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淮南

自驾榆次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扫街(手机拍拍)

早就从山西的同学那里知道晋中榆次有个古风遗存的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挺有特色,工作闲暇之时,我与同事自驾来到这里。

所谓官道,喻指国家级公路之意。官道巷从何而来?我们带着疑问,走进了它的故事里。曾几何时,在榆次古王湖驿与什贴驿之间有一条通京官道的深巷,曾是川、陕、晋南地区进入燕京的必经之路,素有“南通秦蜀,北达幽燕”之称,久之便留下了官道巷称谓。
自驾榆次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扫街(手机拍拍)
      修筑官道之后,榆次得到唐宋以来历代朝廷中央的陆续开发和治理,大大推进了山西的文化进程。这座北方重镇,历经沧桑,积淀了丰实深厚的历史文化,漫漫官道通幽燕、连五省、接秦蜀、边陲古道、马帮驼铃讲述着三晋兴衰的故事。
      官道巷边,三里长街、烽火台、青龙桥、南北街楼、过百店铺还依稀可见当时的繁华,记录着历代来往商贾的商贸故事。

榆次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位于市城区环城东路文华街口,距市城区3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周边景区多,区位优势明显。三条蜿蜒的古巷,座座青砖灰瓦木门的建筑比邻相连,间有田园式的花草、果木、蔬菜点缀,巷子里传来的吆呼声不绝于耳……,其中五里街、起马巷、古驿巷、公车巷、南街北市、过百店铺,记录着昔日繁华、流传着传奇故事,其中的特色美食,更是令人津津乐道。
自驾榆次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扫街(手机拍拍)
       驿站、庭院、石磨、屋舍散发着岁月的幽香。昔日繁华、往日传奇,过往商贾、精美小吃,在这里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迹。
      如今,岁月迥然不同,而生活依旧前行,官道巷古老而传统的乡村民俗文化却是我们应以传承的内容,这是根脉的延续。。。

走进官道巷小镇大门,就可以看到道路边有几个民俗工艺体验室。首先看到的就是豆腐文化体验室。
自驾榆次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扫街(手机拍拍)
  下面还有陶艺、刺绣、木雕、瓷器、草木染和剪纸等文化工艺体验室,遗憾的是由于在淡季这些体验室都没有开门,没有能够一饱这些民间文化的眼福。

来到官道巷小镇广场,右边是二层楼阁的官道厅,其左侧立有一面旗杆,上面挂着一面写有“官道巷里寻味有路”的旗子。
自驾榆次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扫街(手机拍拍)
      广场西面有一古色古香的戏台,上挂有一匾“粉墨春秋”,昭示着戏台的久远。
      继续前行,砖瓦结构的房屋附配精美的砖雕,典行的山西平原地区民居的特色。
    古巷口一眼老井,流淌着满满的人们对旧时的记忆。
自驾榆次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扫街(手机拍拍)

来到起马巷,幽幽古巷,似乡土记忆浓缩的窗口。巷口古朴的小门,有一幅对联“咂河东传统小吃咂摸传统,品山西正宗美食品味正宗,横幅“名标三晋榆次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厚重的官道地域文化,也孕育出了丰富多彩、极具特色的饮食文化,花式面点、风味小吃、精致美食,群芳争艳,享誉全国。
     手工腐竹做坊。 腐竹又称腐皮,是一种由大豆蛋白膜和脂肪组合成的一定结构的产物。其形类似竹枝状,称为腐竹。腐竹具有浓郁的豆香味,同时还有着其他豆制品所不具备的独特口感。
自驾榆次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扫街(手机拍拍)
     蒸米皮,各地都有的特色小吃,只是做法和配料不同。 米皮,是利用米为主要原料,通过一系列的蒸制加工,做成的一种面食。
    沙棘汁,是由野山果沙棘榨汁而成,维生素C含量丰富,高原特点浓郁。记得小时候在山西时常到山上去采摘,我们那时叫它“酸溜溜”。
     玻璃饺,山西大同阳高的特色小吃。 由于它的皮子似玻璃般透明或半透明,人们能看出内中的馅儿,因而人们称之为玻璃饺子。饺子的皮原料是土豆淀粉山药,馅儿可用肉馅也可用素馅。或猪肉羊肉馅儿,熟后抱成一团,像个完整的艺术品,不光好看,而且味道也鲜美。
自驾榆次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扫街(手机拍拍)
    炸米酒,也叫脆炸米酒。是一道以米酒、白糖、玉米淀粉等为主要食材经过油炸制作的美食。

