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 之4 – Aspen的黄叶和金字塔峰

关于科罗拉多州海拔14,000英尺以上的山峰14er)的基本情况介绍,见前篇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 之1  –  总论

中秋节周末,不禁想起了以前的几次中秋节登山活动。特别是九月下旬,落基山区的杨树(aspen)树叶集体变为亮黄色,也是当地一大景观 - 在前篇《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3》中也有提到。而观黄叶最有名的去处,莫过于阿斯彭(Aspen)小镇附近了 —— 这个名字已经告诉了我们一切。
Aspen是一个著名的奢侈之地,以一般人玩不起的若干个高档滑雪场闻名。镇上有一般人住不起的高档酒店,和各色名流富豪拥有的若干豪宅。曾经有一次观黄叶返回的时候,路过Aspen的小机场,从公路上看见机场上停满了几十架湾流这类的私人飞机,非常震撼。

对于普通人而言,Aspen的主要吸引力在于镇外的山谷,如果走(开车)到尽头,就能看到壮丽的山峰和美景。Aspen附近有好几个14er,其中包括前篇提到的Snowmass,也有科罗拉多州14er的大boss(意思是难度最大者)Capitol Peak,但是最有名的是Maroon Peak和他的卫峰North Maroon Peak,合称Maroon Bells。至于为什么称为bell,看看我们旅行团拍的这张照片就知道了:
是铃铛或者大钟的形状?看来最初命名者的联想还是比较丰富。

Maroon Bells几乎已经成为了科罗拉多州的形象代表。不过,这次我要讲的并不是登这两座山峰(当然,留到以后再讲),而是与他俩隔一个山沟相对的金字塔峰(Pyramid Peak,海拔4275米)
Google Earth上模拟的地形图,红线是攀登Pyramid Peak的大致线路

网上找的Pyramid Peak的照片,或许某个角度看有一点点金字塔的样子?

应该是八年前的九月下旬,大约也是中秋节前后,我们组了一个八人的旅游团,到了Maroon Bells附近的露营地 —— 住不起高档酒店,但是住得起帐篷啊。我们旅游团分成了两队,包括我在内的三人是登山队,第二天一早天不亮就轻装出发攀登金字塔峰;另外五人是游览队,第二天在景区观光,拍照,等等。先看看游览队拍的照片:
黄叶(照片可没有处理过哦)

光线过强的时候拍出来是这个样子:

好了,接下来该我们登山队出场了。
天亮的时候,我们已经离开山谷,开始爬坡。回看一下山谷

爬上一个台阶,开始进入一个盆地,能够看到金字塔峰 - 还有点金字塔的味道

盆地的口子,回看

盆地四面环山。我们要沿着下图正中的陡坡,爬上山脊。山峰在山脊的右边

在山脊山看山峰

继续往上爬,在峭壁上迂回上行

两个小伙伴在下面

我们大概太过专注于爬山,上山的过程中没有拍太多照片。毕竟山石支离破碎,很多地方需要聚精会神。路线的难度是YDS Class 4,但是个人没有觉得哪里真的够得上4级,或许就是比较长的偏难的3级吧。有一些有趣的地形照片,在下山的时候拍了,等会放出来。

我接近山顶。
这一天登顶的人还是有十来个的。我们是最后一组登顶的,登顶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了,这是之前登顶的人纷纷下山了。

山顶上看下面山谷里黄色的aspen树林

另外一边的山谷,注意到右下角的突出的一块石头台子了吗?
这个台子是金字塔峰顶上的著名标志,称为“跳水台”。对,你们没有猜错,跳水台突出于悬崖边上,下面是上百米的悬崖,而且感觉是悬空的....

登顶的基本pose就是坐在跳台上。我对面就是Maroon Peak(左边)和North Maroon(Maroon Peak右边)
照片右边远处的山峰就是Snowmass Mountain和Capitol Peak

小伙伴胆子比较大,就站在跳台上,也不怕被风吹下去....

接下来就是下山

有的地方往上好爬,下去就要费点力

有一处悬崖上的走廊,比较窄

另一个方向

特地在最窄的地方往下拍了一张,感觉有三十米以上高

而且这段中间还有一个缺口,可以跳过去,腿长的也可以跨过去

一个同伙先到山脊处,我们俩还在坡上走

看到镜头近处的那只羊了吗?其实这只雪羊(Mountain Goat,其实是羚羊的一种,不是山羊)才是山峰的主人。这片山峰是它的地盘,我们这些客人过来,它总是会警惕地跟着。

上山的时候就在尾行我们

现在把我们送到山脊,似乎就算出了它的领地。

我们继续下山,从山脊开始,又是令人不悦的砾土陡坡路。

因为一位队员突发腿痛,我们走得很慢,下到山下已经天黑了。游览组早就自己开车回去了。我们也连夜驱车返回。这一次我们登山组,因为整个白天都在山上,经过黄叶区域都是在黑夜中(凌晨和晚上),竟然完全没有看到游览组享受的美景。

前来围观
支持好友分享

支持你的精彩。。。。!
漂亮
太美了
谢谢支持。补充一点:金字塔峰路线上落石风险比较大,需要谨慎。而且最好在人少的时候去,以免上面的人把石头踩下来危及下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