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开往庐山三叠泉,这是一班李白都想上的车

前言(dao bi dao):

提起 庐山 ,大家个个耳熟能详,就像隔壁邻居的门牌号一样熟悉,但大多数人却一直没有叩门拜访,哪怕你姓王。我想这主要是因为它现在没有到处主动刷存在感导致的吧,也正因此才得以留下今天这份宁静;才不会让你打飞的来看“万头阵”埋怨李白大忽悠;我也才得以坐上一班李白都想上的秘境列车。

图文版权:@枫子一大叔 WX:XingZe_Feng

一、坐一班李白都想上的三叠泉秘境缆车

开元十二年,风流倜傥的浪子李白沿长江而下“仗剑去国,辞亲远游”,次年二十五岁的李白登上 庐山 ,右手提壶左手执笔,也许他也不会想到,正是这次旅行,促使一首中华大地流传度最广之一的七绝诞生。

嗨,对面的同学请把你的记忆拨回到小学二年级,打开语文课本第47页,跟我一起摇头晃脑,有!感!情!的朗读《望 庐山 瀑布》
—— 李白
日照 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关于 庐山 ,我想这是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吧,小学脑海里的画面隐藏多年,今天才得以打卡诗仙的足迹,意欲寻觅那九天银河的画面。只是李白怎么也不会想到,1200年后,他的原住粉会比他还要幸福有排面的登山,不用再穿着草鞋大汗淋漓乱石从中过。科技的进步赋予了我们一个个不同样式的筋斗云,请看现在正迎面向我们驶来的是三叠泉缆车诗仙号,出生于2002年,很难想象他已经17岁了,仅仅比我小1岁!!(好像不小心暴露了我的真实年龄)

同行的小红兴奋的第一个走进去,意欲做“缆车车模”,收了五毛钱巨款后,我即化身老法师,快门按个不停。三叠泉缆车的乘坐点位于三叠泉旅游停车场,止于三叠泉一叠入口,全长共1496米,高差152.6米,电力驱动的缆车沿着铁轨以约6米每秒的速度平稳前行,科技的进步让我们仅需11分钟就可以在这片密林中惬意往返,李白看了估计会不再羡仙吧。

在这儿需要强调的薅羊毛攻略是:乘坐三叠泉缆车,从上面下去三叠泉是免费的,从山下上来要单独再收三叠泉门票的哦。

在一叠口下了缆车后,前往三叠泉主观景台还有1.5km、1420个石阶、155米落差,你可别小瞧了这点数字,不然李白也不会用遥看瀑布的“遥”字来做诗。三步一停,五步一歇,没走一半我的两条大长腿就已经不听使唤,酸痛打颤,这真是比一夜七次都累,爬的怀疑人生。很难想象风流倜傥的浪子李白在古时没有好路,带着众多行囊、叠穿那么多衣服的情况下能走完全程,确实佩服,也侧面说明李白是一位生活作风端正的诗人。

“不到三叠泉,不算 庐山 客”爬过那一千多个石阶后终于抵达三叠泉主观景台,此时抬头仰望瀑布低头俯瞰清潭,顿觉再来500石阶也是值得的。瀑布在空中奔流而下过程中激起的水花,四处飞溅,冲刷着青色山壁的同时升起阵阵白雾。看到此景,你才能体会到挂前川的“挂”字用的多精妙,这是语文老师磨破几张嘴皮子也不如一张照片解释来的形象。

“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尺,最早见于商代,一尺合今16.95cm,按这尺度,古代十尺为一丈,成年男人身高也就约一丈左右,故有“丈夫”之称。(这可是知识点有木有,池子叫你快拿小本本儿记下来)只不过这个度量单位随着朝代不停变化,到了李白生活的唐代,一尺已经变成30.7cm ,三千尺也就是921米。庐山 几个山峰海拔平均1000米以上,最高峰汉阳峰是1474米,合计一下相对高度,我才猛然发现,李白还是一位如此严谨保守的人,只是在飞流直下三千尺上的“飞”字稍作艺术加工。然而有一些不晓得这一知识点的游客,来到枯水期的三叠泉后会骂李白为大忽悠,就这几百米的高度,你还三千尺,你还银河落九天,你肯定收了 庐山 的广告费吧,你这是恰饭诗,脱粉脱粉!对于这种游客,我只能说远离ETC,幸福你我他。

