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快被港人遗忘的角落——石澳鹤咀/船湾郊野公园(户外寻思)

大家在村子里闲逛穿梭,而作为星爷粉丝的我一边闲逛,一边也在寻找那几处打卡点。石澳村虽然是一个村子,但这里居住的多是富人,所以路两边随处可以看到豪车跑车,甚至还有稀缺的“老爷车”,一直沿主干道走,就可以走到大头洲。路上原本有一座蓝色情人桥,因为石桥宽度只能并排容纳2人,因此得名情人桥,但也是由于台风的原因,早已不复存在,不免惋惜。无论有些人、有些事、有些物,现在不去体验、珍惜,也许就会错过,不免留下些许遗憾。

(情人桥已不再)

大家走到大头洲上的凉亭处,休息了一会就准备返回了,而我继续找寻没找到的那些打卡点。台风过境,物是人非,好多经典之处早已不在,也许经典只能缅怀,触手可及反而会失去那份渴望,虽然心情有些失落,但如此想,也可稍作安慰。

大家于14:30集合,重整旗鼓,补水后开始前往下一个地方——鹤咀。

鹤咀是港岛最东南端的海角,也是全港唯一的海岸保护区,里面设有港大海洋科学研究所,这里的蟹洞、鱼骨和灯塔,都吸引了很多摄影师、旅客来拍照取景。

鹤咀是一个不容易到达的地方,只有少数当地车辆才可以开车进去,否则只能坐巴士到鹤咀道公交站,再走3公里公路才能到鹤咀灯塔。而还有一条徒步路线可以到,那就是在石澳村穿过鹤咀山顶,到达鹤咀无线电发射塔,下山后到公路再走1公里到鹤咀灯塔。

此图来自网络,侵删

大家从石澳沙滩最南面的一户人家后面开始登鹤咀山,入口不太明显,需要绕到房子后面,沿小道上山,道路以岩石和灌木丛为主,所以一定要户外着装行进。大家攀爬至半山腰,回望石澳村,美景一览无余。我们在山的背面,顺着阳光照耀的方向看石澳沙滩,碧绿碧绿的大海,五分洲、大头洲、石澳村一收眼底,并且是那么高清,视野绝佳,大家忍不住驻足拍照马叉。

关于马叉这件事,我觉得是一种把美好定格的希望。定格美好恰巧是人性本善的表征,成为自己有形回忆的一部分。或许大家更希望把美好留住,而对于哪些痛苦的事情选择遗忘,选择性记住和遗忘,想必这也是一种处事生活的哲学吧。

港岛龙脊这一段,在天气好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很多人玩滑翔伞,而滑翔伞飞到鹤咀山时,背后海天一色,远方一艘快艇恰巧呼啸而过,风吹我身,队友长发飞起,恰恰又组成一幅精美的画面。

这时候,不免想起一句话“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同样,生活中虽有些许困惑和艰难,但总会过去,美好的事物也不少,从容应对问题,积极拥抱美好,也是我们应有的一种乐观心态。有时候,我经常会想一个问题,每个年龄段、每个阶层都会有自己的焦虑和问题,而现在我们青年时期的困惑和迷茫,正是我们成长该有的阶段和环节,不经历这个思考和探索的阶段,很难迈入“不惑”的境界。

此时已经接近四点钟了,大家加快脚步,到达山顶的无线电发射塔,就是水泥路了,大家快速下山至公路,左拐经过鹤咀村,直奔鹤咀灯塔。当我们大家到灯塔时,已接近傍晚,此时,远方火红火红的夕阳透过海平面,将温暖和煦的光芒照耀大地,大家一同静静的享受这一份宁静和美好。“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虽有些许惋惜,但这也是自然规律,我们无从改变,也正是稍纵即逝,稀缺性才让我们更加珍惜和重视。

附近的打卡点也不少。

一线天,顾名思义是两块石头的夹缝,而这里的刚好是在海边,在海水的加持下,却也别有一番风味,当然不同的造型和玩法也会有不同的效果,如下图。

蟹洞,众多旅人争相打卡之地,所谓蟹洞,也是海水侵蚀和风化的一种地貌,上面岩石类似一座细细的小桥,透过这个小洞,望向大海的方向,不同的时点会有不同的效果,当然这里一定要有一个“模特”介入,当然最好是长裙长发,更能体现出那份意境,户外着装嘛,我就不好评述了,有图有真相,大家自行判断,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