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在非洲大陆的南端-解锁我的第十七国旅行「彩虹之国-南非」

阿多大象公园的神奇动物

离开齐齐卡马国家公园营地我们驾车前往阿多大象公园
大约车程要6个多小时吧,要是知道我们的星辰大海就这么泡汤了,我们真的就可以提前一天
住在阿多大象公园营地,这样就可以早上起来看大象了

阿多大象国家公园:南非开普省的旅游景区,面积一万二千公顷。
公园坐落在花园大道(Garden Route)的美丽的旅游观光线上
位于伊丽莎白港和开普敦之间,紧邻印度洋。
此公园建于一九三一年,由 Trollope 创建,以专门保护非洲大象为主。
目前公园内除了大象之外,另有巨羚、红狷羚羊、角马、疣猪、黑犀牛、非洲水牛、黑背豺狼……
共有一千余种动物。

但是由于前一天下过雨,今天我们实际上是看不到象群喝水的
必定昨天它们都喝饱了,估计今天在家睡大觉呢吧
所以我们也就零星的可以看到一些幼象
提到神奇动物世界,可以看我上一篇纳米比亚游记
会比南非要精彩一些

非洲象是陆地上最大的哺乳动物,雄性和雌性呈二态性
该属的两种象均产于非洲,它们可以生活于从海平面到海拔5000米的多种自然环境中
包括森林、开阔草原、草地、刺丛以及半干旱的丛林。
因为象牙,无数的非洲大象就被杀害。
非洲象被美国濒危物种法案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
被《华盛顿公约》CITES列入附录I
但是在津巴布韦博茨瓦纳纳米比亚三国,非洲象被重新划定到CITES附录II。
其中非洲草原象是科特迪瓦莫桑比克的国兽。

但是这次意外的是我看到了丁满
想必看过狮子王的小伙伴们都认识它吧
《丁满彭彭历险记》为迪士尼公司出品的卡通动画片

丁满和彭彭野猪都看到了,果然它们是一起玩耍的小伙伴

那么丁满它是一只什么动物呢?细尾獴
细尾獴(Suricata suricatta)是食肉目、獴科、细尾獴属的动物,
也叫猫鼬、狐獴,分布在非洲的南部。
细尾獴是小型日行动物,白天出来活动晚上休息,它们有着一双黑眼圈
这个构造的作用类似太阳镜,可以让它们在烈日下仰望天空
防御可能从天而降的危险,比如大型猛禽的俯冲。

细尾獴主要吃肉,包括各种节肢动物、两栖爬行动物和其他小型哺乳动物
比如鼠类、鼩鼱类等,偶尔也会进食水果和真菌。
细尾獴是群居动物,每个族群有二十到三十只成员,
偶尔也会有超过五十只的大群。细尾獴族群内部等级森严
首领会杀死不是自己后代的幼崽,以确保自己的后代能顺利成长。
成年的细尾獴为了保护幼崽,哪怕不是自己生的也会竭尽全力去保护。
在无法携带全部幼崽逃离的情况下,它们甚至会挡在幼崽身前,勇斗其他掠食动物。

非洲野猪在高草和苇丛中掘洞为巢,昼伏夜出,性情凶猛,善于游泳。非洲野猪的生活习性:非洲野猪是一种普通的,但又使人捉摸不透的动物,不受驯养,也许是为了躲避人类,白天通常不出来走动。野猪的食物很杂,只要能吃的东西都吃。野猪的繁殖率和幼仔的存活率都很高。

巡航克尼斯纳泻湖

结束了我们的神奇动物之旅
当天下午我们启程前往克尼斯纳泻湖
克尼斯纳依山傍海,让当地人最引以为豪的是这里的泻湖(也称环礁湖)
泻湖是个入海口,远处湖海交接处的两座山丘,将海水挡在了外面,却又留下了一个缺口
形成著名的岬角,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湖水的奇特景观,让泻湖成了咸水湖。
海岬外是滔天的巨浪不断撞击着岬角,海岬内是风平浪静的湖面,又形成强烈的对比。
港湾里游艇遍布,小镇上游人如织,乘坐游船游泻湖,边看美景,边品尝当地生蚝,非常惬意!

