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一个人孤独的EBC大环线+3PASS,分享给也想去的你

国庆快到了,看论坛里EBC最近挺火的,把自己今年5月份的经验分享给各位看官

简要介绍:本人在国内没有走过顶级的虐线,只是轻装走过了 浙江 这边的千八,七尖, 江西
武功山 ,重装走过南太行3天,走过最虐的冬季大五台顺穿2天。约了一个同伴突然不敢上EBC了,所以只能一个人走,请了一个向导。以下是我的路线,供参考:
行程记录
DAY1:5.8 杭州昆明加德满都
昆明 飞加都的机票建议选在靠右窗的位置,天气好的话可以远远的看到珠峰
DAY2:5.9 加德满都 —LUKALA(2840)—MONJO(2835)—NAMCHE BAZAR(3440)行走10小时 爬升1500+
正常第一天很多人会选择在MONJO就休息,因为这一段路没什么风景,所以我选择第一天趁着身体状态比较好就走到了NAMCHE BAZAR,但是走的确实也很辛苦,从早上6点走到下午6点,累计爬升1500+
DAY3: 5.10NAMCHE BAZAR(3440) 休息一天
为了适应海拔和让身体能有充分的休息,选择在南池市场休息一天。
DAY4:5.11NAMCHE BAZAR(3440)—TENGBOCHE(3860)—PANGBOCHE(3930) 行走约6.5小时 爬升600+
本来向导建议走到TENGBOCHE就休息,我一看时间才下午1点,并且身体状态比较良好,就跟向导讨论决定再往上多走2个小时。
DAY5:5.12PANGBOCHE(3930)—DINGBOCHE(4410) 行走约3小时 爬升500+
海拔到了4000以上,就要特别注意高反了,所以今天走的时间比较短。需要注意的是从DINGBOCHE开始手机信号就没有了,需要租WIFI,
DAY6: 5.13DINGBOCHE(4410)—CHHUKUNG(4730) 行走约3小时,爬升300+
DAY7:5.14CHHUKUNG(4730)—KongMALA PASS(5600)—LOBUCHE(4910)行走约7小时 爬升1000+ 下降800+ KONGMALA 是难度最大的一个垭口,坡度很抖,都是接近7,80度的上下,LOBUCHE同样没有信号
DAY8:5.15LOBUCHE(4910)—GORAK SHEP(5140)—大本营(5364)再返回GORAK SHEP 行走约7小时 爬升400+
GORAK SHEP是有信号的
DAY9:5.16GORAK SHEP(5140)—KALA PATTAR(5535)—DZONGLA(4830) 行走约6.5小时
GORAK SHEP已经是EBC需要住宿的最高点了,很容易出现高反,去KALA PATTAR观景台走到一半发现突然起雾了,所以就直接下撤了
DAY10:5.17DZONGLA(4830)—CHOLA PASS(5400)—DRAGNAG(4700)—GOKYO(4790)行走约7.5小时 爬升1000+
大本营之后如果没有高反那后面的行程就不需要担心高反了,身体已经适应了
DAY11:5.18GOKYO(4790)—RENJO PASS(5360)—LUNGDHEN(4380)—NAMCHE BAZAR(3440)行走约11小时 爬升600+
RENJO PASS之后路就很好走了,都是下坡路,可以快速赶路
DAY12:5.19NAMCHE BAZAR(3440)—LUKALA(2840)行走约8小时 爬升400+
同样下坡路为主,上坡较少
DAY13:5.20LUKALA(2840)— 加德满都

抛开来回的路程,实际我用了11天走完EBC+3PASS,整体强度算是比较大的
注意要点
1、签证:如果是飞机直达加德满都,可以直接落地签,最长可以一次性签90天,陆路口岸进入的话要提前办好签证。
2、转机 卢卡拉 :可以提前在TARA航空官网预订也可以找旅行社代办,如果提前约了向导的话也可以让向导帮忙预订,费用应该是最便宜的。
3、装备:EBC最高海拔有5600,所以保暖装备必须要带,冲锋衣抓绒衣羽绒服冲锋裤这些都可以带上,如果不是冬天去爬,雪镜可以不用带,墨镜就够用,冰爪也可以不用带。
4、WIFI与手机卡:手机卡可以在加都找当地国人开的一些饭店办理,如 成都 饭店会比较便宜,汇率同样也比较高。进山之后,海拔在4000以上的村庄都没有手机信号,正常600尼币可以租一个WIFI仅在住宿村庄有效,2200尼币的WIFI可以在任一村庄都可以使用,约往上租越贵,还是提前在山下租比较好,但是Wi-Fi型号也是挺一般的,期望不要太高。
5、向导:如果是一个人的话建议还是请一个向导兼背夫,价格在RMB每天100-150左右,2个人拼更划算,可以从 卢卡拉 机场出来后自己找,因为会有很多当地人围上来问你需不需要的,出了 卢卡拉 机场后再想请就比较靠运气了,我是运气好自己走了半天发现太累了并且有一个住山上的向导刚好要回家遇到了就请了他,价格是可以谈的,天数也可以谈,不要一次性把钱都给了,分期给,我是开始给了1万尼币,剩下的走完再付,同时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跟向导讨论每天的路线计划,可以随时调整。
6、高反:海拔上了3500之后就容易出现高反了,高反通常表现的症状就是头疼,然后是胸闷,呼吸不畅。一旦出现头疼之后还是要注意休息和喝水,我每次都会有一些头疼,睡一晚第二天就好多了。
7、保险: 尼泊尔 直升机救援很快,正常20分钟就能到你所在的村庄,但也很贵,8000美金左右,现在就美亚的全球通可以全额保,不差100多块钱的话还是买一个吧,我是在支付宝上买的,比官网要便宜一点。
8、路线选择:EBC上很多路线,普通的环线就是从 卢卡拉 一路到大本营然后原路回来,还有多3-5天时间去翻3个垭口的大环线,3个垭口也可以选择只走一个,还有大本营加上五湖连穿的,还可以去登顶岛峰,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搭配。
9、关于饮食:海拔越高水越贵,吃的也越贵,可以带上一个炉头,气罐可以在lukala买,烧点开水泡点茶还是可以的。

10、如果不是对路线特别熟悉,建议下午建议不要乱走,我为了拍一个照片让向导先回去,结果没一会大雾上来了,在大雾里迷路了一个小时,幸好最后向导找到了我,不然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废话不多说,下面上点图

两个小延时:

对面最高的那个就是珠峰拉

图片没有顺序,下次有时间再详细写写

• 青云游
  • zhb001
还有吗
美景
生活并未给我们放纵和沉溺的机会,那些生命本来的躁动会随时召唤着我们,继续上路,继续远行。
雪山真好看
zhb001 发表于 2019-9-27 08:44 还有吗

有好多,国庆的时候再写写
hollowmanlh 发表于 2019-10-25 10:39 楼主你好 关于美亚那个全球保险 现在似乎没有直升机救援了 请问你当时买的有吗? ...

当时买有的
linruze110 发表于 2019-9-27 00:38 [国庆快到了,看论坛里EBC最近挺火的,把自己今年5 ...

这么好的帖子,加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