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趁年轻,去远方

陈老师是我的大学室友,之所以叫陈老师,是在摄影圈浸淫多年而得名。

-----大兵注

作者:陈老师

我的家乡是山清水秀的南方小镇,小时候的时光是在山谷放牛,坝里游泳,山里摘野果中度过的。所以,我对于山外的世界,对于青山绿水会有一种特殊的情节。上大学之后,有机会会尽量出去走走,主要是担心随着年龄渐长,年轻时的激情和勇气褪去,很多想做的事情就不了了之了。

刚开始出去是坐火车,后来喜欢上骑行之后,更多的是骑行,骑行相对来说是一种比徒步更快,但又比坐车可以更加细致的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的方式。

今天跟大家说说青海湖环湖骑行吧。第一次骑行是大二暑假,当时还没怎么骑过特别长的长线,去之前内心有点兴奋但更多的是忐忑,查了很久的攻略,担心有高反,担心准备不足。去的时候坐的是Z21,由于没什么钱,还是逃票的。

刚从火车站出来的时候还是有一点点小失望的,西宁属于那种刚刚富裕起来的城市模样,跟青海湖完全不是一个风貌。出了火车站就直接奔环湖起点西海镇去了,随着大巴越往湖边开,景色慢慢的也由城市变成南方乡村,再变成草原。

无边无际的草原,溪流蜿蜒,牛羊散布,作为一个没看过草原的土狗,这时候心情也逐渐开阔起来,有种笼中鸟要冲出桎梏,飞向天空的雀跃,就差没喊:师傅,放我出去。

到了西海镇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下车直接去了租车行。在租车行正好碰到两个上海的小伙伴,原来玩徒步的第一次骑行,大家都没有什么经验,也没啥好互相嫌弃的,就临时组队了。

租完车之后最重要的事情,当然是在门前拍张合照了😂

在旅馆的时候还有点小担心,担心会不会迷路,骑行难度怎样之类的,问了几个环湖回来的小伙伴,在得到肯定的答复:按照攻略,注意几个岔道口,注意防晒就好之后,内心的忐忑才略微消除。

环青海湖的路线从西海镇出发,分三天线路和四天线路。三天线路是:西海镇(102KM)—江西沟(94KM)—鸟岛(160KM)—西海镇;4天线路是:西海镇(76KM)—151基地(73KM)—黑马河(120KM)—刚察(87KM)—西海镇。差别主要在于要不要在刚察休整一天,因为刚察往后的路线是上坡偏多且有点逆风。由于我们都是第一次骑长线,就奔着4天去了。

第一天一大早就爬起来了,简单吃了点早餐(这点很重要,不然后面很容易动力不足),青海湖的物资很大程度上依赖外部供应,所以吃的并不丰富,主要是面食,酸奶及牛羊肉。

第一天上午主要是草原风光,作为一个没怎么见过大草原的土狗,第一天特别兴奋,一路上上蹿下跳,骑行5分钟,拍照2小时。

到中午的时候,已逐渐有了点疲惫,青海湖的海拔虽说不算高,但骑起来跟在内陆的感觉还是不太一样,会有种使不上劲的感觉。下午1点左右到了金沙滩,金沙滩是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沙漠景观,但不是那种完全的沙漠,应该算是沙漠和草原的混合状态。

下午3、4点快拐入109国道的时候,一直没看到青海湖的我们终于看到了一片水滩,然后我们又启动了骑行5分钟,拍照2小时模式。

上了109国道之后景色会有点变化,路上会有些星星点点的油菜花。当天差不多是5点左右到的151,由于天色还早,就决定再往下走一站,在江西沟留宿。

事实证明我们这个决策非常的英明,快到江西沟的路上,看到了漫天的晚霞。

第一天住的是旅馆,在旅馆遇到一个骑完川藏线,走青藏反骑回来的小伙伴,这小伙伴比较牛逼的地方在于走藏线还带了一台电脑,一把尤克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