克尼斯纳泻湖典型的港口城市
这里的建筑多数都是和欧洲相似的,也有人说这里是小欧洲
跟着船长环湖游览,感受夕阳西下的美景

开船了,小伙伴们在船头合影拍照聊天,短暂的南非之旅就要结束了
我们收获了些什么呢,美景,美酒,美食,快乐

克尼斯纳泻湖环湖项目真的有很多

有的载着小舟畅游夕阳

也有的开着自己游艇带着狗狗看夕阳的老外

也有的骑着摩托艇在湖里冲浪的少年

夜幕降临了,星辰送走了夕阳,开一瓶酒,把故事留在这里

伊丽白沙港寻找那只属于我的海豚

关于海豚的传说很多,有些也确有其事。
例如,希腊历史学家罗图斯图在《亚里翁传奇》一书中记载了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故事:
亚里翁是生活在公元前6世纪列斯堡岛的著名抒情诗人和音乐家,有一次在意大利巡回演出后,便携大量钱财乘船准备返回科林敦,途中,水手见钱眼红,企图谋财害命。当时,亚里翁请求让他再唱一支歌,水手们答应了。谁知,他那动听的歌声竟引来了无数的海洋巨兽!在他被扔进大海之后,其中的一只便将他一直驮到岸边。这种神秘的动物就是大名鼎鼎的海豚。即使到了近代,海豚救人的事件还屡有发生,像1949年出版的《自然史》杂志,便刊登了美国佛罗里达一位律师夫人被海水淹得昏迷过去,正当生死攸关之际,附近的一头海豚将她推上了沙滩。

海豚不仅能救人于危难之际,而且是个天才的表演家,
它能表演许多精彩的节目,如钻铁环,玩篮球,与人“握手”和“唱歌”等等
更重要的是,海豚都有自己的“信号”口叫声,这“信号”能让同伴知道它是谁和它所在的位置
便于彼此相互联络。雌海豚约经5年时间才开始性成熟,
并出现排卵现象,但需再过几年才真正具有生育能力。
而雄海豚一旦成熟,则整天泡在雌海豚群中,寻找自己的“意中人”。
一旦热恋起来,则采取闪电战术,交配后马上远走它乡。
雌海豚一年怀胎,分娩时,雌海豚先将自己身体弯成拱形,同时奋力向前疾游
并大幅度弯曲尾部,这样持续近一小时,胎儿的尾叶尖才开始显露出来再两小时,小海豚出生。
初生的小海豚重约10公斤,占母亲体重的5%,体长为母亲的45%。
一离开母体,便向水面游去,吸一口新鲜空气,随后便紧随雌海豚身旁。
而当雌海豚在水中分娩时,其他雌海豚会聚集在一起,以防范鲨鱼和虎鲸的入侵。
分娩后,当海豚母亲去寻找食物时,其他海豚则细心照顾新生的小海豚
并且围成一个圈子,让小海豚在内安全地尽兴玩耍。
所以海豚是一个非常友善的海洋生物,也是人类最好的朋友

海豚是爱情的守护神 而且它还救过四条人命
在很久很久以前,天神之子违反神界禁忌,与凡界少女相恋
不见容于神界与凡界,两人走遍天涯海角,竟寻不到容身之处
只有住在森林最深处的精灵女王同情他们的处境,送给这对恋人一对灵性的铜戒.
这对铜戒保护他们安然渡海,然而嫉妒之神发现了铜戒的秘密
,一把取走,扔进海里.失去铜戒庇护的恋人也因此被大浪冲散了.
即使如此,他们仍全心搜寻彼此的身影到最后一刻.

伊丽白沙港的出海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天行程了
海豚的传说:传说看到海豚闭上眼睛许下心愿是可以实现的
出海了,属于我的那一只海豚它会不会出现呢

我们的船出港大约20分钟,远远可见灯塔,这片海域,便是海豚的家了
海豚喜欢成群结队的跳出海面
呼吸新鲜空气

一只,两只,三只,几分钟过去了似乎已经说不清了
好多海豚,心里默默的许下心愿,希望海豚可以帮我实现
但是这么多海豚,是不是可以许很多愿望呢?哈哈

聊到伊丽白沙港的科研工作人员,我们的船长和船员都是在这片海域的科研人员
它们负责保护这片海域的海洋动物和维护海洋环境
记得我们返程的途中,船上不小心一个塑料袋掉到海里
船长便立刻停船打捞垃圾,真的是尽守职责,让我们很钦佩

兴奋之下,拍了很多照片,想必这只露出水面的海豚就是属于我的那只吧
有些想把它带回家......
带回家?emmmm 家里没有海洋馆

关于个人物品清单(旅行必备)

