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这一次我们不观潮——暮秋游海宁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其实去过海宁很多次了,买皮衣、观潮水。上一次来此旅游就是两年前带着娃去看潮水的,这一次在一个秋雨霏霏,突然降温的日子,我们又踏上了去往海宁的旅程,这次的旅程我们不观潮,发现其实海宁还有很多好玩有趣的地方。

******************************

更多游记请关注我的微博杂志狂人

微博链接:https://weibo.com/u/1686631673

交通:海宁地处上海杭州的中间地带,从两地出发自驾均只需一个多小时即可。也可乘坐高铁至海宁西站(大约十几分钟),再转乘公共交通或出租车。

第1天

长安花卉科技示范园

临近中午,我们先到达了位于长安镇褚石村的长安花卉科技示范园。话说有哪个女人不曾梦想拥有一座花园,这里可以助你圆梦。

花卉科技园内花的品种繁多,说实话我都认不全。

春江酒楼

参观完花卉园,我们来到了位于观潮胜地附近,盐官古镇外的春江酒楼用餐。

这家店据说是乾隆御膳房八代传人开的,应该是百年老店了,店的外表比较普通,但是店里有很多国家领导人的照片,估计领导人们观看完潮水就来这里用餐了。

春江酒楼主要是做海宁当地特色的菜,我们点了这家店的招牌菜芙蓉蛋松子虾仁,蛋烧的很嫩,配上松子和虾仁,很奇妙的搭配。

海宁的缸肉也是很有名,油光可鉴的肥肉,但是吃起来一点不肥腻,不愧是一道名菜。

长安宴球也是海宁的特色菜,宴球看着像肉丸,其实是用鱼肉做的,吃起来却没有鱼的腥味,只有鲜味。

盐官古镇

饭毕,我们步行到了盐官古镇参观。其实两年前的那次海宁之旅,我们带着孩子就是住在古镇内的开元酒店里,只是因为孩子还小,对古镇内的人文不感兴趣,就没有进行参观,这次就当是把当时的遗憾给补全了。

整个古镇在非观潮季人流量不是很大,这反倒使得古镇不那么商业化,建议游客买一张古镇联票,古镇内所有的景点均可参观,可以好好消磨一天时光。

海神庙

古镇第一站:海神庙

海神庙是一座专门祭祀“浙海之神”的宫殿式建筑,也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海神庙之一。因为这座庙是清朝雍正皇帝下旨、由国家拨款、政府要员监督建造的,所以建造的十分考究,选取优质汉白玉等建材来构建重要部位,殿宇内的绘画也是仿照中国皇室专用的传统图案来绘制的。

门口的两个巨大的石狮,知道怎么分辨公狮、母狮吗?

海神庙(庙宫)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建筑很宏伟,占地面积也很大,其实我们现在看到的海神庙在遭到了数次战乱后,现存面积仅仅约占原来的1/3,可想而知原来的海神庙规模有多宏大。

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暮秋,红色的墙映衬下黄色的银杏叶飘落下来,在绿色的草上洒落一地,别有风情。

金庸书院

古镇第二站:金庸书院

2008年初由浙江省海宁市政府筹划建造,在浙江海宁盐官镇东南面建造了一座金庸书院,这里全面地展示了金庸学术成就,精心收藏其著作和相关研究资料,按照传统古典园林风格设计建造,具备讲学、展示和藏书等功能,是金庸文学研究的一处重要场所,作为武侠爱好者到海宁来必定会到此一访。

一进大门,就可以看到墙上的金庸作品壁画,把金庸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以及《越女剑》等十五个作品刻成了壁画在墙上进行展示。

书院内的园林也景色优美,亭台楼阁、假山、小池等一应俱全。

藏书楼中除有金庸的作品出售,还展示了日文、韩文等版本的金庸著作,另外还有金庸先生的佩剑也在此展示。

王国维故居

古镇第三站:王国维故居

著名的国学大师——著作有《人间词话》的王国维,他的童年和少年时期就生活在海宁。这一次我们也去拜访了他的故居。

王国维故居座落在海宁盐官古镇西门周家篼,门口有一个现代风格的王国维石雕像。

看这雕像就能感觉到王国维的悲剧性人格,或许天妒英才,王国维在年届五十之际就在颐和园的昆明湖中投湖自尽了。

这座雕塑才和照片里他本人的模样很相像。

王国维故居不大,整个建筑是以徽派建筑风格建造的。庭院坐北朝南,建筑为木结构,内部装饰简单、朴素。王国维父亲王乃誉取能在学习中感受到快乐之意,将此房子命名为娱庐。

陈列室内有王国维的生平介绍及著作等的展示,开放以来吸引了众多游人和学者前来瞻仰。

中国国民党荣誉***连战在2013年访海宁的时候,也曾到过王国维故居参观访问并题字留念。

陈阁老宅

古镇第四站:陈阁老宅

陈阁老宅,就是清代太子太傅、文渊阁大学士、礼部尚书转工部尚书陈元龙故宅。在金庸的小说《书剑恩仇录》中,乾隆皇帝被描写为是海宁的陈家的后人。作为一个武侠迷,当然要探访一下小说中的陈阁老的家了。

现在陈阁老宅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阁老宅在整条宰相风情街上占地面积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