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复制链接] 查看:19147 | 回复:107

2019新游新疆随笔

1、开篇

为什么还要去新疆?

决定今年去新疆骑游的直接原由还是20139月的事,那次到了喀纳斯湖。后来湖大的驴友教授告诉我:她也是那个时候在那边,在禾木住了一星期,说是如何的美。他们是自驾游,我是工作之余跟团行动,没有自由。说得心里痒痒的,决心一定要再去看看。2017年骑车从新疆的星星峡(新疆的东大门,与甘肃交界)经叶城到甜水海兵站(与西藏交界),贯穿新疆全境,那次主要目标是完成环华骑行,多少有点赶路。当决定再去新疆时,身边的人说你怎么还去新疆?因为那里魅力无穷,在那占全国1/6国土的面积上有多少美景、美食,还有美女,吸引了多少户外爱好者前往登山、探险、徒步、骑车、自驾以及众多的人前往旅游观光。说真的去多少次都看不够,别说是不同的地方,就是同一地方不同的季节也有不同的景色。所以,只要自己走得动,随心所欲,去看看就好。

亲人劝我那里天气热,这点我知道。“早穿棉袄午穿衫,抱着火炉吃西瓜”是当特色,北疆纬度高,早晚温差大,晚上可以睡个好觉,比长沙舒服。

规划路线

虽然是休闲骑游,不赶时间,随兴所致,但总得有个大致的规划,不至于盲目行动。于是查景点、查路线、查距离、查前人游记,在地图上打点做标注。做了个简单的行程规——做到心中有数。

乌鲁木齐站(米东北路、S111,64KM)-阜新市(SG216432KM;累计496KM)-富蕴县(S22661KM,累计557KM)-可可托海(S226G216219KM,累计776KM,可可托海)-北屯市(S31990KM,累计866KM)-布尔津(S232132KM,累计998)-贾登裕(S23266KM,累计1064KM喀纳斯)-禾木(S232S229125KM,累计1189KM)-白哈巴(S229116KM,累计1305KM)-哈巴河县(S229103KM,累计1408KM-白沙湖风景区(S229G219848KM,累计2256KM)-赛里木湖(113KM,累计2369KM)-霍尔果斯口岸(G312100KM,累计2469)-伊宁市(G218187KM,累计2657KM)-新源县(1G218G216509KM,累计3165KM2S316S315、独库公路,515KM,累计3171KM)-乌鲁木齐。

找伴

年初就关注了美骑论坛的约伴帖子,有两个路线时间相近的,其他有路线相近的时间差别较大的。都留言了,希望能凑到一起。6月中旬联系那两个时间和路线相近的骑友,结果一个因无人应约取消计划;还一个改变行程去了东北。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也在美骑论坛发了约伴帖。成不成没事,反正独行已成习惯。6-17发帖,拟约1-3人。6-18审核通过,当天广东的山佬超与我联系,他已出7-13的票。随后独行客在论坛回帖,确定同行并与我取得联系。后湖州月说:国内最想去的就是新疆,也要加入,人齐了,封帖。6-19我出7-9的票,山佬超改成同一天出发,另外两人也是9日的票。以前没发过约伴帖,这次是首发成功,我感觉除路线和出发时间外,是不是与发贴时间也有关系?

办理边防证

去新疆边境地区骑游是必须持边防证的。2017年办过一次,程序基本清楚,但办起来还是跑了冤枉路。第一次办是先在公安局领申请表,填写好后,由单位人事部门盖章,再到公安局办证;感到来回跑很麻烦。记得当时的工作人员说:从下周边防证就可以在派出所办了。这次办证前向公安的“便民服务桥”咨询,回答是在公安局办。到达公安局被告知:到派出所填表盖章。无奈只能无条件照办。索表填表,分分钟搞好,派出所经办调出相关信息(大概是查有无犯罪记录),签字盖章,简单快捷。这事各地要求和程序不尽相同,这次同行铜陵骑友说:在行政大厅一次成功。所以,办理前最好是问清楚再去办,免得多跑路。外地人在新疆也可以办,只是要到当地(市、州)公安局办。不论在哪里办,身份证是必带的。这次办证感觉公安服务态度有所改进。比如复印身份证现在就不再收费了。