走进这座小镇,可以感受到历史的定格。走进官道巷,随处可见各地美食的制作方法,传统工艺,随处可看到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手工艺传承人进行制作的流程,各种酒坊、醋坊、磨面坊等作坊引入眼帘,重现古代乡镇商业街风格和古代繁华集市风貌。
自驾榆次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扫街(手机拍拍)
    陕西的Biángbiáng面,这两汉字我是打不出来。
     晋京赶考,想必是一家烧烤店。
     臭干子,想必全国都有这个小吃。
自驾榆次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扫街(手机拍拍)
     守根肠,男人吃了可以以形补形吗?
      合愣子,是流行于山西吕梁山区的一道美食,为山西十佳传统小吃之一。主料是土豆,主要通过上锅蒸煮的方法做成。

走出起马巷,来到蒙古大营。这里的许多白色的蒙古包,可供游人休息和住宿。
自驾榆次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扫街(手机拍拍)
   来到演马场,有骆驼和马,只要你胆大,可以骑上去体验一下。
     在童年时光,有一些适合儿童的游玩设施。这个打秋千,我和同事上去重回了一次童年。
    演马场对面有简陋的木搭桥、茅草亭,据说是过去烽火台的遗址
自驾榆次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扫街(手机拍拍)
      烽火台的遗址边是官道巷的繁华的北市街。
    我们又拐到古驿巷,这里同样是商铺林立,各种美食花样众多,就不一一介绍了。
     古老的铜钱,与它合个影,预示着将会有财运。
自驾榆次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扫街(手机拍拍)
      绿色小院里结满了葫芦。葫芦,是我国古老的传统吉祥物,被视为中华民族的图腾。葫芦,谐音“福禄”,葫芦同时是我国传统宗教道教的法器,寿星老,太上老君,拐杖上都别一个葫芦作为法宝。据说摸一摸葫芦,就会福寿永康。同事禁不住上去手摸葫芦合个影,我说她必会“艳”福不浅!

我们又逛回到小镇广场,这里是个聚会小厅。
自驾榆次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扫街(手机拍拍)
      站在水车前,看风吹过时摇摇晃动的车轮,耳边响起了儿时的哪首《水车谣》。“祖先在这里生活在这里生活,留下古老的水车古老的水车”。
    广场边的茶馆,花木围绕,门口告示今晚有个相声专场。
      房前的石磨,这里再现古老的石磨面房和豆腐房。
自驾榆次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扫街(手机拍拍)
      来到宏固酒坊,喜欢喝酒的我不得不在这里留个影。
      酒坊里堆满了大大小小的酒缸,酒香飘溢。
      桌上有酒,你可在免费品尝,我试喝了一杯,禁一住喊一句“好酒!”。我上网查了查,宏固酒,是山西祁县地方酒,采用传统古老工艺“纯粮固态酿造法”,现有清香型快曲酒,多粮酒,多微麸曲酒(六曲香),多微醇甜酒等品种,具有清香纯正,醇和爽口,绵软回甜,饮后有余香的风格。滴滴弥足珍贵,口口回味悠长,实乃酒中珍品,在消费者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
自驾榆次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扫街(手机拍拍)

走到醋房,想起小时候在山西住,每天那“打醋了!”的吆喝声和饭时那醋香飘满村庄浓浓味道。
     山西老陈醋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已有3000余年的历史,素有“天下第一醋”的盛誉,以色、香、醇、浓、酸五大特征著称于世。
   老陈醋,具有一般醋的酸醇、味烈、味长等特点,同时,还具有香、绵、不沉淀的特点。另外,老陈酸储存时间越长越香酸可口,耐人品味。而且,过夏不霉、过冬不冻,颜色深橙,为山西醋中独具一格、质地优良的佳品。山西老陈醋中含游离氨基酸多达18种,其中8种为人体所必需,另外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可促进胃液分泌,抑制血糖升高,降低血脂等。目前山西老陈醋,这个山西省特产,已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自驾榆次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扫街(手机拍拍)
     老黑酱,山西介休特产。老黑酱看上去又黑又亮,而且制酱历史非常悠久,所以老百姓习惯性称呼它为老黑酱 据说是累死固体酱油,可以炖肉炒菜什么的非常入味。
     我们又来到手工陶艺制做馆,一观那古老的技艺。
     最后我们信步走上高高的木搭高台。
自驾榆次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扫街(手机拍拍)
       站在桥台之上,一眼望去,远方烟云绿野婆娑,桃源飘逸;近处驿站栉比,商铺林立,旗幡猎猎,人头攒动,盛世的繁华把一条宽阔的官道逼挤成如此狭长的小巷,体味那悠远的晋商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