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野在路上(十五)藏域之行——念青东海子线探秘之旅

念青东(全称: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梦幻般的名字!但是,她的景色比她的名字还要梦幻。横贯西藏中东部,为冈底斯山脉向东的延伸,位于昌都林芝那曲交界地区,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的伯舒拉岭相接。这里地形复杂,气候湿润,大量降雪形成丰富的冰川和无数的雪峰,也哺育了茂密的针叶林以及原始森林。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群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建筑的精华之作。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群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王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7月11日一到拉萨,队友们必须打卡点。

信仰的力量。大昭寺朝拜者的虔诚。

7月11日下午八名队友在拉萨雪域客栈集结,于第二天包车前往曲那玛村徒步起点。这次穿越在组队方面非常严格,必须有多年户外经验的老驴,而且重装徒步必须有一定高原阅历,能够独立操作轨迹,有独立下撤能力。这些队友都是我们这几年走过大线的老队友,相互比较了解,性格随和,团队意识非常强。

这次着重介绍一下我们队友的基本情况:无锡    黑鹰上校  (这次活动的发起人,前后组队准备,后勤保障费了好大精力,沉重的单反相机用的非常棒,辛苦你了)

洛阳     天马大哥  (风趣幽默,暖男一枚,永远是我们专职摄影师,队友们的主心骨)

包头    梅子  (本想活成男人心中的女神,没想到活成女人心中的大哥。带着经历带着梦想,来实现与西藏的一个约定。也是轻量化主义者,亦是环保主义者,脾气随和易相处,一步迈入骨灰级玩家行列,女汉纸一枚,圈内人统称梅哥)

青岛     韩寒迷  (户外传奇人物,还是那么潇洒,无登山杖过河攀登的绝活再现)

左    洛阳海娜     右  深圳白雨  (少壮派队友,体力强,节奏好,始终在第一梯队)

武汉     牛牛  (独行侠野驴,在徒步起点偶遇,加入我们队伍增至9人,虽然年轻,但是户外经验丰富,有爱心、知识渊博,非常强悍热心,和大家一起共进)

成都     耀武   (非常团结友善的队友,充满活力,年轻就是资本。第10天因为特殊原因,选择下撤,很遗憾未走完全程)

7月12日下午6点40到达曲那玛村徒步起点,行进2小时宿营,13天的重装探秘之旅由此拉开序幕,大家的状态意气风发非常高涨,自己吹的牛,再虐也要完成,念青东征途,如梦似幻……

第一天经过错下马

错爬马

错拿马念青东的美源于它所处的地理位置,其所属的念青唐古拉山脉,是雅鲁藏布江和怒江的分水岭,把西藏分为藏北、藏南、藏东南三个区域。作为藏地鲜有人至的秘境,这里原生态的雪山、冰川、高山海子具有无法抵抗的吸引力。

风马旗又称为呢嘛旗、祁祷幡等,或音译为隆达、龙达,是指在藏传佛教地区的祈祷石或寺院顶上,敖包顶上经常竖立著以各色布条写上八字真言,六字真言等经咒,捆扎成串,用木棍竖立起来的旗子。因布条上画有风马一只,故得名“风马旗”。

艰难的爬升,有多难?梅哥说,哪怕前方有一坨牛屎我也会义无反顾踩上去因为,没有多余力气绕开它…

爬过一个又一个长坡,翻过一个又一个垭口,终于在第二天中午登上了此次行程的最高垭口,巴巴拉垭口,海拔5290米,也是这次8个5千米以上的垭口之一。

错扎克

错仁错

第四天翻越5080垭口,让内旅的旗帜飘扬在念青东每个垭口。

抬头望向天空,心中默许:念青东,我不远千里而来,我不负你,你也莫负我哦……

冻错这段横切很苦逼。一路上的措上加措,措连接措,其实到后来我也分不清措左巴、措爬马、松拉措,措七还是措六啦,反正西藏的湖是“一措再措”,有点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