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中秋漫游孟克特

9月初,大米相约中秋假期去徒步穿越孟克特古道,闲来无事,再去看看天湖的枯树魅影也不错,我欣然应约。

孟克特位于新疆中天山博罗科努山最东段的深山中,是一处由沟岭相连的具有山峡、飞瀑、森林、草场、温泉、冰川、古道等多层次神秘景观的风景区。

中秋漫游孟克特
        孟克特(孟克德)是蒙语“永恒”的意思,因为达坂海拔较高,积雪终年不化。

孟克特峡谷是一条非常古老的通道,多数学者认为,远在西汉时期,乌孙西迁,就是由此通道进入伊犁河谷的。

上世纪七十年代,孟克特古道曾因战备需要修建了国防战备公路,原本作为独库公路伊犁段的前身公路,后因自然条件恶劣等原因被废弃,此后仅作牧道使用,现在古道上仍存有明显的公路痕迹。

中秋漫游孟克特
        整个孟克特古道是在逆奎屯河而上右侧一条狭长呈“V”型的河谷穿行,河谷两岸是一丛丛的野柳,其间夹杂着参天的古木胡杨、红柳和梭梭,早已破败的公路上大小碎石、朽木遍布。

【行前插曲】

今年中秋节是9月13日,公共假期是13-15日,徒步穿越孟克特古道通常需要4天,我们约定在假期前一天出发,即9月12-15日进行穿越。
        正向穿越孟克特古道必须通过独库公路进入天山深处,抵达位于G217国道625公里处的徒步起点。受天山山区雨雪、塌方等自然因素影响,独库公路时常由于路况变化实行交通管制。

中秋漫游孟克特
        9月10日,独库公路因降雪封闭。9月11日,在我们4天计划行程的前一天,奎屯队友亮光近14点时在微信群里说:“949抖音12点播报独山子到乔尔玛路段临时交通管制还没通车,刚才打电话给路况咨询电话3353000一直占线,独库公路现在通了没有还不知道”。

9月11日,独库公路所在区域天气晴朗,乔尔玛的天气预报未来3天也是晴天,我们相互安慰着,期待独库公路当晚能够开通。约16时,亮光在群里说:“刚打通电话问过了,独山子至乔尔玛路段通车了,明天的路况十点以后打电话咨询”。可以通行了,我们都很开心。

【D1】

9月12日清晨,我与大米、飞扬乘坐石河子至奎屯的K543次火车(列车时刻6:43-7:45,实际晚点至7:30由石河子发车,8:40到达奎屯),与奎屯的亮光会合后,乘坐其朋友阿杜驾驶的越野车前往G217国道K625公里处的徒步起点。

中秋漫游孟克特
        217国道起点为新疆阿勒泰市,终点为新疆和田市,全程1753公里(新变化是终点己经延伸到塔什库尔干,即塔县)。其中,独山子到库车段,有个非常响亮的名字“独库公路”,被誉为中国最美公路之一。

独库公路是217国道的早期形态,纵贯天山南北,全长561公里,过半以上地段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

在独山子吃过早饭,9:48,我们到达独库公路0公里处停车留影(这里是独库公路位于独山子的起点),之后依次经过卡子、毛溜沟道班、老虎口,继续向乔尔玛方向前进。

一路上熟悉独库公路的队友亮光发现,各地标景点处里程上的公里数都比原来的多了10公里,在防雪长廊附近,我们看到路政人员正在路边更换蓝色铝合金的里程牌,原来防雪长廊北端的K615里程牌已经被换成了K625。

中秋漫游孟克特
        继续前行10公里,现在准确的徒步起点位于K“634”公里减200米处,这儿的公路边立有一个指示牌“乌兰诺尔管护站”,旁边公路护栏开口处有一条简易公路通向路基下方的平房——乌兰诺尔管护站,这就是孟克特古道北端的徒步起点。上边“625”旧照是过去徒步起点的里程牌。

11:12我们到达管护站,11:27我们收拾好行装,合影之后正式出发徒步。

在管护站走近奎屯河,可以看到下游不远处一座红色牧道铁桥。

中秋漫游孟克特
        我们由铁桥过奎屯河到对岸,沿着北岸逆流而上。

两公里后奎屯河与支流乌兰萨德克河分离,独库公路在奎屯河峡谷中继续向南穿行,孟克特古道顺着乌兰萨德克河谷的北岸通向西南方向。

我们继续顺着河谷北岸向西南前行,经过几处滑坡地带,马道渐渐变成乱石密布的废弃公路。

中秋漫游孟克特
        我们自乌兰诺尔管护站沿河谷北侧牧道向西南方向上行21公里后,到达天湖东岸,再沿天湖北岸继续向西行1公里多,于19:50到达天湖西北角进水口处扎营。