出行准备

其实也没什么特别需要准备的,都是现成的,可以做到说走就走。但习惯了,还是先列携带物资清单,再对照清单整理行装。其实这还很有必要,即使如此,也有疏漏的地方。车灯没列入清单,不过还是带了。备用辐条一直想着要带,结果既没进清单也忘了带。我这种旅行车很多店子都没有这尺寸的辐条。

要不要带帐篷纠结了一阵子,最后与同伴进行了讨论,同时也咨询新疆骑友,我们所走路线100公里左右都能找到住处,最后决定不带。其实带不带帐篷各有利弊,带就方便,尤其景区和人烟稀少的地方;不带就轻松点,特别爬大坡长坡艰难。带帐篷想走哪里走哪里,想休息就休息,可以更好的融入大自然。就是行包增加了重量,要一路驮着走。

出门前特地去车行检修了车辆,顺风俱乐部的佘老板对车子进行认真的检查和细致的调整。换了来令片,还建议使用除锈的链条油。

高大威的驮包还是得到多数骑友认可,之前的是2013买的,磨烂了,扎带也断了一根,修好勉强可用。与同伴交流得知价格变化不大,网上查,有所改进,提带两边加了两捆扎带,可背可提,骑行时可在上面牢固捆扎携带物品。重购新包,早知如此旧的就不应修了,白白多花几十个银子。

7-7提前两天托运单车,非常顺利,原来去托运总是要求包装,这次没了。其实就是想赚你的钱,因为你没有准备,时间仓促,只能交由车站包装处理。长沙到乌鲁木齐117.7元。托运单车还中铁靠谱,不要拆卸打包,直接推上行李车箱,车辆安全。走其他快递不但价钱贵,还要打包,运输过程车辆还可能受伤。

出发当天,买了中国太平保险的人身意外险,花点小钱买个心理平安。

出发前接大木电话,告知驴友未未7-4登博格达峰,8日失联(正常11日出山)。已派三支救援队搜索。由此想到安全问题,原来重要长途都要签免责申明,这次在发出邀约时无此申明,想到这点,在临时群里补充发了一条申明。

骑行户外活动,可能面临包括落石、车祸、高温、刺伤、犬咬和各种意外。健身和休闲的骑行活动也包含有导致受伤、心脏病甚至死亡的风险。此次结伴同行者,各自承担和接受所有伤害的风险,活动发起人和同行伙伴们不负法律责任。免责声明的格式模板有,但没有修改搬用,相信大家的觉悟。

9日,4人从4个不同的地方为了共同的目标,奔向一个目的地--乌鲁木齐,于11日2:00完成集结,准备明天开启新疆流浪之旅。

7日托运的单车于10日收到到货通知。

得知未未平安出山打消息,当即与其联系,今天乌鲁木齐聚首,庆贺成功登顶博格达峰。

明天计划行100公里到达滋泥泉子镇。

乌鲁木齐站到住处,骑行7公里。

2019711

201996整理

2019新游新疆随笔 --1开篇2019骑游北疆随笔
规划路线示意图
行装

到达乌鲁木齐

和别人受惊他没事的未未在一起,当晚骑行4人全部参加。未未是强驴,在博格达峰与同伴分手提前一天出山2019骑游北疆随笔
右一山佬超,左一独行客,左二湖州月

独行客

好多美食。。
这够实诚,肉块够大,盘子也够大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9-8 14:57 这够实诚,肉块够大,盘子也够大

到新疆就是要吃牛羊肉,味道好!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19-9-6 17:05 好多美食。。

谢谢关注,新疆的牛羊肉好吃!

