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新疆行——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五)

从喀纳斯下来我们往阿拉山口方向走,沿着217国道前行,走到阿拉泰地区吉木乃县,又下起了雨,车子在慢速中行驶,在晚上的10点来到克拉玛依市,入住金鑫宾馆。二号继续在路上。上学时老师告诉我,中国地大物博!当时真的没有什么概念,但这一句话刻在脑海里。一趟新疆行使我真的感受到祖国地大物博,茫茫的戈壁滩,连绵的天山山脉,一个景点到一个景点的距离,一个城市到一个城市的路程。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不同,饮食文化的不同,有待我们继续拜摩参观,不到新疆真的不知道中国之大。      戈壁滩的清洁工。

下午的八点来到了精河县托里镇,这里是领队守候侄子家,他开车来接我们。援疆建设他们已在新疆扎了根。这里有一间很大的厂房和院子,汽车停在院子里,我们下车就开始忙活,守候和转角买好了羊肉、鸡、土豆等菜,我们是洗菜的洗菜,切肉的切肉,生火的生火。转角麻利的剁好羊肉,小梅子已麻利的生好了炉灶,烧烤架也架好。新疆行——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五)
新疆行——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五)

木子丰色和清心以茶新疆行——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五)

转角

木子丰色把羊肉在锅里煮,她又忙起了烤羊肉。羊肉汤泛着奶白色,味道浓郁可口,羊肉串色泽诱人,羊肉肥而不腻,空气中充满羊肉的香气。其实我们只有油、盐和辣椒粉,不知为什么就是感觉今晚的菜好吃。会喝酒的端酒杯,不会喝酒的端水杯,相互碰杯交谈甚欢好不热闹。吃完洗刷好,我们就在厂房里搭帐了篷,这里治安非常好,天亮我起来看到厂房大门都没有关,我们安然睡了一夜。我收拾好东西,木子丰色和小梅子已下好了面条,昨晚的羊肉汤做底料,在家不吃面条的我,吃了一大碗面条,真香。这里有羊肉汤的香,还有她们付出辛苦的汗香。
新疆行——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五)

3号上午九点我们往赛里木湖出发,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下午的一点我们来到赛里木湖畔,站在湖边望着幽静的湖面,瞬间扫去长途跋涉的疲惫,让我们身心恢复平静。湖面蓝得那么纯那么净,蓝的那么波澜不惊,群山环绕的赛里木湖,天水相映的赛里木湖,美得让我无以言表。清末文人以“四山吞浩森,一碧拭空明”的诗句,描绘了赛里木湖雄旷清澈的自然景观。

沿着045国道从赛里木湖来到果子沟大桥,果子沟大桥作为新疆第一座斜拉桥、第一高桥,是新疆最大最重要的桥梁,同时也是全国首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它集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四新"于一身,是新疆公路建设史上一次重大突破。在新疆首次使用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控制技术、塔梁异步施工工艺、液压爬膜、自行式移动模架等国内领先技术,为山区高速公路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建成的大桥桥身与果子沟的美景浑然一体,为果子沟国家级风景区再添一道美丽风景线。

壮丽风景啊
下午七点半我们到了霍尔果斯特区,霍尔果斯口岸,是新疆口岸之首,位于中国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的陆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新疆行——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