此刻枯水期的三叠泉也许没有你想象的壮观,所谓有失必有得,正是这样大小的水流,才得以让下面这潭水如绿翡翠一样晶莹剔透。谁看了都会忍不住上前,撩一撩这清凉的液体翡翠,当清水滑过手腕滴落,再经过阳光的照射,刹那间会怀疑身处瑶池仙境,若非人多,我都有种迫不及待的泡浴冲动。

观赏完三叠泉,若你还想去体验 庐山 其他景色,需要原路返回,再坐上缆车前往。上山比下山轻松,是我多年登山的经验,迈着内八步,身体前倾,这次登到缆车口时明显只有了一夜五次的酸痛。接我们返程的这班缆车是太白号,规格与下山时一样,依旧会穿梭于一片片密林、水流中,在车上时我猜想,李白当时登 庐山 时要带着笔墨纸砚,带着干粮和夜宿装备,当然还有很多很多的酒,他可没有像我一样可以幸福的搭乘三叠泉缆车,加上文艺青年没走两步灵感来了就会停下,笔墨伺候开始作诗,等爬到三叠泉时已经天色渐晚,李白仰望漫天星空闪闪,再看挂前川的瀑布,互相连接于天际,这可不是“银河落九天”么,根本不用疑。你看看,登个 庐山 赏个三叠泉,就这样把李白的大作再解qu读jie了一遍,看来:行万里路,方知万卷书之精妙、智慧。

二、一座不再刷存在感的隐世名山

庐山 耸立于 鄱阳湖 、长江之滨,在古时早已经是文化名山、避暑圣地,当时可以说是各界文人“ 华山论剑”之地,据记载历史上曾有3500多位文人登上 庐山 ,并留下了超过16000首关于 庐山 的诗词,真是集万千宠爱与一身,光李白就五游 庐山 ,这是有多大的魔力执念,要知道他可是遍游华夏大地的资深驴友,什么世面没见过。

如今的 庐山 低调了太多,仿若一位隐士高人退居喧闹的凡间,不再主动去刷纯在感,正因如此,才落得今日份的宁静,虽然旺季时游客也不少,但远没有新闻上其他网红山那种恐怖。

游览 庐山 主要分东西两条游线路,完全看个人安排,我们一行都是随性不随便的人,沿着如琴湖,经过天桥直接往锦绣谷走去。这长约1.5公里的秀俊山谷四季景色各不相同,每一天都散发着着不同的魅力,这里也是观看 庐山 云雾的最佳位置,可惜我们这次来没有赶上好时机。

在好运石旁的陡峭阶梯处,抓怕到一张很有意思的画面,真的好像一个爱的轮回传递,几十年前妈妈抱着儿子登山,几十年后儿子搀扶着母亲登山,像极了亲情。

全世界几乎每处景点都会有那么几处许愿祈福的地方, 庐山 自然肯定少不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在树下挂上大致相同的愿望,祈求梦想成真,当然也有很生猛的姑娘挂上坦诚的许愿牌,醒目的写着“早日脱单,天天啪啪啪”。

仙人洞是在一处悬崖绝壁中的天生石洞,高7米,深14米,因形如手,故又名佛手岩,只不过这儿是一处道家的道场,附近还有石松、御碑亭、访仙亭等景观。

因地壳运动, 庐山 的一处山峰被分裂成五个陡峻并立的山峰,面对 鄱阳湖 ,如同五位老人,故称五老峰。鉴于其他小伙伴的体力不支,我姑且同意只爬一个峰,便停下歇息开始创chou作mei,只是创作这会儿,比较异常的是大侠没有撕衣露肌,还有小红呀小红,你为何总是穿着条小黄。