2等行李  游乌市----骑游北疆随笔

D17-12,农历六月初十(初伏),星期五,晴,19-30(乌鲁木齐)

有事记事,无事报安。小分队(4人)行动与独不同,而且要照顾彼此,协调行动。如果独行客托运的单车到了,今天就上路了。等行李之际大家正好游览乌市。按个人想法是回到乌市再游览。没来过的,可以继续游览;来过的不愿意再游览的可以直接回家。现在一些地方取消了中铁快运,给人们造成居多不便,独行客居铜陵,需要到芜湖才能托运,且不是快件,自然要晚到。乌鲁木齐市区除博物馆、公园、大巴扎外,没更多可游的,也就没出门。在家研究路线,阅读资料。

上午读了北大教授渠敬东的文章:今天的教育双轨制,成了家庭资源投入的无底洞。这篇文章连读了两遍,感觉立意深,分析透彻,切中要害。值得每个家长、学生和教育工作者认真一读,更值得引起国家重视。讲了四个问题:教育要重回学生的健康(身体、心理和精神的健康); 现在的教育让每个人在每个时刻都处于竞争之中;教育成了家庭资源无限投放的无底洞;真正的教育要回归单纯朴素的心。他说:“我觉得今天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国民教育里最好的资源都退出了教育。当我们学生在中小学校中不断降低培养目标,我特别心疼,这是国有资产流失啊。教育任何时候都是立国之本,现在的教育让位给孩子一出校门就进的各种班,全面让位给市场化经营的教育企业。”敢说话,说的是真话实话有益的话。对造成教育双轨制的根本原因我觉得还没说出来。有兴趣的朋友请阅读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SA4kjkXMFxRBylkALFSL1w

乌鲁木齐的太阳很毒,但室内和树荫下还是凉快的,在室内几乎没有热的感觉。

同房间的山佬超是烟枪,一天两包,但不在房间抽。我不抽烟但不介意别人在房间抽。

新疆美食比较受欢迎、名气大算是手抓羊肉,手抓饭,烤羊排,大盘鸡。这些都要一一品尝。昨晚吃了手抓羊肉,烤羊排等,今天大家一致同意吃大盘鸡。新疆大盘鸡又名为沙湾大盘鸡,是新疆名菜,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主要用料为鸡块和土豆块、四川粉皮,配皮带面烹饪而成。色彩鲜艳、爽滑麻辣的鸡肉和软糯甜润的土豆,辣中有香、粗中带细,是餐桌上的佳品。2018910日,“中国菜”正式发布,“大盘鸡“被评为新疆十大经典名菜。住处隔壁就有,95元一份,一只整鸡,配送面条一份,小菜一碟。4支烤羊肉串(16),二锅头1瓶,4人吃到撑。

晚饭后街头散步,有水车向空中喷雾,降尘。有市民在街边用盆栽方式种了不少菜,有茄子,辣椒,黄瓜,空心菜,苋菜,波白菜,木耳菜等,看来田园梦想并非遥控不可及。城市好多人在屋顶,在凉台,种花种草种蔬菜,尽显其能,自享其乐,心里快乐,还有收获。消磨时光,寄托精神。而现在有条件的农村人,宁可买菜吃也不愿意种菜。看来条件不是特重要,兴趣才是最大动能。

独行客下午取到行李,明天正式上路,目的地阜康。

2019-7-12

201998整理

新疆美食大盘鸡
喷水雾降尘

街边种菜
已经有了收获

3开启骑游第一天  乌市阜康好畅行

D27-13,农历六月十一,星期六,晴19-35度(阜康)

今天的目的是距乌鲁木齐60公里的阜康,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准备去天山天池(因为有人没去过,出行的指导思想是骑、游结合),二是队友新车,队员第一次上路需要磨合配合。从乌鲁木齐到天山天池大概80来公里,如果骑车往天池,游览之后再往阜康市或三工河镇住宿,时间会很紧张,而且行装不好处理。所以决定半天时间到阜康市。

“老手”也有困惑时。因为领队前行,所以对路线特别重视,不是面子,而是尽量不走冤枉路。所以出门前反复查了路线,基本可以背诵由哪条路转哪条路,控制点早已心中有数。前面很顺,由鲤鱼山路转米东路出了问题。我的习惯只开规划路线不导航,在拐点查看,发现走过了,立即调头,走出约1公里结果发现方向相反,这时打开导航,按提示前进,又回到了原来的位置。导航指示怎么走,但不愿意那样走,过天桥。重装骑行推车过天桥何其容易!其实独行客一直打开了导航,说继续向前,经过小段烂路,进入基建工地,无路可走,问工友,告知有小门可出。之后的问题迎刃而解,经阿勒泰路转米东路(南、中、北)。反思全过程,我觉得不开导航的好处和优势在及时知错及错的程度,用导航只会告诉你已偏离航向,如果你经验不足,就不知道错在哪里。其实过天桥就是横跨高速路公路。一句话复杂路段须细心谨慎,勿凭经验。

