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梦栖山水甘南,探寻九色香巴拉之旅

说说这次旅行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我想用这句来说明,我和藏区的情缘再恰当不过!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迷恋上了那里。这里是距离天空最近的地方,仿佛伸手就会触摸到大朵的白云,刺眼的阳光照耀着成群的牛羊。连绵的山脉,巍峨的雪山,平静的湖面,装点着藏族同胞最美丽的家乡。

藏族人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热爱,对宗教的虔诚,更是让我们久居城市的人对生活有一个新的认识。

在我走过川藏线,青藏线,日喀则拉萨的大小环线,游遍了青海的东西南北黄果树后,整个藏区除了最神圣的阿里之外,似乎还有一块藏地秘境,人间净土,这里就是甘南。
【关于行程】

第一天:上海到兰州

第二天:兰州到冶力关镇,游览冶海,入住花庐民宿。

第三天:冶力关到合作市,美仁草原,布杰仓午饭,桑科草原,到达夏河县

第四天:拉扑楞寺,摩尼宝唐卡展览中心,诺尔单营地,尕秀村,到达玛曲县

第五天:宣侠父纪念馆,格萨尔王广场,玛曲湿地,万里黄河第一桥,郎木寺,到达迭部县

第六天:扎尕那,到兰州

第七天:兰州到上海
【关于交通】

甘南藏族自治州对大数的旅游者来说可能会比较陌生,我就说的详细一些,虽然有点啰嗦,还是希望对没有去过的朋友能有一些帮助。

飞机:

其实甘南是有机场的,只是航班特别少,所以最好的方式是从外地飞到兰州,再坐汽车或者自驾到甘南。好在甘南马上就要和天津有直航了,到时天津周围,特别是北京的朋友,就可以坐个高铁到天津,再直接到甘南。

大巴:

甘南藏族自治州有1市7县,其中最方便的就是从兰州到合作市,每天的班次很多,再从合作到其他各个县城就方便了。

租车:

如果是租车一组,还是在兰州租好吧,这样选择的种类更多,价格也更便宜。因为景点跨度太大,最合适的方式,就是租车,省时省力。

【关于住宿】

花庐民宿:

花庐民宿的出现,彻底打破了我认为甘南的各种硬件设施还很落后的印象。就在冶海下面的村中,上下两层,非常适合一家人或者几个朋友一起去。不仅硬件装修非常唯美,而且民宿的服务也很周到。民宿老板会有几道拿手菜,都是来自深山里的食材。还有一间餐厅兼茶室,晚上没事儿了还可以喝喝茶,聊聊天。

诺尔丹营地:

说起诺尔单营地,应该是所有甘南人的骄傲。这里被评为世界上最美的43家酒店之一。只有8间小木屋,一年只开放5个月的时间。但是却声明远播,很多外国人不远万里,都想来到甘南感受下诺尔单是什么样的魅力,才会获此殊荣。我很快就会写篇诺尔丹的介绍,会发表在《精品民宿》的10月刊上,大家也可以在杂志上看看。
【关于特色美食】

甘南美食是以藏餐为主,除了我们熟悉的酥油茶,酸奶,甜茶,各种羊腿,羊排,藏香猪的菜品都值得尝试。
【关于游览季节】

一年四季都适合旅游,每年的6月—8月,是甘南最佳的旅游时间。这时甘南的气温一般保持在15-30℃之间,凉爽宜人,草原上到处开满了格桑花,草场茂盛,色彩斑斓,最能欣赏到高原美景。此外,甘南还有很多节庆,正月初三至正月十七的祈愿法会期间,有多种藏族特色的节庆轮番登场,8月初的赛马节,锅庄舞节对藏族文化及民俗感兴趣的朋友来说,是不能错过的好时候。
【关于摄影器材】

此次出行主要任务是直播,因为只带了尼康D800E,镜头尼康的24-70mm,F2.8G,在高原地区还是以轻便为主比较好。不过我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就还好。

后期Lightroom 软件轻微调色,还原最真实的场景。
【关于行前准备】

高原气温变化无常,需要带好羽绒服,冲锋衣,冲锋裤,毛衣,短袖,登山鞋,

紫外线太强,防晒霜,晒后修复,面膜是必不可少的。

无论之前在高原地区有没有高反发生,像红景天,高原安,维生素C,葡萄糖之类的抗高反的药都要带着。感冒药,消炎药这些也要预防着。
关于注意事项】

1. 进寺庙时,忌讳吸烟、摸佛像、翻经书、敲钟鼓。对于喇嘛随身佩带的护身符、念珠等宗教器物,更不得动手抚摸;在寺庙内要肃静,就座时身子要端正,切忌坐活佛的座位;忌在寺院附近大声喧哗、打闹。

2. 行路遇到寺院,玛尼堆,佛塔等宗教设施,必须从左往右绕行,信仰苯教的则从右边绕行。不得跨越法器,火盆。

3. 忌讳别人用手触摸头顶。

4. 拍摄当地人的时候,最好不要围观,围拍人家,更不要镜头对着人家太近。这是最起码的礼貌。

【关于作者】

一个拒绝成长的85后妹子,以染瘾般的执着恋上旅行,以执着的好奇拥抱世界,以好奇的视角记录精彩。旅行摄影师——相机陪我走过国内三十个省市自治区,亚欧二十余国;资深酒店控——一年至少体验100家不同酒店。喜欢读书丰富内心,喜欢健身重塑自己,喜欢烹饪享受生活。如果您也有同样的“病症”,或喜欢我的帖子,欢迎加我的新浪微博: @莎莎ai旅行;或者微信271546475,个人公众号: @ 一家hotel一座城。力图分享给您不一样的世界。个人公众号同名的书籍也在筹备中。

旅行游记作品主要分成几类:

行走记——这个专题是我写国外的某个国家的一个城市或者几个城市的游记。有《爱琴海的另一端——土耳其行走记》,《雕刻着的越美时光——越南行走记》,《柬爱——柬埔寨行走记》,《爱上一座城堡,爱上一座城——慕尼黑行走记》,《新旅行,新发现——新加坡行走记》等。

周末游——周末去哪儿我想这是每个上班族都会思考的问题。我们觉得高铁或者自驾三小时以内的地方,都是值得考虑的。花上一天两天,甚至是三天的时间,不多的费用,换来一个好心情还是值得的。

梦里——这个专题是我写的国内景区的一个主题。祖国的一片锦绣河山,有多少美景是书中有、画中见、梦中已去过我希望这一系列的主题,再现那些大家熟知的美景。除了之前的游记《梦里莲乡知多少》,《梦里黄山夏日恋》,《梦里黄山冬听雪》,《梦里余姚四月天》,之后还会写一些我比较喜爱的城市和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