无敌海景房,哇咔咔~~

D1徒步距离22公里:G217国道634公里(原625公里)-200米处乌兰诺尔管护站(海拔1730米)——天湖西岸(海拔2330米),海拔上升600米,用时8:23(11:27-19:50)。

【D2】

9月13日是中秋节,上午,我们用半天时间在天湖北岸由西到东,再由东到西,悠闲慢步于湖光山色之中,在这个阳光明媚的秋日里,尽情用镜头捕捉着胡杨枯木在湖中形成的禅意景观。

天湖的中文名称乌兰萨德克诺尔(淖尔)为蒙古语音译,乌兰是红色,萨德克是叉路口,诺尔(淖尔)是湖泊的意思。

中秋漫游孟克特
        陆明清在《新疆人文地理》杂志2013年第11期发表的文章《探秘乌兰萨得克湖》提出另一种说法是,萨德克意为“弓箭”,据说当年蒙古青壮年在此习练骑射,箭镞往往涂上红色,因此得名“红色弓箭湖”。

这是一个因河滩被南侧山体滑坡围堵而成的堰塞湖,从湖西被淹死的苦杨、松树的树桩来看,此湖大约有百十年的历史。

天湖位于新疆塔城地区境内天山北坡,距乌苏市 90 公里,海拔2330米,是天山北坡高山冰川侵蚀形成的淡水湖泊,长约 2000 米,宽约 800 米, 水深处约60 米,两边为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山,湖泊内多为枯木,以神秘、 美丽、诡异著称。

风景如画~~

真美啊~~

面对美景,我不禁诗兴大发,吟诗一首:

中秋漫游孟克特
        我想想,吟哪一首好na?

。。。。。。

酝酿一下感情,老铁,你懂的!

中秋漫游孟克特
        两只小山羊,爬山的呐~~

。。。。。。

啥?这一首不算?

中秋漫游孟克特
       那我再唱,噢不,再吟一首呗~

大海啊一瞒子都是匪,萨漠啊一瞒子都是萨子~~

欧哟~~
哦吼~~~
崴~江~
撒话都不佛了!风景歹得很!

中秋漫游孟克特
         想起来了,还是吟那首《蓝天白云》吧~

天
        见了你
        烦求子的

中秋漫游孟克特
        12:30,饱览美景心满意足的我们离开天湖,一路向着西南方向溯源而上。

我们一步一回头,个个恋恋不舍。

如果胡大再给我一个机会重来的话,
就是让我吃一辈子的皮芽子我也愿意!

中秋漫游孟克特
        那棵红果树像老朋友一样,依然伫立在路边,静静守候。

树上结满了红色桨果

转过一个弯,河谷渐渐开阔。

中秋漫游孟克特
        经过一片干枯的爬地松,氛围愈发诡异~~

17:00我们到达孟克特达坂北坡冬德萨拉山口的牧民点。翻达坂时间来不及了,今天中秋节,我们商量决定就在这里早早扎营聚餐。我们从一个由几根木头搭建的简易小桥过河到南岸,在山坡下小树林边的平坦草地上安营扎寨。

D2徒步11公里:天湖西岸(海拔2330米)-孟克特达坂北坡冬德萨拉山口的牧民点(海拔2845米),海拔上升515米,用时4:30(12:30-17:00)。

中秋漫游孟克特
       傍晚,河对岸由温泉方向赶来一支由乌市牛头大哥带领的16人反穿队伍。闲来无事,过河串门。四川驴友的轻量化都很极致,有个兄弟背包只有10公斤。

我们的D2营地——前面这顶牧高笛-冷山2plus是我的第一顶帐篷,跟了我十几年。牛头大哥指着plus说:奈是sei的帐篷?还带雪裙!这个样子是玩户外的吗?!你看看我们的帐篷,都是轻量化的!    哈哈~~

中秋之夜,我们一行4人共同做了一顿在户外而言相对丰盛的晚餐,围坐在一顶帐篷中,共饮伊犁老窖,把酒开怀畅谈。夜幕降临,圆月初升,我们又办起篝火晚会,大家围坐在篝火边,被炽热的火焰烘烤着,火光映红了每个人的脸庞,我们感受着这片刻的温暖,眼眸中闪烁着篝火的火舌,在火光中欢声笑语开心夜话。

