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1

2019骑游北疆随笔

[复制链接] 查看:19226 | 回复:107

9游可可托海

D87-19,农历六月十七,星期五,多云,17-33(富蕴县)

游览可可托海是计划行程,连续几天艰难骑行,也算是小小休整。昨天和先行到达的两位会合,商定出时间。独行客说打听好了,就在对面坐车,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确定700出发,到达目的也是开门时间了。

按时出门,街上无人。有人候车,问往何处,何时有车?答:10时首发。返住处。富蕴县城到可可托海镇54公里(距景区3公里),票价10块,没有公示首发时间(到其他地方都有公布有发车时间),商务车(8人),到景区门口35/人,客满发车。耐心有限,打的前往(200),一定要说明到景区门口。到达目的地,司机还有想加价。一般是220元。当然不会答应。

可可托海并不是湖泊水面,这颠覆了我的概念。做功略时,看地图一片绿色,5A景区。海在哈萨克族语是绿色的意思。我们实际游览的是额尔齐斯大峡谷。可可托海是世界地质公园。进门是地质陈列馆,沙盘模型展示了可可托海地区全貌,矿石标本、动物资源、植物资源。在可可托海镇还有地质博物馆。我们只是路过,大多数人都是如此。一是坐车不方便,二游完主要景区后游兴小了。峡谷游程有20多到公里,终点是喀拉卓勒瀑布。游客到此结束止步,这里有哨卡,民兵值守,不准拍照。沿道路前行60公里到中蒙边界。中途有中巴和电瓶转运游客。真正步行距离全程不超过4公里。

主要景点有:白桦林、神钟山、瀑布沟、季兰德温泉营地等。同伴说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自然景观难得比较,其实在这里很美,湍急奔腾的清清河水,溅射白色浪花,如彩连嵌入山涧,河边是高大挺拔冷杉、云杉,白桦,裸露的花岗岩山体,造型独特,有神钟山,人头马面,巨蟒出海等。

回程在可可托海稀有金属国家矿山公园广场观光拍照。这地方为国家作出过巨大贡献。是新疆的骄傲。据说当年这里的矿产为国家承担了偿还前苏联债务的40%,第一颗原子弹的原材料就是产自这里。

在地质陈列馆大厅卖宝石的不少,宣传是的:买宝石,就到可可托海,保真,超市值,增值。不识货,没有钱,只看不买。真的让人眼界了大开。

景区里没有餐饮,但小吃还是有的。所以游可可托海最好自备路餐,当然不备路餐也饿不肚子。有种油炸小鱼味道很好,鱼就是产自这山溪里。

景区里有一吊桥,桥上有免费照相,和哈萨克族女孩合影,再前行100米,在展示牌上就有你的照片张贴其上,满意的愿意的交通钱带走就是。当然还要帮你过塑。

门票126(含景区内交通),全程往返游览近9小时。

一江春水向东流,在内地,水向东流已成常识,在这里可是不同了,水向西流。额尔齐斯河,发源于富蕴县阿勒泰山南麓,向西流经哈萨克斯坦到俄罗斯,最后注入北冰洋,是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全长4200多公里,中国境内长546公里。

明天还是分头行动,两人骑车,两人乘车。我和湖州月骑车,沿G216,往阿勒泰方向.具体落脚何处不知,当地司机告诉我们635有住处,手机搜不到这地方,距离多少也不清楚。但愿在635有住宿。按实力山佬超比我强,不知什么原因他选择乘车往北屯。独行客乘车往阿勒泰.

