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五月南海西沙游记--乘坐游轮登上全富岛、鸭公岛、银屿岛

长乐公主号邮轮于2017年3月2日首航以来,经过两年多的航测,正值巅峰状态,抗风浪系数足以令每位乘客放心。

海上日落。船长欢迎晚宴散去,游客们陆续来到甲板,享受清凉的海风,这里比三亚凉爽的多。
傍晚时分,只见太阳已靠近海平面,天边的云朵开始泛红,晚霞满天。太阳由金黄色逐渐变红,越来越接近海平面,直至有一部分落入海平面以下,此时海面上尽是落日余晖,波光粼粼,煞是好看。紧接着,整个太阳快速“浸入大海”,只剩下海天交界处残留着些许红色的晚霞,甲板上高举相机和手机的人们也渐渐散去。

人生中第一次亲眼目睹太阳从没有云的海平面落下去,海上晚霞绚烂迷人,海空中繁星闪烁,启明星更为闪亮。

随着永乐大舞台的歌声散去,海生明月,船灯渐朗,工作人员安排回房休息。

我游荡于硕大的甲板之上,没有参照物的夜晚,丝毫感受不到船的行进,除了偶叫一声的海鸟,月光下偶遇不同年代恋人行走于船栏周围,四下再无声音。夜晚留宿邮轮,“长乐公主”轻轻的摇曳,驶向全富岛,让人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5月16日(周四),登岛,亲近魅力西沙。

在夜航的邮轮上睡觉,有点像动车,丝毫没有晕船的感觉。好像深夜四点左右,邮轮抛锚了。清晨,看手机,还不到五点,就依稀听到外面有开关门的声音和说话声。

海上日出。我听见过道有声音就起来了,洗漱后,直奔甲板已经有很多人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甲板上,等待海上观日出。

天开始泛白,更多游客拥向甲板东侧太阳即将升起的方向,抢先选观日出的好位置。在邮轮上观看、拍摄日出,这种感受令人感觉新奇。

太阳似乎专门为我们升起一样,红日从海里冒出,为云层镀上金边,慢慢云层上光彩四射,贴着海的云被染得橙红鲜亮,如同一团火焰在沸腾,海水也被染红了,真应了“半江瑟瑟半江红”。微风起浪,好一幅“海上日出”图。这种美感亲临现场才可以体会,多好的相机都难拍出效果。

随着日光从云层里渐渐透出了亮色,完全升上水平面。此时,游客十分激动的心情,伴随着海风,在甲板上传递,融入每个人心田。

五月西沙的清晨,温暖而不炎热,还略显凉爽,阳光普照游客,漫步甲板,这样的场景,让人心情舒畅,心里无数次的大喊:西沙,我来了,今天走近梦中的你。

1全富岛。早餐过后,我们乘坐小艇奔赴全富岛。登岛,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登上全富岛后,才发现,它的美超出了我的预期。放眼望去,白白的沙滩被深蓝或浅绿的大海所包围,浪花柔和地拍打着沙滩,抬头是蓝蓝的天空和白云,再向远看,已分不清哪里是海哪里是天。

此时此景,我已经找不到合适的词汇来描述上。只能反复地感叹:“太美了!”

全富岛因岛区水产丰富而得名。岛上全是细软的海沙,四周海水清澈、透明,可凭肉眼看到海底的景象。珊瑚像盛开的鲜花覆盖着整个海底。蓝、浅蓝、绿、深绿色的海水交错,水色清澈、水影斑驳、空灵通透。沙滩就像一块万年的琥珀,镶嵌在温润的海水玉石之间,真是找不出形容词来形容眼前之美景。

这座海岛全程走一圈需要半个多小时。光着脚走,会有海水冲上来的小珊瑚顶着脚痛,但在岸边采着海水走,就全部是细白沙子,极为舒服,我就是这样光着脚走了一圈,脚楞是舒服的感觉保留了几天才消失。岛上不允许游泳,不过更适合拍照。

事后才了解到,全富岛是本次西沙行三岛中最大的,也是最美的。它本身是一个无人岛,没有任何建筑物。该岛东西长360米,南北宽240米,面积为0.06平方公里,海拔约4米。岛上全是很细的白沙子,脚踩上去特别的舒服。

全富岛附近的海水特别清澈,而且还有多种颜色,看着跟玻璃似的,也称“玻璃海”。看着游人们踏着浪花漫步,在柔软的沙滩上写字拍照,坐在高一点的沙堆上跳望远方,感觉好似在画中在梦里。

从小岛这一侧的沙滩望向岛的另一侧,看不见对面的沙滩和海水,但满眼是蓝天映印下的白沙。一把遮阳伞,一个秋千,也构成一副绝美的图画。

如此美景下,“宣示主权”才是这次旅行的意义所在。当工作人员打开音箱,国歌响起,国旗在小岛缓缓升起时,所有人脱帽摘镜,唱起国歌,庄重地注视着国旗。在这特定的环境中,爱国情怀会油然迸发,或许这就是西沙的另一个魅力吧。

多年以后,亲临西沙游客的亲友们若有幸来到西沙,想起当年你们在祖国美丽的西沙群岛,升起国旗,高唱国歌,宣示主权的画面,那是何等的骄傲,何等的感慨万千,何等的回味无穷。

游人们手拿国旗,在岛上拍照留念。我猜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这么美的岛屿是祖先留给每个中国人的宝贵财富,一定要保护好。

2鸭公岛。午休后,启程去本次西沙行的第二个小岛--鸭公岛。

游客按分组,分批乘快艇上岛。在快艇上看大海是藏蓝色的,一望无际。从邮轮去鸭公岛时间很短,3-4分钟就到了。

鸭公岛0.02平方公里,形状像一只鸭子,以前此岛的渔民全是男性,因此得名。不过现在有女性渔民了。

远远望去鸭公岛上却有树,登岛后才发现,没有一粒沙子,由珊瑚礁和少量贝壳堆积而成。听工作人员讲,鸭公岛被越南侵占时,在岛周围大量捕鱼,捕捞不上了,就用大量炸药炸鱼,把岛周边珊瑚炸碎,冲上小岛,成现在这样。

渔民在岛上搭建的小屋一个连着一个,紧密地汇集在小岛中央洼地,屋顶上压着大块的珊瑚和十几斤重的贝壳,据说是防止台风把屋顶刮跑。房前屋后还晾晒了各种鱼干、海参、螺肉……。

在这里,可以看到海参干和海蚌干的制作过程;也可以和渔民一起在小湖中体验他们的生活方式,品尝鲜美的蚌肉干,和他们打打小牌,潜水.......。

岛上虽然都是珊瑚和贝壳,但生长着一些树。据说岛上最初只有一颗银毛树,由于能在这种“土壤”中生存并长大,岛上的渔民把它称为“树神”,每次出海都要祭拜。后来,人们从外地运土过来,又陆续栽种了一些树,才使得岛上出现更多绿色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