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长城系列之二---密云八大楼子长城、猪嘴寨长城

8月24日穿越到“龙潭东沟长城”4#敌楼时,向东南方向眺望,远处耸立于山脊上的三座敌楼,分别是“八大楼子长城”东端的1#、2#、3#敌楼。原本计划“龙潭东沟、八大楼子”两段长城连穿,天气炎热加上荆棘灌木密布,走到“黄榆沟”垭口已近黄昏,只能悻悻而归。本次走完“八大楼子长城”,看时间尚早,索性继续往东,一气穿越到“卧虎山长城”西段的“南支线”末端,也就是颇具争议的“猪嘴寨长城”(也有称“野猪岭长城”)。一不留神走了一个“横8”造型,真是“够横”,够圆满。

一、八大楼子长城简介

“八大楼子长城”名字的由来,据说是因为从“卧虎山长城”西望,可见山梁上自西向东排列着八座敌楼。此段长城位于高岭镇界碑峪村东北、古北口镇古北口森林公园(西沟林场)西北,西-东走向。西北过“黄榆沟”垭口连接“龙潭东沟长城”,东过古北口西沟与“卧虎山长城”相连。由间断墙体(自东向西过4#敌楼后为连续石砌墙体)和11座敌楼构成,其中三座敌楼仅剩部分残基遗迹,已看不出地面之上的构造。另外,在朝河河湾东侧的潮关村有城堡一座,名曰“潮河关城堡”。1933年3-4月间,曾在“八大楼子长城”一线发生过一次极为惨烈的抗日战争,国军伤亡超过5000人,是1937年中国政府正式对日宣战之前最著名的抗战之一。时至今日,依然能残圮扭曲的敌楼形态及敌楼墙壁上看到密集的弹孔。缅怀先烈,慎终追远!

二、猪嘴寨长城简介

“猪嘴寨长城”,是“卧虎山长城”西线的一部分。位于西沟林场内的“坡城子村”东,“潮关村”西北。由“卧虎山长城”西主线的一部分和“南支线”组成,连续石砌墙体,主线上三座敌楼,支线上四座石台。“南支线”又名“猪嘴寨长城”或“野猪岭长城”,末端貌似曾经与潮河关城堡相连。有说这段支线是北齐长城的,也有“资深墙友”经过考察论证是明长城的。“南支线”与主线长城的交汇点(3#敌楼),又名“野猪岭墩”或“野猪岭小高楼”。这一线长城名中“野猪”两字如此集中,也从一个侧面应证了我穿越“龙潭三沟长城”遇到如此多野猪的原因吧。

三、穿越路线

本线路从位于西沟林场内的“坡城子村”出发,先沿着西北方向的山沟进入,到黄榆沟垭口的石墙遗迹后转东南,沿长城走向自西向东穿越“八大楼子长城”。下到“坡城子村”北后继续东北上行,沿主线长城遗迹上爬到“卧虎山长城”西段的第三座敌楼---“野猪岭墩”或“野猪岭小高楼”,再沿南支线长城(也叫“猪嘴寨长城”)向南下行,下到西沟林场内公路,北行返回停车处。线路强度中等,难度不大,夏季穿行,部分路段荆棘灌木较多,比较扎人。从“坡城子村”沿西北方向的山沟进入后,快到“黄榆沟”垭口时,需从山谷南侧山坡上切绕行上去,此段路迹不明显,需参照轨迹随时校对线路。

▼线路所在区域地理位置图。

▼线路GPS轨迹图,六只脚编号:#2937151,下载地址:https://www.foooooot.com/trip/2937151/

▼线路数据记录:全程10.1公里,用时8小时11分钟,平均1.24公里/小时,平均移动2.8公里/小时,累计上升875米,海拔最低231米,最高772米。

四、沿途景色

▼车停“坡城子村”附近。“坡城子村”在西沟林场内,如今只是个地名,早已开发成“怀古云舍”了。

▼先北行一小段,遇岔口处左行,进入西北方向的山谷。

▼早秋的山里有了些凉气,林间的小鸟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偶尔有野兔在前方的草丛中探出脑袋,然后一跃而起,欢快地飞奔出去。好一派北方山区的田园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