凭经验,行不通。在内地一般加油站都有厕所,可以自由进出,这里不行,有也不让你进,让你干急。

县市界都有安全检查,货车,小车都要检查,大巴旅客下车通过。进入阜康市经过安检时,非常通融,挥手通过。他们也知道,长途骑行的不会有什么危险。

一路雪山伴行,蓝天,白云,洁白雪山与白云相连,有时难分天山。太阳很毒,骑行基本无汗。出米东路北进入S111,映入眼帘的光秃秃的山,近阜康才看到绿色。作物主要有葡萄、南瓜。其实这段路是省道111和国道216为共建路段。其中还有G216和G335也有一段是共建路段,实际是三条路共建。

中午汉餐,自然习惯。但丸子汤,牛骨头给我留下了深刻记忆,217年在石河子正餐之后,朋友带我们吃了小餐馆,丸子汤,牛骨头。感觉特好,之后在别地方也找过,有丸子汤,没牛骨头,卖守完了。一直难以忘怀。于是向老板打听哪里有,老板指示了路线。晚上顺利找四十九丸子汤。4个人,中份(60),丸子汤(小份20)两份,配送馒头4个,咸菜两碟,吃得饱饱的。我终于发现新疆人体态偏胖的原因----能吃。旁边两人,看上去我们的份量差不多。

到这里必须打听好去天池怎么走,有人说的士7块以汽车站,公交10多块到景区。还有说的士30块。没问清楚是30块一人还是一车。按我的理解应该是拼车每人30,因为有近40公里的距离。虽然这里与内地相比燃料要便宜得多,但也不至于比公交车还便宜吧(人均7.5元)。于是挡的士再询,好家伙,25块一个车,并留下电话。是的真是假明天见实。

山佬超昨天6:30起床(相当内地是4:30),今天大概有点兴奋4:30就起来了,天啊才2:30啊,约好是6:30起床,自做早餐,7:30出发,虽然没睡着,始终闭眼不起,迷迷糊糊,挨到6:25起床。

住德城宾馆(标间80),感觉房价比乌鲁木齐还是便宜。运气好,停水,老板告诉要12:00才来水。

乌鲁木齐--阜康市,S111,行62公里,累计69公里。

明天游天山天池。

2019-7-13

2019-9-8整理

3开启骑游第一天  乌市阜康好畅行

2019骑游北疆随笔
地形平坦,只有一个不长的上坡
看到这个就安心
山上可以说是光秃秃的
农作物
阜康街头

天山上下来的雪水,感受一下
牛骨头丸子汤

阜康街景

4游览天山天池

D3:7-14,农历六月十二,星期日,晴,21-35度(阜康)

今天的任务是游览天山天池。

昨晚留下了出租车司机电话,以证实各种信息的可信度。早7:45与其联系,告知出发时间和地点。职业素质尚可,重复了一遍我的要求。7:55到住处来,结果他说成8:55,好在及时纠正。没错,到天山天池风景区售票点15公里,收费25元。此前打听的是30。下午回来有面包车,开始询价好像5块。13人,人满发车,当时人没到齐,之后我们上了车,听别人在和司机询价,10元一人。听别人说等候时间长,我们也不愿久等。见此情形,立马下车,联系早上送我们的的士司机,当即答应过来。问清位置,到达再联系。因为车辆到达位置距门票点还有几百米,于是我们徒步到社会车辆调头位置等候,约15分钟,到达。

安检严格。进入景区首先是安检,凭身份证分团队和散客排队进入。哦,别忘了开门时间,早上8:00,去早了白等。打火机,所有dao具一律不准随带。我带了水果刀,那可是几百大洋的瑞士军dao,随行多年,怎忍丢掉?常识告诉我可以保存。我提出:能寄存吗?可以免费寄存,19:30没取走就没收了。行!凭什么没收?谁赋予你们的权力,只有公安机关政法部门才能依法没收,景点门卫有何权力没公民财物!当然不与争辩,按时领回就是。

