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摩洛哥,种一个彩色的梦留在撒哈拉

[复制链接] 查看:31937 | 回复:84
马拉喀什老城
我们的民宿就在这条巷子里啦~司机把我们放到路口,但是我很担心他没有送到地点,一直坚持要求他帮我找到民宿才算,然后语言也不是很通,他拉着我的箱子就走,还是很认真热心的帮我们在问,兜兜转转了差不多一刻钟,才发现,原来他停车的路口就在我们的民宿旁边。。好嘛,这次没有零钱给了他50迪拉姆结果他打算不找钱了,结果又和我沟通不了,还好我们霸气的民宿老板帮我们翻译加沟通,他最终还是找钱给我了。现在想想其实司机也不容易哈哈但是我就是不愿意看你这样一声不吭就想占便宜的样子~

这边的民宿都没有很明显的标识,就是外表看起来再普通不过的寻常房子,然而里面却是别有洞天。尽管应该是今天下午才开始入住,老板也给我们准备好了丰盛的早餐,还有特别特别甜的橙汁~这边人呢,喜欢喝的是薄荷茶,可以自己加上方糖调味。我从小拒绝薄荷的味道,还是更喜欢 土耳其 的苹果茶哈哈!

特别要说下这个酸奶,清香而不腻,比国内的酸奶都要好喝,虽然内蒙的酸奶说起来应该要更醇正一些,我还是更喜欢这种口感,后来在菲斯我几乎把所有口味的酸奶都尝了个遍,推荐十分好评,而且价格非常便宜!

在酒店的小 天台 上就可以远眺 库图 比亚清真寺尖塔,然而我现在要做的事情并不是好好欣赏这里的风景,而!是!要!睡!觉!算上这 边和 国内的7小时时差,此刻我差不多已经是在路上奔波了一天一夜了,想想这24小时经历了 北京 - 罗马 - 卡萨布兰卡 - 马拉喀什 ,各种大巴火车飞机的士,我现在只要一张床就可以睡到地老天荒!

德吉玛广场
然而我并没有睡到地老天荒,期待已久的杰马夫纳广场就在眼前怎么可能不去逛。本来还没有从疲惫的飞行里缓过来,下午的行程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尘暴天气给搁置了,我也是打开手机天气预报才第一次看见关于尘暴天气的描述。那是一种怎样的天气呢:漫天黄土夹杂着暴雨,泥泞的街道黑乎乎的一片,麦地那充斥着一股特别难闻的尿味。我开始对 摩洛哥 产生了一种极大的怀疑感,这真的是我想要来的北非 花园吗?下起雨来的 马拉喀什 很冷,不得已找了一个咖啡馆避雨,差不多小半个下午就耗在这避雨的时光里了

还好我等到傍晚,这次老天还是没有辜负我的等待,本来以为这是一个糟糕的开始,结果晚上的广场突然让我复活了,一场浪漫的晚霞,伴着暖暖的夕阳,各种小摊贩卖着我爱的各种小物件,好像真的可以在这里找到阿拉丁神灯一样

据说,已有一千年历史杰马夫纳广场是全球唯一还在使用的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广场,在这里可以感受到 马拉喀什 人生活的缩影,兜售工艺品的小贩、商人不断切换各国语言,奇装异服的艺人用表演吸引游客的围观,在这能看到 马拉喀什 文化的千姿百态。

德吉玛广场
这里有好的一面,自然也有不好的一面。说实话 马拉喀什 的小孩子是我见过的最没有礼貌的,如果他问你要钱被拒绝了,就会满嘴脏话的骂你,在广场上如果你看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可以去凑热闹,但千万别拍照,一旦拍照就会有人过来找你收钱。听见弄蛇人的笛子在身边响起,我只好赶紧远远的躲开,因为我真的很害怕会有人冷不丁的把蛇挂在你的脖子上。。。

这里的麦地那是整个 北非 我觉得小商品最全的地方,也最好看,一定要记得狠狠还价。我看中了一面镜子,老板要价800迪拉姆,我又不好意思还价,说300,结果老板很痛快的答应了,这下我立马觉得自己上当了,然后我说这面镜子有点旧你给我换新的,老板说没有了,我正好借此说那我不要了,结果老板又说200让我拿去。。。当然最后我发现说不定100你也可以买了,不过买东西嘛,谈到自己觉得合适的价位就适可而止,自己开心最重要啦!