中秋漫游孟克特
        夜幕下,河对岸牛头大哥的队员看到我们燃起篝火,一些驴友也兴奋地隔河欢呼起来。

明月当空,夜色正浓,醉看红尘朦胧,忘却世俗烦扰,一个美好的中秋渐渐融化在梦乡里。

【D3】昨夜气温较低,清晨起来,小河上的树枝都结冰了。

中秋漫游孟克特
         9月14日早上10:10,我们由孟克特达坂北坡冬德萨拉山口的牧民点营地(海拔2845米)出发爬达坂。
        牧民家的狗昨夜叫个不停,吵得没有睡好觉。出发时经过牧民的羊圈,毡房外的牧羊犬又叫个不停。看它流着哈拉子,我想起一个新疆段子——维族老汉被狗咬了:“哎……大夫,就四奈个狗,汪汪汪跑的奈个,在我的腿上嘛,开饭了……”——狗子,你也想在我腿上开饭吗??

13:50登上孟克特达坂(海拔3492米),用时3:40(10:10-13:50),行程7公里,海拔上升647米。这是在达坂上回望东坡。

中秋漫游孟克特
        在达坂上休息10分钟后,我们向西沿乌兰萨得克河谷一路下行。

途中小憩

河谷渐渐有了绿色

中秋漫游孟克特
        过水泥桥到河谷北侧继续下坡。

16:20到达温泉附近,路过一座毡房,门前停着两轿摩托车,毡房的门敞开着,里面坐着几个人。后面的队友还落得远,我把背包卸了,进去歇脚闲聊。毡房内的炕上围着圆桌团坐着三个牧民,他们是一对中年夫妇和男主人的弟弟,桌上摆放着切开的馕和蜂蜜、酥油,茶碗中盛着热气腾腾的奶茶。显然,他们正在吃午饭。

女主人给我沏了一碗奶茶,我也不多客气,谢过之后与他们边聊边喝。牧民说,他们一家人都在这里放牧,有600只羊和一些牛马。这里的羊羔收购价1100元,大羊1300元,与石河子南山的价格一样。

闲聊间队友们陆续赶到,牧民说两三天前宰了一只羊做成风干肉,100元/公斤,我们商量之后决定在这里吃肉打牙祭。牧民家里竟然有啤酒,哈~太爽了!炖肉的空档,我连吹了两瓶夺命大乌苏,肉好了差点儿爬不起来。

中秋漫游孟克特
        头昏一点儿都不耽误吃肉,清水炖熟的羊肉撒上切开的皮芽子,直啃的满嘴流油。咸咸的羊肉汤,兑些开水,撒上切碎的皮芽子,队友们个个啃的专注,喝的畅快,每个人都大呼过瘾。

傍晚时分的温泉景区安静详和。20:00,酒足肉饱之后,我们扎营在温泉大石头五星营地。

D3徒步20公里:孟克特达坂北坡冬德萨拉山口牧民点(海拔2845米)-孟克特达坂(海拔3492米)上坡7公里-孟克特达坂南坡山口温泉(海拔2604米)下坡13公里,海拔上升647米,下降888米,总用时6:10(10:10-16:20)。

中秋漫游孟克特
        【D4】9:40,我们把背包寄存在温泉大石头东侧一户牧民处,说好去西北方向山谷中两三公里外的孟克特湖游玩,回来后在牧民家里喝牛奶。

11:15到达孟克特湖(海拔2794米)南端,海拔上升190米(温泉大石头营地2604-孟克特湖2794),用时1:35。

11:25到达湖西侧中间部位。

中秋漫游孟克特
11:38到达湖西侧偏南处,可以看到湖西北端的进水口。孟克特湖没有什么风景好看,停留片刻,我们转身返回。

从孟克特湖南端不远处眺望孟克特达坂方向,视野开阔,景色壮丽。

半路上的一片草地风景优美

美丽的温泉风景

水泥公路桥头的野温泉,有股刺鼻的硫磺味。

13:40返回温泉,往返孟克特湖用时4小时。在寄存背包的牧民处,我们美美地喝了一顿纯天然饱含大草原青草气息的原味酸奶和浓郁牛奶。这可是纯天然的呀!来自没有任何饲料添加剂喂过的牛,太难得了!我一共喝了6缸子,直到再灌就要从嗓子眼里溢出来了才罢手。
        3:05,我们从温泉牧民处出发出山,向西过水泥桥,沿着乌兰萨德克河谷北侧Y135乡道向山外S315省道处的别勒布拉克徒步,3:30走了大约2公里就与进山接应的车辆会合了。
当日徒步约11公里:温泉往返孟克特湖(海拔2794米)9公里+温泉(海拔2604米)出山2公里。
至此,我们的孟克特古道徒步穿越行程全部结束,徒步总距离64公里,用时3天半。