出门前查了门票价格,155元(门票90,区间车往返60,不知还有5块什么钱),感觉还是到门票点买票的好。现在方便快捷,可以自助售票。一般人都能操作,免了排队的麻烦。享受老年优待--半价(78)。

32公里到达天山天池风景区停车场。然后可徒步或乘车前往景区。我们自然是徒步而上。关于天山天池的相关资料网上随时可查,其实我也看了几遍,随车导游也照本宣科的地介绍了一遍。这样也好,可以加深印象。

大概是20年前来过这里,留下了深刻记忆。8月中旬的一天,天下着毛毛细雨,感觉有点冷。送我们上山的司机,估计是来的太多,有点烦,到达停车场后,打开帐篷睡他的觉。现在不同了,景区内社会车辆不让进,统一大巴上山。现在新开辟一些景点和游乐项目。乘游湖100,登马牙山见天池,索道加区间车,费用220元。还有租车沿湖骑游,最后才知道只有4公里游程。

马牙山主要是从另一个高度来看天池,可想而知。去购票时,望而却步。今天安排一天时间游览,老年人钱少,力气多,时间足。走!距离8公里,150分钟怎么也能到达。沿公路走太晒,决定走山道,穿插迂回曲折的盘山公路。距离短,避骄阳。这样还可重温多日不曾有过户外登山之感受。前些日子膝关节痛,自我理疗40多天,感觉很好,验证效果的时候到了。登山是我的爱好,轻装上阵,心中有底。明天目标,细致观察,分析判断,准确选择路线(因为很多地方根本就没有路),最后大家回顾总结路线没有问题,感觉没走冤枉路。这个时候导航工具失效。只能按方位,按痕迹进行判断。

到达马牙山缆车起点已是12:40,继续攀登还是可以就此止步,就是两种思路作决定。从观赏风景的角度看足矣。从1910米的湖面,已经垂直攀登了近1000米,从登高看天池全景之目的已经达成;最后几百米是自我挑战,是对自己体力、意志、毅力、耐力的考验。继续上!邀同伴上,两个摆手。自己一个也上,只是麻烦他们耐心等待。向当地商贩打听了所需时间,心中有数,独自己前行。没想到湖州月跟了上来,其实我不想与其同行,怕难坚持。还好,出乎意料,走得还算轻松。

乘车下山,自然无须购票。到达天池,有人想租自行车,环湖溜达,往返全程才4公里,免了!湖边走了小段,加之爬山体能消耗,还要去取寄存的水果刀,告诉他们,我先下山,他们想游多久都行。

原计划今天首开自炊,晚餐,考虑到一天的高强度运动,最后取消计划,在外寻食。

出租司机告诉我们明天130多公里到五彩湾住宿,按图似乎不合。阜康气象通知:明天狂风暴雨,多种不利因素,只能相机而动。预报是12:00以后,估计那时已经离阜康好几十公里了。

其实,如果要赶时间,从乌鲁木齐到阜康,游天山天池,一天时间就可完成。

资料: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境内博格达峰下的半山腰(距阜康37公里、乌鲁木齐100公里左右),是中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风景区。风景区总面积达160平方公里(规划面积548平方公里),以天池为中心,北起石门、南到雪线、西达马牙山、东至大东沟,有完整的4个垂直自然景观带。2013年,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20156月,天山天池的西王母神话列入中国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天山博格达峰海拨5445米,终年积雪,冰川延绵。天山天池是古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形成的高山堰塞湖,形状因原来为河谷而显得曲折幽深 。湖面呈半月形,南北长3.5公里(一说3400),东西宽0.8~1.5公里,最宽处约1500米,最深处103(一说约105),面积4.9平方公里。天池水一年中分丰水期和平水期,每年4-9月池水上涨,9月至次年4月池水下降,为一个轮回;其活动水位在10-13米之间,水温年平均维持在7.4摄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