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Kacper Tekieli一天之内两次登顶马特洪峰,完成4条山脊

攀登马特洪峰是大多数登山员的人生清单之一。但在一天之内登顶两次,上下来回爬完马特洪峰4条山脊,这可完全是另一个层次了。

8月4日,Tekieli攀登完Furggen山脊后,首次登上马特洪峰顶峰。图源:Kacper Tekieli

这样子的攀登在之前也完成过好几次--最开始的是1966年19.5小时内完成;之后著名的有Herve Barmasse 2014年冬季在17小时内独攀完成。现年35岁的波兰登山运动员KacperTekieli在本月早些时候也完成这项挑战。

在Tekieli攀升过程中看到的马特洪峰上部。图源:Kacper Tekieli

8月4日清晨6时,Tekieli带着一根20米长的绳子,几把主锁手和一个Micro TRAXion滑轮,就开始攀登Furggen山脊(东南山脊)。他戴着安全带,腰间系着保护绳。

他说,“在Furggen山脊上有一个垂直的台阶。我用绳子绑在10米高的松散岩塔上。”在这一段的顶部,他试图取回绳子,但没有成功。“所以我放弃了绳子,”他说。“我别无选择。

在上午10点左右到达山顶后,他用了大约3个小时通过Hornli山脊路线(东北山脊)下山。2015年,他曾与波兰人Adam Bielecki和捷克人Jacek 一起攀登过该路线。

从一APP上描述的Tekieli攀登路线的截图

接下来,特基里爬上了Zmutt山脊(西北山脊)。他在这个山脊上呆了六个小时,之前他从未攀登过,“Zmutt山脊路线称得上是一次真正的高山探险,”他说。

在开始攀登Furggen山脊约14个小时后,Tekieli在当天第二次登顶马特洪峰。短暂休息后,他通过Lion山脊(西南山脊)在3小时30分钟内下撤回来。

他最终完成马特洪峰四条山脊,两次登顶的时间是17小时30分钟。

尽管Tekieli一天24小时内登顶马特洪峰两次,攀爬4条山脊,这一成就令人瞩目,但我们仍然可以找到更多具有挑战性的纪录:一天之内攀升并横穿4条山脊,而且从相同的山脊下撤(而不是从条山脊攀升那条下撤)。1992年,意大利登山者Hans Kammerlander和瑞士向导Diego Wellig在23小时26分钟内登顶马特洪峰4次,成为首次完成这项挑战的登山团队。

最近一次也是之后唯一一次攀升4条山脊的挑战是在2018年9月,瑞士登山员Andreas Steindl和意大利登山员Francois Cazzanelli以16小时4分钟的成绩打破了1992年Hans Kammerlander和Diego Wellig的纪录。

马特洪峰(Matterhorn),位于瑞士瓦莱州小镇采尔马特,海拔4478米,是阿尔卑斯山最美丽的山峰,也是瑞士引以为骄傲的象征,以其一柱擎天之姿,直指天际,其特殊的三角锥造型,更成为阿尔卑斯山的代表,每当朝晖夕映,长年积雪的山体折射出金属般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