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镇远古城,国家重点历史文化名城——黔东南行之五

2019年8月30日早上,我们带上行李,坐上大巴车,离开从江县,前往国家重点历史文化名城——镇远。大巴车沿着黎洛高速、松从高速前行,高速路上车辆稀少,一路穿越隧道、桥梁,奔驰在云里雾里的山腰间。四个半小时后,已到中午,大巴车驶上石板路,来到镇远古城。
    镇远县隶属贵州黔东南自治州,是贵州的东大门,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国家重点历史文化名城。镇远古城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
    我们在河边一家餐馆就餐,这里的特色菜是酸汤鱼,这是当地人最推荐的美食,对我们来说,酸酸的,辣辣的,上面还漂着一层厚厚的红油,当然是没有胃口的,看着这种怪怪的鱼,没有多少食欲。这里的豆腐倒是不错,土法做的,好就好在不辣。在贵州这几天,这里的饮食以酸辣为主。据说镇远的美食种类非常丰富,深受人们喜爱,但对我来说,并不是那么回事。
    从餐馆出来,漫步在古城铺满石板的大街上,仿佛感觉脚下的这些石板经过成百上千年的摩挲,已经变得有灵性了,这里的古牌坊、一砖一瓦,一桥一塔都仿佛穿越了时空,带着我们回到了从前。
    过祝圣桥就到青龙洞古建筑群,游览青龙洞,青龙洞背靠青山,面临绿水,贴壁临空,被誉为西南的悬空寺。看到这些古建筑依山而建,与悬崖、古树、岩畔、溶洞天然合成,融为一体,十分和谐。站在青龙洞高处,俯视镇远古城,舞阳河呈“S”形从眼下穿城而过,依水而建的古民居高低错落,古韵悠然。

山清水秀
这个古城不错。欣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