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6

华东

从曲阜到济南 跨越千年

解放阁

解放阁是济南战役纪念馆,外观看起来真的是很壮观,尤其在岸边看起来更是惊艳,不过我们并没有进去参观,就从黑虎泉一直走去了趵突泉

泉城广场

前往趵突泉的过程中经过了泉城广场,这里是济南市中心的市民广场,中心的”泉“字雕塑是泉城的象征之一。晚上广场上面的喷泉会开的,很壮观,有空一定要去看的。天气好的时候广场的人还是挺多的。

趵突泉景区

我们从天下第一泉穿过了泉城广场,就到达了趵突泉。因为是春节期间,灯会还没有结束,所以游人显得特别多。门票40,学生票半价。趵突泉可以说是济南最著名的一个景点了,占地并不大;趵突泉只是里面的一小部分,内部还有李清照纪念堂王雪涛纪念馆沧园这些。冬季的泉水显得不如夏季汹涌,但依旧能看到源源不断涌出来的。趵突泉里面可以免费品尝泉水的,凭票即可;我们试了一下,口感就似矿泉水一般。济南朋友还请我们喝了泉水泡的茶汤,喜欢那如藕粉般的口感。趵突泉走走看看大约用了四十分钟的时间,午饭济南朋友带我们去了当地有名的尧舜酒家。

有没有注意趵突泉的突字少了一点,传说这一点在大眀湖的眀字上面,这就是为什么济南大眀湖的眀字多了一横

清澈见底的趵突泉

冬季的水量小,但依旧可以看到往上涌的泉水

李清照纪念堂

这里有泉水直饮提供

茶汤

尧舜酒家

济南朋友带我们在这儿把招牌菜全都尝了一遍:九转大肠、甜沫、爆炒腰花、五香甜沫、炸果子 糖醋鲤鱼,除了奶汤蒲菜这个季节没有,其他都是鲁菜的代表了。个人还是挺喜欢鲁菜的,相比淮扬菜,鲁菜显得酸味更重一些,但口味仍然是极好的,尧舜酒家的菜做的很是精致,环境也很好,如果以后去济南依旧会去这儿的。此外要格外感激济南朋友的款待,让我们品尝到了正宗的济南菜肴。

芙蓉街

午饭后,我们徒步去往大明湖,途中经过了芙蓉街,这里是一个如同南京夫子庙的地方,小吃超多的,全国各色都有,不过看到鸭血粉丝的招牌还是让我瞬间感到突兀。济南朋友带我们穿过芙蓉街后去了曲水亭街。

居然在500公里外再次看到鸭血粉丝

曲水亭街

刚刚到达曲水亭街就看到了王府池子,我估计室外温度也就不到10度,但还有不少市民前来游泳,真佩服他们的好身体。至于王府池子名称的由来,要说到明朝的德王府,不过到了清朝德王府变成了巡抚衙门。曲水亭街藏于古朴的民居之中,我想要不是有济南的朋友带路,我们一定难找到这儿。曲水亭街两侧都是些充满着老城风味的特色小店,或卖济南小吃,或做文艺商品;在小吃摊我们尝了油旋,口味蛮好。

对岸的民居如今已修葺一新

王府池子,即使是冬天,游泳的人依旧不减

现场手工做的油旋

夏天的济南人可爱喝扎啤了

当年的济南百姓就是用这里的泉水烧饭洗衣,如今这儿还是水清如当年,仔细看去,下方依旧有泉涌呢。

大明湖景区

当你听到大明湖时会想到一个人,也许还会想起一句诗;那个人是夏雨荷,那句诗则是“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当你第一眼看到大明湖时,一定会被这里蔚蓝的湖水所惊讶。如今的大明湖景区分为新旧两片,新景区免费,旧景区30。其实大明湖的面积并不大:58公顷,比南京的玄武湖还要小很多,但对一个北方城市而言确实罕见了。

大明湖的大多古迹都集中在旧景区,包括铁公祠北极庙济南战役中王耀武的司令部,还有夏雨荷出没的地方就在铁公祠旁边,那里就是当年拍摄《还珠格格》的地方,真是一部戏成就这里,在济南人眼中大明湖的名气或许还比不上趵突泉呢。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说的是大明湖夏季四处都开满了荷花,三面柳也是形容柳树多,一城山色半城湖则是说在大明湖里面可以看到千佛山的倒影;大明湖最适合前往的时节还是荷花盛开的夏季,冬季前往只能看到残荷败柳了。

位于大明湖的新景区

遐园一景

如果是夏季来,就是满湖的荷花了

荷花虽败,杨柳依依

济南朋友说天气好可以看到千佛山的倒影,但我们未能如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