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激情南太行~春·初见

“太行山大峡谷两侧横亘而绵延不绝的山脉雄浑巍峨,绝非其它绵延的丘陵可比,犹如神龙见首不见尾。遥望,千峰竞秀,万壑争奇;仰视,两相对峙,有时甚或觉得两厢之间触手可及;俯瞰,竟有山高人为峰之感;纵观,巍巍太行,苍凝深邃。很为特别的是,这里纵横叠嶂着青石或黄石的山峦上山石裸露,没有土壤覆盖,但却被苍翠层染。古朴而苍翠的松柏从板块构造的岩石中挤出并倔强而顽强的茂盛着。”……这些对太行山的描写以及“愚公移山”的故事始终在吸引着我。去年,群友斌斌提起太行山,撩拨着我心里痒痒,更加蠢蠢欲动。

三月,看到一篇“途”旅行户外群清明假期自由约伴太行山的帖子,终于再也按耐不住报了名,虽然那时周围没有同行的伙伴。后来,斌斌、陈敏、开心陆续加入,哈哈,还是去年冬七尖的“四人帮”。

出发前,四人帮火车站广场合影

南京一道同行太行山的八剑客

本次出行南太行共有26位小伙伴,大家分别来自北京、广东、福建、湖南、浙江、江苏、安徽、河南……全国各地,五湖四海。不同的地区,同一个爱好,大家汇聚在一起,结缘在新乡,相伴走太行!出发前,大家约个时间,共同来点亮图标。

D1:4.5日,新乡—地八洞河村--蝴蝶谷—十八缸—老皮庄—垭口—庙脚村—小河湾公路—清水庄。夜宿清水山庄。         一早,陆陆续续到达新乡火车站的伙伴们在指定地点集合。7:00,大家乘坐领队白衣早已安排好的车辆前往地八洞村。         十八缸,位于地八洞河村对面的峡谷~蝴蝶谷深处。缸,为当地老乡对景点的称呼,其形状的确很像我们常见的水缸,它们是经雨水常年冲刷而成。十八缸基本是绝壁,风景独特,惊险刺激。当地老乡在缸的上下部位用树枝、木棍、钢丝、绳索等材质搭设了不少简易软梯子、栈道,让原本无法行走的崖壁可以上下,使大家得以一睹十八缸的风采。

群山隐没在濛濛晨雾中,若隐若现,使人仿佛置身仙境

到达地八洞河村,下车后沿蝴蝶谷前往十八缸

穿越十八缸

有个缸要从这个小的洞口出来,如果是枚胖纸,那就,呃……

十八缸是南太行难得的一个小景,每进入一个缸,就像进入大水缸之中,每翻越一个缸,就往上拔高一段,给人一种独特的感受。

D2:4.6日,清水庄—龙水梯—鸡冠梯—羊圈—十字岭—双岭路—王莽岭。夜宿王莽岭客栈。
  双岭穿越线路复杂,基本涵盖了南太行各类典型地貌的徒步:峡谷穿越、山地升降、“天梯”攀爬、崖壁行走、草地纵走、公路暴走等等,其中必经南太行第一险的“鸡冠梯”。        鸡冠梯,这一近三百米的的天梯都是石块垒成,在悬崖边左右逶迤,一边靠山体,一边临悬崖,在这里不仅考验体力和技术,对心理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爬这一段路,大家都得四轮驱动,别无选择。很多地方几乎直立,大家一个一个慢慢跟上,相互鼓励提醒,只要胆大心细,脚踩实手抓稳这段路还算好走。

手脚并用,四轮驱动,“爬”

登上鸡冠梯往前,山上一路北风呼啸。羊圈客栈卸包、补水吃面,短暂休整后奔向十字岭。没有了背包倍感轻松,狂风却吹的人手脚麻木,心里直担心被风吹走。  十字岭折返后向王莽岭行进,陡峭的山坡爬上去便是今天的目的地——王莽岭。

D3:4.7日,王莽岭—小双—南坪—挂壁公路—郭亮—崖上人家
        因大多数人今天假期结束,今晚赶火车回去,明天回单位上班,时间已经不够。一早大家看完日出便从王莽岭下撤,途径轿顶山风景区游览后乘预定大巴顺利结束此次活动返回新乡,聚餐后纵有千般不舍,也只能依依惜别,期盼有缘江湖再见!         挂壁、郭亮、崖上人家只能作为遗憾留待下次了。太行山,岂是一两次便能看清的么?!太行,期待有朝一日你能将我再次拥抱入怀,我想慢慢品味,细细读你。

太行风景

蓝天白云。         天空像经过净化的湖泊,极蓝、极高。

茫茫太行。         地壳的隆起和凹陷造成太行山断层的巨大错断,加上风水侵蚀而形成山高谷深,大起大落的雄伟景观。         太行山的林海悬崖,这里是峰地海洋,奇峰沟壑,有明有暗,有奇有险,巧夺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