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重走河防口-青龙峡长城

参加河防口-青龙峡长城的活动,纯属偶然。初三晚上驴友顺哥问次日有无活动,正好看到怀柔驴行户外群中,有顺义群的群主春雪拉宅女参加青龙峡的活动,于是把顺哥推荐过去。没想到顺哥来不及赶上队伍,倒被开心果看见,怂恿着一起去,稍犹豫了一下,还是联系了春雪,要了集合地点,决定次日参与。

顺义团队自驾过来,预计8:10分到达;我们准备在于家园乘7:20的H11到达青龙峡道口红绿灯下等齐。春节期间车次时间有所变化,原应是7:00、7:20各有一趟,结果时间调整为7:10和7:30两趟。开心果等我的时候,错过了7:10的车,也是件好事,不然提前到青龙峡道口,也是要在早晨的寒风中等待。

这段长城,2017年底时与老夏老姬走过一次。北斗峰前的敌楼下的陡坡,老夏直接从光滑的巨石处攀上上面的城墙,当时让我惊讶又胆颤心惊,翻进景区的时候,是从软篱笆上翻进去的,也费了好大的劲。这次也想看看是否有更好的路径穿进景区。

这段路程很短,在公交车上,就可以把这段长城从看到尾(拍照的时候,已经错过最好的角度)。

比8:10大概提前了十分钟我们到达青龙峡道口。下车的公交站离登山口不远,与我们2017年登山时选择的点相同。气温稍有点低,开心果穿得有点少,等待的时候,不得不慢跑取暖。

8:20不到,等到春雪团队的大概四辆车子到达。春雪说了一句,大概是18个人。停稳了车,做了一下热身的拉伸活动,然后开始登山。

从果园中一路上升,到达第一座敌楼。每次登山,开始的爬升阶段最容易感觉到体力不支,适应这个阶段后,就不再有问题。

敌楼经过修复,内部空间开阔,地面平整,垛墙规整,顶层原应有隔板,修复时没有重建,因而没有保留登顶的楼梯。

从券窗可以看到河防口西侧长城。111国道就在河防口关口下通过。

这段长城也属于单边墙,只在外侧修有垛墙。甬道路面平整,与河防口西侧的残存的较为原始的未经修复的单边墙的甬道相比,明显过于宽阔,不知是否重修时加宽,反正是给人一种现代建筑的感觉,失去了原有的古朴沧桑,有点不伦不类,估计是投资预算过大了,钱花在了不该花的地方。

这段长城敌楼密集,视线之内,有超过十座敌楼尽收眼底。

过第二座修复得较为完整的敌楼后,城墙有一个大的之字形转弯。

第三座敌楼,只修复了部分矮墙,如果不是超出城墙的基座,几乎看不出敌楼的模样。

回望走过的这段长城,长城在山间盘旋,或者蛰伏于川,或腾空升天,与河防口西侧的长城连为一体,远处的鲤鱼背段长城也清晰可见,也算很有气势。

今天同行的美女队员不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