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心系人文 记一次迷你的西藏行

[复制链接] 查看:19470 | 回复:39
三号坑规模很小,我们直接去了位于二号坑东侧的是秦始皇陵博物馆,这里展示了非常著名的青铜战车复制品,以及一些三号坑发掘出来的兵马俑

青铜战车的1:1复制品,真品目前应该是收藏在北京 。

一尊破损的歌舞俑,这在兵马俑中的出土数量非常稀少。

告别了兵马俑博物馆我们没有继续前往骊山,而是选择原路返回,下午时分还出现了堵车,用了80分钟才回到火车站。

晚上尝了尝 西安的牛肉与羊肉汤,相比较之下更加合我的口味。

第三天

飞往拉萨

清晨告别西安 ,踏上前往拉萨的川航航班,起飞前还在犹豫自己是否会有高反,毕竟未对高反做应对,中途经停甘南的夏河机场时,发觉海拔已经超过了3000m,但身体未有异样,于是我便更加放心在西藏的旅程了。

位于群山之中的夏河机场小而宁静,周遭的山峦早已被薄薄的白雪所覆盖,这是我到拉萨都未能见到的场景。

离开夏河继续前往拉萨 ,途中还体会了一把川航的美味便当。

瑞吉度假酒店

初到拉萨的第一天基本都呆在酒店里,瑞吉的环境还是非常的棒,虽然已开业多年了。

房间非常的棒,看到浴缸还是忍不住在来的第一天就泡澡,但也并没有什么问题,酒店空调效果非常好。

傍晚还去酒吧点了一杯无酒精的鸡尾酒,原本想有一个无比纯净的日落,然而却未能如愿,酒吧的露台还可以看到布达拉宫,也算是对第一天的小小弥补。

早餐还有提供酥油茶和甜茶,瑞吉的早餐种类并没有特别丰富,但 西藏 特色和服务都还是很让人满意的。

大昭寺

晚上出门去八廓街,先找了一家牛肉面馆解决晚餐,正常拉面15元(肉偏少),牛肉拌面20元,口味并没有超出预期。

既然已身在八廓街自然会有徒步到大昭寺的冲动,冬季夜晚的八廓街已是宁静了,偶尔见到零零散散的游客,但更多还是朝拜的藏民们。

大昭寺的热闹似乎不分时间点,从早到晚一直有如此多的藏民前往朝拜。

晚间的大昭寺已不对外开放,但初来的第一天还是忍不住到此感受一番。

经过大昭寺门前后我们继续返回八廓街拉萨 的天虽然黑的晚,但商店关门却并不晚,8点过后营业的店铺已是屈指可数。

走过宁静的八廓街返回酒店,第二天的我们准备在清晨里再次来到大昭寺

第四天

大昭寺小昭寺

七点半用过早餐后又一次来到了大昭寺,从瑞吉酒店步行过来大约20多分钟,早晨前往这里朝拜的藏民们依然非常多,与之相比明显的是此时的游客很少。

大昭寺拉萨是名气仅次于布达拉宫的古迹,距离最初建成时已有1300多年。

通往大昭寺的路上都是藏民,考虑到有些藏民可能不大愿意被拍,我就没有给朝拜的藏民拍特写。

清早的驻藏大臣衙门,依然还是大门紧闭。

大昭寺外的藏民队伍很长,还可以看到他们手上拿的酥油茶。

到达大昭寺时售票处还未开放,我并没有和藏民一起排队的念想,等到9点不到就买到了票。门票85元,内部很多地方都挂着静止拍照的小牌子,不过还是可以看到有些拿手机拍的人,但我并没有在内部拍照。

