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追寻最美秋色--驴行天下之国庆自驾吉林游(一)

2019年10月2日至6日,领队滨海、队员风之舞和我驱车前往吉林通化、临江、白山一带,采取重装露营与农家院投宿轻装前进的方式,先后登顶通化四方山、白山老梁子山、临江老秃顶子、白山双顶沟岭等多座千米峰。观日出、看云海、赏日落、摄白雪、追寻最美秋色,完成了一次酣畅淋漓的户外登山之旅。
   1,重装通化四方山

10月2日,星期三,晴。当日7时许,风之舞驾车来我家接我,装车(从气罐、锅碗瓢盆、油盐酱醋、挂面、大米,前两天做好的蘑菇肉鸡蛋酱、肉沫蒸萝卜咸菜条、焖肉炒豇豆、开煸虾,加上白酒、啤酒、折叠马扎,还有我个人的帐篷、垫子、睡袋、重装包、日包),一大堆东西,看着都发愁。可是这还真不算啥,等到了滨海家后,滨海除了重装包、日包以外,还有一个大袋子和折叠桌子,最要命的是这哥儿们竟然带了一个枕头。话说我们自驾以来,越来越追求舒适,这就解释了我们出队会带桌子和马扎,做饭吃饭很都舒服。这本无可厚非。滨海平时带个枕头也可以理解,可这次要玩重装了,难不成这哥儿们重装也带枕头登山?你别说,还真带了。当然,这是后话,且按下不表。

我们的车很快驶上高速,还好。虽然车速提不上来,但起码没堵。据说昨天沈阳南北东西出城的路全堵,都是十一长假出去玩的。今天除了两段因为有事故车速慢一些外,整体还是畅通的。

从沈阳到抚顺这段车窗外的景色还欠点火候,我的意思是秋叶没红,自然也没有什么五花山美景。直到进入吉林地界,秋色渐浓。山上的枫树身着火红的彩衣,白桦林的叶子已然落光,露出银白色的身躯笔直地立在那里,山下的稻田也是一片金黄,背影是蓝天白云,真的美极了。

过了通化县城,滨海将车拐入乡道。还不错,目前的乡道也都是柏油马路,如果不是修路,还是相当好走的。

13时许,我们已驶抵目的地--通化四方山脚下的大安镇湖上村三队。村子里有一农家院,看起来规模不小,对面的停车场也都停满了来此游玩的私家车。

回来后查了下资料,关于四方山,网上的资料不多,仅有的几条都是驴友写的游记或者攻略中有所涉及。只说四方山主峰1182.4米,据《通化县志》,四方山是满语地名,满文音“斯赫”,即陡峭之山。

就在停车场,坐在矮矮的石墙上,我们把午饭吃了。秋日煦暖的阳光照在身上,吃着香喷喷关键还热乎的焖肉炒豇豆,佐以米饭,那种感觉棒级了。真想就在这里躺下睡个午觉那才美呢。

哈,这种好事儿想想就行了。该上路了,背着重装包,出发吧。

因为要在山上露营,重装包里除了正常的帐篷、垫子、睡袋以外,每个人还要背6瓶水,已经做好的饭、菜,套锅、炉头,白酒和啤酒也要大家分配着背,所以并不轻松。滨海说,从山脚到主峰的距离不远,大约3.5公里,上升400多米,大家咬着牙背包上肩,沿山路慢慢向上走着。山路上,不时有游人从山上下来,看见我们背着大包上山,一个个脸上露出钦佩的表情,也有不时给我们加油的。

山路两侧秋叶已红。其实,大自然是最神奇的画家。仅仅一株枫树上,从下至上就有绿色、淡黄、浅红、桔红、玫红等多种色彩,而且那种渐变的过渡非常自然,让人看起来相当舒服。

行程过了一半,我们已从机耕路上转到上山的小路上来。现在开始较劲了,也就是所谓的直拔。路窄了,大包也开始挂扯林中的枝叶。不过,此时阳光透过林间,五彩斑斓的叶子、绿色的草地,很美很养眼了。