随身携带文件:

护照(含护照和有效签证 )
酒店住宿确认单
信用卡(境外可以使用)
美金💲1000
文具「本-碳素笔」
货币:
南非的货币为兰特,1 人民币约等于 1.92 兰特。
可以在收到签证后到中行兑换适量的美元,然后在南非当地再将美 元兑换成南非货币兰特,1 美金约等 13.29 兰特。(相当于 1 人民币 约等于 1.92 兰特)。建议在南非机场(约翰内斯堡机场或开普敦机场 均可)兑换小额南非当地货币。
时差:
南非的时间比北京时间晚 6 个小时, 比欧洲中部冬令时间早 1 个小时, 比西部标准冬季时间早 7 个小时,比澳大利亚中部时间晚 7 个小时。

必带衣物:

短袖6件 衬衫2件 防晒衣1件 冲锋衣1件 薄羽绒服1件
短裤2件 长裤3件 (足够的内裤+袜子)
拖鞋1双 (必带)
防晒防风护脸2个

必带生活用品:

洗漱用品:洗发水 沐浴露 电动牙刷 牙膏(必带) 防晒霜 护肤水 面膜 乳液 唇膏
隐形眼镜 (日抛)
太阳镜 2个
手表1个
U形枕1个
眼罩1个
国际转换插头 1个(大南非转换插头)
国内插线板1个
充电宝1个
各类数码产品充电器 数据线 (手机充电线)

常用药品急救包:
驱蚊膏 风油精 薄荷鼻通 感冒药 肠胃药 创可贴 纱布 小剪刀 碘酒 退烧贴

安全问题:
对于旅行者而言,南非和其他旅游点一样安全
南非有足以让它夸耀的灿烂文化、丰富生物群落
多样的历史遗迹以及许多其他令人心驰神往的名胜之地。
游客只要具备一般性的安全防范意识
例如:夜晚不要单身一人在沙漠地带行走
妥善保管随身携带的照相器材和珠宝首饰,不要明显露财等

关于摄影
电脑:mac 移动硬盘2T 读卡器
相机:佳能5d4
镜头: 70-200/f2.8 100/f2.8 16-35/f2.8 减光滤镜 储存卡2张
无人机:精灵3 (3块电池/2套机翼)
gopro7: 5块电池 +自拍杆(沿途只是录制了一些短视频)
三脚架1个

关于拍摄动物:
本次南非的行程中,只有一天去阿多大象公园拍摄动物
阿多大象公园大象居多,这一天的时间安排,并不是动物出没和饮水的最佳时间
所以我带的最远的镜头也只有70-200这个焦段了,因为必定南非并不是看野生动物的最佳选择
这里的特色动物是企鹅,不过3月正是企鹅上岸孵化的季节,在岸上的企鹅70-200也是可以拍到的

关于航拍-禁飞:
南非 基本上所有旅游景点以及国家公园都不可以航拍,果然是南非真的难飞
关于视频里的一些航拍镜头都是在非旅游景区拍摄的画面,建议就不要带无人机了
必定,精灵这么大还是很累赘的,要是御的画可以带着,有些公路还是很好看可以航拍的

后记

南非

南非非洲 大陆的南端 它像一场梦。
在梦里我遇见了另一个自己。
南非 ,彩虹一样的国度。
每一次起飞与降落,都充满着期待

一路向南,有生之年,我也和航海家一样来过了这里「好望角」
伊丽 白沙 港,许下的愿望会实现吗?

载满了故事,归来
斟满杯中的红酒,与你分享我的故事
你说,饼叔生活总是那么努力
我说,努力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所以一直在路上......

南非

朋友你的人生遗愿清单里有 南非 吗?
开普敦 桌山的山顶与心爱的人看一次日落
在好望角 非洲 大陆的南端留下此生的足迹👣
伊丽 白沙 港住进一座城堡,迎接清晨海上的第一缕阳光
我没有天赋,我不是诗人,也不擅长那些华丽的词汇,我只会用镜头记录旅行中发现的美。
我说每一张照片它都是有颜色的,每一张照片它都是有故事的

南非

南非 我的第十七国旅行,给我的这一本护照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下一站会是哪里呢?开始期待了......

致敬#杰克.凯鲁亚克#
you could call my life on the road, Prior to that I could always dreamed of……
凯鲁亚克在书中说:在路上 永远年轻 在路上 永远热泪盈眶

挺漂亮的景色,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