乾隆降生不就之后就离家出走云游四方,最终选择在宝华山出家。

1751年乾隆首次登宝华山寻父未果,但在隆昌寺留下御笔“光明法界”,意为让父亲不要躲避。

无梁殿

几年后乾隆二次登临宝华山,穿着皇靴寻找一天后未果,只觉得满身疲惫。第二天醒来发现床底下有一双鞋子,穿着非常舒适,仔细一看竟然是和尚化缘的僧鞋。于是乾隆问太监:何人送鞋?太监答:不知谁送的孩(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