中秋漫游孟克特
       3:30,我们在温泉以西2公里处乘汽车出山。Y135乡道是一条比较平坦的碎石土路,从温泉到S315省道距离22公里,交叉路口在S315省道上的“43”公里水泥里程碑(乔尔玛为S315起点,距离乔尔玛43公里)西侧不远处,此处地名别勒布拉克,路口南边有一个水库,北边是一个村庄。
        由Y135与S315岔路口沿S315在喀什河北岸向东行驶,我们一路穿行在被誉为百里画廊的唐布拉草原上。

唐布拉草原位于尼勒克县境内,是喀什河上游峡谷草原景观的统称。唐布拉草原得名于阿吾拉勒山北坡唐布拉大峡谷,因山谷东侧山梁上有块硕大无比的岩石,恰似玉玺印章,故得名唐布拉(哈萨克语意为印章)。唐布拉草原是伊犁地区颇负盛名的五大草原之一,有 113 条沟,形成 113 个景点,喀什河东西贯通,南北山岭高悬,斜流频出,状如羽翅,水转景移,颇多秘谷,不少沟谷有天然温泉。

中秋漫游孟克特
        唐布拉最美的景色在6月,草原、花毯、流云、雪山、蒙古包,令人流连忘返。注:喀什河,喀纳斯,喀拉苏等地名,均系按照维吾尔语音拼写法转写而成的汉字。
        由Y135与S315岔路口沿S315在喀什河北岸向东行驶5、6公里,路南侧竖着一块用红油漆书写着“百里画廊”两米多高的大石头,西侧坡上有个亭子,是个观景台。亭子以南是个南北向的狭长平台,踏步其上可以尽览南边的雪山草原,及东西两侧喀什河谷。

从“百里画廊”观景点继续向东,沿途经过位于乔尔玛以西30公里处的小华山景区和阿克塔斯避暑山庄,以及S315零公里处的乔尔玛(据说“乔尔玛”在哈萨克语中指没有牛羊去过的地方,代表着干净,没有污染,象征着纯净、纯洁),乔尔玛位于横贯天山的独库公路与喀什河畔的S315(伊乔公路)的交汇处。
        我们由独库公路独山子段(独山子-乔尔玛,133公里),穿过海拔3450米的哈希勒根隧道(曾是中国最高隧道)和长达百米的防雪长廊(曾是中国唯一防雪长廊),经过天瀑、老虎口等景点,一路走走停停下车留影,于20:10到达奎屯火车站,正好赶上乘车经过独山子时提前在网上购票的当天最后一班奎屯到石河子的火车(K544,20:49-21:54)。晚上22:30队友全部平安到家,孟克特古道徒步穿越圆满结束。

【后记】

这次中秋徒步穿越孟克特古道,行程很顺利。4人团队相处融洽,大家齐心协力,徒步速度和节奏相当,每日行程基本按计划完成。在这次徒步活动4天的行程中,队友共同商量,每天都有亮点或节目。我们第一天就扎营在美丽的天湖岸边,尽情欣赏湖光山色的美景,并且使得第二天上午有充裕的时间徜徉在湖畔继续赏景摄影;第二天早早赶到达坂下扎营,一起准备晚餐,把酒言欢,共度中秋佳节;第三天4点半就翻过达坂到达温泉,在牧民的毡房中吃到了美味的风干羊肉,开怀畅饮夺命大乌苏,还在温泉泡了澡;第四天上午从温泉去孟克特湖游玩;还有进山时途经独库公路0公里、“守望天山”纪念石碑,出山时由温泉返回奎屯途中经过“百里画廊”观景台、哈希勒根隧道、天瀑等景点时自由地停车观赏,为穿越行程增加了丰富多彩的内容。每天的亮点和节目为辛苦的跋涉增添了不少乐趣,使整个行程更加新鲜刺激,内容充实,收获良多。