走到广场中央,这里就全部都是当地的美食小吃了,在这里感受一下就好,没必要天天来这里,因为当地人实在是太热情了,每一个小摊上的老板都会半路拦截你邀请你去他家吃晚餐,我甚至都没有机会敢细看到底有些什么,感觉一个不小心就要被拉着坐下!

德吉玛广场
最后选择了一家卖羊肉的,闻着很香,主食是面包可以蘸着吃,可能是当时太饿了居然觉得味道还不错,后面再去一次就觉得超级腻了。

虽然看起来有很多选择,其实每家卖的都差不多,各种烧烤再就是塔基和cuscus

还有这种卖蜗牛肉的小摊,我是不敢吃这个的,看着怪吓人

德吉玛广场
早就听闻 马拉喀什 的橙汁是出了名的好喝,而且一杯才4迪拉姆的价格,简直逆天呀!因为很多小摊会很有心机的先送你半杯邀请你品尝,所以我每次也很有心机的先免费喝半杯然后再买哈哈哈。除了橙汁,混合果汁也是非常不错,一杯10迪拉姆依然很便宜,但是果汁要带走就要加5迪拉姆的打包费,我选择原地品尝,渴了换一家再买,嘿嘿!

马拉喀什初见
因为前面觉得我们的民宿老板还不错,为了省事我们直接找老板预定了沙漠的3天2夜团,价格是900迪拉姆每人。其实这个决定我后来还是蛮后悔的,虽然老板信誓旦旦的保证他的团一定是质量最好的,我了解到的情况是,其实无论你在哪里报团,最后都由旅行社统一安排,行程路线都是基本相同。我没有单独了解过私人包团的情况,我给出的建议是,能还价一定要还价,你600的团和我900的团除了价格上的区别,质量真的一样一样的,不要侥幸报着我的团真的可能会质量好一些的心理,这个时候能便宜就别犹豫了,关于沙漠团的事情后面再细说。

马若雷勒花园
我们从住处一路步行到 库图 比亚清真寺尖塔,这里基本上就是老城区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马拉喀什老城
库图 比亚清真寺是 马拉喀什 旧城的中心和至高点,在老城的任何地方都能看到清真寺的高塔,被称为北非 最美丽的清真寺。而确实除了哈桑二世清真寺,我们后来也再没有看到一座清真寺能和它相媲美~

库图比亚清真寺
清真寺尖塔高67米,富丽堂皇,当年登 上高 塔呼唤人们祈祷的宣礼员必须是盲人,其原因是防止有人借机偷窥附近王宫里的嫔妃。

早在当年修建尖塔时,工人在粘合石块的泥浆中拌入了近万袋名贵香料,使清真寺散发出浓郁的芳香,迄今依然香味扑鼻,因而又有“香塔”之称。

由于这里的清真寺都是非穆斯林不能参观的,我们从广场打了辆车去马 约尔 花园看一看。 马拉喀什 一直被大家称为红城,是因为这里的墙壁一律被刷成土红色,而马 约尔 花园就好像是这座城市里特立独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因为它是蓝色的~

马若雷勒花园
门票是70迪拉姆一人。花园本身不大,大约只有12公顷。而它之所以那么出名,也是因为它的前后两任主人都用毕生精力去建造了它,第二任主人是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说起这个大家一定都知道啦。还好十月的 马拉喀什 对于我们来讲已经感受不到空气的灼热,走进花园里更感受到一丝清凉,这也是我第一次看见这么大的仙人掌,立马自动脑补起小时候玩的游戏:超级玛丽。一样那么可爱的仙人掌,仙人球,仙人柱!如果再有一些蘑菇云就更加完美啦!

