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台湾攻略一篇就GO!台湾环岛16天大暴走(下)

D11:垦丁东线游
垦丁 最自由的方式是开电动小摩托,但我们有老人家,而且想想夏季还是很晒的,所以我们选择了包车,这样能比拼团更自由一点和价格低一点。
第一站:帆船
这块是附近台地所滚落下来的的珊瑚巨石,因外形神似出港的扬帆船隻而得名,也有人说看起来像前 美国 总统尼克森的头像,反正大家觉得像什么就是什么吧。船帆石下的珊瑚礁岸有丰富的水中生物,所以这里也是 垦丁 地区相当热门的潜水和浮潜地点。

船帆石
第二站 鹅銮鼻
本来有计划去香蕉湾、砂岛的,但因为没有提醒司机,所以司机直接把我们拉去了鹅銮鼻了。“鹅銮”原是 台湾 原住民排湾族语言里“帆”的译音,再加上该地形就好像是个突出的鼻子,所以得出“鹅銮鼻”的称号。在1982年鹅銮鼻被规划为公园,并以鹅銮鼻 灯塔 为主体。公园门票60台币,没有优惠。

鹅銮鼻公园
这个景点应该被收录在很多 台湾 偶像剧中了,但我们去时草坪干枯了一大片,所以拍全景的话,有点煞风景。

通体雪白的 灯塔 ,在蓝天白云下还是很上镜的。这里是旅行团的必到点,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陆客团断崖式减少,因而我们要拍这个无人的景并不算太难。
除了 灯塔 外,沿海步道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景点。只是这个步道被台风打坏后就没有重修了,现在已经全面关闭了,非常可惜啊。有团友上次来,走过一次,说这才是鹅銮鼻公园的精华。没能走步道,我们便往沧海亭方向走了。一路往上,先经过接吻石。

鹅銮鼻公园
登高望远,风景独好。

从另一边绕回去正门,上车问司机“ 台南 最南点”在哪里,司机回复说在公园里啊。但我们在公园里一直没见到指示牌,查地图是在 灯塔 是龙坑之间的。到底是司机不清楚“ 台湾 最南点”的具体位置,还是我们错过了指示牌,至今依然是个迷。
从鹅銮鼻出来,也到中午时分了,先回到 垦丁 大街那一头吃个午餐吧。司机介绍我们到到 垦丁 国民小学对面的“海馔”吃,比起昨晚 垦丁 大街那餐这里价格公道(连司机7人才1470NT),味道也不错,推荐大家去。

第三站 龙坑生态保护区
吃饱,稍事休息再次出发去龙坑,约了龙坑下午2点入园。龙坑每日开放时间为: 8:00 -17:30,园内参观时间约2小时。
以前龙坑保护区参观是免费的,但要先去另一头听简报,看完录像然后才能进去了。但现在不用再听简报了,改为“雇"讲解员,每个讲解员的费用是1500台币,每团的人数限制在1-15人,此外便没有其他的费用,所以要大家要最大限度地减少费用,凑人头很重要。这里要”墙裂“给大家推荐一个网站https://www.joinmytrip.cn/longkeng.aspx 这个网站拼团(10-15人)的 成功 率很高,比你在马蜂窝发起”结伴‘更有效率,而且按规定生态区每日开放参观人数限制为 台湾 藉100名,非 台湾 籍50名(参访前需线上预约,现场不接受未预约者缴现金入园),我在1个月前曾在淘宝上问过一些商家,人家都说没位了,但在这里只要提前3-5天报名,它依然能帮你占到位置,当然啦!这里面有什么魔法就不是我的研究范围了。反正我们当时刚好凑出一个15人的团,加上支付给商家的拼团服务费,每人24RMB。
报上预约号,押了一本通行证,我们获得了一条入园手环。从管制站出发,会经过一段林荫道,向导会向我们讲解这个地区的动植物知识,不过我对这个不是太感兴趣,所以左耳入右耳出了。

龙坑生态保护区
走了约20分钟,“画面”忽然阔然开朗,湛蓝的大海跳入眼前。

出发前看介绍说,这边叫龙坑是因为这里的地形像一条龙。但我们的向导却告诉我们,是因为这边的珊瑚礁都有很多的小洞洞,当地原住民称为“窟”,“窟坑、窟坑”慢慢就演变成文字的“龙坑”,作为 广东 人秒懂,呵呵~这个起名理由很接地气。

从龙坑出来,我们快晒晕了。所以本有时间去龙磐公园转转的,但鉴于太阳太大,感觉风景应该与龙坑相似,于是我们就没有下车,直接去风吹沙。在去的路上经过一栋酒店,听说这就是冲上云霄2拍摄的取景地。

第四站 风吹沙
就这么看,风吹沙没有什么特别,就是风大了一点。后来看介绍说这里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夏天雨季来临时,雨水将部分沙石由陆地冲向海岸而形成 沙河 ;到了冬季, 东北 季风又将沙石吹向崖顶而造就了“沙瀑”。

风吹沙
无人的地方合适凹造型。

第五站 吊桥
继续往佳乐水的方向开去,看看吊桥。这边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色,就是桥比较上镜。

第六站 出火
离开吊桥往 恒春 方向走,会经过出火景区——因地面上终年有火焰而出名。其实这个也很好解释,因为这里地下有天然气冒出。现在是出气的“淡季”,所以火焰也只有一点点,看到有 台湾 的小朋友带着爆米花去烤,一个挺有“创意”的游玩方式。原想晚上去的,不过火这么小的话,早、晚去看其实都没什么差别了。