孟克特古道穿越线路的季节性特征很突出。独库公路地形特殊,急弯陡坡较多,独山子至乔尔玛路段要翻过海拔约3450米(谷歌地球数据)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受天山山区冬季降雪、结冰等自然因素影响,每年仅6月初至9月底开放3个多月,9月底到次年6月初会实行长达8个多月的冬季交通管制,夏季通车时也时常因为路况变化临时实行交通管制,交通管制对孟克特古道穿越活动进出山的影响和制约是决定性的。
        另外,孟克特坂每年5、6月份时常出现暴风雪天气,近年已有多支穿越队伍因此遇险而被救援,2019年有位驴友在达坂处因高反失温遇难。线路风景的季节性特征也很突出,中秋期间天湖的景色还是那么独特诡异,美的令人触目惊心,美中不足的是天湖两边线路上的景色因为季节原因两头不靠,既没有盛夏的葱绿,也没有“十一”的金黄。温泉西北方向的孟克特湖毫无美感,但是湖边的一小片水草丰美的河谷十分美丽,而且在此向东眺望孟克特达坂方向,视野开阔,景观壮美。

一次顺利的徒步活动除了主观因素,还要靠运气。独库公路翻越天山的独山子路段南端超过三分之一路程位于海拔2000米以上的崇山峻岭之间,因天气、季节、地质变化影响通行的情况较为普遍。在我们9月12日进山的前一天,起点处的独库公路还在封路。而在我们9月15日完成穿越经独库公路由乔尔玛返回奎屯的次日,奎屯公路管理局于9月16日14时40分发布公告:奎屯公路管理局管养的G217线K577至K662(独山子至乔尔玛)路段,车辆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实行双向交通管制,预计恢复时间待定。我们真是太幸运了,如果不是中秋节假期提前一天出发,等到9月13日假期开始再出发而于16日出山,就会被堵在天山以南的乔尔玛,那样就只能沿着S315西行300公里到伊宁市,再绕过西天山沿着G30(连霍高速公路)折向东行驶450公里回到奎屯市,相比于乔尔玛至奎屯的150公里,这样要多走600公里,多花一整天时间。
        最后,郑重地感谢各位队友,感谢接送我们进出山的亮光的朋友阿杜,感谢天意的完美安排,让我们在时光的夹缝中偷得片刻美好的时光。感谢读者朋友与我们一起回味品读这段金秋时光!

【花絮】

第4天,在温泉的牧民家,除了喝奶子,我还买了一些风干肉。风干羊肉牧民要价120元/公斤,因为没有秤,飞扬自高奋勇地说她以前是卖糖的,用手掂分量很准,1公斤误差不超过50克,牧民取来一块风干的羊前腿,飞扬掂量之后信誓旦旦地说这块肉重量绝对超过1公斤,只多不少,还肯定地说准确的重量在1.1-1.2公斤之间,结果一旁的牧民坚持要价150元。得了 ,差不多就成!回家后我用精确的克秤称重,我勒个去,只有801克,折合187.5元/公斤。盯着秤上的数字,回想着当时的场景,慢慢咧开嘴笑出声来……
        回家一周后,回味着山中的滋味,满怀期待兴致勃勃地用清水炖买回的风干肉吃,锅开后满屋浓烈的腥臊味,熏得人喘不过气来,打开油烟机的排风扇,再去每个房间打开所有窗户。一个小时过去了,下锅上桌,先拍照留影,再郑重开吃……吃着跟闻着一样的腥膻,怎么就没有在山里狼吞虎咽时的香味了呢???片刻之后,我就明白了。有些食材的一些吃法,只在特定的情景中才能吃出特有的味道,不可过于贪恋。佛家所讲的五毒——贪嗔痴慢疑,会对人造成心灵上的污染,是人痛苦的根源。贪字居首,是为大忌。

顶贴欣赏
户外有你更精彩

行云流水ss 发表于 2019-9-19 17:03 [(2019.9.12-15)        9月初,大米相约中秋假期去徒步穿越孟克特古道,闲来无事,再去看看天湖的 ...

感谢分享好活动
支持!欣赏美图佳作!!!
走过路过,顶一个!
最后一张好
既是美文,让人欣赏了路途美景,犹如身临其境,又是一篇路书,沿途里程和扎营点情况一目了然,大赞
发自8264小程序
行云流水ss 发表于 2019-9-19 17:03 本帖最后由 行云流水ss 于 2019-09-23 10:31 编辑

爽啊!皮牙子是什么?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吃瓜路人 发表于 2019-09-24 00:13 爽啊!皮牙子是什么?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