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芒草飞絮,大东山上的黄金靓景

11月的香港依旧很热,但却是爬山的好时机。大东山是香港第三高峰,相信很多人是因为E神知道这个地方的,我们此行的目标就是看那山上的芒草飞絮。

8:00AM 福田口岸

上午8时,8人在福田口岸集合过关,打车约40分钟至东涌地铁站,在东涌巴士总站坐3M巴士至南山营地——此次大东山活动的起点。

11:00AM
走出树荫见天地

一路上以石头台阶为主,部分台阶较高,前半段路算是全程中比较难走的,部分台阶较高,妹纸们感到有点吃力,地面略为潮湿,想去爬山的朋友记得穿防滑的鞋子。

如果说上山前半段以台阶为主,全程基本都有树荫,那后半段则是以土路、碎石路为主,无遮蔽,视野开阔,越来越多的芒草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

14:00AM 二东山烂头营地

这里是陈奕迅封面拍摄的地方,海拔700米,金黄尽收眼底,芒草黄了一片又一片,整个山头被这种植物霸占,以麻石建造的石屋,据说是当年传教士建的,在这金黄一片里格外显眼,却给人一种孤傲的感觉。

其实大东山还有一个别称:Instagram mountain,该地风景优美如画卷,很多Instagram玩家来拍照,大东山也因此被更多人知道;山顶阴晴不定,时而阳光从头顶洒下,芒草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明艳,时而雾气朦胧,芒草随风而动,石屋隐约若现,一动一静,一柔一硬,让景致更添一丝韵味。

15:00AM 大东山顶

如果说烂头营地是一种云雾缭绕、芒草浮动、石屋矗立的动静镶嵌之美,那么,站在山顶,眼前则是一种海天一线、远眺千里的大气磅礴之美。天公作美,到达山顶的时候雾气散开了,山下是大海,天上是蓝天白云,离机场很近,还有飞机飞过,留下一条长长的尾巴,湛蓝湛蓝的海面,明净得像洗过一样的天空,一幅蓝、白、黄色描绘的美妙水彩画。

16:30AM  伯公坳

下山我们选择了另外一条路,有一段很陡,没有正常的台阶,一路四肢并用,艰难但略带点刺激,总算到了正常的台阶路。路上偶遇两只短腿柯基,蹦跶蹦跶的,真的有种莫名的喜感。

一路上遇见不少老人家,其中有的年龄大约70了,却精神饱满,丝毫不比年轻人差,友好地用粤语夸我们好精神,但真正精神十足的是他们,无论是精神还是气色。

此行,小编是为了芒草而来,喜欢连绵不断的景致,比如草原、山川、沙漠、还有眼前的芒草……柔能克刚、动静相宜,这是大自然交给我们的处事哲学。芒草大家并不陌生,南方农村的孩子,放学路上应该少不了这种植物,它多以杂草的形式长在野外路边,一般都是一大片,这种植物很普通,但是它们却向世人呈现金黄色的生命力。

芒草是否能代表一种精神,比如我们路上遇见的老人们,自强不息、健康、乐观。有时候生命如芒草,随风而动却屹立不倒,柔弱的外表也有强大的内心,哪怕大厦将倾,那芒草依旧在太阳底下闪着黄金般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