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白露季轻跃冰凌河 红石岩漫道龙水梯

四、无意争芳芳满径

穿过小有惊险的乱石坡,却是一段芳草夹道鲜花满径的山间平坦土路,萋萋秋草间绿夹黄,那些不畏霜冷的山花散落在草丛里,让秋日的太行更具韵味。

金黄的野菊,明黄的旋覆花,媚紫的铁线莲,淡紫的沙参,柔紫的胡枝子,青紫的狗娃花,焉紫的乌头,粉紫的益母草,粉嫩的沙英……这些开放在太行白露时节的花,既装点了太行秀色又都是治疗各种疾病的中药材,它们隐落山间,不与春花争奇斗艳,不与夏叶竟比芳华,不肆张扬,默默奉献,甘愿付出全部生命为世人疗伤治疾。

花亦如人,暴走队就有许多像山花般不图名利无私奉献的人。老大哥王朝啤酒,每次出行都勇当先锋为先行探路,用对讲机指引后面的队伍怎样走最安全;老帅哥高参、爱乐,每逢险隘之处都主动留下来施以援手帮助别人顺利通过;老江湖唐僧经常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主持出行途中的节目,给大家带来快乐;老杨树大哥,认真做好收队工作,鼓励陪伴落后的人跟上队伍;才女小园香径、鹏丽、猪猪霞每次出行归来都用优美的语言和照片记录出行中的感受以及点点滴滴的感动;还有热心的开心、天使之约等等经常担任出行财务的美女,默默给大家提供服务;最值得称赞的幕后英雄舍得留余总会把精心制作的文、图、乐精美的出行贴展现给大家,为我们带来精神与视觉的享受……这里无法一一言表。

行走在山路上,太行峭壁的雄壮刚韧呈现出非凡魅力,俗世间的诸多繁杂喧嚣纷扰在大山面前卑微渺小。我们的生命亦不如一粒尘埃长久,不若放宽心胸,哪怕谦卑如山间花草一般,也生生不息延续着善良的灵魂,芳华溢满山径。

五、大锅菜风卷残云

能预定农家大锅菜的线路最受欢迎。奔波大半天,能吃上一碗热乎乎的烩菜比都市里饭店还要享受。将近下午两点的时候,大部队到达群主板蓝根预定好的农家小院,农家主人早已备好了满满一大铁锅烩菜等着我们。我们这帮人都是早上五点多吃的早饭,这时候无不饥肠辘辘,不消多久我们风卷残云般让铁锅内只剩下半碗菜汤。稍事休息后,开始向龙水梯的行程。穿越一条一公里多长的人工山洞是通往龙水梯方向的必经之路。我感觉一群人集体穿越黑乎乎的山洞的感觉非常奇妙,如果我们通往的是未知的前方又该如何呢?

有时人生就像一条隧道,即使你能把握方向也未必能把握结果。

隧道与龙水梯之间的一道山坡上隐藏着一片被树木包裹的秀美草甸,清一色的狼尾草像绒毯铺展开来,秋草没膝尾花迷离。就在这里吧,留下我们此行珍贵的合影。

六、龙水梯漫道怡情

龙水梯是辉县黄水乡的一个行政村,坐落在1100米的太行山二层台地上。据传说古时有巨龙吐水,在村南的绝壁上天然雕刻成梯。有了此梯村庄方能与山下相通,故名“龙水梯”。传说中的天然雕刻成梯,应该是那些渴望走出大山的山民像愚公移山那样修建而成台阶。

龙水梯隘口两列褐红色石壁相对而立,像两扇开启的石门,更像两个相对无言的恋人,仿若近在咫尺又仿若远在天涯。石梯台阶自隘口石壁间起始,曲曲折折通向山下,于是山峰间不同形状也在曲曲折折的视角下不停变化,漫道给我们展现不同角度的太行秋色。

那个我记不得名字的女孩,背包后那一束山花荡漾着青春气息;开心、猪猪霞提袋里满满的山韭菜散发出诱人味道。牧笛横短秋,歌声归已晚。山下,成群的羊儿在放牧人召唤下走向回家的路,我们高新区暴走队出行的53人也踏上了归途。一个快乐的出行结束在暮色里。

来源公众号:郑州高新区暴走队 (baozoudui)

同步发企鹅号:驴行山水忘江湖

作者原创:萧紫燦

本期编辑:舍得留余

暴走队 发表于 2019-10-7 14:13

顺溪流而上,脚下河床是被水打磨光滑的巨石,一平缓处,忽然溪 ...

很清澈
前来顶贴
感谢分享
暴走队 发表于 2019-10-7 14:09

白露季轻跃冰凌河    红石岩漫道龙水梯[/s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