直到真正身临其境的看到了这些植物,才会有切身的体会我真的已经身处 非洲 了~

能把花园都做到这么精致,真的有一种在逛自家后花园的错觉~

除了花园的本身,里面还有两个小小的商店,里面卖的东西复古而精致,就算没有打算在里面买东西,逛一逛也是很不错的

墙角的上方绽放的三角梅,给花园增添了一丝别样的色彩,煞是好看

马若雷勒花园
我把这种蓝色称之为“马 约尔 蓝”

1980年,Yves Saint Laurent与伴侣共同买下了这个花园,常遁隐在这里寻找灵感,去世后更选择在此举行葬礼,并将骨灰撒在园中。现在在园中的一角也能看见他的纪念碑。

原来色彩的大胆搭配可以这么好看,蓝色,绿色,橙色,绿色,看完让人觉得心情也随之一亮。原本打算去同样出名的巴迪皇宫看一看,不凑巧的是不知道什么原因一直要到十月中旬才再次开放,没想到在去找神学院的路上误打误撞走到了 巴伊亚 王宫(Palais de la Bahia),简直是行程中的一大惊喜,门票只需要10迪拉姆

马若雷勒花园

忘了说, 摩洛哥 的猫是真心的多啊,不管是吃饭的餐厅还是路边的大街小巷,你总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不乱你怎么撩它,总是一副气定神闲的样子,或者特别有心机的在你吃饭的时候用可怜兮兮的眼神看着你,如果你受不了给了它一块吃的,下场要么是会聚集越来越多的喵星人来围观你,要么就是它胆儿肥了直接调到你腿上要吃的,让我哭笑不得~

马拉喀什老城
宫殿的内部其实已经有些老化了,倒是把 马赛 克的运用发挥到了极致,好在游客也不是很多,我们就这样悠闲的把整个宫殿逛了一遍

看这个门,和我今天的裙子倒是很配,哈哈

从皇宫出来,我们顺着导航想找到今天的最后一个目的地,也就是 大名 鼎鼎的神学院。当初看大家的游记时真的被传说中的“错综复杂的街道”给吓到,没想到我们的方向感如此的强,真的全程几乎没有花钱找过向导,而且我走过一遍之后,对麦地那的大概方向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概念。其实说实话,就这样漫无目的的在麦地那闲逛本身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啊,卖着各种纪念品的小商铺,让人目不暇接的彩色地毯,总是有人会用韩语“啊你啊塞哟”跟你打招呼,发现没有得到回应就改用日语“哭你其哇”,而往往这时候,我才会特别嘚瑟的转过头去来一句“你好哇”

德吉玛广场
他们常常会露出一副恍然 大悟 的样子“Chinese,你好!we‘re friends" 特别有趣!

穿梭过一条又一条的巷子,抵挡住各种水果摊的诱惑,在我开始要怀疑我们是不是迷路的时候,终于在一个不起眼的巷子口找到了神学院的指示牌

阿里班约瑟夫神学院

14世纪, 马林 王朝定都菲斯,建设舍拉古城的黑 苏丹 却把 摩洛哥 最大的伊斯兰学校建在了 马拉喀什,是菲斯一般学校的2-3倍。虽然说是最大的神学院,不过我还是被这个所谓的”大“字给忽悠了,买了门票进去,还打算继续朝里面走呢,结果发现咦怎么回事,原来已经走到头了。。

神学院二楼里面的房间倒是挺多,但是感觉房间还是挺小的,唯有这些大梁上精美的木雕还是值得一看,毕竟门票也只需要20迪拉姆~

阳光透过木雕窗投射进来,坐在这里静静的想一想心事,也是一件让人很放松的事情

阿里班约瑟夫神学院
可能由于当地人习俗的问题,其实很多人是不愿意被拍照的,很多时候我在拍景色的时候会不小心拍到一些当地人,回来看到他们统一的姿势都是用手遮住了自己的脸,所以习俗这个问题作为游客的我们还是需要尊重一下人家,拍照之前先征求同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