寺庙内部陈列着众多精美的佛像,分别陈列在一个个独立的小殿内,来自朝拜的人群众多,游览还需要等待排队。

离开大昭寺后我们继续前往小昭寺,手机导航后步行10分钟不到即可到达,小昭寺内供奉有释迦牟尼的8岁等身像。

小昭寺门票30元,相比较于大昭寺这里的规模要迷你很多,相传这里是 文成 公主奠基建成的。与大昭寺类似,这里也是有许多前来朝拜的藏民。

小昭寺内部不可以拍照,内部的规模要比大昭寺小很多,不妨去里面的释迦牟尼童身像前顶礼一下。

布达拉宫

离开小昭寺后打车到布达拉宫依然只需要起步价10元,正规出租车都还是很守规矩的,在 拉萨 的几天时间都没有遇到宰客现象。

因为冬季促销的原因,布达拉宫目前实行免费政策,但免费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参观,游客依然需要用身份证前往售票处领取预约票,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超过预约时间可能会无法参观,而且7天内不得再次进入布达拉宫

领取预约票之后可以直接进入布达拉宫,不用等到票上面的时间,另外散客需要从布达拉宫的东门进入,需要步行到东侧的小门。布达拉宫分为雪城和宫殿部分,预约券上有说明,我们因为时间不足就只能参观宫殿部分而放弃雪城。

雪城便是布达拉宫下的低矮建筑,包括过去的僧舍、造币厂等。

每一个到 拉萨 的游客总会对布达拉宫充满幻想,这里是 拉萨 乃至整个 西藏 的标志。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时期,但如今的建筑大多是清代康熙年间重建的,唐代时的宫殿仅有法王洞残留至今。

布达拉宫最高处距离地面200多米,13层的宫殿显得非常宏伟,其中又分为红宫和白宫,这里曾是历代达赖喇嘛居住的地方。

布达拉宫内只需沿着指示牌进入宫殿内部,高大的宫殿需要攀爬众多的台阶才可攀上。

在台阶上远眺山下的雪城、广场与群山。

冬季里的布达拉宫显得更加的肃穆,光秃秃的树枝与更加蔚蓝的天空正是这个季节的别样风采。

在台阶上可以远远的看到大昭寺的金顶

布达拉宫内部依然是禁止拍照,进入殿堂前只能拍一拍这多彩的宫墙了。

至于布达拉宫内的陈列品,大多都是造型精美的佛像,殿堂内部空间并不大,盘坐在此的喇嘛偶尔饮上几杯酥油茶,仿佛让人看到几个世纪前的光景。

走出白宫终于要进入红宫了,与白宫不同的是红宫并非居住使用,而是在此陈列了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其中的西大殿更是有700多平米,是以往举行法事的地点之一。

红宫的建筑相比白宫要好看许多,或许在肃杀的冬日里这一抹红色更有风采吧。

红宫里的法王洞是不可错过的地方,那里是松赞干布时期残留的部分遗迹,可以看到 文成 公主和松赞干布的塑像。

红宫已是布达拉宫最高的部分,这里可以清晰的眺望拉萨城。

转眼已参观到了布达拉宫的背面,在这里能够感受到这座城堡的要塞属性,巨大的石 头城 墙下是难以攀爬的陡坡,几个世纪前的这里不仅是 拉萨 的中心,更是保卫领主的地方。

最喜爱的一张

布达拉宫下山后会到达北门,与南边的台阶相比,这里更加的陡峭,下山需要稍加留心。

离开布达拉宫后回酒店取回行李,打车去拉萨站直接开始前往日喀则的行程,3个小时不到即可到达,真的是得益于拉日铁路的建成。

第五天

扎什伦布寺

早餐后打车前往扎什伦布寺日喀则的早晨打车并不容易,在路边等待十多分钟后才遇到一辆出租车,拼车同样是收取10元的起步价。

扎什伦布寺是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之地,在四世班禅时期还进行了大规模扩建。

扎什伦布寺是一座规模非常宏大的寺庙,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光是围墙周长就达到了3公里,论宏伟程度远超 拉萨大昭寺

扎什伦布寺门票55元,进入寺庙后可以沿着导览图参观,来这里朝拜的藏民数量并不多,早晨会显得很空旷。

释颂南捷,早上9:30准时开门,这座殿堂是第十世班禅的灵塔殿

甲纳拉康,藏语意为“汉佛堂”,内部有众多来自汉地的佛像,还有乾隆皇帝赠送班禅的奇珍异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