今天晚餐自行解决,和独行客,买来卤菜,手抓饭,下点小酒,感觉比店里吃得开心。

2019-7-19

2019-9-12整理

9游可可托海

崖壁上有点像文字的图案

游客至此止步,由此向前直达中蒙边境

10富蕴-635

--顶风“作案”  骑行艰难

7-20,农历六月十八,星期六,多云,20-31度(福海县)

因对今晚住处不明确,山佬超今天退出骑行乘车往北屯;独行客的车不能骑行乘车往阿勒泰,我相信新疆骑友的信息,这条线上100公里左右可以解决住宿,坚持骑行,湖洲月多日未骑,决定同行,故4人分三行动。

经验主义害人。在我观念中,一个县城不可能一条路进出。昨天问过出租车司机过河后往阿勒泰怎么走,早上出门独行客也是说过河右转。与网上查的路线不同,但还是坚持往右。不出300米,发现不对,遂问路人,与网上所查路线相同。好在不超过500米的重复路线。

原路返回G216,再沿线G216行进。9:40起风,可是逆风。又是“顶风作案”,艰难可想而知。

地方形依旧起伏不断的,总体上升。风景无须细说,自我感觉重要。

S228与G216会合处记得是K376,往北走不再害怕,沿途有临时的蒙古包,有卖石头的,卖驼奶的。

第一次!人奶自不必多说,相信99%人都吃过,牛奶,羊奶更是普遍,估计喝过驼奶的人不多,毕竟产量少。而今天沿途是沙漠地带,南戈壁(地产海兰宝石),牛羊难见,骆驼多。多处挂牌,卖驼奶。尝尝!人未进,声先到。老板热情,让进帐,先敬瓜。用瓜毕,来驼奶1公斤。无电源,无冰箱,奶已酸,也可能卖的是酸奶。无关系,照付款,算援疆。结帐时,二十五元。未问价,相信老乡的诚忠。后再询,皆如此。奶虽酸,但无妨,其他处,无货源,庆幸有幸,人生首次。自然酸驼奶,内地难觅,纯天然。既解渴,又尝鲜,还能补充能量。后来家人要我从新疆带骆驼奶,哪里去买,怎么带?自然没完成任务。后来才知道现在对驼奶炒得厉害。典型的例子是说宋美龄早年患癌症,而且其家族有几位患癌症的过世,而她活到106岁,原因是每天喝酸驼奶。广告也多,实际能产多少驼奶?物以稀为贵,还是不信那些虚假宣传和商业炒作的好。

警察有礼貌。路下休息午餐,车被风吹倒。巡警经过,以后为出了什么事,停车察看。见无事,叮嘱注意安全,并帮助将车扶起。趁机询前方住处,答:前毡房可住。实际没有可住宿的毡房,估计这些警察对前方的情况也不清楚。没关系,继续向前。

北屯护路工指方向,635(G216,K279)有住处。招待所是有,就是不接待。告近我们前方不远有住处,无话说,知趣离开。

皖南农家乐。取近处,过马路,找酒家。老板说不接待,没有正规手续,因为需要顾专职保安、还要有安检设备,成本太大。交涉之后,腾出自用房,解我之难。安徽老板,来此16年,建了大排房子,开饭店,养土鸡,300多,每一只一百多元。还有房子出租。北屯置房产,冬日归故乡。

商业教化本地人。沿途不少老乡,离开故土,来到路边,扎帐篷,建宅院,打水井,卖宝石,养骆驼,卖驼奶,乐在其中,福在其中。

今天除逆风,还有小雨,不过雨没影响骑行,还送来丝丝清凉。风大,凉快,就是骑行困难,特别费力。

住皖南饭店(15022820650)。内地人,自感亲,价格廉,食满意。

富蕴--635水库(福海县),S226G216,行127公里,累计624公里。

入住后联系两位,独行客今天车子已经修好,明天去布尔津,建议我们直接去那里会合,查还有140多公里。明早去北屯,争取与山佬超会合,然后同行。具体到哪说不准,反正已经走出了无人区,食宿不是难事。

2019-7-20

2019-9-13整理

10富蕴-635

--顶风“作案”  骑行艰难

这些毡 房都是卖石头的

进到毡房老乡很热情,招待吃瓜,补水
2019骑游北疆随笔

酸驼奶

11六三五-北屯-布尔津

D107-21,农历六月十九,星期日,晴,18-31度(布尔津)

635经北屯到布尔津,路线:G216S319G217,行152公里,776公里。

三路4人再会布尔津。原计划是要到阿勒泰,昨天独行客乘车到阿勒泰。来信告知别来阿勒泰市,直接往布尔津。山佬超乘车到北津,我等2人从富蕴到635,今天三方4人再度重聚。