滨海惦记着拍照,一个人走在前面。我见风之舞和我相隔不远,也加快了脚步。16时10分,我和滨海先后登顶。四方山主峰是一块很大的高山草甸,南低北高。北面悬崖边有几棵红得耀眼的枫树,南面草甸一直延伸到上面的树林。西面的高坡上,一行落叶松排成一队站立,剪影很是漂亮。

拍了几张照片后,见风之舞没跟上来。我又下去接应她几步。还好,隔得不算太远。一问方知,她在路上遇到两个小伙子把手机丢了,她帮人家找手机耽误了一会儿。唉,没办法!善良热心的风之舞,走到哪里都是一样的。

放下重装包,风之舞也加入了拍照的行列。全景,近景,都是风景,站着,坐着,都是人像。此时正是夕阳西坠,落日把它最后的一缕余辉温柔地撒在草地上,山石上,当然,还有我们的脸上身上,我们很感恩享受着眼前的美景,,刚才的辛苦也一古脑地扔到爪哇国去了。

天色渐晚,开始支帐篷了。我和风之舞这才发现了问题。我的薄羽绒服抓绒裤都在衣服包里,根本没带上来。换言之,我除了身上的速干衬衣和速干裤子,什么也没背上来。而风之舞呢,又把所有的衣服,包括这几天的换洗衣服全部背了上来,怪不得她一直喊包重呢。那么好吧,咱就等着救济吧,。在这里好好谢谢她吧!不然,今天这一晚还有明天早晨真不知道怎么过!

晚上,帐篷边上的草地上,热了饭菜,我和滨海喝酒,风之舞只喝热水。开煸虾、红烧肉、焖肉炒豇豆、油炸花生米,美味极了。我和滨海每人喝掉四两白酒,我一听啤酒,他两听啤酒。酒足饭饱后回帐篷呼呼去也。

10月3日,星期四,多云。

清晨5点醒来,在温暖的睡袋里磨迹了半个小时。5点半从帐篷内向外钻时,看到滨海也正在做同样的动作,大乐。

先去悬崖那里看昨天选中拍日出的机位。还好,东方天际虽已大亮,但太阳仍躲在厚厚的云层中没出来。滨海拿着三脚架兀自向最高峰走去。

在这个点拍了几张照片后,我也向上走去。走到中间的那排乱石前面时,有意从小垭口绕过,再登上巨石向下望,但见远方的群山已然在白色的云海中浮沉,只露出小小的峰峦如大海中的岛屿一般。

“出云海了!”我惊喜地大喊。滨海在最高峰处颌首。不一会儿,风之舞也从帐篷内钻了出来。

于是四方山顶峰上,我们开始了多点的美拍。一会儿云海,一会儿日出。人像自然也是顺光、侧光、逆光剪影,坐姿、立姿不一而足。一直拍到太阳升起,大家这才收拾东西,背包下撤。

因为包里的酒、水、菜都已消耗,重装包还是轻了好多,下坡自然也比上坡容易,我们很快就下到了机耕路那里。昨天丢手机的两个小伙子又有几个人陪着上山找手机。风之舞告诉他们说,刚才打过还有电,应该就在这段上山的路之间。我也让他们离开路到昨天拍照的地方找一下。

等我们快回到停车场时,小伙子打来电话,说是手机找到了。挺好的结局。

不多时我们已回到车上,准备去往下一个目的地。你问哪里?哈!我也不知道。跟着领队滨海走就是了。

追寻最美秋色--驴行天下之国庆自驾吉林游(一)

秋色正浓,弯弯的山路已经流光溢彩。
追寻最美秋色--驴行天下之国庆自驾吉林游(一)

四方山主峰之上的红叶、落日

10月3日,四方山主峰日出
追寻最美秋色--驴行天下之国庆自驾吉林游(一)

四方山主峰之上营地、云海