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肇兴侗寨,中国最美的乡村古镇——黔东南行之三

2019年8月28日下午,我们一行人在导游带领下,坐上大巴车,离开从江,前往肇兴侗寨。我们沿着一级公路向黎平县方向行驶,经过高速入口和从江高铁站,一个多小时后来到了肇兴侗寨。
    查找资料了解到,肇兴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是黔东南侗族地区最大的侗族村寨。也是侗族的民俗文化中心。肇兴侗寨占地18万平方米,居民1100多户,6000多人。肇兴侗寨四面环山,寨子建于山中盆地,两条小溪汇成一条小河穿寨而过。寨中房屋为干栏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全部用杉木建造,硬山顶覆小青瓦,古朴实用。肇兴侗寨分内姓外姓,对外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
    2005年,肇兴侗寨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丽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其鼓楼群在全国侗寨中绝无仅有,被誉为“鼓楼之乡”。
    2007年,肇兴侗寨又被《时尚旅游》和美国《国家地理》评为“全球最具诱惑力的33个旅游目的地”之一。
    2018年作为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分会场登上央视,名扬全国,晚会上的动车机车道具如今依然摆放在广场上。
    我们走进侗寨只是走马观花似的看了一下,尽管不是周末和节假日,大街上游人如织,商店林立,旅馆饭店到处都有,客栈、农家乐更是数不尽数,街上飘着炒菜散发的各种油烟味。这里不但有散客、旅游团,还有不少外国人、背包客。
    我和清空踏上坡路一直往纵深走,山边边还在建造着不少农家乐。我站在高处俯视侗寨,四面环山的盆地里,左边是炊烟袅袅、热闹喧嚣的繁华寨子,右边是种着庄稼、水稻的梯田,一条小河从寨子中间穿过,这是一副具有美好生活气息的乡村画卷。
    我游完侗寨,共看到了五座鼓楼,发现这里的鼓楼都有一个标准配置,既一个鼓楼必须有一个戏台、一口能供人喝水的水井、一座能休息的风雨桥。据了解,侗寨建鼓楼是吉祥的象征、兴旺的标志,由全寨人集资修建。鼓楼的作用有:一是侗寨的标志;二是侗族族姓的标志;三是侗族群众休闲的场所;四是年轻人社交的场合;五是接待客人的地方;六是集会议事的要地;七是传递信息或报警的工具;八是祭祀的地方,每年正月初八踩堂祭萨。

肇兴侗寨,中国最美的乡村古镇——黔东南行之三

这建筑与小日本的有的一拼,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