“乍雨乍晴云出没,山雨山烟浓复浓”含鄱口是一处非常棒的观景台,北可望五老峰,东可瞰 鄱阳湖 ,南可眺大汉阳峰,西可观 庐山 植物园,另外含鄱亭还是一处观日出的绝佳位置,还是那句话只可惜今天不是好时机,只能YY下了。

如琴湖是一处利用 庐山 西谷地势建立的人工蓄水湖,因湖岸曲线玲珑,酷似一把小提琴,故名“如琴湖”,又因湖半边近靠那个白居易的名句“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所指的花径园,所以也叫“花径湖”。下午时分,整个湖面给人以温馨的感觉,附近很多人都会来此散步,山风徐徐,轻打水面,穿过树枝,也穿过了你的发梢。

三、凝固历史的庐山老别墅群

大家常说建筑是凝固的艺术、历史的缩影,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庐山 除了山水美景,这里的600余栋老别墅可以说是最令我最惊艳的地方,每一栋的故事背后都见证了 中国 近现代史,每一栋的故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具体因众所周知的原因,也不便做延展。如果你来 庐山 ,我非常建议你多留点时间去品读一下它们。

提起 庐山 的老别墅,就要从 英国 传教士李德立说起,1895年他用计强租下长冲一地后便正式成立“牯岭公司”,陆续经过三十年余的规划发展和管理,600余栋采用欧美民间风格,兼有东方建筑特色的别墅拔地而起,吸引了很多达官显贵、文化名人前来置业或短暂居住, 比如 蒋、美玲、马歇尔、赛珍珠、郭沫若和一些不便打出名字的人。

兴起的牯岭镇别墅群,在20世纪近一半的时间,成为 中国 时局最敏感的地方,很多重要人物在这里会晤,一些重大事件在这里谋划,如果把每个别墅的故事串联起来,那就是 中国 近代百年风云的一个缩影。

另外要说一个有意思的点,美庐别墅里这个烧煤油的菲赛尔冰箱,已经90多岁了,据说全世界现存完整的仅此一台。

四、旅行贴士

1、三叠泉缆车,起于三叠泉旅游停车场,止于三叠泉一叠入口,票价成人往返80元,儿童60元,不建议买单程。
2、平时可以自驾从山下开到山上停车场,但是在五一、十一和七八月份是不能自驾上山的,只能坐观光车,或者 庐山 索道上来,下图为观光车相关实用信息。

庐山 索道是 亚洲中国 兴建的第一条3S索道,在 中国 索道界也创下了四个之最,横跨于北香炉峰山麓与山顶牯岭镇之间,线路全长2864米,每小时设计运量可达4000人左右,有着“云霄高铁”之称,单程最快只需7分钟就可以登山 庐山 ,成人往返票价130元。

3、来 庐山 的交通也很方便,附近是 庐山九江 高铁站,最近的机场为 南昌 机场,安排2-3日行程最为妥当,核心景区票价160元。
4、 庐山 的食宿非常方便,因为山腰就是牯岭镇,常驻人口2万多,这是全国其他名山都不会有的现象。旺季需要提前订酒店,我们此行住的 庐山 鑫缔·云境酒店,9月份的房价在300-500价位。 关于吃我挺推荐这家金旭农家菜,里面很多地道的 庐山 菜,首推石耳炖花鸭汤,要知道这干石耳可是四千多一斤,是当地人身上捆绑绳子,在悬崖上采摘的,还有三叠泉小河虾、铜锤石鸡(山上抓的田鸡)和野菊花都 非常值得一尝。
5、另外 庐山 被誉为避暑圣地,山上早晚温差还是很大的,所以哪怕你夏季来也最好备上一件长袖外套哦。

前来支持顶贴
枫子一大叔 发表于 2019-9-27 13:53 一、坐一班李白都想上的三叠泉 ...

飞流直下三千尺
三叠泉是庐山最坑的景点,台阶能把你走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