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雨崩——翻越丛山,只为遇见你

一路下坡基本都是石子路,并不是太好走。大概走了两个钟,终于到达了 雨崩 村的检票处,脑海里想象了很久的 雨崩 全貌终于一览无遗的呈现在眼前!

云雾缭绕的 雨崩 村如在书上看到过很多次的一样,被雪山环绕着,是那么的宁静而美好,宛如人间仙境。静静的看着,一路走过来的辛苦疲劳一扫而光,那一刻只剩下感叹和满足,真的值得!

群山环绕的 雨崩

在观景台拍照后继续向客栈出发,下午5点半, 雨崩 的体感温度已经很低了,大家又累又冷又饿,都加快了脚步向客栈出发,最后激励我们前进的动力是念叨了一路的鸡汤。

到达客栈的第一件事就是全部人围在火塘旁点菜,第一道必须是吩咐老板去杀鸡炖鸡汤!200元/只鸡,虽然不便宜,但是是本地村民养的高山走地鸡,绝对是我这20几年来喝过的最好喝的鸡汤,无比鲜甜。历经8个小时的跋涉,围着火炉喝上热乎乎的鲜鸡汤时,幸福感爆棚,那一刻的感觉我猜无论过多久,我仍会牢牢记得!

雨崩村
雨崩
无比鲜甜的鸡汤

我们住的是“色觉酥油茶”客栈,老板是曾经在 广州 待了很多年的 重庆 人,和女朋友一起接手了姐姐的客栈,炒的菜虽然分量比较精致,但是是没有人可以拒绝的家常味道,以致我们出了 雨崩 后都一直在想念那个味道。客栈不大,但干净温馨,房间有电热毯,晚上睡觉很暖很舒服。洗漱间正对着雪山和下雨崩 村,每天对着雪山云海刷牙洗脸,也是一件想起来就会开心的事情。

洗漱台正对着的雪山

老板养了四只猫,发病的折耳小可怜坨坨,基本不露面的大咪,调皮捣蛋的橘子蛋,还有我最爱的温顺的鳌拜。每到晚饭时间,隔壁家的小黄狗就会跑过来找吃的,小黄是我见过的最会装的狗,大家吃饭的时候就会可怜兮兮的跑到你身边蹭一蹭,然后微微抬起头,用泪眼汪汪的无辜眼望着你,没人能抵挡得了这一套,全部乖乖的把骨头给他吃,果真是爱撒娇的狗儿最好命!在酥油茶住了三晚,晚上一群人围着火塘聊着天,我怀里抱着鳌拜,左手摸着小黄,快乐到做梦都是甜的。

坨坨,发病了基本很难站立

会装可怜的小黄

Day3 雨崩上村→冰湖-2-11℃小雪转大雪

吃过早餐后,只带上水,干粮,冰爪,雪套和雨衣等轻装上阵,从昨天的重装转换到今天的轻装,整个人走起路来都是蹦蹦跳跳的。

冰湖位于海拔3900米的 梅里雪山 半山腰,往返12km。因昨晚在客栈听到驴友提到昨天冰湖积雪很厚,有轻微雪崩,他们在距离冰湖200米的地方下撤了。所以今天我们也是抱着能走到哪是哪的心态出发,见机行事。

今天虽然是轻装上阵,但是高海拔爬山还是容易喘,去冰湖需要翻越几座山到达大本营后再继续出发。刚开始的坡度有点大,喘的有点厉害,一路走走歇歇。

越往上,积雪越深,到半山腰的时候,积雪已经到小腿了,看到白茫茫的一片原始森林,大家都兴奋激动起来了,各种拍照玩雪,玩的不亦乐乎。特别是上到笑农牧场的一个高点去眺望四周雪山时,全部人都被眼前银装素裹的高山美景震撼到,深深感受到人在自然面前是多么的渺小。

敬业的摄影师炳哥

远眺雪山

从笑农牧场往下走去大本营,一路上的积雪基本上到了大腿,途中经过一个比较陡的下坡,因为比较滑,大家选择坐着滑行下来,又害怕又好玩,叫声简直冲破了山谷,大家都笑出了猪叫声。

到达大本营后,有遇到昨天路途中的两拨驴友,都有专业领队开路。我们选择了跟着其中一队一起出发。大本营到冰湖的距离并不是很远,但是因为沿路积雪很厚,且一直在下雪,大家的行进速度比较慢。

大本营

白茫茫的雪地中,只有我们两队人深一脚浅一脚的往前出发。大家一边走,一边抬头望着白茫茫的 梅里雪山 ,不是没有害怕和紧张。因为前一天有轻微雪崩,所以内心还是有一些恐惧的,心里一直在默默祈祷。但天气状况还是乐观的,且前面有专业领队开路,我们选择了前行。

好累,歇一歇

大概在雪地里跋涉了两个小时后,终于到达冰湖,但冰湖早已结冰,只能看到白茫茫的一片,但并不觉得遗憾。徒步就是这样,需要坦然接受不同天气下的景色。纸上得来终觉浅,有些地方需要亲自去一步步走到看到,回忆才够深刻精彩。

短袖重装爬冰湖的外国友人

东莞 出发,骑行了143天的大师

因为担心到安全问题,当一起上去的户外团提议要再徒步一段去冰湖出水口看看时,我们拒绝了,决定赶紧下撤。后来聊起这一段,当时大家的内心都是比较紧张的,害怕雪崩,都想赶紧下撤哈哈哈。所以我们下山的速度可以用逃离来形容,咻咻咻的溜的飞快。

冰湖上的合影

当下撤到比较平缓安全的空地时,大家玩心又起。拍照滚雪地捧雪来吃,玩的像个小朋友一样。这里的雪很干净洁白,松松软软的,南方姑娘怎么可以错过一个堆雪人的机会呢?只是梦想和现实的差距有点大,想象中可爱的雪人却被我们堆的像一座坟一样,几经整容,却成了一个得了甲状腺肿大的胖子,笑到大家眼泪都出来了。Anyway,这是我人生中堆的第一个雪人,无比可爱,不接受任何反驳!

下撤
集体躺尸

可爱的雪人
在大本营稍作休息后,由于下起了大雪,我们加快脚步下山。下山比较轻松,大概4点半左右我们就到达了客栈。天气太冷了,今晚我们还是选择了喝鸡汤哦,嘻嘻好幸福!

Day4 雨崩上村→神瀑,-3-7℃,大雪
今天出门前就开始飘雪了,出奇的冷,客栈认识的两个外国友人已经放弃出门。

雨崩 到下 雨崩 这段路泥泞不堪,一路上的人也很少。刚出发到入口处就碰到两个下山的阿姨,因为听当地人说这个天气有可能会雪崩,所以她们上到了一半就返回了。今天路上的雪基本都开始结冰,比昨天的 梅里雪山 更安全,我们笑笑继续出发。相比较于去冰湖一路上都有休息的亭子不同,这里休息的亭子很少,还有几个因为积雪太厚被压垮了。

今天同样是轻装上阵,坡度比较缓,大家的行进速度都比较快。和冰湖路上的松软积雪不同,这里的雪结冰了,比较硬,但是我很喜欢听冰爪走在冰面上发出的咯吱咯吱声,清脆动听。听着这声音,爬起坡来也是心情轻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