与山佬超相约,到达北屯早餐,然后同行往布尔津。早710出发,一路顺风,两个多小时行54公里到北屯。让你人意外的山佬超出城7公里相迎,喜出望外,十分感谢。随后同行,不过逆风让人头痛。北屯早餐,四川人的麻辣面,出门第一次吃这个,感觉特好。再准备路上的果蔬。除水果外,一般都是西红柿,黄瓜,补水充饥。

从住处出来专门留意了昨天招待所介绍的住处,12公里根本没看到旅馆,只有几排房子,看上去是修理厂。可能也昨天我们住的那家一样,没有挂旅馆的牌子。有人介绍635住不了到86团有住处,距离20来公里,没有逆风还是快,一小时的路程,路平坦,路面好。不过路边没有,还要离开干道去找。

早上出门不远,见到一徒步走新疆的勇者。拖着架子,一只大箱子,车把上方一个棚子。吃的住的一车拖着。这个勇者来自吉木萨尔县-肖大东家,第一段是北疆。他的精神让我倍受鼓舞。想想他的举动,我们再难也算不了什么,总比他徒步要轻松要快捷得多。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所以上世纪670年代总是有各行各业的先进榜样,有集体有个人。

景色大变。昨天一路荒芜,今天截然相反。也许是635的功劳(水利工程,出于保密需要对外用代码)。出住处,公路两边是树成荫,草青青,尤其是山下河边。农作物长势喜人,葵花玉米及其他,一望无际。过北屯约20公里,又是戈壁、沙漠。地形前面70多公里平坦开阔,后面有山丘,道路起伏。沿途个别地方有补给,但无住宿。

新疆的车快路窄。这几天我们走过道路都是双向两车道,加行人道。一路过来除高速行驶的大小汽车外,基本无非机动车,无行人牲畜,无红绿灯。所以车辆都特快,快得让你厉害。想飚车的不怕死的,尽可来此一试。不带车,有车租(中等车200元一天)。

这两天同时启动了两步路和黑鸟两个,结果都有较大出入。发现还码表记录可靠,当然也误差,差多少自己知道。一般只要标准设置参数,基本准确。

中午在路边店用餐,泡面、水泡饭两种。水泡饭没吃过,尝尝吧!名字里有饭,实际与饭不搭边。就是面片,汤里配小菜和肉。

独行客从阿勒泰出发,早我们到达,随即找住处,没有。最后找到一家青旅,4人间,50一晚。这个季节新疆各地房价都在飚升。

晚上独行客邀请了同住一店的两小伙在汇鑫共进晚餐。虽然是个大排档,但是真的蛮贵,一小碗米饭5元。南方米饭多数不收费,北方一般1-2块一碗。

今早出发前,老板有兴趣,拿出他的珍藏给我观赏。其实知道用意,希望扩大他的影响,好推介他收藏的石头。首先介绍的是本地特产:阿维菇,先拿出出颗,后展示一小串。说上等干品5000一公斤。吓人吧!不新疆也只有这里有,产于戈壁深处。然后展示了宝石海蓝石这些石头好的要卖80001万,他也是收藏来的。海蓝石就是产于此地,在这里寻宝石的人很多。还说现在这个时候,每到晚上就有人去南戈壁滩抓蝎子现在正是收获季,收获价,新鲜的600一公斤这东西有毒,但可药可食。物以稀为贵,加之禁止捕猎,所以价钱更贵。因为这里是宝石产地,而且地表的宝石经过长年的日晒雨淋,比矿藏的品质更好。如果你有知识、有眼力、有实力,想投资,可以到这边考察。沿途除私人卖石头的外,还有大机构也在做这个,很多东西看上特别诱人,但不知真假,一般人是不敢出手的。

布尔津是旅游目的地,这里有五彩滩,喀纳斯,所以这里房价贵,当然他们就靠这黄金季节。比如喀纳斯过了国庆就差不多关门停业了,因为太冷,冰雪多,行动不方便。

明天计划游五彩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