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于雪山之巅告白祖国

“金秋十月,巴郎之巅。高举红色国旗,告白伟大祖国。”

前两天恰逢一年一度的校运动会开幕,全校大停课。除了大一学生被要求去充当观众,像我这样的人便获得了两天假期。除去学习和处理事务的一天,剩下的一天便打算出去走走。

选择去高原一来是想拍些风光照找找手感,二来则是为国庆的出行做准备,自打六月之后再也没有上过高原了。一天时间能去的地方很有限,既想去高原又想徒步的我最终去了巴朗山。

位于阿坝州中国熊猫大道的巴朗山是前往小金县城的必经之路,翻过巴朗山就是四姑娘山镇,著名的四姑娘山就坐落在小镇上。如果有朋友留心可能会发现我的赞赏账户的头像背景 就是四姑娘山。拍摄于去年元旦,大概是我的第一次重装徒步,印象深刻,回想当时,心里总想出去玩一定要找个大佬帮忙拍张可以做微信头像的户外照片,一来很酷,二来别人一看就知道是玩户外的。最终一位扛大炮的老法师帮我拍下这张做了半年多微信头像的照片。

事实上这次巴朗山下来后,也去了猫鼻梁观景,大峰二峰三峰都可以望见,只可惜四妹娇羞,始终没有露面,还是有些遗憾。

有遗憾不代表这趟玩的不愉快!

通过巴朗山有两种路,一条是盘山公路,翻越九曲十八弯到达垭口,再翻越差不多数量的弯道才算翻越了这座山。一来路程用时比较长,二来着实不安全,不但乘客大部分都会头晕难受,再有经验的司机也容易翻车,每年都会有几辆大巴开到悬崖下面。

好在现在巴朗山隧道修通了,上面说的那些都不复存在了,给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废弃的国道虽然年老失修,但也没有完全封闭,因为隧道塌方维修时还是不得不走那条老路。而我们这次要去的地方就是在巴朗山垭口,走老路才能到达。

一路上天气甚好,怎么拍都好看,浮云数多,无尽雪山,与成都近些天来的阴霾天气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在到达垭口之前会有一个石碑,近来也成了巴朗山的一种标志。

同行的阿炳想要在旁边的岩壁上展示他近来练习攀岩的成果,却不慎将身体划伤,鲜血直流,好像把苹果手表也搞丢了。

到了目的地就地便餐之后便开始了雪线徒步,从4400米爬到4800米。爬升高度并不大,但是在雪厚能埋住脚踝的道路行走,还是难免有些费力,更重要是根本没有路,本来就是一处秘境,几乎不为外人所知。好久没上高原的我隐约有些高原反应,但还是忍着走到了上面

攀爬过程中始终天气很好,大概用时三个小时。到达山顶后景色甚好,无奈温度不高。面前的雪上像是一条分界线,乌云和白云泾渭分明。

待到拿起旗子开始拍照的时候,天空忽然下起了小雪,高原的天气就是这种飘忽不定,难以捉摸。即使这样,仍然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国旗,按照内心无数次牵魂梦萦的场面,为祖国母亲庆生。

即使左脚半米开外就是悬崖,风大的差点把我吹下,也丝毫无所畏惧,告白伟大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