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穿越缙云山脉东中部山脊线全记录 一

说到缙云山脉,很多人都能说出个一二来。

缙云山为华莹山腹式背斜山脉分支的一段。习惯上,我们把嘉陵江以南的缙云山视为缙云山脉北起北碚,南至江津,是重庆平行山岭中的第二条平行山岭。

穿越缙云山脉东中部山脊线全记录

穿越缙云山脉东中部山脊线全记录 一

山脊线:指的是沿山脊走向布设的路线,山脊的最高棱线即称为山脊线。

穿越缙云山脉东中部山脊线是以分段进行的,北起歇马,南止虎峰山。目前尚有个区间未完成。

今年四月中旬,我青木关沙坪坝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就医期间,利用闲暇走了一下青木关隘口两边的缙云山脊,感觉这山脊之上很值得走一走。青木关地处缙云山脉的东中部的连接点上,从地图上看南北延伸的缙云山脉,在这里分离开来,形成一个狭长的关隘口,古时这里是西出重庆的必经之路,渝合古道由此贯穿而过。

出院回家后就开始制定山脊上的线路延伸。前后进行了四次分段野穿:4月21日青木关至大学城,4月26日歇马田湾至小虎路垭口,6月2日小虎路垭口至凤凰,6月30日小虎路垭口至木水凼。尚有好汉坡至田湾、木水凼至巴师和水天池至虎峰山三个区间未完成。

本帖对分段穿越进行了调整,以达到整体连贯性。

队员:东北、发呆、行走、奇迹、一见、大汉、豆豆、毛儿、水水(大竹)、有有、路游、寒冰、猪猪、平心静气、紫熙念念、冰瓜、幸运星等

穿越缙云山脉东中部山脊线全记录 一

在时间上,本次出行是第二次,原召集帖为4月26日缙云山脉歇青段山脊线野穿”,出行队员有东北、发呆、一见、豆豆、毛儿、紫熙念念和她的一个山友。本次出行在山脊线只走了1.9公里,由于队员携带的饮用水用尽,提前下了山。缙云山脉歇青段切入用时近三小时,主要因为这暮春的太阳与盛夏差不多了,为避免走无遮阳的依山绕的硬化公路,走上乡村小道,一路而行处处荒野,上了正途更是荒野,这缙云山脉歇青段的荒野程度达百分之九十以上。从这点讲,这个穿越是真正的野穿,且每个山头的上下的坡度也很大,因此属于非常规山脊野线。至于那眼镜王蛇,我们连半截蛇皮也没见到,虚惊了一场。下午四点行至小虎公路垭口时,因饮用水用尽只好下切,直线下切的山体坡度近95,好在山体地表腐叶铺垫,走在上面质感松软,这种下切若遇雨后进行,其不安全因素很大…

此次山脊野穿来了两名新人紫熙念念和她的朋友,我们在行至垭口进行路餐时,紫熙念念和她的朋友的户外身世在我们的谈话中以及她所携带的路餐揭了底。她和她的朋友基本上没带路餐食物,紫熙念念仅背了两瓶水,一瓶2升矿泉水和一瓶2升百事可乐,她和她的朋友的体能确实不错,一路而行总是在距离我们一两百米远,紫熙念念在前开路可谓是披荆斩棘,如此之人不来野穿真是可惜了!

歇青段只走了三分之一的行程,尚有一大半山脊线未完成,只能另择佳日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