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我的骑行故事:单人小折“洪泽湖”环骑记

环骑洪泽湖,两天共用时18小时,实际骑行16小时,行程303公里。

今年的骑行有点上瘾了。一直盘算着环骑洪泽湖,没想到在八月得逞,哈哈!

洪泽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在江苏省西部淮河下游,苏北平原中部西侧,淮安宿迁两市境内,地理位置在北纬33o06′—33o40′,东经118o10′—118o52′之间,为淮河中下游结合部。原为浅水小湖群,古称富陵湖,两汉以后称破釜塘,隋称洪泽浦,唐代始名洪泽湖。1128年以后,黄河南徙经泗水在淮阴以下夺淮河下游河道入海,淮河失去入海水道,在盱眙以东潴水,原来的小湖扩大为洪泽湖。

洪泽湖湖面辽阔,资源丰富,历史悠久,既是淮河流域大型水库、航运枢纽,又是渔业、特产品、禽畜产品的生产基地,素有日出斗金的美誉。

8月24日早晨,把小折装上了朋友的丰田覇道车,一路高速到达淮安。朋友他们是带着孩子来参加围棋比赛,时间两天,而我乘机带着小折车来个环骑洪泽湖。一起来,一起回,谁也不耽误!
中午11:30,收拾到车,正式出发!沿着沁春路小学—洪泽湖古堰—蒋坝—三河闸—马庄—盱眙—双沟—泗洪—泗阳—韩信故里—沁春路小学。
去年,曾开车到过古堰,记得河边全是树荫,可这次出了淮安城,骑行在河堤上去没有大树。仔细观察,原来这次是骑在右河堤,上次开车是左河堤。也不想回头,晒就晒会吧。在过二河武墩大桥和二河闸时,都看到好多人在撒网,在钓鱼,两个地方都网到了大白鲢。目测有五六斤重。过了二河闸进入左河堤。前面有个高良涧船闸。

(高良涧船闸地处淮河下游,是淮(淮南)申(上海)线煤炭运输水上咽喉要道,上游为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洪泽湖,下游是苏北灌溉总渠,与京杭大运河沟通,承担着建材、粮食、石油等物资的运输,是苏、皖、豫等省工农业生产及人民生活等物资的重要运输通道。)

古堰景区到了 。

(洪泽湖古堰景区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为国家AAAA旅游景区,地处中国第四大淡水湖的洪泽湖畔。景区主要包括洪泽湖大堤、水釜城、渔人湾、欢乐园四大旅游片区,是一个融文化体验、养生休闲、大湖观光、森林探秘、现代游乐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文化旅游景区。

洪泽湖大堤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是世界文化遗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沿线有乾隆御碑、周桥大塘、信坝遗址等众多历史遗迹;水釜城占地面积755亩,建筑风格以仿宋园林为主,亭台楼阁相间,斗拱镂空应合,小桥流水互映,绝妙独特的建筑与清澈碧透的河水,绘就了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渔人湾依湖而建,波光潋滟、空气清新、景色怡然,是赏大湖美景、品湖鲜美食之胜地;欢乐园游乐项目齐全、设施先进完备、安全措施得力,是一个冒险刺激、极具挑战的主题乐园。)

本想沿着大堤继续骑行,却有一道大门横亘在大堤之上,无法通过,也没打听能否通过,就跟着导航离开大堤沿着省道骑行。路边有采摘园,有买水果,特别是葡萄居多。停车买了油桃、梨等,又问了大堤是否可骑?回答是肯定的,自行车可以的,汽车是不行的。还是不想回头,一直前行至前面十字路口,上湖也有围挡,不怕,有小门,过了门,又上了大堤,真是一路树。原来从古堰路口,一直到蒋坝,全部都属于是古堰这一大景区呀。

这一路上,有好多古堤遗址,也没细看。路遇洪泽区的一骑友,他是每周末都会来大堤上骑行一段,来回三十公里,在没有大车、全是树荫的平坦河堤上骑行,好生羡慕呀。他也羡慕我哟,因为我有假期,可以长途骑行哟。一路上给我说了大堤的遗址介绍,伴行了十公里左右,挥手告别。

出了古堰景区,到了蒋坝段,这段河堤被打造成了一个休闲之地,不错蛮好!穿过蒋坝老街,不远距离来到了三河闸。

三河闸水利工程是1953年7月建造,位于江苏省境内的洪泽湖东南部,是淮河入江水道的重要控制口门,也是淮河流域骨干工程。三河闸是建国初期我国自行设计和施工的大型水闸。三河闸工程的建成,极大地减轻了淮河下游的防洪压力,保证了苏中里下河地区不再受到淮河洪水灾害之苦,50年来,成功抗御了1954年、1991年、2003年等特大洪水,充分发挥了骨干水利工程的效益,2003年三河闸泄洪达600多亿立方米,2006年三河闸泄洪历时104天,共下泄洪水136亿立方米,截止去年年底,已累计安全泄洪10657.39亿立方米,保证了里下河地区3000万亩农田和2000万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三河闸拦蓄淮河上、中游来水,使洪泽湖成为一巨型平原水库,为苏中、苏北地区的工农业、人民生活用水及航运提供了丰富的水源。现在也成为水利景区。

离开了三河闸,也就离开了洪泽湖大堤,后面的行程不在大堤上骑行,而是在乡道县道省道国道上了。后面也不在详述,只拣重点说说喽。

下午五点半左右,骑行到龙虾城——盱眙。国道口,一只大龙虾横卧在迎宾大门上;高速路口,两只大龙虾挺立在地球之上,山水大道两旁的绿化带中,红红的各种姿态的龙虾造型闪现其中。让人垂涎欲滴。龙虾学院、龙虾总部、龙虾城、龙虾美食街……可惜我对此兴趣不大,没有品尝。

晚上投宿地设在了双沟镇。所以继续赶路。半路几个小镇均未停留。在去往双沟的一路之上,老是看到警示标牌,说前方修路,可前方有车来往,心想汽车不可以,自行车应该是可行的。天黑了,忘带手电了。打开了手机电筒,以供照明。说话间来到了修路路段河上新建大桥。路口土堆封路,打听加油站人,自行车可过,于是推车过桥,没想到还是土路,前行几百米,路遇一工程车师傅,提醒前方不能过。所以又听着导航指挥,拐上了田间小道。弯弯曲曲,磕磕碰碰,绕行了几公里,又回到了国道。

进入双沟镇,已是晚上八点多,找宾馆入住。(未完待续)

我的骑行故事:单人小折“洪泽湖”环骑记

骑行人儿最美丽、、、

第二天五点半起,收拾停当六点准时出发。今天的骑行已离开洪泽湖大堤,前半段都在国省道上,沿着G235S121骑到泗洪县,没有进城,右转骑行G343,到了中扬镇后右转走S330,然后就是跟着导航在乡间小道和乡县道上骑行。下午1点到了韩信故里——码头镇。吃了特色小吃——牛肉汤面(份量足)。

酒足饭饱之后,去了韩信故里景区,收费,没有进去,看了相关介绍。拍照。转身离开故里,周边还有一些古迹。也没有去细看。一路沿着大道回到了我的出发地——沁春路小学。

过来围观一下
zhb001 发表于 2019-8-31 14:21 过来围观一下

谢谢!流水帐!
支持精彩分享!
还以为楼主是淮安人呢。原来不是。
淮安小小 发表于 2019-9-5 15:51 还以为楼主是淮安人呢。原来不是。

离淮安也不远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