第七站 小杜包子
游完出火差不多到五点,去看日落时间尚早。我是想去昨天没去成的核电厂出水口的,不过大家兴趣缺缺。后来不知谁提议说去小杜包子,结果同意者众。那就从了大家罗。这次走正门进去。小杜包子还是很有名的,不是吃饭时候都一堆人,当地人都是几个、十几个包子一起买的。这边的购买方式是入门先拿叫号纸,然后在旁边想想要些什么,到号了就去相应的柜台前点餐付款拿包子。我们的等待的时间约10分钟吧,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而且二楼有休息区老人家可以先上去坐坐,比前天的伙房鸭肉冬粉要人性化。
我们要了各式的包子,只是本人对包子没特别的喜好,所以感觉只是OK啦。我们在这里逗留了大半个小时,终于把早上的暑气、疲劳驱散了,于是继续出发去 关山 看日落。

小杜包子

第八站 关山
关山 日落是 恒春 的八景之一。 关山 山顶视野开阔,面对着辽阔的 台湾 海峡景色壮美。这里在一般时段是免费的,但到了日落时分则要收门票了,每人60台币。

关山
过了牌坊,左右两边都有路上山顶。右边(背向大马路)的路坡度陡峭一点,但大概10分钟就能到观景台,左边经福德宫上路平坦一点,但要步行20-30分钟才能到达,既然看日落是主要目的,果断右转。上到观景台,人已经不少了,“有利地形”都被霸占了。

关山
台湾 的西线,我们几乎天天都要看日落啊(说得好像我们走东线时会去看日出一样!!!),不过海上日落的确很壮丽。

关山
看完日落,本着不走回头路的要求,我们走了另一边下来,有意外收获哦,在福德宫对出的平台上我们看到 垦丁恒春 的夜景,肉眼也可以看到核三厂。当然这边的房子不多,所以景色就一般般了。

关山
从山上下来,天都黑齐了,停车场也只剩下我们的能司机和另一辆自驾小车了。今天的行程就差不多了。司机把我们送回 恒春 转运站,我们就让司机回去休息了,明天还有一大段路要走呢。
我们在 恒春 转运站附近找到“洋葱田”,试一下它家的奇葩食物——洋葱雪糕。平时的菜式洋葱都是配菜,但这里的洋葱是主角,除了雪糕还有洋葱酥、葱头饼、饼干。孙红雷王迅在《极限挑战2》“为了吃到这个雪糕“,老板要求他们去剥20只洋葱,而且是不见泪水不停刀。但我们的颜王是什么人?他机智地跳过了切洋葱的步骤,直接在店面哭给老板娘看,搞到老板娘无奈投降。

洋葱田玛力烘培
我也买了一个洋葱雪糕,实际并不是想像中那样重口味啦。雪糕还是正常味的,洋葱味是来源于雪糕上薄饼碎,要是你接受无能,少吃饼碎就可以了。我是全部吃了,味道还是很特别的,推荐大家试试吧。
吃了雪糕走主干道步行回宾馆,顺便看看那里人多,就去那里打包晚餐。无意中买了福记的肉焿,味道不错,宾馆老板也说这家在当地也是很出名的。

恒春福记蒸饺
吃的时候不知道它出名,所以食物就没拍片了,借宾馆老板的收藏的名片拍个地址给大家自行查找吧。
吃饱洗洗睡,明天就要离开 垦丁 ,走东线回 台北 了。

D12:纵谷线上花莲
垦丁花莲 光车程都要5个多小时,所以路途还是比较遥远的。但沿途都是景点,所以不会觉得闷。一般来说去 花莲 分为纵谷线和海岸线,两条线的总体用时差不多,但因为两线之间有一定的距离,所以两线的景点不能自由组合。纵谷线就是走内陆,沿途景点有多良车站、伯朗大道、 鹿野 高台、北回归线、瑞牧农场、 光复 糖厂、云山水、林田山(各家拼车走的点不同),午餐 池上 便当。而海岸线就是沿海走,沿途的景点有:多良车站、小野柳、加路兰、水往上流、三 仙台 、八仙洞、北回归线、石梯坪、18号桥(各家拼车走的点不同),午餐黄家牛肉面。至于要走那条线要看个人喜好,我认真看过 台湾 海岸线的景点图,感觉和澳洲的海岸线比还是有一定的差离,既然在澳洲感受过最美好的海岸线风景,那 台湾 我还是选纵谷线吧,就是怕没对比没伤害。
枋寮 到多良车站这一段,基本都是贴着海岸线走,所以从 垦丁花莲 走可以最近距离拍到大海。

第一站 多良车站
它位于 台湾 台东太麻里 乡,因业务清淡,自2006年10月1日正式裁撤。但因站在月台上即可鸟瞰太平洋,而被铁道称为“ 台湾 最美火车站”。2011年,为了延续铁道热潮推广观光产业,政府重新整建车站相关设施,更结合车站上方的向阳薪传木工坊,打造观铁道平台、环山步道及咖啡雅座,形成了观光新景点。

多良车站
今天天气不是太好,如果太阳再猛烈一些,火红的铁轨栏杆配蔚蓝的大海那是相当入镜的。不过也有幸运的事,我们刚好赶上了一班车从南往北车站经过,于是刚好拍到火车出洞的图片。

有兴趣拍火车照片的,那就要自己迁就一下时间了。(要看火车出隧道口的,就要留意往 台东 方向那一列的时间点,火车过站的时间会有正负2分钟的偏差,所以大家要提前霸好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